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到底给女人带来了什么?

   1.
       这几天的新闻,除了陈思成出轨那点狗血,最让人震惊的莫过于湘潭事件了:1月6日晚20点左右,湘潭某小区,一位年仅31岁的妈妈,在自己生日前一周,抱着两个年幼的孩子从13楼一跃而下,最终三人不治身亡。
       看到这条新闻, 我顿时觉得血液上涌,呼吸骤停。31岁,2个孩子,13楼,这几个数字在我眼前迅速跳动,然后变成红色,化为血淋淋的现场。我无法理解,一个那么年轻、那么鲜活的生命为何要选择死亡?最最不能接受的是还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一起跳楼,一个两岁多,一个才几个月。作为一个母亲,怎么忍心?怎么舍得?是怎样的绝境,怎样的伤心欲绝,逼迫她要做如此的选择?突然想到不久前的另一则新闻:夫妻吵架,丈夫一怒之下摔死了自己才两个多月的亲生儿子;还有一位母亲,对丈夫失望之极,把自己的孩子钉在门上。我知道,这些都是在不理智的情况下做出来的惨绝人寰的举动,我也隐隐的感觉到,湘潭的这位母亲之所以这样做,应该和家庭有关系。果然,她留下了15页纸的遗书,一共分为17条,详细的叙述了从结婚到现在的种种:80后的女子跟70后的男人闪婚,三观不合;三年两娃,怀第一个孩子的时候,丈夫怀疑老婆有性病,对其指责,并且在老婆怀孕四个月的时候约嫖;老婆为了照顾孩子辞职做了全职妈妈,因为钱的问题被男方以及男方的家人指责;这个男人还会家暴,会嫌弃老婆不会收拾,做饭不好吃,再加上公婆的不体谅,这位妈妈得了产后抑郁症。她想过要离婚,但是没有工作很难争取到孩子的抚养权,又觉得离婚对孩子的伤害很大,但是不离婚,家暴一次又一次的袭来,对孩子又何尝不是一种伤害。这位妈妈在遗书中写道:“目睹爸爸对妈妈家暴,而我又不能带他们离开,真的走投无路了。”她把账户里的钱,男人买的钻戒,送她的礼物全部归还。“我说过,如果离开,我净身出户。”“只是,我带给你的,我都要收回,就是孩子。”“我为什么会带孩子一起走,因为在我看来,在一个经常吵嘴的家庭,他们不会健康成长。”
       原本以为做出这么轻率这么残忍的决定,一定是产后抑郁在作祟,但我细细的,一字一句的读完这位妈妈的遗书后,觉得并非如此。她的叙述非常的详细,甚至有些拖沓,文字里个人感情极其强烈,但是该平淡的地方也做到了风轻云淡,像是在讲别人的故事,甚至说到一个巴掌拍不响,还做了些检讨,也提到了丈夫的优点。所以我觉得她是非常冷静的,至少在写这份遗书的时候。她的自杀是蓄谋已久的,她的眼泪已经流干了,她对这个世界没有留恋了,她对死亡已经无所畏惧了,所以她才可以这么的平静吧?
       遗书中写道“曾经的我阳光明媚,坚强自信,洒脱随性” “辞职前我一年有近十万的收入”“我每天都在看育儿书,在网上找育儿知识”,从这些片段式的字里行间,我仿佛能看到一位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一个天真单纯的80后女子,一位为了孩子放弃工作注重育儿的好妈妈。可是,为什么一位这样的女子却走到了无路可走?是什么让她放弃了自己的生命,还残忍的带走了自己的一双儿女?如果可以选择,谁会忍心看着自己的亲生骨肉就这样血淋漓的离开?也许她看不到,但是她必定能想到,必定想了很多次那种悲惨的情景。
       是的,是婚姻,是婚姻里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不信任、大男子主义、出轨、家暴、三观不合等等,把一个原本可爱温柔的女子打磨成了一个怨妇、一个抑郁症患者、一个走投无路连性命都豁出去的女人。她的梦想很简单,希望有人疼爱,希望能跟自己爱的人一起牵手看日出日落,她找了位大她十几岁的大叔,给他生了一儿一女,然而她的付出并没有得到她所期许的爱,于是以这种方式离开。


2.
