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小倩

前言:聂小倩第一次去引诱宁采臣,结果被宁采臣拒绝了。在被宁采臣拒绝后,聂小倩可以采取更多的方法,把宁采臣弄到手,但是聂小倩没有这样做。这正正体现了聂小倩的善良之心,虽为鬼魂,却不忘人间道义。在后来,聂小倩跟在宁采臣的身边,愿意为宁采臣包揽所有的事物。聂小倩没有嫌弃宁采臣家境的清贫,反而帮助宁采臣改变生活环境。

一……一…………

初宁采臣偷听墙外私语窥视小倩“仿佛艳绝”,模样好似很美。聂小倩一开始就给宁采臣一个很美丽的印象。当然这并不可见聂小倩美貌的必然性。随着故事的发展,在宁采臣心中仿佛艳绝的女鬼却在夜里来到了宁采臣的居处,主动投怀送抱。笑曰:“月夜不寐,愿修燕好。”此刻一个“笑”字非常的传神。为什么是笑着说呢,因为女子的笑是一种令人赏心悦目的事物,能够展现一位女性的魅力,回眸一笑百媚生,好美。

聂小倩是一个美貌的女鬼,生前只活到十八岁。死后葬在浙江金华城北的荒凉古寺旁,不幸被妖怪[1]夜叉胁迫害人。后浙江人宁采臣暂居寺院,小倩受妖怪[1]指使,前来谋害,却被采臣的正气打动,便以实相告,助采臣转危为安。采臣也不负小倩重托,助她逃脱魔爪,并收留她侍奉母亲和久病的妻子,小倩勤劳善良,深受宁家人喜爱。小倩因长期接触活人,逐渐犹如常人,宁家人亦绝口不提她的身份。为了请求宁采臣帮助她迁葬,以摆脱老妖的控制,这样的情景中,不再是她与宁采臣的矛盾冲突,是他们俩与老妖的矛盾冲突,尤其是她与老妖的矛盾。她对老妖的强烈反叛、奋力逃离魔掌、与老妖大战,救助了自己,也救助了被老妖所迫害的宁采臣的生命。她与宁采臣在互相救助中进一步礼了解,二人产生了爱恋之情。宁采臣对她的境况与际遇身为同情,也非常感激她对自己的救助之恩,她则视宁采臣为自己最为信赖的人,希望宁采臣能将自己复魂,能将尸骨迁葬。宁妻病逝后,小倩嫁给宁采臣做鬼妻,之后又指点采臣除掉前来报复的金华妖怪。由于她的魂魄堕落于苦海,被妖魔而胁迫、摄血害人,但她又与我们通常所认为的鬼的形象有所区别。她具有人性最初的良知,是一个有几分善良的女鬼,由于她自身得不到自由,被迫去害人,她的本性就不可能表现出来,她不甘受邪恶势力的控制,想摆脱痛苦的生涯,她顽强反抗、力求争取做人的执着、远离黑暗、逃离堕落险境,寻找机会进行顽强反抗,最终得到了应得的自由、求得了解放。

故事开篇宁采臣来到的鬼气森森的“寺中殿塔壮丽;然蓬蒿没人,似绝行踪东西僧舍,双扉虚掩;惟南一小舍,扃键如新又顾殿东隅,修竹拱把;阶下巨池,野藕已花”这是聂小倩生活的环境这段描写,鬼气中夹杂着人气,荒凉里富有希望整个寺院虽然荒凉,聂小倩最初的“笑曰”,说明她内心满怀着成功的希望,揣测有成功的把握,因而才喜形于色地流露出得意的媚笑,并说出挑逗性的话“月夜不寐,愿修燕好”当宁采臣“正容”、“咄之”之后,聂小倩便收敛了起先的“笑”,一下子变得“逡巡”起来,在对方一再的叱责之后,小倩终于因怕而“乃退”,这样的描写,说明了当宁采臣的义正词严唤起她内心良知的关键时刻,她的心里、她的思维中显然出现暂时的矛盾——回去怕无法向老媪交待,不回去又一时达不到诱惑宁采臣的目的,于是女主人公尴尬、难堪、进退两难的心理活动被刻画得淋漓尽致,活化出一个女性因为要求遭到拒绝而变得面红耳赤的丰富而多变的特定心态亲昵之计不成,“至户外”的小倩决意采用惯用的金钱引诱手段,因而“复返,以黄金一铤置褥上”来试探,遭遇更严厉的斥责后,她惭愧不已,满腹委屈,无奈地埋怨宁采臣的铁石心肠这样成功的心理刻画,不仅表现了聂小倩内心深处既喜且惧又委屈加羞惭的复杂的内心世界。由不怀好意的笑说到只说不笑,由决意害人到“逡巡”犹豫,由先前的“女惧”到后来的“女惭”,由想伤害宁采臣到钦佩崇敬宁采臣。对待爱情上,她是忠贞不渝的。从她看到宁采臣起,就对他产生了爱慕之心,而这种爱正是由于宁采臣的正直为人而产生的。当宁采臣真切的救她逃脱苦难之后,这种爱得到了升华,而且其中有了感恩的成分。她不是忘恩负义的女子,她一直深深地爱着宁采臣,甘愿为他做妾、当丫环。但是,当宁母因为她是鬼而不愿独生子娶她时,她又忍痛割爱,把爱深深地埋在心底,和宁采臣以兄妹相称,终日辛勤地劳动,最后终于博得了宁母及一家人的爱戴,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得到了渴望的爱情。

