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曾轻蔑一笑的,终会给你当头一棒

要说事事因果轮回,人总有个现世报什么的,估计不少人会轻蔑一笑,但在这里我不想谈论那些牵扯鬼怪神力的辩说,也不想亵渎那些涉及宗教信仰的论道,只想泛泛几字,简单描述一下自己所经历的,所感受的。

从结束到开始

读高中的时候住校,为了自己清静,也为了舍友清静,时常挂着耳机放点东西听。突然有一天我妈火急火燎地打电话给我,叫我再也不要戴耳机了,细问才知道,一个见过几面远房表姐失聪了。是的,没毛病,就是因为戴耳机太多。老人很是紧张,还叫我提醒身边人,我一一应下。但当我把这事讲给同桌听时,前排的人突然回头说:“那我们也不能因噎废食啊。”我和同桌皆是一楞,随后一起跟他说随意。有些事看似永远在朋友圈里,在老人的念叨里,那只是因为没有降临在自己头上。一旦发生,那就真的是自己的事了。就好比同学说的事,表姐的事,自己的事。

类似的经历还有电信诈骗,这种经历既普遍又稀缺,一次便是全部,非有即无。当时大概大一的样子吧,刚入学反正,至今难以想象自己听了一个多月学校安排的安全教育讲座,仍是分分钟被骗走了大半个月的生活费。怎么说呢,有点如梦似幻,仿佛假的一样。

高中同学的QQ发消息给我时,我正在午睡,醒后迷糊间回他,随即他说因为自己微信转款到上限,需要我帮他将支付宝上的钱倒给他一个朋友的微信。大概就是这么简单,有朋友要你帮个小忙,即不是借钱买保险之类的,也不是关注公众号转载文章,没什么大事。或许你会问,为什么不确认一下,朋友间的语气,盗号的骗子怎么模仿得来。事实也很简单,隔壁班同学,没那么亲昵,反而正是骗子那种恰到好处的客气,加上那段时间并没有关于账号被盗的空间消息,从骗子的角度看,大抵就是轻而易举地上了钩。

现在看来,这件事的重点已不再当时被骗走的千百来元了,而是从小听到此类讯息时的嗤之以鼻。不说小时候天真的感慨“那些人好笨”,就是在听安全讲座是和旁边的同学吐槽“能被骗这么多,好有钱”的混账话语,也让我相信,既然地球是圆的,世界就不可能是直的。

有人被骗千八百万,那是九牛一毛,自己暗地里骂两句粗话即就认了栽;可有人损失万元不到,就已经是全部了,当我决心自己补回那笔钱的窟窿时,生活的艰辛使我理解那些因被骗而轻生的,死后仍被嗤笑的,凡人的痛苦。我们只是凡人,也只是烦人。我从一日三餐开始计算,从一元左右的水费开始计较,我妈一定不相信我不但开始看价位了,甚至连超市都不逛了。当时没有告诉爸妈,不想被嘲笑、担心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想要自己承担解决自己的马虎愚蠢。

不用想曾经说过的那么多“我一定”,做到了几个,只要数数有多少“一定不”,被自己做了,就知道人生有多么好笑了。

也不敢说后来自己就长大了,只是慢慢开始留心自己的所谓倒霉里,到底有多少是活该。这应该可以算是一种理智了吧。接水被烫了的手,丢垃圾被蹭了的衣角,早晨刚带出去便丢在风里偏松的手串,一打开中性笔喷薄一手的顽固油墨。。。我们有多少小确丧本来根本不会发生,同时又有多少“我才不会”完全不用说出口。这不是要我们同情别人的鸡汤,说简单点,粗暴点,就是嘴下留情,口里积德,笑的时候对这世界温柔点。“别笑出猪叫,别笑成打鸣。”打上这句话,我就难以自制地发出了不怎么雅观的笑。

前两天妹妹跟我讲她高中同学的大学英语课,还在听写单词,像小学生一样,导致她的朋友半夜背着单词找她哭诉。我想以她简单天真,一定是一面“假意虚伪”,一面“仰天长笑”,想着她美好的笑,我只说:“是吗,我不知道,但我们当时也是要听写的。”没几天,她又找我哭着说:“完蛋了,我的单词也背不完了。”“那就熬熬夜,加加班背呗,还能怎么样。”是啊,还能怎么样。

这远算不上什么当头一棒,最多一豆腐块,离黄瓜条还差的远呢。但我希望,所有人都永远不要遇到木头棒,至少不要被自己砸得头破血流,还不知该怪谁。现在那帮小孩不常说什么“立flag”什么的,很有道理啊,就好像每逢考试就会对他人给予盛赞,疯狂“奶”人,脾气温和似绵羊,就怕别人不骂他。这是一种最低级也最简单的思考和收敛,立了flag,就是给别人明确指出自己碉堡所在,不炸白不炸。这个别人其实也不是什么人,算得上老天爷,但更多的还是看自己,那当头一棒,多半来自于自身的失望。

有一个朋友,那么大人了,还把那群孩子的“人品论”奉为圭臬,细想来倒也是好事一桩。她很少发圈投票,似乎对那些小礼品不感兴趣,但是那些小玩意对哪个女人的吸引力不是致命的呢。她只是不想浪费“人品”,想把大家给她的支持放在其他真正重要,没有会死的事上。我觉得这是一种不错的生活态度,虽然幼稚,但胜在够节制。一个自己幼稚的人,总好过非要拉着别人一起幼稚的人。“人品”是守恒的,因果是循环的。

记得早些年海清和吴秀波有演过的一部关于医患关系的喜剧,时间太久,脑子里就剩下里面海清一句“天哪,现世报是真的有啊。”

现世报有没有,我不知道,可我觉得,人多少不要把话说太满,把事做太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