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疼痛的RIME原则,可以帮助你术后最快速的康复!

作为全国较早建立“无痛病房”的众多单位之一中的一员,黑锅这篇文章给大家讲一下骨科关节置换手术后疼痛的管理!


疼痛是大部分手术病人会遭遇的“滑铁卢”,也是即将进行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患者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其实说白了,谁都怕痛,这可能也是很多人手术前后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我做完手术的时候痛不痛啊?

膝关节置换术后的病人想知道他们的生活在手术后会是什么样子?

他们会有多少不舒服?

他们需要服用多少止痛药或其他药物?

其实,在你感到痛苦之前,对自己进行有关痛苦的教育可以大大减少你对疼痛的恐惧,并帮助你建立合理的期望,当疼痛来临之际,一个已经做好准备的你,会更游刃有余的面对术后的疼痛,不至于猝不及防。

我们建议患者在进行全膝关节手术疼痛管理时遵循一个简单的原则:休息、冰敷、药物治疗、抬高。(RIME原则,Rest,Ice,Medicate,Elevate)

休息

全膝关节手术对身体造成了很大的损害,这种损害不是说医生自身造成的损害,而是手术相对大型而对人体造成的伤害。

膝关节置换手术属于手术中最高级的手术之一,是四级手术(手术级别由低到高分为1-4级),简单理解就是:最牛的医生才能做四级手术!

由于手术大型,造成的损害也巨大。因此,你不能指望在手术后四五天内恢复你正常的日常活动,如果有,那是在梦里,在梦里!

你可以这样想: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膝关节会受到损伤;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膝关节愈合和恢复也在无时无刻发生着。

疼痛、膝关节肿胀和过度活动都是相关的。

很多行关节置换术后的病人,术前那种由于关节炎磨损引起来的炎性疼痛消失后,他们都很开心,第二天就开始下地行走了,“天下我有”的感觉有没有!走着走着,膝盖开始肿了,伤口甚至开始“流水”了,膝盖刀口开始痛起来了!

医生呀,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是不是手术有问题呀?

其实,这三种问题的解药都是休息。站着会引起疼痛和肿胀------膝盖是人体最大、最复杂、神经最发达的关节。过度使用时,膝盖会有剧烈的反应,引起不适和疼痛。

在你康复的第一周后,短时间内活跃起来,休息更长时间。不要指望能做家务或其他活动至少2-4周。

但是,要求休息不是就让你绝对的躺床上了,那是“没有梦想”的人干的事,更何况,长期卧床可能会带来肺炎、血栓等严重并发症呢!早期的锻炼以在床上锻炼膝关节周围肌肉为主(直腿抬高),适当走走路,千万不要走多。

走路怎么说,除了骨头支撑外,肌肉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段时间不能走多,那就坚持不懈,练练床上肌肉功夫吧!


冰敷

在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恢复过程中,冰敷对于疼痛的控制是绝对必要的。

手术后切口周围创伤较大,会出现明显的炎性反应,渗出的炎性因子在短时间内会成为诱发患者炎性疼痛的主要因素之一。

同时,炎性渗出还可能造成患者刀口流水较多,大大打击患者恢复的信心!

冰与药物联合使用可以减轻疼痛,疼痛较轻的冰可以单独使用。

冰敷降温可以减少切口周围的炎性反应,即是经常有患者冰敷后认为很难受,甚至更不舒服了,也说不上为什么?但从长期效果来看,冰敷利大于弊。除非你把皮肤冻伤了......

对于膝关节置换术患者,我们推荐一种特殊的包覆式压缩袋的冰机。你把这些袋子装满冰水,轻轻地包在膝盖上。如果没有制冰机或压缩袋,我们建议买5到10个凝胶袋放在冰箱里。在你的恢复期间,你需要定期更换冰袋。请记住保护您的皮肤避免皮肤冻伤。

如果还是没有,那么最简单的就是搞个冰袋,往里面装冰,定期更换冰块!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的就是:冰敷除了冰切口外,切口上下左右,甚至膝盖后方都需要冰敷,因为膝关节置换术后的炎性疼痛,并不只有切口周围!