        我的闺蜜芊芊,身高170,肤白唇红,素面朝天却时尚感十足。芊芊不仅长相出众,气质更是无与伦比——神情淡定平和,面带微笑,一举手一投足都显得那么的优雅。她说话声音不大但是掷地有声,语速偏慢但总能语出惊人,见解独到。喜欢美食,对时尚动态了如指掌,她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大家来跟她交朋结友,因为跟她在一起,除了舒服,你还能增长见识。天生丽质,受过高等教育,除了这些,让大家羡慕的还有她的家境:老爸的生意做得很大,有酒厂有茶庄。
        在我们这些普通人的眼里,芊芊就是标准的白富美,她像一只白天鹅,我们就是一只只围着她转的家雀。因为她的随和,我们一直愿意跟她交往,她就是我们的公主。就是这样的一个公主,在我们几个闺蜜都迈进了婚姻的殿堂,却依然单着。追求芊芊的人从中学开始就没断过,亲戚朋友也给她介绍了许多,但没有一个能入她的法眼。我们也能理解,这样一个集千万宠爱的天使,鲜有人能配得上。
        一个午后,阳光正好。芊芊约我们出来喝茶。
        跟以往一样,我们在聊服装聊明星。芊芊突然来了句:“我要结婚了!”顿时封了我们的嘴。
        “谁谁谁?我们认识吗?帅不帅?哪个富二代啊?”在我们看来,只有高富帅才能配得上我们的白富美。
        芊芊在手机上翻出他的照片,不算帅但很阳光。此人没有固定职业,在网络上做些小生意,家境一般。我们一个个表示不解,在以往的追求者中,有事业成功者,有职业体面的,鲜肉也很多,怎么就找了个门不当户不对的呢?芊芊说男友很幽默,跟他在一起很开心。知道了,就像织女看上了牛郎,我们的仙女坠入了凡尘。那就祝福他们吧,不差钱的女神更注重精神层面。
        接着火速的结婚,生子。
        又是一个午后,我们在茶吧等芊芊。
        出现在我们面前的芊芊跟以前判若两人:一身的名牌衣服,名牌包包,乌黑的直发被一头黄色的大波浪代替,浓浓的妆容让她原本白皙的脸显得过于苍白,假睫毛,红唇像是要燃烧。
        “芊芊怎么了?贤妻良母的打扮?”我们打趣。
        “我离婚了。”又是一个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芊芊点上一支烟,平静的叙述。
        芊芊的老公,应该叫前夫,其实是芊芊的一个同学,以前没觉得他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自从在同学群里加了好友后,这个男人总是有意无意的跟芊芊联系,喝个茶啊,唱个歌呀,而且每次都是一群同学。他偶尔会给芊芊发个搞笑的视频,在芊芊生病的时候又以老同学的身份送束花。比起那些死缠烂打、招数用尽的追求者们,芊芊对这个男人有种莫名的好感。恋爱的时候,男人很是体贴,刚结婚那会儿,表现得也很独立,不花芊芊一分钱。后来,说生意失败了,芊芊就拿出娘家陪嫁的几十万供他周转。在芊芊怀孕的时候,这个前夫以忙生意为借口经常不着家,一直到孩子出生,他也没有尽到一个做丈夫做爸爸的责任。这些都不算,直到有一天,有人来她家看房子,她才知道,这个老公不仅赌博还吸毒,外面欠了一屁股债,房子也抵押出去了。他所谓的生意,也都是赔钱。芊芊说,她可以替他还债,但是她不能容忍自己的丈夫是个赌棍还吸毒,还欺骗她,也不能让儿子有这样的爸爸,于是提出离婚。男人先是不同意,在芊芊甩给他一沓厚厚的钞票后,爽快签字。
        我们嘘唏:芊芊中奖了,又被一个渣男附体体质的老同学给虐了一遍!
