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聊聊独臂刀系列

之前看徐克的《断刀客》,听说是向张彻导演的《独臂刀》致敬之作,便一直记着要看独臂刀。

最近终于有空,把所有关于独臂刀的都看了。

一共5部:

《独臂刀》、《独臂刀王》、《座头市与独臂刀》(又名《独臂刀大战盲侠》)、《新独臂刀》、《94独臂刀之情》。

1、

《独臂刀》,1967年,张彻导演,王羽主演,女主是焦姣和潘迎紫。

金刀门门主齐如峰被仇家寻仇,下人方诚护主而死,临终托孤。

齐如峰将方诚之子方刚抚养长大,有意将独女齐佩许配给他,立他为继承人。

但齐如峰的两个徒弟对方刚既排斥又嫉妒,总是百般刁难。

忘了这俩徒弟叫啥,因为实在太像神雕剧情,干脆就叫他们大武小武吧。

大武小武一个沉稳狡诈,一个冒失冲动,他们约方刚到小树林决斗。

方刚赴约,但并不想决斗,而是想在离开前与他们告别。

齐佩心里别扭,一心要打,方刚百般相让,仍是不小心将她打倒在地,想过去扶,被她一刀砍掉右臂。


失了右臂的方刚被农家女小蛮所救,醒来后万念俱灰,在小蛮劝慰下,终于慢慢开始农夫生活。

但他们不惹事,却有事来惹他们。

面对无赖,方刚只有挨欺负的份,保护不了小蛮,愈发的郁郁寡欢起来。

小蛮看不下去,拿出半本刀谱,说是自己父亲以前留下的,叫他练练看是否有用。

残谱,残刀,残人。

方刚练成了独臂刀法。


小蛮总担心方刚练成武功后会去武林中去扬名立万,一如小龙女害怕杨过终有一天会离开古墓踏入江湖。

方刚以为自己不会离开,但身不由已。

齐佩被掳,他不得不去救她以偿师恩。

师门有难,他不得不重回金刀门救危。

救了师父一家后,方刚终于与小蛮退隐江湖,过起了男耕女织的田园生活。


这是独臂刀系列的第一部。

故事虽简单,但讲得圆满,独臂刀形象初步完成。

里面有一处我特别喜欢,金刀门的老七老八在客栈被仇家围堵,奄奄一息之际,方刚赶到。


老八说:师弟……

方刚说:你有什么重要的话就快点说。

于是老八迅速说出重要遗言。

干脆 ,利落!

没有明知自己快死了还在那叽叽歪歪一些无关紧要有的没的。


不过很可惜,金刀门的大多数弟子后来还是死了,蠢死的。


片中比较难以忍受的地方是服装化妆以及……武打动作!简直一言难尽,形同木偶。

当然,我们不能用现在的标准去评价几十年前的作品,但我同样无法穿越回几十年前以那时的眼光来看戏,所以,还是会觉得太丑。


打分的话,给7分吧。

主要扣分点是动作还有金刀门全体门人的智商。


2、

《独臂刀王》,1969年,导演张彻,主演王羽,焦姣。

方刚携小蛮隐退江湖,过着田园般的生活。

突然有一天,黑白刀使关顺、关横来送贴子,要求方刚去参加霸王寨的刀王选举大会,态度极其强硬。

方刚亦态度强硬的拒绝了。


尔后,朝阳刀卢掌门带着儿子卢通卢达前来拜会,为方刚讲述了霸王寨的恶行,以及刀王选举大会的目的就是消灭江湖上所有使刀的门派。

因为霸王寨势力太大,无人能敌,故请方刚出面主持正义。

方刚依旧拒绝,说自己答应了小蛮不再过问江湖之事,绝不食言。


卢掌门无奈离开,但前去霸王寨赴约前,留下了两个儿子,说自己如有不测,无论如何要请方刚出头。


之后,霸王寨的八大寨主果然大开杀戒,前去赴会之人无一幸免,他们的后人都收到一封信,要他们自断右臂,去赎回自己父亲或师父。

卢氏兄弟迅速联络了其他使刀门派,在有人断臂赎人之前,说出了自己父亲临走之前交待的事。


大家推举卢氏兄弟为首去请方刚,断魂刀门下弟子单雄怕方刚依旧不应,使计掳了小蛮,受到众人指责。

此时眼见霸王寨的人即将攻上来,他们便派人护送小蛮从小路走。


方刚得知小蛮被掳,非常生气,跟二卢去找单雄算帐,却看到单雄惨死,护送小蛮的兄弟也已战死,小蛮危在旦夕。

在小蛮调解下,误会解除,方刚带领众人前往霸王寨,一路上逐个击破各大寨主,最终将寨子端了,救出各位老前辈。


老前辈们找人打造一面独臂刀王的金牌送给方刚,而方刚此时也得知小蛮怀孕了,喜上加喜,大家痛饮一场。

就在这时,一直未现身的大寨主无相刀王,出现了……


这是独臂刀系列所有电影中,我最喜欢的一部,也是我认为拍得最好看的一部。

大侠退隐江湖,似乎是圆满结局,然而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你如何退出?

