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APP:Uber iOS 版

Uber,您的专属司机。
这是Uber的slogan,俗称的宣传语,口号。

Uber

其实我是原本是喜欢用神州的,原因很简单:
1: trade in- 某次在朋友家玩的时候,一位朋友极力推荐(和神州半毛钱关系都没有,纯粹是他觉得的确好用):

  • 叫车速度反应很快(1分钟之内基本都能叫到,司机会马上联系你,之后好几次用滴滴打车或者Uber叫不到车,用神州可以,更加坚定了我这个认知)
  • 新人首单优惠30元,+正在做的买100送100的活动,让别克商务车的价格比打的士还要便宜。

2: retention:

  • 服务好:标准用语,迎接客人的流程(欢迎语,下车帮忙开车门,放行李,提示车上可以使用纸巾,水以及wifi)会给人一种很安心的感觉。
  • 车内环境好:干净整洁宽敞,不是私家车可以相比的。
  • 对于大部分用户而言,产品只要能解决问题,不出纰漏,就懒的再去换了。

然而最近,我开始尝试Uber。原因也很简单:朋友强烈推荐,并让我免费坐了一次:极快的速度叫到了车并得到司机回复,比打了折的神州还要便宜的价格,比的士好的车型,以及有趣好玩的APP,让我对它的好感度飙升。

碎碎念完了,按照我惯常对一个产品的分析流程来看看Uber:

目标用户-痛点,功能-使用场景,交互-设计

一、目标用户

计程车无法满足的用户:
1)响应速度和稳定性。时间比金钱宝贵。
2)舒适度和虚荣感:体验比金钱重要。
即使在手机打车软件的用户中,这也是一群更年轻,更潮流,更自我的人。

二、核心痛点和关键功能

1)快而稳定的响应速度是第一位的-用户倾向于用一个工具解决一个问题,在尝试了所有同类工具后,最终他们将只保留或者常用某一个,而放弃其他。
因此谁能最终形成最大的车的网络效应,在国内外各个地方快速建立起最大规模的服务车队,谁最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赢得胜利。
从这点来看,过渡完前期的冷启动之后,Uber终将战胜所有其他自主建车队的公司,成为最后赢家通吃这片市场。
因此,它在早期通过疯狂的补贴来招纳社会车辆,快速建立起自己的合作用车网络是非常明智的做法。

举个极端的例子,当所有的私家车都成为Uber的合作车的时候,在某个用车高峰点,它可以通过溢价机制调动起所有社会车辆,用这个社会的私家车来满足需求-这个数量,是任何其他自建车队的公司都做不到的。而当你急需用车的时候,让你印象深刻的绝对是用谁能打到车,而不是谁更便宜。

2)值得称道的用车体验
硬件要求:车型,使用年限这些都成为了Uber对于用车体验的硬件要求。
软件要求:用户评分,接单效率。
隐形的软件:许多豪车主人变成了Uber司机,在Uber上聊到投资,聊到另一半等等的故事层出不穷,这也成为了Uber不可复制的一个优势。

然而,不论是专车还是计程车,都需要满足的一点是:安全,快速到达目的地
这是目前Uber比较被诟病的地方。毕竟社会车辆,私家车司机不如专业司机,常年在路上,对所有地点都很熟悉。另外,私家车司机与Uber也没有契约来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
由近期总是被曝出的Uber司机骚扰乘客事项可见一斑。

关键功能

综合核心痛点来看,Uber的关键功能就是让用户快速打到车,然后费用是可以接受的。
后台最核心的部分是溢价算法和匹配算法,这两点已经在Uber的致胜关键是什么?我们可以学习它么?(上)中分析过。接下来我们只看从APP产品的角度,它做的如何:

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感觉到自己能够快速打到车,意味着:
1:对用户的快速精准定位:

  • 不能够是错误的定位:某次用神州,因为定位错误而我又没有仔细检查(你都已经用GPS定位了为什么用户还要检查呢),导致司机在离我差不多500多米的地方等了很久,我也在原地等了很久,实在是非常不愉快的体验。
  • 不用用户再次输入自己的地址(需要先弄清楚自己在什么路上多少号,然后再输入进去,简直是一件可以让人放弃软件,直接在路边打车的事情)

