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你家鸡血娃参加的奥赛,竟然有不少是“山寨”的!金牌爸谈奥数(番外四)

“不就是养个娃吗? 放!轻!松!”
珊爸的第 13 篇严肃报告



珊爸离开奥赛圈多年,除了每年IMO题目公布会去看一眼以外,基本已经跟不上现在的节奏了。


但是不久前,某个奥数牛娃的家长来问我,学校推荐去参加某个冠以世界名号的数学竞赛,到底该不该去?这让珊爸联想起之前另一位家长告诉我,暑假送了孩子去北京参加某奥数竞赛夏令营,前后耗时一周,花掉过万元的费用。


珊爸稍稍调查了一下目前国内的竞赛状况,才发现十多年不了解,现在的数学竞赛竟然已经五花八门、层出不穷、千奇百怪、各出奇招……说得珊爸我都词穷了。




这是珊爸总结的“2017赛季时间表——小学六年级”(见本系列上一篇《值得收藏:2017年最新最全的奥赛信息及点评》),仅包括了其中5个比赛,就已经排了前后10个月,超过英超一个赛季的时间!而珊爸粗略找到今年举办的的奥数竞赛,已经有十多个,要想全部参加的小学生,真的可以考虑找个俱乐部进去当专业选手了。

 



奥数竞赛的蓬勃兴起,原因非常简单。家长学生参加这类竞赛,无非三个目的:一是获奖以后被各优质中学、大学认可;二是点缀自己的人生经历;三是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找机会与同龄人一较高低。

 

近十年来,后两种需求并没有太大变化。但第一种需求因“取消升中考”等原因被指数式地拔高,所以很显然,大部分参加者,是冲着第一个目的而来。

 

另外,奥数竞赛和奥数教育机构的兴旺也是相辅相成。因为有各式各样的数学竞赛,让报读奥数培训的学生有了标杆和追求;各式各样的教育机构,又让“民办”数学竞赛可以绕开学校这道门槛,直接触达大量的潜在用户。

 

因此,大型培训机构和某些竞赛组委,大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更有甚者,竞赛本身就是由培训机构直接或者间接举办的,实现了又当教练又当裁判的大融合。

 

但是,如此多的竞赛,是不是每个学生都应该车轮战式地参加呢?这种耗时、耗力、耗财的做法,珊爸认为并不可取。尤其是某些山寨感浓浓的竞赛,更是应该优先放弃。

 


那怎么了解一个竞赛的价值大小,怎么辨别所谓的“山寨”竞赛呢?

 

至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判断:

 

一、看背景


竞赛获奖代表了一个中立的评价结果,那谁是评价人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竞赛的主办方,就是这个评价人。主办方的权威性,是定性竞赛最主要的因素。


例如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主办方——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是中国最正式的数学科普单位。这使得这个竞赛有着不可动摇的权威地位——全国各大高校报送及自主招生唯一承认成绩的数学竞赛。


除此以外,比较有说服力的主办方包括:有名气的“官办”协会;全国性、国有制的出版社、杂志社;高层级的地方政府等。


特别要警惕的主办方包括:未注册或企业设立的“某协会”、“某办公室”;教育机构等各类商业公司;或者根本避而不谈,仅仅写“某某组委会”。


另外,协办、承办单位中,商业公司也是越少越好。背景很强的竞赛,能得到地方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传播组织等方面不需要太多协助。同时为了避嫌,也不会接受很多商业赞助。


二、看历史


竞赛设立年份的早晚,显然与竞赛的质量有巨大的联系。


且不说举办经验、年复一年积累的口碑等。单从开始的年代,就能看出其设立的目的是否单纯。


正如珊爸之前所说(见《奥数是怎样一步步变得“臭名昭著”的?》),奥数过去几十年从纯粹的数学普及演变成升学相关的产业链,参与者越来越多。那越晚入局的,其目的性自然越强。


著名的“华杯赛”,创始于1986年,珊爸读书的时候就已经是闻名全国的比赛了。相比之下,一些举办年份不到10年的比赛,都是小娃娃了。


尤其是一些“国际比赛”,居然是近年冒出来的新事物。要知道除了中国,奥数在过去三十年并没有太大的发展,这时候新设大型“国际比赛”,逻辑很薄弱。


三、看影响力


举办学科竞赛有明显的“平均成本下降”效应,也就是说举办得越大越划算。所以现在的奥数竞赛都倾向于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举办。


但是某些竞赛的举办方实力有限,确实是力不从心。导致了所谓“全国”,只有三五个省份设点举办;所谓“世界”,每年只会请几个金发碧眼的小孩儿到国内参加“世界总决赛”。


所以,接到参赛通知时,要认真调查:说是全国举办的,在其他省份是不是也有大力宣传?学校推荐参赛的,会不会马路对面的学生就没接到通知?动不动就全国决赛的,是不是连在每个省会城市办一场初赛都落实不到?


