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重水长战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 重 水 长 战 友 情

              一一寻访故地日记

                      石  小  棉

    山东,我的第二故乡。在离开它的日子里,我把依恋藏在冬眠的土里,等过一个又一个惊蛰。也许是年岁渐老,这种旧恋猝然苏醒而猛烈跃起,它不等春雷轰响,因为它分明听到了激越的集合号声。就这样,二年前盛夏,我终于按捺不住日渐强烈的思念,重又踏上了暌别三十余年的齐鲁故地。在三周的时间里,我遍访了莱阳、周村、潍坊、济南曾工作生活过的地方,以及青岛、威海、烟台、蓬莱、长岛和龙口等风景胜地。每一天,我都被深深的回忆浸润着,被浓浓的友情包围着,每到一地,都是战友隆重接待,热情安排吃住行,战友之情如巍巍旌旗山厚重,像滔滔五龙河绵长。

    下面,辑录我和部分145战友相见的日记片断,以倾吐我的感念之情。

    2014.7.7 星期一 睛天

    今天,到烟台已是傍晚时分,暮色给这个海滨城市,披上一层朦胧的白纱,远处山顶上,还透着落日余辉塗上的金色。

    老顾战友老王在高速公路出口迎候我们,随即,把我们带到海天酒店。那里,还有五个战友早早等候在门口。

      晚宴上,说不尽当年的日日夜夜,道不完别后的年年岁岁,一个个生龙活虎的小伙,现已变成了两鬓苍苍的老翁,但一句句话语,仍散发出青春的调皮,一道道深深的额纹里,储满了淳厚的友情。

    回到房间,我站在窗前,放眼不远处的大海,海岸呈美丽的U形,沿岸一排璀璨的华灯,宛如楚楚美女胸前一串晶莹的珠链。凉凉的、湿湿的、咸咸的海风掀动乳色的帘布,赶走了多日炙人的暑气,惬意极了。

    这时,电话响了。曲翠兰来了。来鲁的这些日子,虽然,眼里盛满了一处处美景,胃里装满了各色海鲜,然而,却独缺与女战友的相聚,我多么渴望见到她们,好促膝说着说不完的话。诚然,在常与小曲不乏见面,但她此时的来访,仍如沐春风,给我带来煦煦暖意。

    她说,她于今天从常来烟,日程安排满满的,没顾得上说几句话,就急匆匆打道回府了。千里之外,她不顾长途驾车的疲劳,刚刚落脚,就拨冗来看我,我已经感激涕零,又怎敢奢望她尽地主之谊?小曲,在我心里,你的一句问候,胜却十次盛请,你的一回探望,赛过无数豪宴。

    (补记:她说,她翌日去长岛,我到长岛,他说到了莱阳,我到了莱阳,她说又到了烟台。小曲,你真不愧是“活动”家!)

    7月13日 星期日 晴天

    一早,从龙口出发,十时许到达莱阳。这一天,实在是等待太久了。

    今天,真热,天气预报38度,可我体感气温还不止。这样的天,是不适合老人出行的,但我为了却埋在心底的夙愿,还在头顶烈日苦苦寻找,更有个人,为友情也正急急地往这里追赶。走下车,我的心骤然呯呯跳得厉害,或许,这是“近乡情更怯”的缘故吧。

    记得我离开145的那天晚上,寒雨潇潇,夹杂着雪粒。美思请我吃饭,然后,把我送出医院大门。走出一段路,我又折返回来,呆呆地望着美思渐渐消失在雨雾中的瘦削的背影,望着昏暗灯光下的隐隐绰绰的大门,心头一阵颤动,眼睛模糊了。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坚强的人,但是,此刻我却变得那么脆弱。我心里默默地说,亲爱的战友,亲爱的145,我走了,我会再来看你。

    进了熟悉的原145大门,一位黑黑高高的大哥迎了过来,徐金明!我心里一阵激动,满含的泪水怎么也忍不住,大滴大滴地滚落下来,好在汗如泪,泪若汗,汗水和泪水混在一起,分不清哪是汗哪是泪?

    徐金明既是我战友,又是老顾同乡。在烟台时,怕惊扰他,没有和他联系,这天,他非要带着夫人,专程从烟台开车到莱阳来看我不可,怎么说也不行。我说,路太远了,他说,远什么?我说,天太热了,他说,热怕什么?什么叫战友?这就是最好的阐释。我有这样好的战友,又怎能不为之动容呢?我记得亚里士多德有句名言:友谊,是一个灵魂孕育在二个躯体里。我们许许多多的战友的躯体里,不就有着同一个灵魂吗?

