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抓住男人的心,先要抓住男人的胃?别扯了!

要想抓住男人的心,先要抓住男人的胃,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时候流传起来的?我不知道,只知道从小看书看电视,总会从不同的女人嘴里蹦出这句“古训”。

多少女人学习做美食是为了取悦男人?抓住男人的胃,是不是就意味着抓住了男人的心?

01

《金瓶梅》里,说起会做饭的女人,那西门庆的第四房小老婆孙雪娥肯定得排第一名。她不仅会烧一手好菜,造得五鲜汤水,还长得小巧玲珑,姿色不凡。

她能抓住男人的胃,可是,她抓住男人的心了吗?

没有。

《金瓶梅》里,西门庆最爱的女人是李瓶儿,最宠的女人是潘金莲,最敬的女人是吴月娘,而最没有存在感的,就是这个最能抓住男人胃的孙雪娥了。

西门庆家来客人,一群媳妇老婆出来陪客人耍玩,唯有孙雪娥带着一群仆人在厨房忙活美食。

西门庆给老婆们做衣服,唯有孙雪娥的待遇最低——只有两套衣服,连袍子都没有。

西门庆最爱她做的菜,可是却最不爱到她房里来。

《金瓶梅》第58回里,孙雪娥一听男人要到她房中过夜,“慌得两步做一步走”,心情激动地准备了半天,结果还是“一宿无话”。

不仅如此,还因为上饭不及时,被五娘潘金莲挑唆得西门庆把她暴打一顿,不仅收走了首饰衣服,还“不许她见人”。

节假日时,一群媳妇老婆打扮地美美的出门,唯有孙雪娥被留下看家,守着她的美食阵地在家发呆。

委屈死了。

作为一个女人,她抓住了男人的胃,可是充其量她也就是个称职的保姆而已。抓住男人的胃,离抓住男人的心,还差着一个孙悟空的跟头呢!

02.

鲁迅的一生中,身边最会做菜的女人,当属他的原配朱安了。

在朱安的思想里,爱情和婚姻就是细水长流的饮食起居。她静静地观察大先生的饮食,默默地记住他的喜好,只为能抓住这个让她仰望的男人的胃。

她不仅自己做,还写信给娘家小弟,托他去给大先生买咸亨酒铺里的盐煮笋和茴香豆。因为她知道,那是他最爱的小食;她把它们细细磨碎煮进粥里,连同食物煮进去的,还有她细细碎碎的爱。

她是小脚,可是她会拖着这三寸金莲走上十来里路,只为去稻香村买来各式南味糕点,因为那是大先生极为钟情的。

她想着,这个男人吃下了经她手烹制的各种美食,也会吃下她对他期期艾艾的爱情。

可是没有。

洞房花烛一宿无话,他吃下了她创作的各类美食,甚至他终于把她的卧房当做书房,他对她依旧是夜夜无话。

他爱上了他的学生许广平。

许广平才是他心中认可的妻,而朱安,他只当做是母亲送给他的一个礼物,他不得不接受而已。

作为一个女人,她抓住了男人的胃,可是充其量他只把她看成一个贵重而又累赘的礼物,他接受了她,却从未把她纳进心里。

03.

民国第一人林徽因最讨厌做家务,做饭也不喜欢。她从来不掩饰她对柴米油盐的的厌恶,她甚至认为花费大量时间做饭是对生命的消耗。

“当我在做那些家务琐事的时候,总是觉得很悲哀,因为我冷落了某个地方某些我虽不认识,对于我却更有意义和重要的人们。”

可是,建筑学家梁思成宠了她一辈子,诗人徐志摩追了她一辈子,哲学家金岳霖念了她一辈子。

林徽因没有抓住男人的胃,可她照样抓住了男人的心。不仅抓住一个,还牢牢抓住了三个男人的心。

作为一个女人,她是丈夫梁思成事业上齐头并进的伙伴,生活中相濡以沫的爱人;更重要的,她是男人们精神上离不开的伴侣,“谈话”甚至是她生活中最为核心的内容。

就连并称福建三大才女的冰心都嫉妒她,要写上《太太的客厅》来讥讽她男人缘如此之好。

04

你说这些都是古人?

