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理想国3号征文]我知道你是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瑞丰大厦A座1301室——我即将工作的地方。

打开手机地图,找到了它的位置。洗漱后,出门,坐地铁,途中耗时二十分钟,抵达传说中的本市地标性建筑——瑞丰大厦。

还没到上班时间,一楼大厅里静悄悄的,只有几位保洁员在忙碌。

站在电梯口,我犹豫着是先上13楼的企划部,还是先到12楼的人事部。

正举棋不定时,身边来了一人,他按开电梯门,我未再多考虑,紧随他一起走进电梯。

他按下的是13,我觉得有点巧(他居然也是到13楼的),这才抬头看了他一眼。

嚯,好帅的男人,是那种高挑、干净的帅,可惜他背对着我,我看不到他的五官。

电梯升到一半时突然停了下来,有不小的震动感,吓我一跳,我本能地发出一声惊叫。

“不要紧,估计是一点小故障。我来问问。”他转身对我说,随即按下紧急呼叫的按钮。

有人接听,他毫不慌张地报出了所在电梯的情况,话说得干净利落,像极了他的气质。

“唉!”我轻轻地叹了一口气,第一天上班就遭遇电梯罢工,不知这个兆头是好还是坏。

男人好像盯着我看了一会,狭小的空间里,我眼角的余光可以感觉得到。

“呼呼”的声音再响起时,电梯又启动,转眼便到了13楼,他健步离去,我探头探脑地在找1301室。

轻轻地敲响1301室的门,没有人应答,我只好掏出手机,给昨天和我约好的企划部经理打电话。他说他在12楼,马上上来。

不一会,上来一小伙子,姓汪,就是刚才和我通电话的经理。我随他走进1301室——瑞丰公司企划部,开始了我回乡后的第一份工作。

企划部?我明明应聘的是文员啊,和企划部有关联么?我有点迷糊,又不便问汪经理,只好先坐下再说。

“是这样的,小夏,领导看了你的简历,觉得你对策划也很擅长,企划部目前正缺少人手,你暂时先顶着。”汪经理说得头头是道,我却越听越迷糊,对这位幕后安排的领导有些不满。

陆陆续续的,办公室里的人都到齐了。汪经理向大伙介绍了我,我起身微笑着和他们打招呼。

“哇,好漂亮的妹子!”

“好有气质的美女!”

……

众人友好地调侃着,我权当没听见,只顾整理汪经理交给我的一大堆画册和各种表格。

午餐时间,众同事相继往餐厅去。因为是第一天上班,我被破例批准可以回家吃饭,下午也不用来了,明天正式开工。

进电梯,想到早上的一幕,又想到了那个同上13楼的男人,估摸着他应该也是瑞丰公司的人。

12楼,电梯停下,进来一人,我抬头一看,我的天!居然又是早上那个男人。我吃惊得用手捂住了嘴。

他一怔,也惊得往后退了一步。我本想和他打声招呼,但又不知说什么才合适。他也没开口,只冲我笑笑。

电梯落定,我抢先一步走出来,头也没回。心里直犯嘀咕:“怎么又碰到了他?”

晚上接到汪经理的电话,让我明天早上先到12楼的人事部办理相关报到手续,带几张证件照等等,我一一记下。意欲问他有个高高瘦瘦的男人是我们同事么?话到嘴边又咽下,毕竟和这位汪经理还不太熟,所以不敢造次。

一夜好睡,闹铃在老时间响起,我一骨碌爬起来,赶紧收拾好,今天不坐地铁,改骑单车,必须提前二十分钟出发。

急忙急赶地走进瑞丰大厦一楼,见电梯门正要关上,便“哎哎哎”地叫电梯等我,边喊边一个箭步冲进去!

站稳后,看一下电梯里的唯一的一个人——天哪,又是他!

这一次我真的是发出了很大声的尖叫:“啊?这么巧!”