    接着,他陪我们在院里走了一圈,原来的家属院已夷为平地,病房楼虽然还倔强地佝立着,但俨然成了年迫日索的垂暮老人,我寻到蜷缩在西隅的光棍楼,凝视着斑驳的外墙和紧闭的门窗,在那棵老槐树下怔怔地佇立许久,努力搜索杂乱的思绪,一幕幕旧时情景,又浮现在眼前……

    时已近午,不容我多看,不容我多想,金明催我用餐,为我接风。但因我要如约赶赴潍坊,不得不依依不舍地和他告别。

    再见!我拳拳在念的145。我再一次注目大门,它仍忠实地在原地站立,我眺望五龙河,河畔大片梨园仍葱茏如故。有多少回梦里,我还在这里为病人送药输液,而此刻,我又恍惚是在做梦。这是甜美的梦,难忘的梦。

    7月16日 星期三 天气晴

    今天,我到了济南。济南,是我梦牵魂绕的地方。我是喝着济南的泉水,比肩巷陌的垂柳长大的。我在这里上小学、中学,在这里穿上军装步入军营。少年的我曾骑着自行车 ,从白马山到万紫巷买菜,也曾和同学一起爬上串联的火车。

    上午,我跟宁远红通了电话,下午,她就来了。虽然,地心吸力威力强劲,但她容貌、身材都没大变,她那颗珍爱友情的心,更没有变。有位国际著名医学专家说,温厚友善的人,不容易变老。远红就是这样的人。我们一起回忆了在145的那段日子。一天,丹英跑来说,在她们科里住院的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影师,要给我们拍照,我们像小孩子似的高兴地又蹦又跳,于是,和常宝等四人,跑到后山,留下了那张珍贵的合影。还有一次,东关大桥刚刚落成,我和远红、晨光还有晓枫到桥上去照相,我问远红,那个相片还有吗?她说,有,别的东西可能会丢,这个是怎么也不会丢的。我知道,你指的不仅是相片,更是指战友之情。这种友情,不会因时间的消逝而流失,也不会因距离的拉远而疏落,更不会因地位的高低而变味,它不在口头上,而在心深处。它,拒绝一切功利,功利一旦从前门进入,友情也就从后门溜走了。

    我还告诉她,我外甥女的大小名就有远红两字,大名,心远,意,以心相交,成其久远,小名红红。巧了,大概这就是缘分。而在以前,我是不相信缘分的。只是经历多了,这才懂得,缘分这个东西,是确确实实存在的。人与人能成为朋友,是缘分,日后,能贵贱不渝,贫富同归,更是缘分;人去茶凉,变脸成陌,也是缘分,不过,是上天注定情断缘尽罢了。这使我想起了管仲和鲍叔牙,想起了庞涓和孙膑的故事,管鲍是前者的最好注解,而庞孙则是后者的绝妙诠释。

    7月17日 星期四 睛天

    今天,我迎来了我一生敬慕的人之一一一梁春香大姐。

    她是和她先生一起来的。

    论事业,我和她有很大距离,但论情感,我们又靠得很近。分别这么多年,而且,她还上着班,挺忙,还能记得我,能来探望我,使我激动不已,我搜肠刮肚,然而,却无法找到恰当的词汇,描述我的心情。

    白居易诗曰: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我清晰记得,春香姐聪明好学,待人好,重感情。我们曾一起在高干病区工作过,她的一言一行,都是我的楷模。她还写得一手好字,她和颜世林写的黑板报,我最爱看了,那时,就是我的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虽然,她很早就被选拔进高等学府深造,离开145了,但她的身影,她的人品,她对我的好,一直深深刻在我的心里。

    她为我带来了她的很多我想得到的信息,如,她后来到了总院,现在,成了影像诊断专家,还在披着白大褂为病人解除痛苦,听了,我很高兴。我早就认定,她是有大出息的人,今日,她果真获得了成功。可说着这一切,她神情淡然,好象一杯没有加任何东西的白水,毫无喜形于色,换作有的志得意满的人,不知道会多胀包,有多谝。她还带来了礼物,有精美床上用品,还有名贵茶叶,我不高兴。蓦然,我想到了妈妈,每回从家临行时,妈妈总把我的行包塞得鼓鼓囊囊,于是,一股滚烫的暖流,涌遍我的全身。

    愉快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知不觉,半天过去了,春香姐有事要回去了。我多么希望时光暂时停下匆忙的脚步,让太阳恒久地定格在蓝天,我还有许多话,没来得及跟她说呢。我把她们送出院子,薄暮的晚风中弥漫着浓郁的花香。现在,小区里四季都有鲜花,当下,尽管石榴花嫣红似火,夹竹桃花香气袭人,但我总觉得比不过春天的花儿美,比不上春天的花儿香。在我心灵深处,久存着一股凝结不散,愈久愈浓的春天的馨香,它天然而不矫揉,旷达而不褊狭,至诚而不虚伪,久远而不间断。如果,把春花和秋枫相媲,虽然,都是红的,但一是代表生机和希望,二则意味颓落和死亡。可霜叶却妄自尊大,白眼向天,高傲地觉得红于二月之花,便不屑与卑微者为伍,只不过是自命不凡,贻笑大方罢了。我喜欢春香。我邀请她全家光临常州,她欣然应允。春香姐,我在常州等着你,盼着你。

