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利器!这个高收益的平民投资的工具你知道吗?

股票、基金等投资工具你可能有了解接触过,但是有一款投资工具你是否了解呢?

今天小编和大家聊一聊一款低门槛、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工具,那就是REITs。

有关注国外投资市场的小伙伴可能对REITs比较了解,因为目前REITs这一投资工具在国内还处于试点阶段。

相信不久后就会在国内陆续上市,在未正式上线前,小编提前给大家科普一下。


2020年0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境内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正式起动。

什么是REITs

REITs(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指的是房地产信托基金。

它是一种以发行股票或者收益凭证为方式,汇集投资者的资金,再由专门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一种信托基金的形式。

这么说太枯燥了,小编在这里举个例子。

有一家购物广场建成了,然后REITs在股市上募资,资金募集完成后,将这家购物广场买下来,交由专业的机构进行经营管理。

接下来这家购物广场的所有收益,有90%会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10%给到管理机构,作为管理运营的报酬。(这里的比例不是绝对的)

本质上而言,它就是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的一种方式之一,也可以理解为就是将资产证券化。


REITs的分类

根据收入来源的配比不同,REITs可以分为三种类型:权益型、抵押贷款型和混合型三大类。

权益型REITs主要的收入来源可以分为两部分。

 一部分是物业和不动产等所产生的稳定的租金收入;第二部分就是不动产自身价值的提升(比如房价上涨)

目前权益型REITs占据较大的市场和比重,属于比较主流的方式。

权益型REITs持有物业大部分属于非住宅类物业,包括商场、酒店等。

抵押贷款型REITs,主要投资的对象是房地产的抵押贷款或者抵押贷款的支持证券(MBS)收益来源是抵押贷款所产生的利息。

MBS是最早的资产证券化品种。最早产生于60年代美国。它主要由美国住房专业银行及储蓄机构利用其贷出的住房抵押贷款,发行的一种资产证券化商品。

混合型则是两者的结合,既有权益型又有抵押贷款型。

REITs的特点

为什么说REITs是投资利器呢?接下来我们来看看REITs有哪些特点,使它如此与众不同。

REITs具有很好的流动性,REITs将完整的物业资产切割成相对较小的单位,而且通过公募的方式,使资产能够在公开市场上市、流通和交易。

我们所有人都知道投资房地产可以赚到钱,但是为什么大部分人都没有投资呢?

因为过往的房地产投资动辄需要上百万起步的资金投入,像我们这种中小型投资者往往是没有办法参与投资的。

REITs这样的做法使得投资者的准入门槛降低了,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投资房地产的渠道。

也就是说作为中小型投资者的我们,未来也能通过REITs来接触到房地产。

另一方面REITs通过将物业资产进行拆分上市流通,将原本流动性较差的房地产,转化为流动性较高的公开上市基金。

从流动性来说,REITs盘活了物业资产,优化了社会的资源配置。

并且REITs和国内的单一房地产信托投资不同,REITs大部分投资于能产生稳定现金流的物业资产。

这些资产包括有写字楼、商业零售、酒店、工业地产等非住宅类资产。

所以投资REITs相当于投资了一个物业资产池,是属于投资组合。

 REITs通过这样的投资组合,分散投资显著降低了非系统性风险。

长期来看,REITs和股市、债市的相关性低,是一种很好的分散风险的手段。

根据组织形式的不同,REITs可以分为信托制和公司制。

实际上除了少部分私募的,目前市面上公开交易的大部分REITs为主动管理型的公司制。

无论哪种方式REITs都会积极参与到企业经营的全部过程。

公司制的REITs拥有着完整的公司治理结构,其管理的规范性,有着和其他投资产品有着不一样的特性。

 REITs会将投资中的绝大部分收益分配给普通投资者,通常这一比例会达到90%。

从各国的运作情况来看,近20年来REITs的资产收益率是比较高的。

REITs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税收中性,即不会因为其本身的结构产生新的税收负担,反而会以为地方政策而有一定的税收优惠。

REITs的优点

首先,对于中小型投资者来说,REITs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机会,因为REITs极大的降低了投资房地产的门槛。

专业化的管理将募集到的资金严格用于房地产投资组合,很好的分散了房产投资本身的风险。

而且投资者拥有的份额可以采取股权转让的形式,提供了较好的流通性和便利性

总的来说,REITs提供了一种相对安全,收益稳定,流动性强,信息透明,且与传统股票债券投资相关性较低的产品

即使在特殊时期,当股票和债券市场出现大幅下滑得时候,REITs也不会有太大波动。

REITs的运作模式

那么REITs的运作是怎么样的呢?

按照REITs的组织形式不同,REITs可以分为信托型和公司型。这两种模式的管理、参与方式是有些不同的。

信托型REITs

信托型REITs是通过发行受益凭证进行资金募集,之后再进行物业投资的。投资者持有REITs的信托凭证也可叫做基金份额。

在信托制REITs的模式下,投资者与管理人之间达成信托法律关系,管理人按契约将投资收益进行均等分配。

一个典型的信托型REITs的参与者至少有:投资者、资产管理人、托管机构、物业管理人

资产管理人的职责是对旗下的资产进行统筹管理,包括管理旗下拥有的物业资产、对物业的收购、处置进行决策等。

投资者是REITs权益型资金的来源。REITs也可以通过银行贷款、发债等方式进行债务融资。投资者是不参与日常运营管理的。

物业管理人负责对REITs旗下资产提供专业的物业管理,其收入来源是物业管理费用。

托管机构是REITs资产的名义持有人;信托型REITs按照资产管理和保管分开的原则进行运作,由专门的托管人保管信托资产。

公司型REITs

公司型REITs则是通过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股份的方式来筹资。

资金募集完毕之后会成为房地产投资的股份有限公司,这就是公司制的由来。

在这一模式下,投资者成为了公司的股东,而公司将投资收益以股利的方式分配给投资者。

公司制下,REITs本身成为了为公司制的实体,只是因为在经营主业、利润分配等方面符合了REITs相关规定,因此获得了REITs的税收优惠。

以上就是关于REITs的入门知识,小编重点介绍了REITs的概念、特点和好处。

当然啦,关于REITs的内容还有很多,小编就不过多赘述了。

从今年4月开始,国内逐渐开始对公募REITs的试点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公募REITs就能面向广大投资群众了。

相信未来REITs在中国将得到长足发展,点亮商学堂也会持续关注关于国内开展REITs的动向,持续为大家带来更多理财信息。

想了解更多理财知识的小伙伴,可以关注点亮商学堂,学习更多理财知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