四、看参赛价格


珊爸小时候参加过诸多的奥数竞赛,那些竞赛,一直到今天的参赛费用也大都在100元以内。


哪怕物价飞涨,但纯粹的奥数竞赛,本着数学推广的目的,不会“暴利式”地把费用门槛定的很高。


而商业运作性强的竞赛,参赛费显然就没那么优惠了。尤其是那些动辄拉到一起办“冬/夏令营”、捆绑课程/讲座、强制食宿消费,将各项费用改名换姓加到学生身上的,就需要家长认真辨别其性质了。



五、看认可程度


如前所述,如果家长学生参赛的目的是帮助升学,那招生方——各中学、大学就是你的客户。客户的需求就是第一位的,客户认什么比赛就该参加什么比赛。所以这一点,某种意义上比前面四点加起来更重要。



作为家长,在有了意向学校后,了解其招生办法是必不可少的。可怕的是不少民办初中,因为受教育部禁令,不得明确透露筛选标准,给家长们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这时候就要靠过来人的经验传授,内部信息的透露等。


但是话说回来,学校判断该选哪些比赛作为选拔标准,又大都离不开前面四点。例如我未见哪个大学不认可“高联”的成绩,也未见哪个初中不看重“华杯”的奖项。只有部分学校(往往是处于第二、三阶梯、招不到大赛获奖生的学校),与知名大赛之外的某些“小竞赛”达成了“战略合作”,对其成绩认可。

 


讲完上述原则,回到一开始的问题:世界XXXX数学竞赛,到底是什么性质的比赛呢?请各位家长跟我一起来分析,就当是一个实操小练习吧。

 

首先,根据比赛官网公布,比赛主办方是“XXX大会活动办公室”,这个办公室在中国社会组织网是查询不到的;承办单位有6个企业,除了香港设立的查询不到以外,其他全部是自然人控股纯纯的民办身份。


其次,比赛自称在2017年已经举办到第17届,但是能查到的2012年却是第7届,也就是一年2届,与最早的考题是2009年、“竞赛协会”创办于2009年相吻合;也就是历史应该不到10年。


再次,该比赛虽然能找到数十个分赛区组委,但是无一提供背景;分布也十分奇怪,有的按省、有的按市、有的省会不办却跑到其他城市举办。虽然有几年“世界决赛”被媒体报道,但是无一例外在中国举办,邀请了三五个国家代表队过来,最后纷纷被中国队“击败”。这与《最强大脑》世界决赛中的安排如出一辙,耐人寻味。


再者,该比赛省分赛、中国区赛、世界决赛等,纷纷与“比赛培训”、“北京参观”、“世界旅游”等深度捆绑,收费各不相同,美其名曰专业训练、开拓眼界等。


最后,珊爸虽然对各学校的招生要求无法做全面了解,但是接触的几个中学对该比赛要么毫不知情,要么不以为然,可见一斑。


分析到这里,相信各位家长心中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

 


对于全国最权威的几大比赛,珊爸在上一篇中进行了介绍与分析。但更多五花八门的奥数竞赛,珊爸无法去一一分析,希望各位家长收起为孩子争荣夺誉的迫切心情,掌握好上面的五把武器,擦亮眼睛,认真甄别,谨防山寨!

 


珊爸学奥数系列:




 

珊妈清华中文系本硕,高知不高冷,逗趣不逗比,上过擂台留过洋,当过“站神”当过妈,养娃路上脑洞清奇。喜欢用不一样的观点聊聊绘本,吐槽带娃的喜怒哀乐。


珊爸从小到大一路保送进清华,死理性派奥数男,桌游达人金融汪。在珊妹的教育中主要负责黑珊妈,家里的吐槽担当,操刀非著名栏目“一个娃爹”。


珊妹两岁“话痨”小菇凉,家里的卖萌担当。从一个高冷的妹纸成长为行走的表情包,语不惊人死不休。睡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