在冰敷的时候抬起腿休息,有利于手术后肿胀的下肢消肿,正所谓“水往低处流”嘛!

用药

膝关节手术后,你的骨科医生很可能会让你服用止痛药。这是术后快速康复非常重要的内容,有利于患者树立康复的信心,利于术后康复!

想起之前“无痛”观念未普及前,骨科病房里病人们歇斯底里、声嘶力竭的情景,黑锅就毛骨悚然!好在目前“无痛病房”在各外科逐渐推广,受益的是我们的患者。

你至少需要几周的药物治疗。与所有药物一样,它们也有副作用,但黑锅建议您严格按照医嘱行事。如果你的医生给你开的处方不能充分控制你的疼痛程度,记住你可以联系你的主治医生。

推荐多渠道用药,病人的就医体验非常重要:口服非甾体消炎药如进口的西乐葆,国产的洛索洛芬钠片;静脉滴注的特耐;打屁股针的曲马多,甚至更高级的杜冷丁及吗啡,术后也可酌情使用。

我们强调药物治疗的重要性,原因很简单。疼痛会导致肿胀,这可能会影响你的物理治疗、伤口的愈合。

在较低的疼痛水平下,医生给你的药物会更快起作用。然而,疼痛如果累积的越多,药物生效的时间就越长。

手术几周后,你可能仍然需要止痛药,即使你正在恢复正常活动。

黑锅的无数次值班可以证明这是真的,尤其是在晚上,疼痛往往变得更加明显。病人会叫你、叫你、再叫你.......当做你术后不重视病人的冲动的惩罚!

我们建议出院后口服消炎止痛类药物至少1个月。

抬高

我们建议你尽可能地抬高你的腿。

所谓“抬高”,我们的意思是让你的脚高于臀部。

如果你坐在椅子上,在你对面的椅子上放很多枕头;

如果你在床上,把一些卷起来的毯子放在床尾的床垫下;

如果你站着,如果做得到的话,你可以这样......(如果你做得到的话)

站着的这个是开个玩笑,但细想一下,也貌似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这些保持腿部抬高的技巧可以减轻膝盖的疼痛。

重要的是要记住,有时疼痛会以一种或另一种形式持续数周。这是正常的!

当早期的剧烈疼痛消退后,取而代之的是更深更痛的疼痛,第二种疼痛仍然需要治疗。

此外,你的物理治疗(指弯曲膝盖呀!没有弯曲度的膝关节,不是好关节,记得吗?)可能会导致关节疼痛。你可以在进行物理治疗前一个小时左右服用一剂药物,为这种疼痛做好准备。

最后,如果你确实感到从未有过的剧烈疼痛,特别是在运动或物理治疗之后,你的肌肉或韧带可能有炎症。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一定要和你的医生预约。


总结

膝关节大手术如膝关节置换术后的康复,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

通过上述的RIME原则,可以帮助你以最大的速度康复,融入社会!

而往后余生,陪伴你的关节,风雪是它、平淡是它、清贫也是它!

好好对待你的关节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ashMap和Hashtable有什么区别? HashMap和Hashtable都实现了Map接口,因此很多特性...
    洋芋掉到碗里去了阅读 183评论 0 0
  • 烈日 清风 谁愿妥协 湖边 杨柳 默契相对笑 时光 我们 念念不舍情
    南臣阅读 152评论 0 1
  • 伴随着炎炎盛夏,世界杯又踏着骄阳,如期而至,与我们相约在俄罗斯。世界杯作为一项全世界足球球迷的狂欢盛宴,对每个人,...
    孤岛与歌阅读 136评论 0 0
  • 立夏啦! 有事要联系一“夏”没事要问候一“夏”好事要共享一“夏”快乐要传递一“夏”心情要滋润一“夏” “夏”跑了忧...
    Stephen潇雨阅读 4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