    7月18日 星期五 天气晴

    今天,赛晨光请我吃饭 ,惠智也来了。这是我来济后,晨光和我的第二次会面了。她说,要不是这几天正好有事,她是要陪我在济南和周边,好好玩玩的。

    如今,干什么事,都是吃饭。老百姓是如此,那些官场、生意场,就更不用说了。我话虽这么说,客人来了,我也请吃饭,人之常情,我们非超凡脱俗之辈,吃饭,毕竟是表达感情的一种最好选择。薄情寡义的人,或许会为化去几张红币而心疼不已呢。

    今天,不是双休日,晨光的先生因工作走不开,没能来,但酒店是他亲自挑选和预订的,店里的招牌名菜,也是他推荐的,足见这位未曾谋面的妹夫的真诚为人。在这里,我谢谢晨光,谢谢慧智,更谢谢妹夫!

    晨光点了很多菜,真香!我又吃到家乡的饭啦!不过,因胃容有限,剩下很多,我没有打包,但我把你的红烧深情,清蒸厚意打包回家了,它足够我享用余生的了。我忽然觉得,经过岁月的催化,我们的友谊,已经发酵成了浓烈的亲情,甚至,远远超越血脉之情,是人世间,任何情感也比不上的。然而,可叹的是,在如今多变失却的社会,有些人把老祖宗留下的许多宝贵精神财富,弃之如敝屣,剩下的只有一样,钱,为钱而活,为钱而死,认钱不认人,要钱不要脸。

    席间,知晓晨光之子张赛的不凡事迹,自豪之感油然而生。他学生时代,是佼佼学霸,现在,是耀眼的创业明星。此时,我不禁想起鲁迅说过的: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才是民族的脊梁。我想,张赛不就是神州华胄的铮铮脊梁,是中华民族的美好希望吗?我们这代人,不管头顶多少光环,都已成瞬息彩虹,只有下一辈像张赛这样,卓尔不凡,担起祖国的栋梁大任,才是我们不朽的勋业,才是人生真正的功成行满。

    又是一年金秋时。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思念的季节。刚过白露,习习秋风就急切地送来淡淡的桂花初香,撩动我的嗅觉神经。我坐在窗前整理着日记,也收获着快乐和甜蜜。

    思念,是兴奋药。当你烦闷时,想起战友,便会激情澎湃,热血奔涌,伤佛又回到当年,使你保持一颗永远年轻的心。

    思念,是清醒剂。在你困沌时,想起战友,你就会拥有一份松间明月,石上清泉,竹喧浣女,莲动渔舟的心境,领悟人生的无限幽趣,享受夕阳晚风的愉悦。

    思念,是健脑的好药方。想想往事,脑细胞激活了。我曾一连几天沉浸在回忆之中,想呀想呀,一件件往事,一个个场景,终于在记忆的屏幕上成像,是那么灵动,那么立体,而后,感到极度慰藉和满足。

    思念,是教科书。忆忆战友,翻翻相册,写写回忆的只言片语,营造家庭的军人氛围,会让下一代更加懂得感恩,珍惜友情。

    思念,还是心灵鸡汤。有一天,我正说着常宝,常宝来电话了,她说,她想我了。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心灵感应,说简单了,你想别人,别人也会想你。这是人生哲理,宇宙奥秘。科学证明,思念也是暗物质,随着量子纠缠的发现,不久的将来,相信会给出科学的解释。

    让思念伴着我,伴着你,伴着我们的终生。

              2016.9月修改于常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charts柱状图每个柱设置不同的颜色 效果如下图 Echarts取消网格线 比如X轴的设置 show属性是设置...
    追风的云月阅读 5,571评论 2 1
  • 我才不要写诗 写在纸上的 应该都是忘情燃烧的灵魂 世人捡一片灰烬读去 把最后一点火星传播 我才不要写诗 我写下的全...
    山屈生阅读 309评论 2 9
  • 艾斯已经走了很久了,当年在顶上大战,艾斯的生死牵动着无数海米的心。时过境迁,很多人都已经对艾斯慢慢淡化了,但是小李...
    小李talk阅读 800评论 3 3
  • 你想从别人嘴里知道的越多,你就要先说的越多 你以为付出就要有同等回报,其实都是你一厢情愿
    请叫我杠晓杠阅读 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