他倒不像昨天中午遇见我时那样惊讶,反倒平静得很,笑嘻嘻地对我说:“事不过三嘛。只是我预感这样的巧遇还会有下次!”

“同一个单位,抬头不见低头见,很正常呢!”我有点不服气地回敬道。

“我说的是咱俩这样单独的巧遇。”他加重了“单独”两个字的发音。

说话间,12 楼到了,我来不及再多说什么,匆匆走出电梯。

这人是谁?多大岁数?我疑惑着,回头望了一眼关闭的电梯,我心想,如果下次再见到他时,一定得仔细瞅瞅。


瑞丰公司是本市一家各项排名都很牛叉的企业。特别是这几年,随着物流业的兴起,它的名气比以前更响亮。

我因考研和恋爱双双失败,心一横,逃离北京,回到这个四、五线城市。这一选择,乐坏了我爸我妈,他俩像捡回了一个宝贝似的,开心极了。

他们也知道我有些不甘,我终究也不想就这样承认自己是一个没有远大理想的人。但在同学们都拼命往北上广挤的时候,我的逃离,的确显得有些可笑。

“谁说离开北京就没有前途了?你赵姨家的女儿,研究生毕业,不也回来工作了吗?她现在的年薪,说出来不吓你一跳才怪!”我妈生怕我再往外跑,就天天找一些正面的例子劝导我,还总是夸赞我们这个城市是宜居城市。

我深知她的用意,无非就是要我留在她和我爸的身边,最好永远在他们身边工作、生活。

“好吧,我决定不走了,明天我去瑞丰公司上班。”我确实也是有点应付我老妈的意思,随便在网上先找个差事。

“瑞丰?不错的单位,市龙头企业。”我爸对本市的企事业单位貌似都很熟。

我妈露出了满意的微笑,我被感染,也情不自禁地笑了。

轻松地应聘,顺利地通过,其实,我并没有花多少时间去了解我爸所说的这个“龙头企业”。我只知道它是一个民营企业,老总叫夏青,而我的名字叫夏倩,仅凭此,我才记住他们老总的名字。至于能在这里呆多久,这个真的很难说。

“小夏,恭喜你提前结束试用期,你已成为瑞丰的正式员工,继续努力哦。”这是我上班两周后,汪经理向我宣布的转正通知。办公室里一阵小小的躁动,我也觉得很突然,合同上明明写着:试用期两个月。

“说明咱闺女很优秀呢!”我妈比我淡定,她觉得这是因为我工作出色才被提前转正的。

我自己也坚信我是能胜任这份工作的,只是听同事们说,提前结束试用期,这在瑞丰是第一次,我是第一人。

看来我的运气不错。我一直还在为第一天上班就被困在电梯的事忐忑呢,生怕它是一个不好的兆头,但事实却破解了我心中的担忧。

咦?好久没有遇到那个“电梯男”了(我私下给他起了这么一个外号),他最近怎么没有露面?

我的眼前,是他那高高瘦瘦的身影,清秀的脸,充满磁性的男中音……

他是谁?最近怎么不见了?

那天他说过预感我们还会单独相遇。听那口气,自信满满,竟然连我也相信会有这么一天的。

接下来的日子,我的心里居然有了一种期盼……


转正后没多久,我被派往香港学习两个月,再回来时,同事们都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我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你和夏总是本家?”中午在餐厅,同事小赵问我。

“夏总?哪个夏总?我不认识啊!”我被问懵了。

“大BOSS啊!你不认识他?”小赵压低声音说:“你在瑞丰半个月转正,接着又被派到香港学习,大伙都以为你的来头很大呢,刚好你也姓夏。”

“噗!”我一口汤差点笑喷出口了,“你们真会编故事,同姓就是本家啊?我要是姓特,你们还以为我和美国总统是本家呢。”

小赵一脸狐疑地走了,我觉得很好笑,居然被编排和夏总是本家,这些人真会八卦。可他们哪里知道,我连夏总长啥模样都不清楚呢。

“你应该含糊其词地承认你和夏总是本家,这样,你今后在瑞丰的麻烦会少很多。”晚上,我和闺蜜吃火锅,闺蜜听完我的“工作汇报”后,批评我没有将错就错地认下这门“皇亲”。

“我呸!”我狠狠地瞪她一眼,“你这是要害我呢!这么点儿大的城市,攀这种高枝,你不怕露馅啊?”