不,身边的现代人照样多的是。

有一次,我去朋友晓静家做客,她做饭,我在一旁边聊边打打下手。她拿过排骨,说我家先生最爱吃排骨;拿过蟹味菇,说我家先生就喜欢它的味道;拿过香菜,说我家先生喜欢放香菜……

我问她:你呢?你喜欢啥?

我?没想过。他喜欢吃啥,我就做啥,看他喜欢吃我就高兴。我原来最爱吃鱼,因为先生嫌刺多麻烦,我也好久不吃了。人家不说“要想抓住男人心,得先抓住他的胃”吗?

她得意地说道。

我这才明白——原来,她业余学习烹饪,关注美食微博和各类美食公众号,都是为了满足男人的胃。

两年后,晓静的晴天霹雳传来,先生竟然外面还有一个儿子!晓静生的是女儿,婆婆和先生都要求离婚,理由很简单——儿子不能没有爸爸,要让自己的儿子认祖归宗。

事情闹得沸沸扬扬,人尽皆知。几次三番寒心彻骨后,晓静终于同意离婚。

半年后,已是前夫的男人仍旧借口看女儿回来吃饭。晓静不无得意地说:那个女人不会做饭,他吃不惯。要不会为了孩子,他根本离不开我。

看得出来,晓静对自己的厨艺很自豪。这一次,我真的感到无语:什么叫离不开?离不开不照样可以离婚?离了婚还来你这里吃饭,还阻挠你恋爱再婚,他这不是吃着碗里看着锅里?

我劝不到她心里,当年离婚时她的哭诉还历历在目:我天天琢磨他喜欢吃啥,谁知道人家天天去给那个女人做饭吃!

也许,她早已忘掉了那些最钻心的疼痛和最委屈的付出,也许她还在期盼着用厨艺把男人拉回来,我只能祝她好运。

05

北京的烤鸭世界闻名,西湖的龙井虾仁也首屈一指;日本的刺身不错,法国的鹅肝酱也很好。即便是米其林定星的大厨,也不可能做到十八般武艺面面俱到,样样皆精,更何况作为普通人的你我?

男人们常常感慨“女人心,海底针”,其实,男人心又何尝不是海底针呢?我从来不否认美食可以让两个人关系更亲密,可是指望靠美食来抓住人心未免太幼稚,无论TA是男人还是女人。

与其有时间和精力去琢磨人心,还不如把那些功夫花在自我提升上。当你的价值足够大,当你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足够值钱,你会发现很多事情都比抓住男人心更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芸芸众生中的很多人,都有进步的欲望,都曾在内心的小宇宙跟自己说过,“我也想...
    笔坛茶海阅读 1,637评论 0 1
  • 再过大概两个月,我即将步入22岁的这个可笑又有点无奈的年轮圈了。22这个数字虽然有点2,但是却承载了一对父母亲...
    当一个怪小孩阅读 326评论 0 0
  • 记忆中小时候农村家里过年,除了要贴对联,请门神,请老天爷(玉皇大帝),拜灶神,还有一幅画是家家都要贴的,那就是年画...
    华枝春满5339阅读 521评论 1 1
  • 心情不佳的“一月忧郁” 由于天气寒冷,加之圣诞+新年长假期间长时间窝在室内无所事事,昏昏欲睡,有些人迈入新年不但没...
    vivi要学习阅读 260评论 0 0
  • 春天, 悄悄的来了, 春天, 又悄悄的走了。 春天来的时候, 我们都忙着过年, 谁也没有去关注她, 当我们看到 草...
    林木成荫阅读 69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