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还是亲密关系?

写在前面

也许这就是缘分吧,在这个考完本该放肆庆祝放松的慵懒下午,鬼使神差地翻开豆瓣去年电影榜单,本该看看begin again,却找不到片源,只能把Her凑合拿来看看,谁曾想却一下触动心弦,回响良久。终于为双手找了个寄托,把心里的杂感记录下来,不然思绪纷飞又不知从何搜寻。

海报

此处无剧透

影片看似讲的是普通人和人工智能的爱情,但导演斯派克·琼斯显然要表达的不止于此,实际上,他想说的太多,多到最后不得不靠“想多了,回家洗洗睡吧”的烂俗结尾来草草收场。豆瓣大神们说了很多专业词汇,在此不班门弄斧了,从我的理解,短短两个小时的电影里,导演想谈爱情,谈沟通,谈孤独以及对未来科技生活的忧虑。

预警!以下有剧透

关于爱情——三种爱情观,你是哪种?

堆积往事的甜蜜,在爱的回忆里面对爱情

甜蜜回忆1

男主西奥多,他的工作是专门替人写信,要在一封封与自己毫不相干的代笔信中写出丰富的感情,不消说,他必定是一个细腻而敏感的人,准确的说,一个细腻而敏感的大叔。刚刚经历与前妻凯瑟琳长达一年的离婚长跑。他与前妻是青梅竹马,携手走到了中年,却因为前妻觉得两人不再在同一个频率而被迫离婚。整整一年的时间里,男主一直无法释怀,虽然白天只需沉浸在工作中,但夜幕降临,曾经的甜蜜往事就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彻夜无眠。无眠的消遣,只有声音的cyber-sex更让男主感动恶心。“我曾拥有你,真叫我心酸”,大致说的就是这种心痛。

甜蜜回忆2

两人携手前行,步调一致

美翻了。。

悲剧的是,前妻凯瑟琳的爱情观与男主相悖。年轻时,两人都一无所有,一起努力奋斗,那些努力的日子都是美好的记忆。一起哭一起笑,一起逗比一起2。但当两人步入中年,事业心强的凯瑟琳和安逸的西奥多之间矛盾越来越多,片中虽然没有详细描述两人的冲突,但从两人饭桌上签离婚协议时的争执可以看出,从内心里凯瑟琳认为西奥多是个贪图安逸的宅男,是另一个世界的人。当得知他和人工智能AI(萨曼莎)恋爱时更表示出不解与轻蔑。“既然不能并肩前行,就道声珍重吧”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王尔德饰演的哈佛高材女,标准高智商白富美。王尔德渴望的却不是充斥甜言蜜语的一夜情,而是另一半的陪伴。所以当她在相亲约会上遇到浪漫敏感的西奥多大叔时,心里翻起阵阵涟漪,但可悲的是,在西奥多的眼里,她只是发泄欲望的工具而已。所以在接吻时,王尔德希望男主不要总是舌吻而要用嘴,在两人马上干柴烈火时却充满爱意地问西奥多是不是愿意一直陪伴她。“没有你陪伴,我真的好孤单”。

以上只是我的胡扯而已,讨论爱情观不过只是人们想找个理由来证明自己的爱情存在,并无他意。说了这么多,那么,究竟“两个独立人格的人能否经由最初的吸引和后续的用心经营,而不靠运气的眷顾或其中一方的委曲求全,一直相爱相守?”导演斯派克·琼斯的答案显然是,否。既然不能一直相爱相守,那么分开究竟是更大的自由还是无奈呢?斯派克也无法回答,也只能道一声天凉好个秋罢了。

关于沟通,关于孤独

之所以将这两个话题放在一起,因为它们之间有必然联系。人生来孤独,所以需要与人分享,沟通。可悲的是,我们越来越成长,熟捻沟通的技巧,知道什么场合说什么话,反而离沟通的本意越来越远。就像片中男主,以代笔写信为生的他,精通人和人的细腻感情,并能用恰如其分的文字和话语将这份感情表达的恰到好处。就是这样一个人,他能用老道的泡妞技巧俘获王尔德的欢欣,面对王尔德一句真心的质问却慌张语塞,尴尬至极。即使白天他能信手拈来一封封书信,到夜晚他却无法面对自己内心的拷问。男主的遭遇并不是个例。

片中男主的异性好友Amy鼓起勇气向男主和丈夫展示自己看似无聊的纪录片片段时,希望得到的是肯定和赞赏,却遭到丈夫的无视,男主也只是礼貌性地表示赞赏;片中人工智能系统在调查男主的个人经历时,没等男主说完便直接打断。种种场景似曾相识,我们总是不免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当我们谈论有关自己的事情时,恰恰别人也在想他的事情,顶多理解性地给予回应,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更像是我们的自说自话。以至于当一个真正尊重男主想法,关注男主内心想法的萨曼莎出现时,西奥多显得如此惊喜和意外。当然,这种关心并不是萨曼莎的本心,作为一个AI,她只是想了解人类世界,模仿人类行为而已。所以当男主托付真心却最后发现萨曼莎竟然和600个AI同时约会时,他的震惊和失落可想而知了。

看起来像个悖论。不是吗?当我们充满关切地去了解一个人的生活时,扪心自问究竟是不是出自内心,或仅仅是出于社交礼节?但我们关起门把自己与外界隔开,却又在渴望那种自说自话。

未来的科技生活,会更好吗?

这看起来才是本片的主题。

发达的科技能让我们生活得更好吗?至少导演认为不是,片中的人工智能,可以帮人整理邮件,出版书籍,甚至倒咖啡,与人度假。但这些看起来让生活更好的科技却没能解决人生来的孤独,反而,将它放大了。在陆家嘴的天桥上、地铁里,每个人都好像很繁忙,都活在自己耳机的世界里。而本片最后的结局——AI与男主分手,似乎也是导演在暗示着这种必然的悲剧收尾。

此处应该有总结

曾经有人对我说,当你遇到一个更优秀的人时,你就会相信爱情了。这句话对我并不成立。优秀的定义有很多种,但貌似不包括能与你心灵沟通,因为不优秀的人也可能做到,而优秀的人也可能做不到。也许这就是我为什么如此痛恨吃饭看电影加k歌的娱乐模式吧,到头来都是一场空虚罢了。

可能未来某一天我也需要一个萨曼莎。

于2015-01-21网鱼

PS. 斯嘉丽的声音真好听,凭声音就拿下罗马电影节最佳女演员也是史无前例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一天,知道你要走,我们一句话也不说。 离殇很多时候都是说出来的,而这次我却真切地感受到了,如同六年前时任领导转业...
    从前慢者阅读 444评论 2 6
  • 澳美教育周末分享(二) 孩子 在要求你做到之前,我要反省我自己能否做到,如果我做不到,我会在鼓...
    糊里糊涂1阅读 235评论 0 0
  • 茶树菇用热水泡两个小时,洗净,煮九分熟; 粉条温水泡一个小时以上; 用热水煮九分熟; 青椒大蒜,茶树菇切好; 炒鸡...
    利创天阅读 1,676评论 28 58
  • 大家说说笑笑的坐了一上午的车,来到了青岛。到达时,已经太阳当头顶了。 到了小姨家,说话,叙旧,吃东...
    暖暖小时光阅读 20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