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若爱情只论成王败寇

为了做好这一首《春秋》的词评,从年前就开始想了。也看了很多网友对这首歌的见解。在知乎的“张敬轩的《春秋》歌词讲的是什么呢”的问题中,有网友直接说:备胎。

的确,表面上这又是一首林夕走心诉苦的备胎情歌。但经典的备胎情歌如“男不听《七友》,女不听《钟无艳》”,都只是用童话人物、历史人物来借喻爱情。而《春秋》原意是指孔子撰写春秋时期大事的儒家经书,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编年体史书。这么一个体量宏大的意象,用来说儿女情长的二三事,其实是很有难度的,搞得不好就会给人言之无物的空洞感。而《春秋》同样是表达“爱又得不到”的主题,能让人听完后深感震撼,以至于有人说“惨到惨绝人寰”的地步,歌词含义的深度与厚度是加了很多分的。

当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离不开张敬轩的深情演唱!(肥力默默点了点头)

那夜谁将酒喝掉  因此我讲得多了

然后你摇着我手拒绝我  动人像友情深了

歌词的开头,说的是有个男生在有一次喝醉酒后一时失控

向喜欢的女生表白了,倾诉爱意

女生发了一张好人卡,并表达只想做朋友的意思

我没权终止见面  只因你友善依然

仍用接近甜蜜那种字眼通电

男生舍不得和女生断绝关系,因为舍不得

一般女生如果拒绝了男生的告白,会适当保持距离

而她还想努力保持以前友好的关系,应该是和男生关系很好的

女生依旧友善却又保持距离的态度

对他来说,就像甜蜜的毒药

没人应该  怨地怨天

得到这结局

难道怪罪神没有更伪善的祝福

男生是明事理的,如果不是因为那一次喝醉

他会一直把这份感情放在心里吧

或许他早就知道说了也不会有结果

还能保持友人关系,是该庆幸吧

但“难道怪罪神没有更伪善的祝福”用的是反问

可见,他对缘分的无始而终还是感到不甘与怨恨

我没有为你伤春悲秋不配有憾事

你没有共我踏过万里不够剧情延续故事

头发没染霜  着凉亦错在我幼稚

应快活像个天使

说实话,前面几句歌词还是比较中规中矩的

而从这里开始,随着曲调进入高潮,词意也一下拔高起来

同样是得不到,感情不同于其他歌曲的自怨自艾

而是一种自嘲的态度

他是知道的,所谓的情未深,缘未至

并非在告白的时候才昭然若揭:

在此之前,我没有因为得不到而念念不忘,终日多愁善感

也没有与你共度患难,有着一同共度喜乐哀愁的经历

没有伤春悲秋,没有踏过万里

从时间与空间上来说,都证明了我和你缺乏灵犀一点通的契机,缺乏摩擦火花的交点

遗憾与不甘,又是从何而来?

应该用什么方式才能表达对感情的刻苦呢

或许像很多小说和电影中那样,因情愁白了头

但是我没有

就算是偶尔的思念成疾,染上风寒

都只是小儿科,只是我不注重身体的幼稚之举

你说的想要爱得轰烈

是否就应该需要我因爱牺牲,升入天堂才能感天动地?

这一段,好几处都是用反衬的手法来表达自嘲

极具形式感的爱情面前,我对你的感情却显得如此渺小与琐碎

在世人所认为的“这样才算真爱”面前,我对你的感情简直不值一提

落差巨大的对比,再加上自嘲语气的辛酸无奈

让《春秋》的悲壮感油然而生

有没有运气再扮弱者  玩失意

有没有道理为你落发必须得到世人同意

心灰得极可耻  心伤得无新意

那一线眼泪  欠大志

前两句用的是反问的手法

仿佛爱一个人就该备好一张清单

如果失败了,就有相应的要去做的事情

要么是萎靡不振,要么是削发自斩情根

仿佛这些都做完了才能让别人觉得,也能让自己心安理得地认为:

啊,好像我真的很喜欢她的样子

但这些黯然神伤,连自己都知道

矫情得俗套,痴情得可笑

作为一个男人,却因为感情而落泪

连自己都很看不起自己

爱若能堪称伟大 再难捱照样开怀

如令你发现为你而活到失败

令人不安 我品性坏

究竟怎么样才算是爱呢?

如果是我为你做的这些愁肠百转能当做是爱的话

我也能甘之若饴

但很多时候,真爱不应该是圆满并且持久的在一起吗?

我对你这些鸡毛蒜皮的小情绪,又算得了什么呢

真正的爱,不是应该让对方得到幸福与快乐吗

但我却什么都没做到,不仅让自己消沉度日

更因为自己的萎靡让你心生不安,感到愧疚

如果是这样的话,对你的这些感情真的算是爱吗?

