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笔记之四——死记硬背法

《如何高效学习》一书中,第二部分谈了如何获取知识(快速阅读、笔记流),而开始讲记忆的技巧。上一篇中我们一起学习了如何进行理解记忆(比喻,内在化,图表法),这些理解记忆的方法对于很多信息是适用的。

如果你还记得作者如何分类信息,就知道在五种信息中有四种基本都可以利用这些理解记忆的技巧:观点信息、过程信息、具体信息、抽象信息,而另一种信息——随意信息就不是那么好理解了。比如,人身上有206块骨骼。这些随意信息都没有什么逻辑性,学的时候容易理解,但很快就会忘记。于是作者专门为处理这些信息提供了几个方法:联想法、挂钩法、压缩法,这些方法因为都是帮助记忆不那么好理解的信息,所以我将它们统称为死记硬背法。

01 联想法

联想法是通过联想来建立前一个内容与后一个内容的联系,专门用来处理一个序列的信息。因而通过这个方法,你很容易从第一个内容记住所有内容。

举个例子,你要记忆这样的一个序列:香蕉、牛奶、豆子、蕃茄。你可以这样处理:首先,建立第1个和第2个内容的联系,想象有一个巨大的闪闪发光的香蕉,挤奶工正在给香蕉挤奶。注意,这里的联想情境越是夸张,大脑印象越深刻,效果越好。你如果这么记——挤奶工一边吃香蕉一边挤奶,情景就比较普通。其次,建立第2个内容和第3个内容的联系,想象一只巨大的豆子正在和一盒牛奶摔跤,牛奶被摔在地上,流成一条河。依次类推……

使用联想法要注意几点:

+把题目(主题)与第一项内容联系起来。如果你根据题目不能联系到第1个项目,那之后的链条都没有办法想起来。

+如果序列中有相同的项目,使用不同的颜色、尺寸等来区分它们。比如,记忆一个公式中的(),前一个可以想象成红手镯,后一个可以想象成绿手镯。

+对于比较长(大于15)的序列,就建议可以拆分成多个小序列来进行记忆。

联想法的不足在于:假如你中间有一个项目忘记了,你就没有办法再想起其他的后续项目了。

02 挂钩法

挂钩法是通过把要记忆的内容挂在一个固定的钩子序列上来进行记忆的办法。这个方法我以前也经常用,但从这本书里得到了进一步的升级。

挂钩法首先需要自己建立一个钩子序列,这个序列是不变的。接着将这个钩子序列进行熟记,达到不会遗忘的地步。最后,在使用时就把需要记忆的内容往这个钩子上挂——还是使用联想的方法,越夸张越好。下面举例说明。

我之前在一本快速记忆书籍上学到过20个的钩子序列:

1. 大树

2. 开关

3. 凳子

4. 汽车

5. 手套

6. 左轮手枪

7. 骰子

8. 滑轮

9. 猫

10. 保龄球

11. 足球

12. 鸡蛋

13. 女巫

14. 戒指

15. 工资单

16. 糖果

17. 杂志

18. 投票亭

19. 高尔夫

20. 香烟

这个序列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但是为了记住这个序列,我花了相当多的时间。而本书中提供了另一个12个的序列就很容易记:

1.衣-红色的大衣

2.耳-老子李耳的大耳朵

3.伞-许仙和白娘子的伞

4.寺-少林寺

5.舞-舞龙舞狮

6.柳-柳毅传书

7.妻-妻子

8.疤-踢球留下的伤疤

9.酒-五星茅台

10.石-《石头记》

11.湿衣-挂着的被雨打湿的衣服

12.石儿-石头里蹦出来的孩子

从这本书里我得到的启示是,不能迷信书里给的一些例子,要尽可能去做一个自己的序列,你会更容易记忆。

举个例子来看看如何使用这些钩子,比如还是要记忆香蕉、牛奶、豆子、蕃茄这几个事物。还是使用联想法:先想象一个大香蕉穿着一个红色的大衣,然后再想象一只大耳朵正在大口地喝牛奶,天上下了无数的豆子,你只好用伞来挡住……

这样建立起的生动形象就能够帮助我们更好记忆,而且即便你忘记了其中的某一项,也不会影响其他项目的记忆。

03 压缩法

压缩法,书里主要介绍了三种:字母压缩、图像压缩和笔记压缩。图像压缩就是创作一幅画,把多个信息放在其中。笔记压缩就是把一大堆知识浓缩记在一页或几页纸上。图像压缩和笔记压缩都比较好理解,使用也很简单。而字母压缩有一定难度,但记忆效果也最好。

字母压缩,简而言之,就是用一个短语或单词来储存数个信息的方法。

比如,在急救术中,有一个处理动脉出血的字母压缩法RED,R:Rest暴露伤口,E:Elevate评估出血范围,D:Direct直接压迫。

还有一个制定计划的著名的字母压缩法SMART原则,S:Specific具体,M:Measurable可测量的,A:Attainable可实现,R:Relevant相关,T:Time-based有时限。

还有出门要带东西备忘字母压缩法“伸手要钱”,伸:身份证件,手:手机,要:钥匙,钱:钱包。

通过这样的方法记忆,是不是觉得特简单?但是,要找到这些压缩的方式,还需要平时花点时间来琢磨。

联想法、挂钩法、压缩法,都是非常实用的记忆法,更适用于一些随意信息的处理。日常生活中,要是你碰见要大量记忆没有逻辑的一些信息,不妨试试这些方法,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最后,再附送一个10个的挂钩序列:

1.脚

2.膝盖

3.屁股

4.背

5.手

6.肩

7.颈

8.下巴

9.鼻子

10.头顶

关于死记硬背法就介绍到这里,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