“好好好,我不和你争!你既不是夏总本家,又爬得这么快,你就等着满公司都是你的绯闻吧!”闺蜜气呼呼地警告我。

“看,这是他的个人资料——年轻、离异、单身,你未婚,这就对喽!”

“你胡说什么呀?天地良心,除了本职工作,我确实什么也没做啊!”我大呼冤枉。


“为庆祝国庆,后天晚上在公司六楼联欢,希望各部门准时参加。”

晚上,接到总部通知,并指定我们企划部给本次联欢会全程策划。

一大早,我就往公司赶。时间太紧,必须早点开工,省得晚上又要加班。

站在电梯口,接了汪经理一个电话,我随即闪身进电梯,一抬头,看见一双熟悉的眼睛……

“你好,我们又巧遇了!”他愉快地和我打招呼,我的嘴张成一个大大的“O”字型。

“我知道你是谁,夏倩,才女!”他的语气热情但很认真,不像是调侃。

“您是?抱歉,我还不知道您是哪位呢?”我明显有点慌乱。

“夏青,和你一个姓。”他报出了我早已熟悉的那个名字。

“啊?”我大吃一惊,刚想说什么,电梯在12楼停了,他向我挥挥手,微笑地走出电梯。

“夏青?夏总?我的天,他居然知道我是谁!”我又惊又怕。惊的是,真是冤家路窄,偏偏经常遇见他。怕的是,提前转正和提前被安排到香港学习,难道都是特殊照顾么?

我忽然对自己没了信心。

“你想多啦,丫头!是你的实力为你赢得了在瑞丰的这些礼遇,很正常呢。”我妈及时安慰和鼓励我。

我失眠了,第六感告诉我,事情远不像我妈说的那样,但我又说不上来到底是哪样。

那天晚上的联欢会,盛况空前。所有节目结束后,舞会开始。闪烁的灯光,缠绵的舞曲,舞池里,双双对对的人们,翩翩起舞。

一曲罢,一曲又起,我坐在一个角落正欲伺机溜走,忽见那个熟悉的身影向我走来,近了,他一伸手,一弯腰,很绅士地向我发出邀请。

我的心“砰砰”直跳,不知是拒绝还是接受……


[职场小说]第三期征文|这班上的,酸甜苦辣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青柠一手领着自己的手提包和中午的饭菜,一手拿着刚买的早餐,匆匆忙忙的走在人群中。现在这条路上行走的人,多半穿...
    秘密的脑洞阅读 572评论 0 4
  • 我一直害怕迷失自己,害怕会堕落。总觉得像根草无根飘摇。让我产生这样的感觉,往往是来自身边最亲的人。 总会...
    风的飘渺阅读 255评论 0 1
  • 忘你的远方 终于还是离开你身旁 告诉自己要有力量 再痛也不要慌张 一点一点去遗忘 可是我还是感觉荒凉 时常想念你的...
    重启就好阅读 80评论 0 1
  • 不要再关心我痛不痛,纵使我身后战火纷飞,纵使我即将万劫不复,你只需要默默地目送我这一世的沉沦,然后转身好好活着。
    三文鱼蛋炒饭阅读 177评论 0 0
  • 净月潭一日游 七月的盛夏赤日炎炎,八月开始小雨连绵,阿墨从上海带孩子回来避暑,帅克的学校也放假了,去哪里游...
    子涵周雨阅读 5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