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这么多人在为梦想努力,你有什么资格自暴自弃?

即使现在还飞不了,也要有向着天空的姿态。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写字是件无比孤独的事情。你孤独地写出来,最后又孤独地默默消化掉它。
                                            ——莲溪竹老



我的写作是从无病呻吟的情诗开始的。

年少的时候喜欢一个男生,但又不敢表现出来,于是一个人在自己的世界里幻想,哭哭笑笑,痴痴傻傻。

每一页的日记里都是他,学着写蹩脚的情书和情诗,自己把自己感动得不行。

然而并没有什么结果。除了好几本泛黄的日记本。

年少的你是否也曾寂寞地看着雨水。


于是某一天,终于想通了。眼神很平淡,默默地烧掉了所有写下的文字。那些当时十分炽热的感情和懵懂微妙的心,就那么悄无声息地消散了。

但是却因此使我与文字结缘。

读你应读,爱你所爱。


从此以后,我的哭,我的笑,我欲说还休的隐秘心事,我半露半藏的细微感受,都在文字里开出了烂漫或颓丧的花。

我孤独地写字,同时又因文字而不孤独。

我疯狂地看书,在字里行间里收获了温暖与情感。

那些良莠不齐的文字在我最自卑自闭的少年时代,给了我最大的慰藉,陪伴我度过了每一个不想在明天醒来的夜晚。

很多人写字是因为热爱,或者梦想,或者信仰,或者更实际的东西。

而我,从最开始的时候,只是想获得一份温暖。哪怕只是虚无的假象,或者薄凉的慰藉,我也觉得感激。

像溺水的人抓住一根救命稻草,即使明知救不了自己,但至少,带来了希望。

而黑暗里微弱如风中烛火的希望,是比盛夏最灿烂的阳光还要温暖的,它小小弱弱的光芒照亮的可能是一个人的生命。

我就这样被文字拯救了,被它改变着,被它牵引着,在它的怀抱里安稳地沉入梦境。慢慢长大。



从前一直没想过要走文字这条路。

所以当我的诗歌第一次出现在杂志刊物上时我的内心毫无波动。

当师兄们拉上我一起出了一个系列的诗集时我依然没有太多的感情。

拿着那本薄薄的书册,我甚至不太敢相信,原来转眼间我已经写了那么多、那么烂的诗。

我甚至不太敢送给很熟的人,害怕他们看出我内心的虚弱与抑郁。

年少时的我看起来十分清高且不知好歹。我觉得所有无法令我愉悦的事情都是无用的、多余的。

师兄们帮我投过的稿,我也觉得十分无所谓,从来缺乏感激之情。

说到底,那时候还是太过抑郁。什么都不肯在乎,好像装得不在乎就真的不在乎了一样,但其实内心无比在意。

害怕被拒绝所以拒绝所有开始。

害怕没有结局所以连开头都不肯去尝试。

于是在数年的光阴里,我一直困在自己的世界里,孤独地写一些东西,再孤独地看着它们慢慢被遗忘、被消耗掉。

我热爱文字,却从未认真学习过它。我始终一个人涂涂写写,自娱自乐,不关心任何其他。

所以,即将奔三的我在文字一途上甚至从未开始远行。

没有人和我谈论梦想。我也从不说梦想。我说我只想安稳度日,我对人生的要求很低,低到温饱就行。

我甚至很多时候觉得做一个平庸的人直至变老也没什么不好的。

我压抑住自己的真实想法,我假装是个毫无梦想的人。

但其实,我心底一直有个小小的火苗在孤冷地燃烧着,我希望有一天我的文字也能陪伴别人,给他们的生命带来慰藉。让即使身处绝境、满心绝望的人看了以后也能发现人生的美好,重燃心中的希望。

如果一个人一定要有梦想的话,我想这就是我的梦想了,属于文字的梦想。


然而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可以用银河或者光年来形容。

曾经看过一句极伤的话,你想怎么活,生活就让你怎么死。

这是一个靠写段子、卖火锅、做潮牌、参加综艺红起来的歌手。

他只想做一个歌手。


他叫薛之谦。是的,他想做的从始至终就只有歌手。可他耗费了十年光阴做其他的事,因为他只有红了才有人听他的歌,他才能继续完成最初的梦。

一个人能有几个十年?一个人能有几个青春与激情、梦想与坚持并存的十年?

只有那么一两个,错过了就错过了。

这个时代是个名利场,你必须先讨人喜欢,才有资格被别人了解,才有资格让别人看到你的梦想,欣赏你发出的光芒。

而我,浑浑噩噩三年多,一事无成,一无所得。

我从未为自己的梦想努力过。

我是个极端自卑胆怯的人。我甚至不敢承认自己是有梦想的。

庆幸的是我看到了一群为了梦想而奋斗的年轻人。

那个弹吉他、唱民谣,声音干净迷人,笑容明亮,对天马行空的事物充满美丽向往的少年。

那个看起来无比普通,却写了一首让千千万万人无限循环的歌的少年。

那个表面乖巧,内心叛逆,唱歌时仍带泪痕的少年。

我听到他说,我宁愿做自己喜欢的事一分钱不拿,也不愿意做不喜欢的事整天抱着钱。

当我听到这句话时我是震惊的,它直击我的心灵。

这些少年啊,还没有成年或者刚刚成年,但是他们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并且正在为了梦想而努力。

而我呢?我呢?

过了二十多年,我依旧无比迷茫,我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我的梦想呢?我有梦想吗?

有的,我终于记起我曾经有过梦想。

于是,我又拿起了手中的笔。不再是自娱自乐的游戏心态,这一回我要认认真真地开始。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想起自己还是个有梦想的人;如果你也正处迷茫、内心彷徨;如果你也有勇气为了梦想从头开始;那就从此刻起,付出自己的行动吧。

这个世上还有这么多人在为梦想努力,你有什么资格自暴自弃?

天空阔远,世界仍旧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