        欺骗的婚姻,不负责任的婚姻,仅一年多的时间,就把一位高高在上的白富美刺得遍体鳞伤。芊芊是有足够的能力摆脱伤害,但是她那身名牌,那厚重的妆容就是竖起来的盔甲,告诉男人们:离我远点!休想再来欺骗我!至少短时间内她不再相信爱情,就算有一天她再遇见心仪的人,她也不再是那个黑直发,穿棉布白裙,素面朝天的芊芊了。离婚的那道伤疤像一道屏障,把那个天真单纯、对人不设防的芊芊永远的留在了过去。

3. 
       也并不是所有的婚姻都是吞噬爱情的坟墓,如果这样,狗粮又该涨价了。
       小敏是个温柔可爱的女孩,两个男孩的母亲,之所以不叫她女人或女子,就是觉得她身上更多的保留了女孩的气息,甜美羞涩。在生二宝的前两天,我感觉肚子有些疼痛,于是来医院待产。护士给我安排的是25号病床,来到病房,26号已经有人了,就是小敏。还记得她那天穿一件紧身的黑色长毛衣,脸蛋清秀端庄,肚子很大,侧卧在床上,像个慵懒的睡美人。她跟我打招呼,问我大宝是男孩女孩,多大了,整个过程都是冲我甜甜的笑,那笑容甜蜜温暖。小敏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美丽、高贵,像个养尊处优的公主。
       傍晚的时候,她老公过来送饭,一看,跟我们家王贝贝一样,帅小伙一个!一进门,他就笑眯眯的问小敏肚子疼不疼,我感觉这个男人挺体贴的。小敏说不疼,小伙子说:“不疼老子晚上就回去了,在医院待着多无聊,回去还能跟他们打打牌,撸撸串。”哎呦,这个男人怎么这样?老婆在医院待产,他自己还想着玩,还有啊,说话一口一个老子,估计也没什么素质。小敏说:“你回去迈,反正也没什么事。”同样边吃饭还不忘笑眯眯的。哎,真是好脾气,换我,早发飙了。男人晚上并没有回去,一会儿接大宝的电话:“宝宝乖啊,听奶奶话,爸爸明天早上就回来了”,一会儿摸摸老婆的肚子说:“你是儿子还是女儿啊?你什么时候出来哦?再不出来老子回家了啊。”男人跟老婆聊大宝在幼儿园的表现,放学回来都干嘛了,又聊单位同事,女人也温柔的搭着话。然后,他们又拿出手机玩游戏,进入同一个房间斗地主,边玩边聊天,时不时的发出哈哈的笑声。我也真是服了,自从进了医院,我就开始担心:什么时候肚子会再次疼?哪天可以动手术?男孩女孩?神经一直紧绷着。他们倒好 ,把医院当休闲场所了。
        后来小敏的宫口开了一点,男人说:“你生孩子老子都怕,手臂上没一块好肉。”我们听得莫名其妙。他解释,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老婆没有叫喊,但是看她很痛苦,就把手臂伸给她咬,结果被咬得惨不忍睹。小敏说:“这次不行你换个手臂。”男人说,不用了,山人自有高招,我已买了一筐猪蹄,你尽管咬。又引得我们哈哈大笑。生第二个孩子,小敏在产房尖叫,男人吓坏了,说老婆生孩子不叫的,直到大小平安,他才松了口气说:“你把老子吓死了!”

