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我想对你说——第八封信之在你的年龄做你该做的事情

闺女:

还记得前不久你刚考试过的那天晚上吧,妈妈得知你的考试排名在阶段又有所下降后,很是着急。因而当你又像往常一样给妈妈打电话时,没说几句,话题自然转到了你的成绩上。当妈妈问你成绩下降的原因时,你说自己上课时精力不够集中,思想上老是开小差。

什么?上课精力不集中,思想开小差?着急,不,是十分着急。妈妈完全失了平时淡定、稳重的淑女形象,从她的语速、表情,我觉得当时的她,甚至比你自己都着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接你电话时,我正好在旁边,你的话我也是清清楚楚真真切切地听到了。知道我当时的感受吗?着急?的确是,但我觉得用“着急”,即使再加上“十分”来表达我那时的心情,太轻了,也不准确。我想了想,有点像第一次得知你眼睛近视的那种心情。当时的心情是极其复杂的,有悲情,有悲伤,还有悲痛。其中的原因,除了甫一听医生说检查结果有点接受不了既成的事实外,还有就是,因为我知道从那时起,你成了“眼镜”一族,也许戴上就再也不能摘掉了;因为我知道从那时起,当我再看你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时,首先看到的是那层厚厚的冰冰的没有温情的玻璃片;因为我知道从那时起,你鼻梁上的那副眼镜,既是你的“眼睛”,能让你看清前方的路,看清黑板上的字,但同时也将成为你的累赘,你再也不能像原来那样无拘无束无所顾忌开开心心地跳了蹦了打了闹了,因为你有顾忌,担心动作大了一不小心掉了摔了碎了。我清楚地记得有一天你去上学时因为找不到眼镜时的那种急切那种焦虑,它俨然成了你身体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

今天的心情和那次有相似之处,但也不完全相同,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表达的话,我觉得应该是“心痛”。格格,我说心痛,你能理解吗?因为那种感觉,远不是自己什么心爱的东西损坏了、多少多少钱丢失了,因为东西坏了可以有替代品、钱丢了可以再挣,但这个呢?过去的再也找不回来了,不过所幸,只要努力,还有时间!只要努力,还有机会!

我又静心想了想,除了心痛外,还有感动,这感动,源于你对妈妈的信任,你对父母的信任,因为当妈妈问你成绩下降的原因时,你认真想了,并且把心里话告诉给了妈妈。格格,谢谢你对我们的信任!

由此,忽然想起了妈妈曾在朋友圈有感而发的一段话。4月6日,你清明节放假回来,妈妈专门抽出时间陪你出去玩,后在朋友圈发了几张你的照片,那其中,有你独自一人勇敢前行的背影,有你用树叶遮住眼睛的调皮,有你头上长角的搞笑,有你手扶滑板坐在隔离桩上休息思考的深沉。图片所配文字应该是妈妈有感而发写的心情:

我愿意一辈子陪你笑,陪你闹,陪你哭,陪你疯……我愿意陪伴变老,直到牙齿掉光的时候,还能一起穿着睡裙在床上聊……拥有你们真好!我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闺女,你有没有发现,妈妈发的文字与照片很搭,如一个人穿着打扮十分得体、优雅。尤其是文字,我想她内心肯定是受了触动,有了感动,要不,有些话是想不到的,也是写不出的。其中,最令我感动的一句是,“直到牙齿掉光的时候,还能一起穿着睡裙在床上聊……拥有你们真好!我爱!”字里行间流露出了妈妈对你的信任,流露出了妈妈对你对她信任始终的向往,流露出了一个母亲对孩子的舔犊之爱。

5月12日,母亲节。妈妈收到了你送给她的礼物:素描画像。妈妈双手捧着看了好久,欣喜地对我说,咱闺女虽然没有经过专业学习训练,但我越看越觉得画的像!​妈妈说,这是她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还打算裱起来永远珍藏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信任源于爱,信任带来感动。爱、信任,还有感动,在你和妈妈之间传递,在我们这个家庭生根,这个感觉真好!我希望是永远!

说完打电话时的感受,就该说说你的学习了。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参加那次《中国好声音》影响到了你的学习。我也一直在反思,支持你参加比赛,到底做的对不对呢?4月下旬,你报名参加了《中国好声音》的比赛。因为担心会影响你的学习,初始我和妈妈都不太想让你参加。但当你求救的眼神看向我时,我知道那是你对我的信任。当你泪眼婆娑地对我说:我不影响学习还不行吗?我知道那是你对我的承诺。在信任和承诺面前,我又如何不去选择信任你呢?!你也知道,我用行动践行了我的信任,我用行动兑现了我的承诺:帮你报名、去学校替你请假、接你参赛。妈妈知道参赛是你的梦,为了帮你圆这个梦,她在背后也做了很多很多,《中国好声音:参赛的幕后故事》你不是看了吗?里面讲述的就是妈妈辛勤付出默默支持你的幕后故事。但我总觉得参加活动影响到了你的学习,不仅仅在当时因为练歌备赛占用了学习时间,也许还有后来你没有真正走出参赛的那种感觉,还沉浸在比赛的那种状态中,存在于对未来考上某个艺术院校从事艺术的美好幻想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段时间正流行《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你半决赛时唱的也是这首歌。我记得比赛前你曾给我描述了一个场面:在北京上海或深圳的街头,一个小姑娘手中挥舞着红红的国旗,唱着《我和我的祖国》,一旁的行人都向她投去敬佩的目光。你接着又问我:老爸,如果那个小姑娘就是我的话,你会怎么想呢?看你嬉笑着似乎是随口一问,我知道你其实是认真的,我猜你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歌唱家。

