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军师联盟》:奸雄曹操和权臣司马懿

最近《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热播,吴秀波扮演的司马懿和于和伟扮演的曹操有多场精彩的对手戏。这部电视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让历史有温度,不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不是冷冰冰的。

实际上,三国时代的历史是残酷的,多少颗人头落地,多少名英雄豪杰陨落沙场,从东汉末年的十八路诸侯,到曹、刘、孙三家争天下,到三国结束司马氏收天下,每一天都是战争的号角,都是英雄间的实力角逐,战争是冷酷的。

三国有两个人物稍有相似,那便是曹操和司马懿,当然只是稍似,而不是很像,因为司马氏最后演绎夺权掌权的更多是司马昭表演的。

今天我们来比较一下曹操和司马懿的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

先说说相同的。

01

都是大权在握,只不过曹操年轻时已握大权,并且作为曹氏集团的核心人物,开始东征西讨。而司马懿在有生之年的末期才掌握了大权,但尚未形成司马氏集团。曹操和司马懿都实际掌握了政权,但不管是本心不想篡位,还是时机尚不成熟,两个人都没有谋朝篡位,真正改朝换代的分别是曹操的儿子曹丕和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

02

曹操和司马懿在开疆拓土方面都有功绩,曹操远征乌桓,司马懿平定辽东,虽然出发点各有不同,但都维护了国家的领土完整。

03

曹操和司马懿对待敢于挑战自己权威的举动,一样地痛下杀手。曹操的“衣带诏事件”、司马懿诛灭曹爽,都一样地心狠手辣。

04

还有一点相同的地方,曹操出生于公元155年,司马懿出生于179年,岁数相差两圈。

再说说不同之处。

05

从能力上说,曹操和司马懿都算是文武双全,政治军事都拿得出手,但曹操还是大文学家、大书法家,在这方面,虽说司马懿文采也不错,他的第一个官职就是丞相府文学掾,但和曹操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的。

06

从性格上来说,曹操是个奸雄,阴狠在明处,敢做敢为,敢与全天下为敌。司马懿的阴狠是无形的,隐蔽性更高。

曹操和司马懿都是“权臣”,但曹操作为一方霸主,更是一个孤傲的“枭雄”,他已经能够独树一帜,而司马懿只不过是大权在握。

权臣往往会有七种特殊待遇,就像是“七颗龙珠”,只要集齐,就可以召唤神龙,谋朝篡位。

这“七颗龙珠”分别是:

1.入朝不趋。觐见皇帝不用疾步而行。

2.赞拜不名。上朝时,赞礼官不直呼姓名。

3.剑履上朝。朝见皇帝时,可以佩着剑穿着鞋。

4.加九锡。九锡即九种特殊的赐予物。包括车马、.衣服、虎贲、弓矢、斧钺等。

5.出警入跸。出入时警戒清道,实施交通管制。

6.封公王,建国家。

7.建宗庙,立社稷。

曹操正大光明,集齐“七颗龙珠”,虽然没有召唤神龙,但专权在明处。

而司马懿则一直低调,只集齐了前三颗,对于后面的几颗一直采用婉言谢绝的态度,但实际上却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明着不要,暗地里派人去抢。到司马昭时代,经曹髦之口,才“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从感情上来说,曹操和已经分崩离析的东汉王朝其实没多少感情,把东汉的牌子从臭水沟里捡起来,举了一辈子,也算是难能可贵。

而司马懿所在的司马家族和曹魏家族感情一直不错,虽然曹操一直防着“鹰视狼顾”的司马懿,但不可否认,一再的提拔和关照司马家族也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司马懿和曹丕的关系一直都很铁,司马懿是曹丕的“四友”之一。让司马懿篡夺曹丕后代的江山,这个决心不是那么容易下的。

从任务完成难度上来说,曹操的任务难度无疑是最困难级的,江山一片疮痍,曹操乱世中闪转腾挪,最终打下一份基业。

而司马懿则是在曹魏整合的基础上更进一步,难度值大大降低。对曹操来说,当时唯一的利好就是做任务时人才多,等到了司马懿时代,名将凋零,帅才缺乏,只能矮子里拔将军了。

从接班人的选择上来说,曹操更像一个熟稔帝王心术的君主,不断引入竞争机制,让曹丕和曹植竞争上岗,百般折腾,很有点像几百年后的李世民对待儿子们的态度。

司马懿到底是出身门阀,家规森严,早在司马懿的爸爸司马防的时候,尽管司马懿兄弟都已经成人,但是在老爸面前,不叫进屋不敢进,不叫落座不敢坐,不问话就不敢出声,一个个像鹌鹑似的。所以家族承继没有幺蛾子,大儿子司马师、二儿子司马昭按部就班,少了很多变数。

其实,从司马懿的角度来说,他一生最怕的人也许就是曹操了。而曹操虽然对司马懿有“非人臣也,必预汝家事”的评价,曹操作为阴谋家,夺了别人家的天下,自然也要防着自家天下被人夺,他看司马懿的长相和才能,为防止其对子孙不利,曾想着除掉司马懿,以绝后患。可惜,曹丕与司马懿关系很好,导致曹丕千方百计保其周全;加上三国未能统一,正值用人之际,司马懿得以保命。

曹操才能确实高,所以在乱世群雄中能凤毛麟角,脱颖而出。

司马懿一生是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特别是担任曹操谋士十多年,学会了不少曹操的韬略,很多颇有见地的意见也得到了曹操的肯定。

司马懿确实运气好,魏国后期人才缺乏,曹氏嫡系日落西山,平庸乏才,而随着蜀国诸葛孔明的高强度进攻,已无人可敌,这时就给了司马懿一个展现的机会,也同时就把刀把子让他握进了手里。否则,军权落不到他手里,恐难有后史了。

另外,司马懿的两个儿子确实争气,继承了他的阴险狡诈的“大智慧”,有才华,有阴谋,有头脑,不管哪个儿子掌权后,都稳如泰山,一个死了,另一个顺利接手,也可以说是老天爷眷顾了司马氏,否则,按照历史规律,司马师死了,大权都会旁落,可能就会给曹氏后人重掌大权的机会。然而,他的兄弟司马昭比哥哥一点不差,乾坤没有转移,江山没有旁落。

曹操一代枭雄,虽然曾猜想司马懿对其子孙可能会存在不利,然而,由于三国尚未归一,缺乏“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环境,用人还是当务之急,这给了司马懿存活和发展的机会,然而,就这么一个小小的机会,却为日后子孙后代埋下了巨大隐患。

最后“天下尽归司马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