实际上,考虑到用户经常在移动,更好的做法是在地图上显示所在点,但不用文字展示具体地址。司机接到订单后,尽快与用户电话确认一个地点,然后以这个地点为准。而不用在地图上展示一个错误的位置,让用户不得不先纠正这个错误的位置,之后还需要和司机再确认一次。
Uber便是这样做的,神州由于经常在地图上展示错误地址,已经让我对它的地图精准性非常不满意了。

神州现在用的高德地图,Uber默认的是内嵌Google地图,为了解决国内google地图不是很精准的问题,目前也已和百度地图合作。个人感觉Uber在这点做得更好。
更长远而言,有新闻称,Uber已经收购微软必应地图团队,要自己来做地图。极为正确的选择。

2:对于自己多长时间可以打到车有个明确预期-因此也更愿意等待
这一点我觉得神州做的比Uber 好,发布打车需求之后,首页就展示倒数计时,让用户愿意等到倒数完成为止。
而Uber仅仅只是在显示正在叫车,看不到信息派给了多少人(比如滴滴打车,会不断显示信息传给了多少司机),也不知道我还要等多久(比如神州),用户职能凭自己的感觉来判断还要不要等下去。
在不知道结果时,一个用户为了等待APP刷新的忍耐时间有多长?不超过15秒吧。

这里有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用户其实更关心的是,多长时间会有人来回应自己,而不是等待多长时间自己能上车。

15秒之内能够得到回应,需要等10分钟,可以接受。
60秒内才得到回应,其实只需要等3分钟?用户早就取消订单了。

费用的可接受性,Uber提供了从高级轿车,到人民优步4档常规用车,一般情况下,可以找到比神州专车更便宜,但其舒适度又可以接受的报价。

场景和交互

《Don't make me think》里面有个观点我非常赞同,能不要让用户思考,就尽量不要让用户思考:选择,判断这些都是思考,如果从流程上可以消除,那么即使需要多走几个步骤也会让用户更爽。

我们来看看Uber和神州的打车流程对比:

Uber及神州打车流程.png
  • Uber选择判断分支比神州少2个
  • Uber可能需要输入的地方比神州少1个
  • Uber步骤比神州少4步
  • Uber 是否放弃的判断在第4,6步;神州是否放弃的判断在第8步,第10步。意味着如果最终要放弃,Uber的用户需要浪费的时间会更少。

因此从使用体验上来说,Uber APP 的设计会流畅很多,更值得欣赏。

另外Uber还有两个交互的细节很精彩:

1:车型选择的滑动感很流畅,选择了不同车型后,对应地图上的车辆图标也会变化。
2: 地图上的车标在缓缓移动,给人非常“即时”的感受。上海大雨的时候,神州的车标甚至变成了船,这又给人带来了不少乐趣。

Uber打船

设计

作为功能性很强的APP,设计很容易变成不被重视的事情,神州,滴滴等都是如此。

神州
Uber

Uber的设计在以下几个地方我更欣赏:
1:颜色的选择:白色为底,黑色展示关键信息。带来的是视觉上的轻松简洁感,与目标受众:比较潮的都市白领很吻合。
2: 地址和搜索栏合一,放在顶部,不遮挡所在地的地图视线。
3: 顶栏,底栏尽量节省空间,更多展示有效信息-地图,车型选择。(神州那个“立即叫车”巨大的圆形按钮简直是浪费空间。。。)
4: 底栏显示车型选择,让用户在首页便能完成查看目标车型是否有车的步骤。
5: 图钉所在位置是用户视线集中处,让用户在这里同时了解:是否可用车/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发布用车需求的几个关键信息和功能,进一步节省了用户的精力。
6: 字体和字号的选择:Uber地图上的字号(非关键信息),与关键信息的字号对比明显更小,且让地址名称都嵌入到了对应的道路内,主次分明。反观神州,字号过大,且有非常多不必要信息展示,有喧宾夺主之感。

总体从APP的设计上而言,Uber给人的感觉的确更从用户体验出发,也更好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