       再后来,我们四个人在潇潇的雨夜帮孩子取名儿。男人想了许多名字,小敏都说:“嗯,挺好的,这个也不错。”最后男人选择了“熠”为名。我呢?比较霸道,大宝的名字我取的,老公可怜巴巴的说:“二宝的名字就让我取吧。”我就大度了一回,同意了,但是他说的几个名字我都不喜欢,最后还是我拍板。
       小敏的奶头有些凹,孩子吃不到就撕心裂肺的哭叫。男人抱着被子在隔壁睡着了,好久才过来,小敏还是温和的,笑眯眯的说:“他吃不到奶,老是哭。”就像说别人似的。估计大部分妈妈这时候要么变母老虎吼叫,要么变祥林嫂诉苦。 
       小敏的婆婆做鱼生意,非常忙,只有晚上才能抽空过来看一下。跟她婆婆聊天,得知男人在交警队上班,小敏呢?居然是他们村的妇联主任。印象中,妇联主任应该是大嗓门,说话跟小鱼吐泡泡一样,八面玲珑,气场特别大,这样一个温润如玉的小女子,能摆得平那些鸡毛蒜皮吗?真是佩服,看来温柔不仅能持家,还能治天下。
       这对小夫妻我早就想把他们写进文字里。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母,但是在他们身上看到的永远都是笑眯眯,女人总是温温柔柔,男人喜欢调侃,哪怕带着脏字,哪怕是指责对方,都有着开玩笑的味道。男人很能干,大宝每天穿衣吃饭上学都是他负责,二宝出生后打预防针,他一个人抱着那么小的孩子冒着雨跑到对面楼,我们家呢?奶奶抱着,外婆打伞,爸爸跟着。男人在婚后还是很勤快的做家务,带孩子,他一定是爱老婆的。
       在医院我们一起待了六天,从没见小敏生气发脾气,也没见男人愁眉苦脸的抱怨,在这种环境下他们还能这样相濡以沫,定是恩爱的。毫不夸张,自结婚以来,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婚姻状态。我不知道小敏结婚前是怎样的,但我知道这段婚姻给她的是快乐和幸福,所以她的脸上总是甜蜜的笑,她整个人都有着少女的气息和孩子的童真。

4.
       有人说,女孩子找对象一定要把人看准了。试问,怎么看才准?渣男脸上会写着我是渣男吗?更何况,之前是模范丈夫,指不定哪天就劈了腿,你难道会未卜先知?很早就有“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说法,可见婚姻对女人的重要性,不亚于是女人的第二生命。有人说,两个人必须三观一致,在精神上门当户对,处于同一频率,这样的婚姻才稳定,所以我们要让自己变得优秀;也有人说,婚姻是一所大学,是一场修行,只有懂得经营的人才是婚姻的赢家,我们要温柔,要让自己貌美如花。难道马伊琍不好?难道佟丽娅不美?男人们照样劈腿。所以在我看来,婚姻于女人更像是场豪赌,爱是唯一的赌注。他如果爱你,就算你任性火爆脾气,他一样甘之如饴,就算有一天你的脸枯成一张老树皮,他依然会疼爱的摸着你的脑袋叫你丫头,三观不一致又怎样?在他眼里,你什么都好,做什么都对,足够了。当然,他如果不爱你,或者不够爱你,他会装睡,你根本叫不醒,你做得再好,他都会挑剔,都可以视而不见。
        好的婚姻是女人一生的幸福,它会让你变得更美好;糟糕的婚姻是女人的噩梦,伤身伤心甚至丢掉性命。还有更多的婚姻则像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他们会为了名声,为了孩子,搭伙过日子,美其名曰: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朋友吃完饭谢绝了继续喝咖啡的邀约,为了证明自己还算是一个讲诚信的家伙—在上篇文章《公司虚拟化的时代即将到来,是噩...
    真有灵性阅读 319评论 0 0
  • 外出旅游了两天,跟随着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还有公司的员工(大多是毕业了的师兄师姐),没有看到痛哭的拥抱,也没有见识...
    不加葱的阳春面阅读 246评论 1 5
  • 摇出了一种人生,摇出了一种爱情。 你静静的看着我,什么都不说就很美好。 我向你诉说心事,你不停的开导我,这就是相濡...
    张铭小铄阅读 568评论 0 2
  • 报考中山大学,遇到政策缩减招生人数,复试英语发挥失常,连候补都没得到。我想过很多种结局,唯一没想到这样收场,我以为...
    罗国洋阅读 252评论 0 0
  • 这些天里约奥运赛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上面这张图就是游泳比赛中的一个镜头。从构图来讲,这张照片拍得并不好,应该只是...
    管飞机的舒克阅读 441评论 1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