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提高专注力的方法

       来到日本仙台的这一个月里感触最大的就是日本人怎么做到可以这么没有欲望。就是没有什么太多新鲜刺激的东西占用你的注意力和时间。因为少了国内许多诱惑,之后,我就有时间仔细思考一些问题,比如如何让自己的工作效率提高,生活更有意思。所以最近使用了一些改善工作效率的方法和软件,体验不要太好。所以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电脑操作系统是Wind10,桌面上的东西工作我尽量保留我一开电脑就要使用的软件。因为我开电脑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看文献,和写文章,所以都是关于工作、知识处理的软件。把桌面清理了一下感觉清爽了好多,特别地,我还模仿了一下苹果电脑,把一些常用的软件固定到工具栏记住一个道理,最常用到的东西放在桌面直接显眼的位置,这样你会很容易开始。而那些娱乐消遣的东西,你尽管可以把他们塞进文件夹,因为玩这件事你多费劲都会实现的。

       我选择Chrome为默认浏览器的原因一个是因为它简单干净,没有太多的弹窗,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它有各种非常特别地插件。其中Google arts & culture是我最喜欢的小插件,就是因为设置好了它,每天工作打开浏览器就可以欣赏世界各地美术馆的照片,可以启发灵感。这个真的是一个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地例子。艺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鲜活有意思。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安排一周的计划。我强烈推荐Google Calendar做事情备忘。在日本,大家的情况就是办事情提前计划好,他们不大会突然决定做某件事情,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把时间都填上计划好。所以备忘录在日本很重要,在趋于无纸化的今天,还是很多人会选择本子作为备忘录。但是我个人倾向电子备忘录,原因是因为方便搜索,第三方软件打开方便查看。备忘录可以提醒自己记住要去做的事情,但是光有备忘录却无法评估自己的生产效率。特别是Google Canlendar 和todoist 关联了以后,力量更强大了,只要在Google Canlendar上标注了自己的活动以后,同步一下就可以在todoist里面显示。




       todoist可以作为一种每日日程提醒,最重要的是,可以作为一种一天、一周工作总结回顾时间分配的工具。(关于todoist的使用方法具体看这里)相当于在Google Canlendar 里做好部署以后,关联一下,就可以发现所有任务情况都在todoist里面显示了,同时自己每完成一件事情可以进行勾选,之后就可以查询一天或是一周的不同部分时间的完成情况配比,做时间管理地回顾。你会更清楚自己的时间怎么花的,同时做出相应地调整。许多时间管理的书籍都强调了时间回顾的重要性。而todoist 让时间回顾变得更方便清晰。我以前不会做时间回顾分析的主要原因是觉得这个事情很花时间,但是有了todoist 以后特别方便和清楚。如果做一件事情让你非常费劲,那么你肯定不能坚持。所以最容易开始的方式就是让自己集中注意力的最有效方法。

      我想说的是,以前我对这些电子产物真的一点不感冒,也是一个电脑白痴 ,但是因为深切觉得时间管理的重要(因为在国内的时候就觉得事情好零碎,不知道时间去哪儿,还容易做事情没有头绪),看了些书(书单如下),其中里面的思维理念给了自己很多启发,再加上梳理了以前听过的时间管理软件的应用,如今自己亲自实践才发现其中的奇妙。正如那句话所说“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也希望,你可以分享让自己更加专注的方法。

推荐书单《断舍离》、《和时间做朋友》、《时间投资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