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们在度小月见过。

起初是鼎泰丰拒绝了我,之后是度小月。我想其中原因是,台资餐厅,追求人员稳定,相对慎重。不过,第二天接到陌生电话,自我介绍说,“昨天我们在度小月见过”。

谁还不曾是度小月的顾客呢?比所谓还原台湾古早味,实则跟台湾三竿子打不上关系,不过和你我一样,曾去观光过几日的桃园眷村,总要好很多。

去过台北的人,通常会说,台北度小月胜出北京上海店不止一点点。事实是,去过台南的人又会说,台南总店比台北店好很多。

我只记得台南店,扫眼看过去,肉燥锅边油麻麻的,胖胖一圈往日陈渍。顿时吓一跳,迟疑半刻,凑近细看,感觉跟重庆某些老火锅类似,长时间没洗过。店内还陈列有三代碗之类。不过最后记住的只有创始家族成员的名字,洪芋头洪再来。我没记错吧?

大陆的度小月不会讲述百年店史,副主厨也年轻到令人吃惊的地步,是个爱笑的北方小哥,有张人畜无害的脸。据说少小离家,如今儿女双全。

认真介绍店面基本情况后,时候尚早,只见他径直走向洗碗间,卷起袖子,捞起一双滴水的黄色手套,开始洗隔夜碗。

刚走一个洗碗阿姨,人手青黄不接,导致头天打烊的餐具及器皿,要么和残羹剩饭同处一池,要么干枯在盒中。这情形,让人直接猜测昨日晚市是场恶战,后厨干到收档那一刻已是兵荒马乱。

副厨一边收拾昨日战场一边说,“洗碗最累,工资最低,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干。但是如果就这样子,将残局留着,阿姨来了肯定不开心。”

此情此景,我只得乖巧地上前帮手。他家洗碗流程,与其他家并无两样,不外餐具器皿先在水池中简单手洗,然后再过洗碗机。

不同是,他家会将筷子单独放进消毒柜,专程消毒。阿,足以令我心生感激。

后厨总体50来平,人手7/8人,虽是小团队,胜在有活力有秩序,全无西堤那种大公司作派,没人打酱油。人人清楚自己的职责范围,也都是能干好份内活的快手。

档口依次是,粗加工、面档、凉菜、炒锅、炸锅和出品。多数食材来自配送,少数门店自制。比如你们爱吃的担仔面,定期配送。对,多数港台餐厅,来到贵宝地后,后厨不生产重要食材,他们只做食材的搬运工。

原因之一,参考度小月授权大陆门店的相关文章可以知道,认真而倔强的他们,在贵宝地,很难寻找到质量与成本兼得的食材。

每早有个焯面的流程。一口直径半米左右的大锅,雾气缭缭,炒锅档口大叔仿佛托塔李天王,一边哼唱小曲,一边煮面。

托塔李天王是绝对主力。放眼后厨,炒锅算是最具技术含量的活儿,焯面之外,还需要完成其他菜品的加工调味等。若无意外,售卖最好的三杯鸡,从下锅到装盘,托塔李天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不会超过3分钟。

面档是明档,时不时便被好奇顾客围观,干活轻松,还能坐着。坐镇面档的是个胖大叔,每有人路过,他便笑咪咪地,以温驯版加菲猫的表情,看上对方一眼。

我奋力洗碗的功夫,胖叔一直在愉快地给焯后面条称重。称重后的面条,一坨一坨,摆放整齐,像个面条仪仗队。只要来单,胖叔依次拿起一坨,快速烫上30秒左右,一碗担仔面,大功告成。

阿姨们分布在粗加工间和凉菜房。

起初,我看见一个阿姨面朝大冰柜,似乎在那儿与大冰柜说话,一边洗菜切菜。稍微走近,我发现她的确是在和大冰柜说话,至于说了些什么,只有冰柜知道。

见我突然出现,阿姨停止了自言自语,温和地笑了笑。那笑里,还有抱歉的意思。阿姨做事认真,香菜之类,洗好切好封上保鲜膜,整齐放进冰箱。一定要整齐,角对角,容不得马虎。

从食材处理和存放来看,度小月最不缺的便是各种大小料理盒,以及好用的保鲜膜。

后厨待久后,我自行生成一个后厨黑名单。每次寻找开口,都得盲人摸象似摸索试探老半天的保鲜膜,占据榜首。多少次,我为封膜的事儿,被阿姨们白眼。有时干到半腰,正与保鲜膜缠斗得难解难分,阿姨们突然出手,一把夺下。这动作背后隐含的蔑视,使我深受伤害。

而度小月家的保鲜膜不要太好用,它有类似自封袋塑拉口。当封保鲜膜这事儿,终于不再既愚蠢又暴力,我想起,上次为这种小事喜上眉梢,还是在另家餐厅,发现一次性手套,原来可以真的用过一次,便直接脱掉扔进垃圾桶,而不必担心主管或主厨在场,我得沿用它直至破损或者下班。

另个阿姨在凉菜房。作为以制作芋圆葱油鸡等主的单独小间,凉菜房免于像主操作间被油烟笼罩,还算空气清新。但没舍得空调。

没开空调的原因之一,大概是开了也没用,常有人进出。至于,为何闲杂人等,都得在凉菜房出入?那是因为后厨唯一一台开水机被放置在凉菜房,大家一旦口渴,便得直入凉菜房取水。不能免俗,我也进出多次。

