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为什么要逼我拉黑你?(深度好文)

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傻不拉机的我以为,认识的人越多越好。然后借着交流学习的幌子(非约),通过一些社交软件,每周加上几位甚至十位陌生的微信好友。也几乎每天都会收到一两条这种类似的短信:“我今天被清了5次,不清不知道,一清吓一跳”,最后还煞有介事地劝戒,“你也清清吧。”而现在,我逮着这种人就删。不是因为我变得很牛X,看不上人,而是你的举动,证实了你怀疑我删过你,这种怀疑让我感到很郁闷。每人都喜欢愉快的交往。不开心的交往,与其纠结得失,不如果敢切断。

不装逼,我们还是好朋友

1

我的大学同学兼朋友王慰,人很老实,热心肠,经常帮助他人,性格非常谦和。

毕业后,在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做商家推广,两年过去,现在在另一家融了B轮的互联网公司担任市场经理。

我在传统行业呆了两年,刚加入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不久。我用积极主动打动了面试官,再加上在前公司有跟单的经历,总监让我做渠道。

所以周末把朋友约出来吃饭,想向他讨一些市场方面的经验。

饭局中,他的手机放桌上,微信消息弹窗了好几次,他只是瞄了一眼,并没急着打开去看消息。

我问他,“有消息你怎么不看?不怕漏掉重要的信息?”“他说都是一些不紧急的资讯,迟一点看都没关系。如果比较紧急的话,会给我电话。”

我问他,“你做市场肯定会认识越来越多的人,每天是不是连信息都回不过来?”

他欣然一笑,“不瞒你说,刚刚开始做业务的时候,也担心遗漏重要信息,而且要混脸熟,就整天在各种群里接话,的确会忙得不可开交。不过后来我渐渐摸出一些门道。”

接着他拿起手机打开,放我面前,“你看我的通讯录,首先我会对新认识的人分出“轻

重缓急”,根据备注,我就知道该先回应谁给我发的消息。”

▲朋友有一套,文末有免费教程

然后他指着那条我也经常收到,却令我不知所措的信息(内容:今天我被清理了5次,不清不知道,一清吓一跳,你也清清吧!)说,“这种人我最后处理,但我会把他直接删掉。

▲逗比,你卡是因为你没有及时清理聊天信息

我有点点惊愕,“那要是给你发消息的是你以前有交集的朋友呢?”

“也会同样删掉!”他望着我一脸懵逼的样子,道出了他的苦衷。

“以前我收到一条你说的这种朋友发的短信。当时心里有些失落,心想他怎么可能给我发这种短信呢?是不是之前和他在相处时,我哪些地方做得不对,让他误以为我删了他?

“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和他关系特好的一朋友并没有收到类似的短信。不在一个行业,找不到共同的话题,就很久没有联系过。即便没有交集,默默保存,不打扰就好,说不定将来都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还有机会合作,无论如何都谈不上删掉。但一旦产生了怀疑,就可以看出此人心胸狭隘,道不同不相为谋。即使将来有机会合作,我也会想到当初他怀疑我删掉他这个梗。所以我还是遂了他的心愿,把他删掉。”

▲本宝宝已惊呆

2

政府推进了互联网+,微信朋友圈随之出现了一种怪相。

有一类人(被说到的别怪我打脸,自己要看),到处参加各种创业分享沙龙或电商论坛。整个过程中他都在低头看手机,抬手拍照片。论坛举行过程中,某位知名电商大佬演讲结束下台,他会以迅雷不及掩耳冲过去,要求工作人员帮他拍合影照。

不出意外,他的朋友圈例行更新:“马腾宏老总不愧是互联网领域大佬,他的链接论给我略同,会后短暂交流,受益匪浅。”文字下面是几张合影,举止亲昵,如见故旧。

▲黑死宝宝脑~

这种借他人光环,往自己脸上贴金的人,我暂且给他取名为贴金徒。而且这种怪象也入侵了本该纯净专研的大学。

听说市里有一场创业分享会,某些大学生抱着结交各种牛逼的人的心态,把全身打扮成职场金领。出门前,转头看看玩儿着LOL的李德玛,再看看书桌前啃书的王瓜呆,斜瞟一下吊床玩儿手机的张葛优,摇摇头。一副谁都看不起的表情,掏出2元钱,挤着破公交去蹭红地毯。

▲唉~一群没出息的家伙

听着某CEO满嘴火车,带着点儿自作多情的激动,提几个八杆子打不着边的问题,就能给演讲者留下影响。演讲结束便也冲上去,说自己有一个很10亿市场的创意点子··· ···

当然,留影拍照发朋友圈,也是提前就设定好的程序。

3

幼儿园里,玩具最多的孩子更容易被其他孩子当作朋友。那么,玩具最多的孩子朋友最多么?我一直很好奇。

当我站在玩具最多的小强面前,等待他告诉我谁才是他“真正的朋友”时,他告诉我,“真正的朋友只有两个。其中一个是男孩,另外一个是女孩。”

那我问他,“为什么你认为那男孩是你真正的朋友?”“他从来不抢我的玩具,他跟我换。

我又问他,“那为什么你认为女孩是你真正的朋友?”这次小强犹豫了好一阵,在确定我会为他保密之后,磕磕巴巴地说,“她好看,我会把新玩具全都先给她··· ···”我笑。

过一会儿我又问他,“她觉得你好看么?”小强愣了一下,满眼的无辜,“不知道。”

我又问,“那她现在手里的玩具是谁的?”