所以方刚不得不再次出山。


故事依然很简单,但比上一部更紧张,也更精彩,一步一步,打怪升级般痛快。

节奏很明快,没有半点拖泥带水,一秒都不想离开,生怕错过重要情节。

故事讲成这样,已经很成功了。

虽然看起来好像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但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用最简单的方式把故事讲好看了,才是真厉害。


并且这一部里,武打动作也不再像之前那般僵硬,开始会飞了,人物造型妆容也好过上一部,两大帅哥姜大卫和狄龙都出来打了个酱油。


我很喜欢,想给打9分。

扣的一分是因为演员重复使用率过高,害我以为无相刀王就是方刚师父黑化了,一直在等方刚见到师父的面时大吃一惊,然后心痛着大义灭亲,结果原来是我想多了哈哈,讨厌。


3、

《座头市与独臂刀》,又名《独臂刀大战盲侠》,1971年,导演安田公义,主演王羽、胜新太郎。

看完《独臂刀王》,搜下一部,发现只有这部仍是王羽演的,于是欢天喜地点开。

结果……呵呵。

王羽是有多么想不开,要接这种片子?


化名王刚的方刚去日本寻友,路遇南方武士滥杀无辜,杀了他刚认识的唐人夫妻,他一怒之下大开杀戒,被武士通缉。

唐人夫妻的孩子被座头市拣了,然后遇到一路寻找的方刚,座头市决定带方刚去他要寻友的寺庙。


路上方刚疑似被座头市出卖,遭遇围捕。

虽然后来证明出卖他的其实是那个寺庙的朋友,但因为他跟座头市语言不通,误会无法解除,两人对决,座头市杀了独臂刀。

最后两人呢喃说如果我们语言相通就好了。

我……


一肚子的槽无从吐起。

片速从1.25调到1.5,最后调到2.0,仍觉得太过冗长。

故事讲得乱七八糟,通篇啰里啰唆不知所云,没有半点可取之处。

所有配角们都自以为幽默的在搞着笑,其实一点都不好笑,看起来非常莫名其妙。


真的太难看了,这种片子的全部参与者,日后回想起来,应该都觉得是一种耻辱吧。

想给负分。

可好歹是最后一部由王羽主演的独臂刀,所以,因为情怀,勉强给个0分吧。


之后王羽就没再演过独臂刀系列了,或许有,但我不知道?

他开始演独臂拳王,这个我还没看。

演了这么多独臂,不知道观众看到他真人时会不会惊呼:啊,原来你有右臂?!


4、

《新独臂刀》,1971年,张彻导演,姜大卫狄龙主演。

年轻时的姜大卫很帅,可我心中最认可的独臂刀仍然是王羽,或许是先入为主吧。

大侠龙异之是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江湖中凡有使刀的少侠出人头地,无不被他设计陷害失去手臂,从此退出江湖。

鸳鸯刀雷力也不能幸免。


年轻气盛的雷力退出江湖后,在小酒馆做了伙计,受尽欺辱。

附近铁匠的女儿巴蕉每天来打酒,对他心生好感。

威虎山庄的人调戏巴蕉,雷力上前阻拦,被打得很惨。


危急时刻,酒馆来了位少年侠客封俊杰帮他们解了围。

封俊杰意气风发,气宇轩昂,一如当年的雷力。

巴蕉总认为,如果雷力能像别的江湖人那样,腰间挂把刀,就不会被欺负了。

封俊杰说你不懂他。

巴蕉确实不懂,所以哪怕雷力不想要刀,不想再提武功之事,她也固执的偷了父亲的宝刀送他,却在归家途中,被威虎山庄的人掳了。


封俊杰救了巴蕉,随后接到龙异之和威虎山庄庄主陈震南联名的贴子。

他本就因威虎山庄劫镖一事想去打抱不平,因此欣然单刀赴会。

雷力提醒他小心,因为龙异之的三节棍专克双刀。

封俊杰却觉得自己是去揭露真相,龙大侠感激他都来不及,两人怎么会动手。

他让雷力等着他回来,一起归隐,去太湖边种田。

雷力一直等到天黑,等来的是封俊杰惨死的消息。

龙异之以当年对付雷力的同样手段对付封俊杰,封俊杰终于识破眼前这位大侠的真面目,却被砍成两截,死得相当惨烈。

并且龙大侠还假惺惺做出宽容慈悲的样子,将他葬在山庄后山。

雷力大恸,愤而上山,踏平威虎山庄,并最终杀死龙异之,为封俊杰报了仇。

有年轻时狄姜的颜打底,怎么都差不到哪去,光看颜就够了。

但真要讲起来,故事并不出色。

之前的独臂刀,甚至包括徐克后来导演的断刀客,断臂后都过得非常悲惨,是真的弱到了极点,被人欺辱到无法反抗。


只有这部,雷力即使断臂,也并未变弱,他只是不想再涉足江湖,所以隐藏实力。

这就少了一种触底反弹逆袭的快感。


更何况,当年雷力意气风发时,尚且败给了龙异之,当了伙计许久,也未曾练武,只凭端茶倒水打鸡蛋中锻炼出来的技巧,加上根据扔鸡蛋临时想出的三把刀的创意,就能杀光了威虎山庄所有人再加上一个龙异之,实在有些牵强。