凉菜阿姨不会抬起眼皮,多看任何人一眼,和洗菜阿姨一样,她应该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小世界。

大概也因为这个小世界,私物散落凉菜房外过道,被副厨数落“说了多少次了,杂物不要这儿”,阿姨我自岿然不动。当然私物四处搁置的也不止凉菜阿姨,我在洗碗间还曾见过一双鞋。

炸锅是个姑娘,堪称后厨田螺。从招牌黄金虾卷到黄金芙蓉豆腐到酥炸排骨到虾片,都出自炸锅。虾片一早炸好,送到服务员手上。妹子拿到手,第一件事不忘送一片到自己嘴里,边吃边整理盘中的虾片,再迅速端走。

炸过虾片的油看上去黑黑的,但田螺姑娘说,没问题,每周换油两次,而且每天滤油、倒出、清洗炸锅,一个步骤也不会少。恩,姑娘诚不我欺。

挨着炸锅,是出品。出品在他家不是一个窗口那么简单,而是一个档口。整个后厨的出单递送,炸锅完成的食材后续改刀加料摆盘,以及所有汤、所有需要进蒸柜的,都由出品处置。

他家售卖最好的汤品——猪肚汤猪蹄汤,配送来的成品是一杯一杯冻成块儿,保质期一年,每天需要提前分装汤盅,再入蒸柜加热。

排骨汤,倒是门店自制。没时间慢熬,全靠蒸。流程是,排骨焯水,和配料分装汤盅,浇上盐味精米醋烧制的热水,再进蒸柜。

起初是副厨带着我,奋斗在出品。我能细数出的他家小问题,也多半出自这儿。

整个后厨整洁程度能打90分左右,管理水平也在80分以上的度小月,不知道为什么会极其不注意生熟分离。我想是流程已足够简化,如果还想继续向时间要效率,唯有进一步压缩流程,所以他们选择在同一个砧板上切所有东西,而且是同一把刀。

有时正切着辣椒,炸锅扔来几个待切的虾卷,为防止虾卷凉掉,立马在辣椒边上分切摆盘,没有更换或清洗砧板和刀具一说。

这事儿,我自己也亲手干过。几次动嘴,想跟副厨问问,有其他砧板和刀么?最后发现,都是唇语,都跟洗菜阿姨一样,说给了冰柜。

其次是徒手搅蛋。我还蛮爱吃他家的菜脯蛋,没有后悔吃过那么夸张,但日后再点,有心理障碍。好吧,我已经障碍了全国半数以上餐厅。

和我一样喜欢菜脯蛋的,大有人在,点单一直居高。菜脯蛋由炒锅提前用模具煎制成型,来单时由出品再裹一层蛋液,回锅煎成两面金黄。蛋是清洁蛋,这点好过很多餐厅。但是徒手搅拌蛋液,徒手将菜脯蛋半成品放进蛋液裹匀,徒手捞起入锅。要知道,COCO壱番屋也没这么干阿。

他家一只四代碗,满碗装水,一直搁炉灶边上。沾着蛋液的手,没时间冲洗,就在这碗水里涮涮,接着再徒手切烤肠虾卷,徒手摆盘。至于煎蛋的平底锅,用完后直接放地上,方便下次取用。

商圈集合有全城最高档写字楼,工作日忙过周末,午市忙过晚市。来店就餐,以1-2人为主。外卖则多是“单身贵族套餐”。

午间高峰始于12点左右,当炒锅档口的托塔李天王可以稍作休息,便意味高峰结束,那时通常是下午1点左右。除了凉菜房阿姨稳如泰山之外,其他人等,油光满面。

以上,我给度小月后厨三星。

与台湾相比,大陆的度小月店面算是可观,在商圈也有名店气势。当年,交出台湾本土之外的品牌授权时,授权者与承授者,都觉着“百年老店”即可众口铄金,自成壁垒。这些年经营下来,快餐店的气质,似乎掩埋了字面上的百年老店。

当然,我也觉着港台餐厅,多数不追求开店数量及速度。在这餐饮的乱世里,他们试图有所保留。后厨前厅的事儿,也远较其他,来得较真和细致。

说到这儿,想起住在台北,之后重返台南教书的苏伟贞。在今年四月的一篇文章中,她说领老友重游台南,出站便往中正路吃度小月。“先上度小月,成了個儀式。(喂!我吃度小月那年頭它還窩在巷子裡呢!)”

文章收梢,苏伟贞说,台南,于是,就像西西弗斯滚巨石上山一直走向而无法抵达,更遥远。

世间的美食,伟大的餐厅,可不也是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现在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正望着楼下的人群,来来往往,行色匆匆。 他们有男有女,年轻人居多,西装皮革凹凸有致的,偶...
    李灿燊阅读 633评论 0 2
  • 对你表白是在16年的圣诞之夜,因为以前便相熟,你觉得这样的恋爱自己可能不喜欢,所以也就推辞了,却不曾想17年的端...
    孤本善本阅读 205评论 0 0
  • Tips: Lint工具静态分析可能错误jump LeakCanary 检测内存泄漏 第一种 布局的锅 最初学习创...
    我不是死胖子阅读 245评论 0 0
  • 金秋十月的第一天,没有堵在路上,也没有去看花篮,陪母亲去逛了小区附近的一个商场,母亲想买件秋冬的开衫或者是连衣裙。...
    雨林中的阳光阅读 224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