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2232】王宗衍的奢靡。2024-03-25

龙德元年(公元921年)

1、

春,正月七日,蜀主王宗衍回到成都。

当初,蜀主做太子时,高祖王建为他聘兵部尚书高知言的女儿为妃,不受宠爱,等到韦妃入宫之后,更加疏远,至此,蜀主将她遣送回家,高知言惊骇过度,仆倒在地,不食而卒。韦妃,是徐耕(太后的父亲)的孙女,有绝色,蜀主到徐家,看见她,非常喜欢,太后于是将她纳入后宫,蜀主不愿意别人议论他娶母亲的侄女,托言是韦昭度的孙女。起初为婕妤,后来一路加封到元妃。

蜀主常以锦布架起屏障,在里面击球,往往已经离开到很远的地方了,而外人还不知道。又喜欢点起各种香,昼夜不绝。时间久了,厌烦了,又点燃皁荚驱乱香气。又以锦绣绸缎包裹整座山,山上建起宫殿楼观,风吹雨打毁坏之后,再换新的。有时在这锦绣山上饮酒,十几天都不下来。山前挖掘水渠,通往禁中,有时乘船夜归,令宫女举着上千支蜡炬居于前船,面朝后站立,将水面照得如同白昼。或者在禁中酣饮,鼓吹之声沸腾,通宵达旦,习以为常。

2、

正月十七日,后梁调任静胜节度使温昭图为匡国节度使,镇守许昌。温昭图一向巴结赵岩,所以得到重要籓镇。

3、

蜀主王宗衍、吴主杨溥屡次写信劝晋王李存勖称帝,晋王把信展示给僚佐们看,说:“当年王太师(王建)也曾写信给先王(李克用),劝他说唐室已亡,应该自己称帝一方。先王对我说:‘之前天子逃到石门,我发兵诛贼臣,那时候,威振天下,我如果占据关中,挟天子以令诸侯,给自己加九锡,再让先帝禅让,谁能拦得住我!只是我家世代忠孝,立功帝室,誓死不为而已。你以后务必以恢复唐朝社稷为心,不要仿效这些家伙的作为!’先帝言犹在耳,这个建议我不敢听。”言罢哭泣。既而将佐及藩镇劝进不已,晋王于是令有司购买玉石,制造皇帝法物。黄巢攻破长安时,魏州和尚传真的师父得到传国御玺,藏了四十年,至此,传真以为是平常玉石,准备拿出来卖,有人认识,说:“这是传国之宝。”传真于是到行台进献,将佐们都举杯称贺。

监军宦官张承业在晋阳听闻,到魏州进谏说:“吾王世代忠于唐室,救其患难,所以老奴三十余年为大王收拾财赋,招补兵马,誓灭逆贼,以图恢复本朝宗社。如今河北刚刚平定,朱氏尚存,而大王突然要即皇帝大位,这不是我们一直以来东征西伐的本意,天下人心不就解体了吗!大王为何不先灭朱氏,报列圣之深仇,然后访求唐朝后人,立他为帝,南取吴,西取蜀,横扫宇内,合为一家,到了那时候,就算是高祖、太宗复生,谁又敢居于大王之上呢?让得越久,得到就越稳固。老奴没有其他志向,就是因为受先王大恩,想要为大王建立万年基业而已。”晋王说:“我也不想这么做,是拿下面的人没办法。”张承业知道不可阻止,恸哭说:“诸侯血战,本为唐家,如今大王自取,误了老奴啊!”即日回晋阳,病倒,不能起床。

4、

二月,南吴改年号为顺义。

5、

赵王王镕既杀了李弘规、李霭,委政于儿子王昭祚。王昭祚性格骄傲,刚愎自用,既得大权,之前依附李弘规的全部灭族。李弘规部兵五百人想要逃走,聚集在一起哭泣交谈,不知道该往哪里去。正巧诸军都有赏赐,赵王仇恨亲军杀了石希蒙,唯独没有及时给亲军发放,众人更加恐惧。王德明一向心怀异志,利用大家的恐惧,激他们说:“大王命我将你们全部活埋,我念你们无罪丧命,想要听从王命,则于心不忍,不听,又获罪于王,怎么办?”众人都感动哭泣。当晚,住宿于潭城西门的一些亲军士兵,聚集饮酒密谋。酒酣,其中骁健者说:“我们能听懂王太保(王德明)的意思,今晚就能富贵!”即刻翻城墙入城。赵王正在焚香敬神,接受符箓,两个变兵砍下他的首级而出,然后纵火焚烧王府。军校张友顺率众到王德明宅第,请愿拥戴他为留后,王德明恢复姓名张文礼,尽灭王氏家族,唯独留王昭祚之妻普宁公主(朱全忠女儿)以自托于梁。

6、

三月,南吴人归还之前俘虏的吴越王钱镠的堂弟、龙武统军钱镒于钱唐,钱镠也归还吴将李涛于广陵。徐温任命李涛为右雄武统军,钱镠任命钱镒为镇海节度副使。

7、

张文礼遣使告乱于晋王,并且上书劝晋王称帝,并请求授以节钺。晋王正置酒作乐,听闻,投杯悲泣,想要讨伐。僚佐们认为张文礼的罪确实很大,但是正与后梁争战,不可再树敌于肘腋之间,应该暂且接受他的请求,让他安心。晋王不得已,夏,四月,派节度判官卢质承制授张文礼成德留后。

8、

陈州刺史、惠王朱友能造反,举兵直向大梁,皇帝朱友贞下诏,命陕州留后霍彦威、宣义节度使王彦章、控鹤指挥使张汉杰将兵讨伐。朱友能抵达陈留,兵败,走还陈州,诸军进兵包围。

9、

五月一日,后梁改年号为龙德。

10、

当初,刘鄩与朱友谦联姻。刘鄩受诏讨伐朱友谦,走到陕州,先遣使送信,劝谕以祸福之道,要他反正。等待一个多月,朱友谦不听,然后进兵。尹皓、段凝一向猜忌刘鄩,向皇帝进谗言说:“刘鄩逗留不进,养寇自重,等待晋军援兵。”皇帝信了。刘鄩既而败归,以生病为由请求解除兵权,皇帝下诏,允许到西都就医,密令留守张宗奭将他毒死。五月二日,刘鄩去世。

11、

六月一日,日食。

12、

秋,七月,惠王朱友能投降。七月十七日,皇帝下诏,赦免他的死罪,降封为房陵侯。

13、

晋王既同意籓镇请愿,准备称帝,开始访求唐朝旧臣,以充实百官。朱友谦派前礼部尚书苏循到行台,苏循到了魏州,进入牙城,望见府廨就下拜,称之为拜殿。见了晋王,高呼万岁,三跪九叩,泣而称臣。第二天,又进献大笔三十支,成为“画日笔”(唐朝诏书草稿,皇帝亲自过目并写一个“日”字,才可颁发),称为“画日”。晋王大喜,即刻命苏循以本官兼任河东节度副使,张承业对此深为厌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