宁采臣可以活命,因为他当时在奸臣横行霸盗时,拒绝当官,过着清幽,但是忧国忧心,他的耿直和不怕权势,感动了侠客,一直暗中保护他,最後还救了他的生命。.宁采臣不贪色,有那么美丽狐媚无比的美人投入怀抱,他仍然可以抗拒色诱,结果保住他的生命。 宁采臣不贪财,倩女给的大黄金,原来是阎罗厉鬼化身的,可是正直的他拒绝,并严厉责备了倩女,结果让倩女感到无限的佩服,而决定要救他。宁采臣的不贪权、不贪色和不贪财,其实也是我们至今人生会面对的三大主要诱惑的写照。聊斋故事就是警惕人们,这种教育的精神,因为宁采臣所种的善果,不但他成功被救,结果他也成功带倩女脱离了妖怪恶鬼的控制,获得自由了。寸寸青丝愁华年"是讲少年之愁,亦即分别时两人依旧年轻,可却是永远永远不复相见。因而 越是看到眼前青丝,越是想到后半生路随人茫茫 ,竟都要在这种孤寂和思念中过,不免更觉原以为好的寸寸青丝此刻都成了烦恼丝。可难道末日恋歌只有悲哀吗? “求而不得”之苦下的“分秒必争”诚如烟花一霎,这种迸发源于悲苦,又放大了悲苦。可又有谁能说,它本身不是极美呢? 曾经危机四伏的夜途中,小倩细心帮宁采臣把野狼剿杀,并全挂上树,而宁采臣想到小倩有难,同样会一把推开权贵夺马狂奔回兰若寺。这些默契,应该从他鼓起勇气去赶那条自己怕的要命的蛇开始,就注定了。就仿佛宁聂之情,注定也是悲剧,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给彼此留下了"只羡鸳鸯不羡仙"的那短短危情三日。也并不妨碍,燕赤霞忽然发现,其实自己逃到鬼的世界里,也无法不面对——人的复杂。 一曲绝唱挽住时间脚步

这样一个看似"懦弱"的书生,决定勇闯鬼门关的那一刻坚定的表情,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多少像聂小倩这样的人呢,现在有很多女孩都很现实,不会为了爱情而扔掉面包,在她们心目中,总有一个定义——爱情是建立在面包之上的。更有女孩在电视上大胆放话,说自己宁愿坐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意坐在单车上笑。现在的女孩思想新颖,没有什么是不敢想的,大胆前卫,做事独具风格,敢作敢当。聂小倩跟她们比,可说是一个地道的封建女孩,但是聂小倩身上存在的一些优点是现在女孩所没有的。例如:聂小倩能吃苦耐劳,有耐性,不辞劳苦地为宁采臣干事;不畏惧强大的恶势力,并且最终战胜恶势力的坚韧之心等等。在现在的世界,财富、金钱和地位迷惑了世人的眼睛,人们把自己的财富欲望或权利欲望放大,把精神欲望需求放小。这就跟聂小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或许我们需要时间去改变,因为世界需要像聂小倩这样的人;又或许我们不需要时间去改变,因为时代背景不同,也许我们需要有像蒲松龄这样爱幻想的人,也许我们需要有像聂小倩这样勇敢的人,也许我们需要有像宁采臣这样正直的人,更也许我们需要有像倩女幽魂这样成功的婚姻„„

昨天的聂小倩已经跟不上今天的时代潮流了;只是变或不变,这都要人们自己去定夺。

当聂小倩最终摆脱掉恶魔控制从而得以个性解放的时候,宁采臣眼中的聂小倩就非常的光彩照人、焕发青春了:审谛之,肌映流霞,足翘细笋,白昼端相,娇艳尤绝。这里的‘肌映流霞,足翘细笋”,简直美不胜收,

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宁采臣解救聂小倩于夜叉的魔爪,小倩无以为报,自愿以身相许。这是很多爱情故事中很老旧的桥段,为什么总会出现这种情节呢,因为作为被解救的女性为了报答恩情总会给出自己认为最有价值的东西。此时聂小倩能够奉献的就是她自身,这既是她用来诱杀男子的利器,也是她用来报恩的厚重礼物。宁采臣这个时候是否还像文章开始时候拒绝了心中的欲望,不是,此刻宁采臣没有考虑到男女之大防,而是见她肌肤娇嫩小脚尖尖妩媚动人,于是便带她一同回家了。可见三寸小脚、倾城的笑容、吹弹可破的肌肤是聂小倩的成功的法宝。

宁采臣的形象对于现代社会来说,是理想的。之所以有这种说法,都是因为这个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尔虞我诈的社会,每个人都要伪装自己而不被算计掉,没有人在自己火烧上眉时加把火已经是最好了,又怎么奢望别人可以能急人之困呢,正直的人是有的,但是不是百分百的慷慨正直呢,更别说不被色利诱或了,现在每个人生活都是为了五斗米而折腰,谁会跟钱过不去呢,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这个社会会有宁采臣这样的人存在,只是我们还没有发现而已。把精神需求放大,把物质需求缩小,这是聊斋志异每个故事都有的思想

聂小倩纵览其生平,她都表现出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她昭示世人,即便身陷玄海,只要一心向善,反抗邪恶,追求光明,就能改变自身命运。只要勤劳善良,感恩负重,就会博得世人的理解和敬重。聂小倩的善良之心,虽为鬼魂,却不忘人间道义。在后来,聂小倩跟在宁采臣的身边,愿意为宁采臣包揽所有的事物。聂小倩没有嫌弃宁采臣家境的清贫,反而帮助宁采臣改变生活环境。

有些事物,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光线从正午到夕晒,它就傲然横在那个时代,斜睨着各种版本与脸孔的横纵沟壑,剥去所有外遗的琳琅,划开无心留下的粗陋,它还在。无论意外错过,抑或回首相逢,它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