或许,我是个坏人,让爱情变得阴暗又卑贱。

我没有为你伤春悲秋不配有憾事

你没有共我踏过万里不够剧情延续故事

头发没染霜  着凉亦错在我幼稚

应快活像个天使

有没有运气再扮弱者  玩失意

有没有道理为你落发必须得到世人同意

心灰得极可耻  心伤得无新意

那一线眼泪  欠大志

太没意思

若自觉这叫痛苦未免过分容易

这一段是副歌部分,情绪更加激烈

后面加上“太没意思,若自觉这叫痛苦未免过分容易”

更是将自贬上升到自虐的地步

所承受的痛苦真的很痛吗

所经历的悲哀真的很悲哀吗

并没有

因为所做的这一切都是没有意义的

仿佛心里有另一个声音在对自己说:

以为这么糟践自己就以为付出的是真爱么

你未免太看得起自己

我没有被你改写一生怎配有心事

我没有被你害过恨过写成情史 变废纸

春秋只转载要事 如果爱你欠意义

这眼泪 无从安置

关于为什么取名《春秋》

知乎上有一个网友的作答如是说:

第三层的意思,想补充的是

《春秋》微言大义,只记载成王败寇、时代兴衰的大事

各种事迹背后,无论王侯将相,士农工商,都只是推动历史车轮的符号

多少人情冷暖,都被冰冷的历史抹平,成为纸上寥寥一笔

多少爱恨纠缠、兴亡之叹,都与《春秋》无关

因为《春秋》只记载要事

而在这里,春秋比喻的是这个女孩的情史

她能记下的,只能是轰轰烈烈,刻骨铭心的情事

她需要的爱情,是实在而又真切的,在生活中能真实感受到的

而不是那个男生一时的宣泄与自我感动

所以呀,饶是他深情万千,归根到底都是烂在肚子里的空话

纵使表白了,两个人之间也不会因此有半点交集,半丝起伏的变化

就当他说的醉话,她听到的梦话吧

说到底

他连被记载、成为废纸的资格都没有

此外,我觉得用起名《春秋》还有第四个原因

《春秋》中用的就是“春秋笔法”,暗含褒贬,寓意隐晦

全篇看下来,那个男生全程都在否定自己

觉得自己对那个女生的感情称不上是爱

但此番自嘲自贬自虐的疯癫式呓语

在旁人看来,真的不算是爱吗?

我没有运气放大自私的失意

更没有道理在这日你得到真爱制造恨意

想心酸 还可以 想心底 留根刺

至少要见面上万次

直到最后,那个女孩大婚之日

那个男生表面上似乎是看开了

盘算着在结婚那天献上真挚的祝福

掂量着自己,还是有点心酸,但如果想感到心痛

还需要和她见很多面才可以

表面上,是这样的……

实际上,越是这么想,越是表示他依旧放不下

直到最后,用的还是春秋笔法

那个男生内心中自我安慰、自我妥协的心理状态

都是为了抵御心中那根拔不掉的刺

歌词评析已写完,能看到这里,都是真爱呀。

听过很多朋友的情感倾诉,包括我自己,其实都是那种不懂得“怎么去爱”的人。

总是想得多,做得少。或许自以为对别人爱得死去活来,但从第三视角来看,其实真的没什么。有做出什么实际性的行为吗,也因为自己内心辗转得厉害而耗尽心力,屁点水花都没翻出来。这是矫情,也是自己感动自己。

曾经问过很多朋友一个问题,暗恋算是一种爱吗。否定的人居多,他们都觉得暗恋没有实际的行动,更多是自我陶醉的行为,说暗恋多半是自恋无不有道理。但同时,也看到有些情侣在一起了并不纯是相互喜欢,有的只是因为寂寞、肉体上的需求,也有的是因为金钱、利益上的需求。他们当中有爱情吗?此外,很多伴侣携手走完一生,他们之间也没有太多情感可言,尤其像我们父母一辈。怎么才算爱,这真是一个复杂的命题。

在现实中,如果对一个人再怎么喜欢也不说出口,那估计算不上是爱。但在电影、小说等文艺作品中,往往是朦胧含蓄的情愫让我们着迷,遗憾得不到的爱情让我们难以忘怀。你说《花样年华》里张曼玉与梁朝伟之间有没有爱情,那是有的。你说《半生缘》中曼桢与世钧之间有没有爱情,那是有的。哪怕他们之间没有实质上的行为,能够作为真爱的证明。

历史如《春秋》,是现实的,也是残酷的。相比之下,文学的伟大之处,让我们在这个冷酷实际的外在世界中,还能挖掘到暗面之下,人性的温暖与感动。

所以说到底,我还是不愿爱情只以成王败寇而论的。凭借爱情的复杂性而言,哪可以就是非成败而界定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校教室里,白浩然环顾四周,同学们都还没有来到,浩然偷偷的把一张纸条放到了班花刘新雨的铅笔盒里。 几个同学吱吱喳喳...
    心灵静思阅读 128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一些特别的日子值得纪念。于我而言,二零零二年的五月十三日极其难忘。两个原因:一,我最爱的女儿是日抓周。二...
    杨昌林阅读 413评论 1 0
  • 一、多头排列 主要特征: 1、出现在涨势中 2、从上至下由短期均线、中期均线、长期均线组成 3、三根均线呈向上圆弧...
    豳城故人阅读 5,812评论 1 7
  • 今天在微博看到一个话题#男编辑骚扰投稿女孩#,曝光了一个女孩与一个老男人的聊天记录。(聊天记录可上网查,10几页,...
    祎七阅读 2,119评论 12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