对未来有憧憬有向往是对的,但重要的是珍惜在今天,努力在当下。希望你也兑现对我们的承诺,把自己的精力完完全全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把失去的学习时间努力追回来。

前不久和一个在周师从事音乐教学的朋友聊天,听我说了你的情况后,他说了两个例子,一个是他的一个朋友的孩子,尽管有艺术天赋,尽管也很努力,但终因文化课不好,只上了一个普通的本科院校,毕业后没有找到工作,父母每每说起,总是摇头叹气。另一个是他的女儿,也和你一样从小爱好唱歌,因为有朋友孩子的前车之鉴,初高中对文化课一点没有放松,高考时以优异成绩考入了中国音乐学院,年初又考上了研究生。总结时他说了击中我神经的一句话:什么年龄阶段,就该做这个阶段的事。最后,他还特地说:你转告闺女,在初中及至高中这个年龄段,就要抓好文化课的学习,这是前提,其他的不要多想。至于唱歌、美术等个人爱好的发展,如果没有好的文化成绩作基础,所谓的爱好和梦想将会是空中楼阁。

我说的这个朋友,你虽然没有见过,但之前我曾经向你提起过,就是妈妈让我联系安排辅导你唱歌的那个伯伯,后来你说让你学校的音乐老师辅导就行了,听你这样说我就没去找他。半决赛前的那次辅导,也联系他了,因为他临时有事,就改请位老师和小马老师辅导了。

人的一生,是无数的选择的结果,在重要阶段、重要时节、重大选项上,是不允许我们出差错的,否则,就会迷失方向迷失自我。因此,在该学习的时候就要选择学习,就要刻苦学习,唯有坚持刻苦学习才能成长成才。如果在该努力的时候不努力该学习的时候不学习,过了这个阶段就没有了这个选项,即使你把它强加进去,却失去了它在该受到你重视时所应有的作用和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天就是六一了,本来是应该与你们一起年轻快乐的一天,本来也是应该找回自己童心的日子,但你还在求学的路上前行,没能陪你过六一,很遗憾。同时,因为你的学习,我的心情却怎么也放松不了,我一直在想给你写一封什么样的信,一直在想信中该给你聊些什么。

记得小时候有人经常这样问我们:长大了你想干什么?我们就会说,我想当科学家,我想当工程师,我想当老师,我想当医生……一个个梦想,就是一个个奋斗目标!

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专门推出了竖版动漫微视频《出发吧,少年追梦人》,我看了后,觉得很不错,专门把动漫微视频加了上来,也想让你看看,看了后我也想问你同样的问题:你长大了想干什么呢?

青少年要敢于有梦。从《西游记》到凡尔纳科幻小说,因为敢于有梦,因为敢于追梦,人类不是造出了飞船、潜艇了吗?不是能上天摘明月下海擒蛟龙了吗?

格儿,亲爱的宝贝,你在父母的眼里,永远都是长不大的孩子。明天就是六一节了,在此,我和妈妈向你道一声:节日快乐!同时,也希望你努力学习,勇敢追梦。不努力学习,你如何兑现你给自己、给我们的承诺?不勇敢追梦,你又如何实现你人生路上的一个又一个目标?

出发吧,少年追梦人!


                  永远爱你的爸爸妈妈

                    2019年5月31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4班~静静知青春组chfenj # 20180318(56/60) ...
    chfenj阅读 119评论 0 0
  • 《五月六日碧湖云溪醉话》 作者 二宝 黑夜无云未见光, 路灯柔亮如星辰。 乃翁醉酒说醉话, 饭桌局上...
    我不是甄嬛我是艺术环阅读 235评论 3 1
  • 我一直想嫁给爱情,可是事实并非如此,没有爱情就结婚的婚姻,有时候真的很无奈无趣。一直都把婚姻想简单了,以为可以先结...
    PXX秘密之地阅读 267评论 0 0
  • 真的,有时候莫名其妙的就茫然了,好想,想不起来自己到底要做什么。 说说朋友吧,在我伤心的时候的确安慰了我,可在某...
    子筱文阅读 103评论 0 0
  • 作者:毛书颖 说起苏轼,不能不谈他对古今中外人那夸张的影响力。苏轼在中国文学史上何以占据如此独特的地位?不能不谈苏...
    温雯二雅阅读 1,091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