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高考:你怀念的,我都记得

我转着笔,草稿上算了几个公式。

戴着白色耳机,偶尔哼出几句。

稍一侧目,你安静地睡在地图本上。

那个六月真好。

图片来自网络

<1>

教室里四个风扇呼啦啦地转着,老周提了一桶水在教室里洒了又洒,大家还是焦躁地边流汗边学习。班长还在誊写数学老师下午讲的那道压轴题的详细过程,几个女生戴着眼睛一行一行地认真记在笔记本上。樊蘑菇又被立体几何难住了,皱着眉听我给她证明平面AFC垂直于平面AEC。

正讲的起劲,突然感觉肩膀被人拍了一下,我转过头,是娟姐正用小眼睛犀利地看着我。我知道,我们每天例行的对话要来了。

“林沉,冰岛首都??”

“雷克雅未克!”

“诺曼底登陆”

“1994年6月6日!”

“innocent”

“无辜的!”

娟姐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不错不错。”

“是娟姐督促的好。”我得意的笑了笑,转过身接着给樊蘑菇讲题。刚讲完,余光瞥见小墨从前门进来,我抬头装作不经意地看了一眼,却突然和他对视,心突然一紧,手里的笔一下子没转稳,掉到了地上,匆忙捡起来发现笔头摔坏了。

“靠,这么衰。小布,借我根笔芯。”

小布从她抽屉里拿出一盒笔芯,抽出一支递给我,然后一脸淫笑:“林沉,刚刚我看到小墨一直在看你哟。”

图片作者JZY

<2>

离上课还有30秒,我刚蹬着自行车从家冲到教室,气喘吁吁,椅子还没坐热,就看到董小姐站在了门口,原本叽叽喳喳的教室突然安静下来。

董小姐站阴沉着脸,开始大声地训斥我们:“你们都觉得自己可以考一本了?现在去楼道看看哪个班像你们这么吵?二模的年级前五名都是外班的,你们很骄傲是不是?掰着手指头数数还剩下几天?把你们说闲话的时间多去背几个单词,我就不信我们班考不好……”

大家都低着头佯装看书,我忍受着心里的烦躁听着董小姐噼里啪啦喷射着一大串一大串已经听腻了的话,右手飞快地转着笔。上次二模我们班的成绩遭遇了滑铁卢,让董小姐在年级主任面前抬不起头来,董小姐易怒的脾气也彻底转化为了暴怒。

这些天董小姐开始时不时地叫几个同学去办公室密审,据说是提问,从各大洋流问到各国农业,从七大洲问到四大洋。我亲眼看着每一个从办公室出来的同学都跟刚生完孩子似得。

班里的地理成绩一向不好,董小姐这一招搞得人心惶惶,吓得同学们这段时间背地图背的昏天黑地。

<3>

离高考还剩20天了,很多同学中午已经不回家了。12点一放学,我就拉着樊蘑菇和小布在烈日的见证下毫无形象可言的冲向食堂。每人手里拿一个饭缸,到了食堂窗口就奋力地向里面挤。阿姨已经认识我们这几个面黄肌瘦的高三党了,每次都贴心的多给我们一些肉。

回到教室,我们都气喘吁吁。

“今天我们又是第一波回来的。”小布得意地笑着。

“这样下去,我们的八百米一定能得满分。”樊蘑菇厚厚的眼镜片下,双眼眯成了一条缝。

我瞥了瞥她的小短腿,无情地嘲笑道:“就你?还差点儿~”

三个人围在风扇底下以光速吃完面,就开始回到各自的座位冲咖啡喝。其他人陆陆续续都回来了,大家都不讲话,每个人都跟打了鸡血一样开始疯狂地刷题。除了上厕谁都不肯离开座位。

回想那时候,我们的桌子上三分之一的面积都是留给生活用品的:杯子,筷子,纸巾,眼药水……一个一平米不到的座位,是我们生活了3年的地方。

图片作者JZY

<4>

“下周六高考!”

马瑞手拿着一本迷你日历在前面大喊了一声,语气里全是掩盖不住的惊讶。早读刚下,同学们正都趴在桌子上补觉,听到这一句,窸窸窣窣都抬起了头,细细一算,果然是下周六。这下大家睡意全无,执手相看惺忪眼,又无语凝噎。

马瑞突然脱下了身上的校服,拿出一支马克笔:“你们都给我写几个字,这样我日后看到这件校服,就永远不会忘记你们了。”最后一句话,她是哽咽着声音说出来的。

这个想法马上得到了全班同学的响应,大家都开始脱校服,然后在彼此在对方的校服上写写画画。

“小A,谢谢你每天帮我讲数学题,没有你,我的数学要到猴年马月才会及格。”

“小B,祝你高考顺利。毕业后勇敢地去推到男神吧,让他请我们吃火锅!”

“小C,一定要考到你心心念念的浙江,到时候我去西湖找你玩~”

每一件校服上都会有那么几句画风不太对的留言,比如我的上面:“林沉,多吃点木瓜,祝你早日摆脱A罩杯~”

What?不应该祝我高考蒙的选项都对吗?

<5>

拍毕业照那天,我早早到了学校,平常已经书声琅琅的校园,这一天特别安静。我呆呆地走着,不知该以何种姿态去做好这场青春的告别仪式。

从大门口走到操场,从食堂走到宿舍楼,老师们不厌其烦的唠叨,同学们每天纠结的正确答案,失恋时在操场上悲恸的呼喊,考试后一大群人挤在光荣榜前面找自己的名字……

矫情地想到了纳兰容若的一句词——当时只道是寻常,想把在这每一寸画面下的情绪都小心收起。真是伤感啊,曾经拥有的一切,这一刻就要永远告别了。

图片来自网络

“林沉林沉,来,我们站在这里。”芮儿拉着我的手站上了第二排的凳子上。

“一二三——”摄影师把镜头对准了我们。

“茄子!”大家都用力地喊着,似乎用力地想抓住什么。

照片定格了我们逝去终不再来的青春。

我没说茄子,紧紧闭着嘴巴一脸严肃。小学拍毕业照时因为说茄子说的太用力,所以闭着眼睛歪着嘴,整个一中风的丑女无敌,从此我拍照再没有说过茄子。

拍完照片之后,大家在教室留了很久,我的眼睛望向小墨,他一如往常,低着头静静地看书。我把目光放在他身上很久很久,我想这一别恐怕再难相遇。

到了散场的时间,我一个人走向车库去推自行车,心情麻木。

“林沉,你估了多少分?”。

正走路的我突然被吓了一跳,定睛一看,竟然是小墨。他穿着深灰色的衣服,短发竖立着,看起来要多迷人就有多迷人,我的视线有点恍惚。

“恩…五百二。”我尽力掩饰着自己的紧张,“你呢?”

“我也是。”

然后微笑就绽开在两张脸上。

图片作者JZY

<5>

那个大家一起拼命的夏天,记忆斑驳。时间也许会让记忆褪色,但沉淀下来的那些坚强,那些感动,那些倔强,就是未来在面对灰暗时的光。这段日子,会让你记得,你曾是一个拥有过全世界美好东西的打不倒的超人。

稚嫩的青春结束了,我想我们人生的故事才刚刚展开画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