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花开(18)

甄宝强说:“如烟,我有一个请求。”如烟正欲伸手拦出租车,立刻收手,扭过头,疑惑地看着甄宝强。

“你正月初四来城里吗?能不能来我家一趟?我现在给你地址。”他急切地摸出手机发信息。

“去你家?为什么呀?”如烟看着眼前这个情绪激动的男子,从没想过曾经高高在上的男神,会这么出其不意地重新出现在生活里。在十多岁的青葱岁月,他固执地占据过心田那么久,然而时光终于冲淡了一切,再回头,他还是他,却又不是情感世界里那个人。那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却瞬间被强烈的陌生感夺走了。

甄宝强讨好而固执地请求,“不为什么,你来吧。到城里给我电话,我去接你。我很想你来,和你聊聊天。”

如烟有点点难过,她不喜欢甄宝强这样,她更愿意看到那个像王子一样自得的男孩子。现在的宝强,低姿态中有一点点卑微的语气,他的讨好,固然是因为感激,却更有一种说不出的况味,是些许悲哀。

“宝强,我尽量,如果有时间,我一定去。”对这个男孩,如烟并不忍心拒绝。

甄宝强脸上掩抑不住的兴奋,“你真的来,早就想邀请你来了。”

并不是没有去过,只是,过去和现在,再也无法划等号了。

甄宝强的堂妹,也和如烟一班,宝丽成绩也很优秀,她们一起玩、复习功课。宝丽家成了她们聚会点。

周日下午,风和日丽,如烟走了好远的路来到宝丽家,在门外大叫宝丽的名字,这时应声出来开门的却是宝强。原来宝丽一家外出了,他在看家。

宝强笑容满面地请如烟进来坐坐。如烟一时懵了,稀里糊涂地跟着进去。电视开着,银幕上是秋天的金色大道,大道两侧光秃秃的树枝上零星地挂着几片枯黄的树叶,男主人公落寞地踩在满地堆积的黄叶上,禹禹前行。

短短半小时,两人各自坐在沙发的一角,看了半个电视剧。天气很温和,下午的阳光透过玻璃窗射进来,温暖而舒适。从窗户看出去,花园里五颜六色的花开得正艳。

电视的镜头转成冬天,雪地,厚大衣,窗冰花,客厅也像下了霜,空气凝结成可怕的宁静。除了电视,如烟不敢看任何地方。宝强问,喝水吗?如烟机械地摇摇头,她好像设定好方向的机器人。有一阵子,她有点迷幻,愿意时间慢点、再慢点。

电视结束,如烟立刻起身,用低的不能再低的声音说:“我走了。”甄宝强挽留,如烟像逃犯一样紧张地逃离了那是非之地。

后来,可能是宝丽无意说出来,班里的女生知道后,还表示强烈的嫉妒呢。

许多年过去了,如烟无法解释那个下午,自己为什么冒冒失失地进去,冒冒失失地和一个男生看了一次电视。也许因为这一次,甄宝强提出让如烟参观自己的新家吧。

现在,如烟却极力和甄宝强保持距离,不,想和任何一个男生拉开距离。

是不是甄宝强感觉到了这一点,如烟关出租车门前,他突然补了一句:

“你一定来啊,你不来,我没动力好好工作了。”讲最后一句时,他努力做出开玩笑的语气。

除夕夜里,如烟和家人围着火塔,放鞭炮,点柏枝,系红绳,撒红枣,开心地庆祝节日。手机里发来一条信息:“新年快乐,我也在村里过年。记得初四来城里我家哦。”是甄宝强。

如烟淡淡地看了,却突然心神不定。期待的短信还没有来。

十二点,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手机响了,是电话铃声,如烟迷迷糊糊地接起来,里面传出清脆而欢乐的声音:“小傻瓜,新年快乐哦。”如烟高兴得一下从被窝里蹦出来,是褚国栋。她刚说了句“新年快乐”,褚国栋却传来兴奋的告别声:“时间不早啦,休息啦,我去玩了,再见。”

沮丧如同无数小虫子爬满了心房,如烟感觉瞬间从峰顶跌入低谷。

如烟突然想到了甄宝强,如果初四不去看他,会不会和自己此刻的心情一样呢?

正月初二一早大雪纷飞,下了一天一夜,地上厚厚的积雪,齐膝深。如烟催促母亲初四和自己一同去城里。如烟告诉了母亲甄宝强的事,母亲笑:好呀,你去吧。母亲认得那个很优秀很优秀的男生,曾经被女儿整天挂在口里。

甄宝强已经在大门口扫出一条宽阔的路,把如烟迎进来。

算是豪宅,在本县,如此阔绰的房子不多。黑漆大门,石狮子,仿九龙壁的照壁,院子里有个小花园,雪落在枯枝上,高高低低,横七竖八,但仍可以想象出春天的热闹非凡。两层小楼,雪白的大理石墙面,和积雪相辉映。漂亮的绒布门帘和窗帘,深紫色,有一种特有的高贵气息。

甄宝强带如烟一楼二楼转了个遍,告诉如烟,这是自家盖的,材料都是上好的,将来留给自己。父亲还准备买下另一个商品房,打算以后他们住。

房子很不错。不过,甄宝强和自己,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

他打开客厅四十英寸的大电视,画面清晰,人物好像要从里面走出来一样。甄宝强得意地笑,“坐下看会儿电视吧?”

