墨菲定律都说了,这个爹只能报喜不报忧

正月初二一大早,我们一家三口回娘家过年,下午,恒恒爸突然发现孩子的十指指肚皆暴皮皲裂,气呼呼地跑过来质问我怎么回事。我冷静地分析,可能因为家里最近空气比较干燥,而孩子一直不爱喝水的关系导致的。

恒恒爸不信,赶紧抱着手机跑到一边去上网查询了,有的网友说是缺乏维生素,他就絮絮叨叨地如唐僧一般数落着孩子的挑食;有的说是缺乏动物蛋白,他就赶紧跟姐姐、姐夫打听什么品牌的蛋白粉效果好;也有的说是过敏性湿疹,他就绞尽脑汁地回想,孩子近期吃了哪些可能会引起过敏的东西;还有人说可能是真菌感染。

恒恒爸一看这后四个字,堂堂一米八的身躯瞬间畏缩成一米五,摇摆颤抖得如身在狂风之中,哆哆嗦嗦地问我:“孩子前几天做手工裁纸箱,把手指割出血了,会不会是纸壳脏,造成真菌感染了?”因为我爸前年收拾山鸡时不小心感染了真菌,治疗了大半年时间,遭老大罪了,最后还是用大哥淘来的中药偏方泡了两个多月才好。其中艰辛痛苦足可以让恒恒爸谈及色变。

于是,伴随着恒恒爸的辗转反侧、长吁短叹,全家人的睡眠质量都空前低下,而他自己第二天天刚亮就拉着孩子奔赴医院了。午后时分,父子俩饥肠辘辘地回来了,汇报,耗时五个多小时,孩子被抽走了三管血做检验,手皮屑也做了真菌镜检查,一叠化验报告单交到医生手里,医生的结论是说不清楚怎么回事,但肯定可以排除恒恒爸昨晚临时恶补的四种猜测。“所以,数百元钱花了,什么毛病也没查出来?”我问恒恒爸,恒恒爸理直气壮地反问:“没查出来毛病还不好?这不是换来半个心安了吗?”

回家后,我加开了两台加湿器,一天逼孩子喝一壶热水,孩子的手不到一周就恢复正常了。他还好意思感慨说:“爸爸早听妈妈的话就好了,那样我不必挨扎失血了,那些检查费能够买多少玩具呢,想想真可惜。”我笑着劝他:“那你以后要好好表现,少让爸爸操心,又不是不知道你爸爸太紧张你,总是草木皆兵。”

说到孩子爹的草木皆兵可一点都不夸张。想当初认识他时就是赏识他的大气稳重,口头语还总是“没事儿”,没孩子前,那真是响当当的顶梁柱一根。谁曾想,孩子刚一进驻子宫,他的隐藏属性就暴露无遗了,这几年还有些愈演愈烈之势呢。

最初是各种脑补胎儿可能会有的闪失,等到孩子落地,四肢俱全,他又担心孩子听力有问题,左右鼓弄声音,直把孩子吓得哇哇大哭才放心。然后是孩子说话含糊不清,常流口水,非要半夜抱孩子去医院检查脑垂体,是我生拖硬拽地拦住了,但也因此落下了个“后妈”的称号。

北方气候干燥,我多年顽固性鼻炎,身为我的孩子,自然也遗传了这个毛病。有时是孩子偷偷抠鼻孔导致,有时是孩子喝水少血气太旺的关系,反正,孩子十天半个月就得出一回鼻血。这可把孩子爹吓得瑟瑟发抖,生怕孩子不幸地和魔鬼般的那三个字发生联系。去医院验血检查无恙后,还心有余悸,未雨绸缪地给孩子食补各种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一个主张口味自由,挑食严重;另一个为求心安,威逼利诱地硬塞,可想而知,我的就餐环境是如何硝烟弥漫,每顿都是一场惨不忍睹的虐心战争,充满着互相哀求与对峙的老套戏码。