大概是修复过了吧,这部画质非常高清,再加上两位男主的颜,看起来很是赏心悦目。

这也是独臂刀系列中最基情四射的一部。

女主彻底沦为灯泡,多余得不能再多余。


封俊杰对雷力一见倾心,而雷力对他则有些排斥。

直到巴蕉被掳,雷力追上去,却因对方有马,可奈何。

一直跟着他观察他的封俊杰从树上跳下来:你在追什么人?我帮你追。

或许就是在那一刻,雷力终于完完全全的接受了封俊杰。


 “你把我当朋友。”“我把你当兄弟。”

“到了晌午不会有客人了,我来陪你。”“不用管我,你忙你的。”

“待这事完了,我也封刀,我们到太湖边上务农去。”“我等着你回来。”


雷力倚在门前,目送封俊杰策马远去,封俊杰回头,有些俏皮,又志得意满的看了他一眼。

颤抖吧,腐女们。


因为我太注重故事性了,所以虽然有两位的颜打底,还是只给7.5分。


5、

《94独臂刀之情》, 1994年,导演李仁港,主演姜大卫、刘松仁、吴兴国。

错剑堂大师兄白复国与其二师弟汪靖国竞争堂主之位,汪靖国失败,愤而出走,创立一刀会。


七年后,汪靖国找白复国寻仇,抱走其独子阿宁,以义父身份抚养阿宁长大,给他灌输白复国是其杀父仇人的观念,然后让他去报仇,与此同时,联系三师弟武安国,让武安国在阿宁杀白复国时从旁相助,之后再杀死阿宁。


白复国在爱妻死后倍感寂寞,了无生意,在儿子来寻仇时,决定赴死,并且交给儿子一封信,嘱咐他在自己死后再打开。

二人打斗时白复国有意相让,加上武安国从中动手脚,很快便死在阿宁手中。

之后阿宁拆开信,得知自己亲手杀了父亲,大受打击,一蹶不振,幸有汪靖国爱女小莲陪伴。


武安国叛变事发,被错剑堂追杀,得知自己当年痴心错付,心灰意冷自尽,汪靖国派自己徒弟高杰前来追杀阿宁。

二人决斗,高杰战死,小莲知道阿宁定会找自己父亲报仇,不欲夹在中间为难,远走他乡。

阿宁终于杀死汪靖国,却在看到汪靖国怀中掉出与自己的合影时,悲伤不已,遂自断一臂,以报养育之恩。


我从头到尾都在怀疑自己看了个假的独臂刀。

还以为姜大卫是独臂刀,结果他很快就挂了。

那好吧,他应该是独臂刀他爸。


可是断臂呢?为什么都快放完了,阿宁两只胳膊还好好的?

最后三分钟,阿宁终于断臂,我长长的松了口气,虽然这臂断得有点莫名其妙。

男主阿宁是吴兴国演的,对他无感,可能是因为我讨厌许仙。

不过姜大卫和刘松仁,甚至徐少强,都是很帅的。

江珊和杨采妮也是美到让人窒息。

可惜,故事太差,白瞎了一帮那么好的演员。


首先,帮仇人养儿子,然后让这个儿子去杀仇人,这种奇葩的操作我实在不懂。

简直脑子有坑,养个孩子那么容易?

邀月宫主养花无缺那是因为变态的爱恨交织。

好吧,汪靖国可能也是……


其次,白复国不想活就不想活了吧,居然要让儿子先杀了自己,再让他得知真相。

你跟你儿子……多大仇?

真不想活也别坑自己儿子好嘛,自杀请在家,方便你我他。


之前有人推荐,说这部还不错,我是抱着很大期待的,谁知看下来觉得哪哪儿都莫名其妙。

当然,我也能理解为什么有人喜欢这部,因为画面是极其浪漫写意唯美的。

徐克的《断刀客》说是致敬张彻的《独臂刀》,然而从风格上来说,总感觉更接近这部《94独臂刀之情》,画面以及配乐,甚至女主开头幽幽独白的方式,都非常像。

当然,徐克那部要强太多。

所有导演里,我最爱徐克的镜头语言,想象力也足够华丽,故事讲得还好,在我心里他是完美的。


这部给5分吧,4分给颜,1分给画面。


按喜欢程度排名:《独臂刀王》>《新独臂刀》>《独臂刀》>《94独臂刀之情》>《座头市与独臂刀》。

非专业影评,打分全凭喜好,主观性极大,如有粉丝,请勿介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愿岁月无痕 我愿梦想不灭 我愿天涯海角永不相忘
    爱做梦的年纪阅读 135评论 0 0
  • 连标题都没想好的文章我不知道自己该说些什么 有很多话但又却不知道怎么说出来 这样的生活是从来没有过得 我曾经一度的...
    囿于厨房与爱阅读 2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