“不要了”,这一场景,像极了很多年前,而如烟却不想重温。

“你不是,想和我聊聊吗?说说你的大学?还是工作呢?”如烟感觉两人好像需要没话找话。

“你等会儿。”甄宝强跑到书架前,从最上面的格子里取下一个大相册,来到沙发前。

“你看,这是你给我的信,一直保留着。”信封已经灰白,上面是大一的如烟那略显幼稚却极其工整的字迹。甄宝强想打开,如烟笑着一把按住。

“你留着。”

甄宝强一页一页地翻相册给如烟看,“看,这是我复读时的样子。”“看,我考上了专科,这是我们宿舍八兄弟。”“这个,是和我一起保送本科的哥们。”“这张啊,很珍贵,公司老总和我的合影,那天还给我颁了奖。”……

如烟不住地点头,看着那些生动而陌生的面孔飘过,有点小小的尴尬。

甄宝强为什么要把他这么多年的生活一点点翻阅给自己看呢?能在多年后续写一份友情,本来是难得可贵的。然而何必给这份友情添加太多的调料,她担心承受不住,会坍塌。

如烟忍不住要告别了,甄宝强站起来挽留。

“你和你母亲可以住一晚再回家,我家有阿姨煮饭,有多余的房间。”如烟愕然了,这个热心,反而让她更觉尴尬无比。

甄宝强见她态度坚决,只好送出来好远好远,他一路都说:

“再给我写信啊,再给我写信,好吗?”

“好好好。”如烟走远了,回头看那雪地里越来越小的身影,想,我真的该再给他写封信,哪怕一封也好。

甄宝强几乎天天给如烟发信息,讲他的生活,问如烟每天做了什么,在哪里。如烟闲得无聊,也回复他。在短信里,依然赞他,鼓励他。

开学的日子快到了。甄宝强早早到了省城,帮如烟买好火车票。两天后,又接上如烟,拖着行李送她上火车。甄宝强买了站台票,放好所有行李,看着列车缓缓开动,渐行渐远,彻底消失在视野中,才离开车站。

那个挥手的身影,依然高大帅气,眉目爽朗,器宇轩昂,只是对着自己时,有种说不出的低声下气。

有一种欣赏,如同从前,有一种感动,盈满心间。窗外的那个人,可以谈笑风生,可以关怀备至,可以期待鼓励,就是不可以,走得很近。可过去的十多天,他却占据了自己生活的许多个分秒。

如烟发条信息给褚国栋:“我回来了,火车初十晚上9点到。你呢?”

“你什么站呢?我已经到了。”

又来了一条手机短信:“我已经安排了朋友接你,他的手机号……,穿藏蓝色大衣,棕色裤子。”

是甄宝强。如烟回复:“谢谢!安排好了吗?能不用接吗?我自己可以。”

“东西太多,很重,我安排了,你不要逞能。别回复了,好好休息。记得给我写信哦。”

眼前如烟似雾,外面的空气太冷了吧,车玻璃上结了厚厚的霜吗?哦,原来是泪眼朦胧,期待的,并没有出现,而被遗忘了的,却又翻出来晒太阳。

如烟回复褚国栋:“西站。”几个月来,褚国栋和自己联系的短信屈指可数,往事如烟,所有的故事都会在时间的漏斗里过滤掉吧,距离终究拉开了一切。

离到站还有半小时,电话响了,如烟急得团团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柳如烟,柳如烟,等等啊。“听声音,追上来的是褚国栋,即使在喧闹的车流中,他的声音依然如此清晰。 如烟这才停下奔跑...
    爱笑的美人鱼阅读 313评论 0 1
  • 新年的台城,天空灰蒙蒙一片,而且很低很低,随时准备压下来。空气中充斥着无数煤粒子,如烟似雾,四处飘散。吸一口清晨的...
    爱笑的美人鱼阅读 202评论 0 1
  • 离到站还有半小时,如烟正百无聊赖看着窗外,一例是光秃秃的群山,连绵起伏,孤零零的剩了枝干的树,或者平坦无砥的茫茫黄...
    爱笑的美人鱼阅读 194评论 0 0
  • 你关注的并不是成长 ...
    944583d4fa37阅读 207评论 2 2
  • 高考终于结束了,可是看着自己可怜巴巴的分数,还是随便找个大学上课吧,对于院校,我只有一个要求,录取我,于是我来...
    汪拳拳阅读 307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