等到孩子上了幼儿园,因为不爱睡午觉,总被老师批评,孩子爹忧愁不已,生怕孩子觉没睡够,大脑发育不发达,导致智商下降,甚至打算中午请假前去哄睡。到了小学,孩子不善于处理同学关系,也常爱在饭桌上讲述他的烦恼与愤怒,孩子爹竟然常常心疼地吃不下饭,还想第二天就冲进班级找那些“坏”同学算账。我看不过眼,偷偷劝孩子:“以后尽量跟你爹报喜不报忧吧,否则,我真怕他不能陪你到百年。要知道气大伤身,忧思伤肾。”

孩子学会爬、走、轮滑、骑车、买东西等技能都是单独和我在一起时才掌握的,若换成孩子爹在场,他是不容许孩子有一丝危险的尝试。为此,我一贯主张,身为父母,不能做孩子的监视器和拐杖,有时要懂得放手,孩子才学会独立,可惜,孩子爹对此理论嗤之以鼻,认为是我不负责任的推诿之辞,而且自从我怂恿一岁多的孩子尝尝“老干妈”的滋味后,他就认定我为“虎后妈”。这个“虎”可不是“虎妈狼爸”的那种能干虎,而是东北方言里的“虎”,特指缺心眼。

恒恒爸恨不得自己化身为孩子的手脚,偶尔把我气发狂,也会喊道:“你干脆替孩子活得了。”其实我理解他不过是太爱孩子了,发生在孩子身上再小的事对他来说也是大事,但我总担心这样的心态对他们两个不好,一个精神上担惊受怕,另一个肉体上失去自由。不敢想,等过几年,孩子到了叛逆期,恒恒爸到了更年期,两个人关系会紧张到何等剑拔弩张的模样。

叶兆言先生曾写过一篇文章,笑称父母不太能吓唬住孩子,而孩子却能轻松吓到父母。我深以为然,也隔三差五给孩子爹做思想工作:“现在你就这样草木皆兵,将来若是孩子早恋了,网瘾了,不想高考了,英语过不了四级,通宵玩游戏,学业挂科,女朋友怀孕,毕业啃老,找个势力刻薄的儿媳妇,选择做背包客去环球旅行……你该怎么办?”

孩子爹先是气得面色铁青,咬牙切齿地问我到底是不是亲妈,之后细思又吓得脸色苍白,无力地喃喃自语:“我的孩子可不能那样,不可能那样。”我顺势引导:“是啊,我也相信孩子不会那样,那你还那么焦虑干什么?要知道墨菲定律都说了,怕啥来啥,所以你得多想好事,淡定一点。”

希望以后,我们都能不那么焦躁,多相信孩子,也多相信自己,生活得更心安一些。



上周我们做了美式蛋多士,之后有一个朋友开心地和我说,她第二天按照我的方法做了一模一样的早餐,柔软嫩滑的美式炒蛋大受女儿青睐,表示是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炒蛋,受到了鼓励的早餐君,心里美美哒,决定今天继续用这份美味的炒蛋来拌面条,试试会不会有不一样的口感呢?

食材:牛油果、葱油、鸡蛋,面条

做法:

1、鸡蛋打匀,加入两勺牛奶继续搅拌均匀。平底锅放黄油小火融化,倒入蛋液,慢慢用铲子推开,全程一定要小火。等到锅中看不到流动蛋液时,关火,撒上一些黑胡椒粉。

2、煮面条。煮面条的过程中剖开牛油果,并对半切开。

3、面条煮熟后捞出,加两勺熬好的葱油,拌匀。

4、把鸡蛋和牛油果铺在面条上,吃的过程中把牛油果搅成泥和面条融合在一起,建议喜欢牛油果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样的尝试。

本期话题:恒恒妈

本期早餐:淡淡淡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2评论 0 12
  • 我愿是一丝多情的山风 不疯不癫 任山涧彩蝶缤纷繁华 任娇酥柳枝摇曳婀娜 不嗔不痴 一花一色 一目一红颜 我愿意是一...
    诗和远方大胖子阅读 190评论 0 0
  • 亲爱的王雪花,你好呀: 我这几天应该是病的更严重了,这病是从见你第一眼的时候就患上的。只是从昨天和你分别之后显得更...
    鲛人_在岸阅读 491评论 0 1
  • 今天表哥结婚,最后一个老表结婚了,有了孩子,恍恍惚惚,我好羡慕,我想和丹丹有一个家,被我自己作没了。 我很后悔,为...
    西瓜太郎轻羽飞扬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