小强突然显得很紧张,“不是我的。”

▲别气馁,不玩你的,是不想玩儿你

基于种种原因,生活中总是只有少数人是大多数人想要结交的朋友。但是同样基于种种原因,大多数人并不知道那些少数人是如何理解他们大多数人的行为的。刚才小强说他那个“真正的朋友”从来不“抢”他的玩具,而是“换”。

4

社会是一个圆锥,每个人都在往顶尖爬。你你和同等水平、不同领域的人的距离就是你所处的平面圆的半径。你越往上爬,你的水平就更高,你所接触别的领域的人的距离就会更短。

结合牛顿万有引力公式

与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

你越往上爬,距离越短,且质量越大(水平更高),那么你就对方有足够大的吸引力。

出身和运气是无法选择的,但一个人的才华和学识是通过努力必然获得的东西。如果你通过努力,成为优秀的人,那么就会有另外优秀的人、有价值的人愿意为你提供帮助。这种像市场交换的“等价原则”,听起来残酷,却是人脉的本质所在。

岭深常得蛟龙在,梧高自有凤凰栖。只要不断进步,每个人自然就会有一批志同道合的真朋友结识和也会拓展和聚集一些可以发挥实际作用的“人脉”。

5

之前在上一家公司做跟单,跟单结束,我们都会给上下游的合作商写一封感谢信。

感谢信是手抄的,重现合作过程中的点滴,表示感谢的同时期待保持合作。

我们把感谢信夹带在特产礼箱中,一同邮寄过去。老大嘱咐我们在快递单的“签收短信回执”前打勾。完了后还要发一条短信告知对方,大意是为表示感谢,给您邮寄了一份特产,略表敬意。提醒对方注意查收。

对于只有快递公司发的签收回执短信,而并未收到其感谢回信的合作商,老大让我们不用跟进联系。如果下次对方提出合作,需重新审核对方公司经营状况。

和王慰一样,老大深谙人脉管理。只是他们都不会道明其中缘由。正如大多数人不愿意承认的:所谓“友谊”实际上只不过是“交换关系”。可如果自己的资源不够好,那么就更可能变成“索取方”,做不到“公平交换”,最终成为对方的负担。

▲如果左方重一点,那么他会付出更多才能保持平衡

其实,人脉最重要不是管理,而在过滤。过滤掉那些不真诚的人。过滤掉那些会伤害你的,保留真心的。

6

源于邓巴数理论认为:人类的社交人数上限为150人,精确交往跟踪交往人数为20个左右。

人脉不是雪球效应,你认识一个行业内的牛人并不意味着你就直接递加认识另一个,你认识一个意见领袖并不是你就会被别人认可,两者没有因果关系。

你今天认为是你重要的人脉,你换了一个行业或者遇到一件事情,你会发现你的人脉全部作废,你该如何是好?

关于Business relationship,其实最好的管理就是,你能帮你的目标客户同事、老板,用你的人格、性格、品格和能力妥善解决一个方案或者完成一个事情,你们的关系自然建立。整个过程中,你们的关系会由于共同的利益而自然挂钩。

正如蜗居里关于关系的话:关系这个东西啊,你就得常动。越动呢就越牵扯不清,越牵扯不清你就烂在锅里。要总是能分得清你我他,生分了。每一次,你都得花时间去摆平,要的就是经常欠。欠多了也就不愁了,他替你办一件是办,办十件还是办啊。等办到最后,他一见到你头就疼,那你就赢了

▲剪不断,理还乱,这其中关系肯定不一般

7

一个有很多想法的人,要组织社会资源去实现自己的想法,当然是人脉越多越好。这个人脉包括政界、商界、三教九流,各方面都有。

人际交往有个网状模型。它把每个人分为两类:普通连接和超级连接。


▲当有一天你变成超连接点,你会帮助到很多人

普通连接的人,一般仅保持1到2个圈子内的活跃,并且与其他人的连接都属于简单链接,数量少且强度低。这些人会构成整个人际网络的大部分内容。他们的主要特点是,安于目前的圈子,乐于保持较少的人际关系。

超级连接的人,会在3个或3个以上的圈子里保持活跃,并且和很多跨界的人有强连接。这些人起到的作用是将不同的圈子连接起来,使信息互通,交往活跃。这些人的特点是,能够有条不紊地面对复杂的交往关系,在各个圈子中都能找到自己的乐趣。

而综合看起来,往往是超级连接者可以掌握大部分社会上的信息和资源,并且能够在需要的时刻找到需要的人。他们往往是撮合或促成某件事情的主导力量。

作者:锻红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dhc187198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ybatis 高级映射 一对一 一对多 mybatis generator 的使用 多个条件 or 连接查询 但...
    张三的张阅读 281评论 0 0
  • 寂静的夜,翻读席慕蓉《槭树下的家》。看至一半,不禁随书中的文字心绪盈动。那一篇篇字句里,弥漫着多少温柔而深入心底的...
    自在兰舍阅读 238评论 0 7
  • 您是我独家的记忆…… 有的时候,比如说:深夜醒来,或是午后小憩,抑或无来由的发呆时,脑子中就会突然记起一些人,想起...
    天官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