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北漂之路与职业抉择PK她的互联网大厂晋级之路

编辑

2008 年 3 月,春节刚过,我就踏上了返京之路。那时的天气还比较冷,笨重的棉服还没有 脱下,我在北京四环边租下了一间六平方米的筒子楼后就投入了求职的人潮中,从此正式成为 一名“北漂”。

曾经满怀期冀地想在万千“北漂”大军中一展自己的抱负,在北京占据一席之地,在尝试 了各种所谓“快速赚钱的职业”却无果后,我又两度尝试靠做生意来摆脱困境。但现实让我一次次败北,在最后一次投资几十万元的生意亏损后,我才被迫认清现实、认清自己,静下心来 真正审视自己的职业选择。

我开始认真思考自己适合做什么,应该选择什么行业、选择什么职业、选择什么样的公司、 选择什么样的领导......虽然对这些方面的思考如今看来还不是很深入,但和刚刚毕业那时相比, 已经更加系统。我在进行选择的过程中考虑了很多关键因素,不再偏狭、草率和盲目。基于这 样的慎重选择以及不断调整纠偏,加上自己的努力,我终于成功转型到互联网行业,从此走上 务实的职业之路。

如今,反思我在互联网行业之前的失败经历,其实是早就注定的。因为引发那些经历的决 策其实根本就是随意的、没有充分理由和依据的决策,甚至很多决策只是自己想当然的想法。

与此相反,我的一个朋友,我在同一年踏入职场,虽然在职业生涯的早期,也遇到了和我同样的职业困境,但是她在自己的职业道路上,适时调整了自己的职业选择并坚定 地选择了互联网。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年代,她以一家小型的电商公司为突破口进入了互联网 行业,然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了新浪网,又进入奇虎 360 公司,后来进入了如今众所周知的 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云计算公司。

与她相比,我是“不幸”的,因为我进入互联网行业的时间晚一些,所以在职业发展等诸 多方面都比她慢了一拍,她的职业之路走得稳健、踏实,而我的职业之路则充满波折与艰辛。 但是,我又是幸运的,因为我终究还是调整了职业方向,踏入了互联网行业。正是基于两个人职业发展这种非常鲜明的对比,于是我们决定一起合作写一本关于职业选择的图书。

我们衷心希望,那些做出正确职业选择的职场朋友,继续坚定自己的步伐,走好自己的职业进阶之路。同时,我们也衷心希望那些仍旧困惑而迷茫的职场新手,能够多考虑一些因素, 拓宽自己的选择维度,选好自己的职业方向,做出正确的职业选择。大家的时间还充裕,想好 了慢慢来,不要焦虑、不要着急。

我们还想对那些已经步入职场多年、职业发展有些许不顺的朋友们说:“往事已矣,既往不 咎。”永远对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保持理性的乐观,努力学习、努力改变,尽力扭转自己的职业 之路,只要付诸行动,总会有奇妙的改变发生。

在职业之路上,很多时候,选择真的比努力更重要。希望每个人都能做出正确的选择,达成心中所愿。这也是我们写这本书的一个初心。如今这本书已经上市了,如果你对我们的故事感兴趣,或者求职方面有一些困惑,可以看看这本书。这本书的书名是《职业抉择:产品和运营求职实战攻略》,它得到了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京东、网易、蚂蚁集团、小米、美团、百度、三节课、快狗打车、奇虎 360 等互联网公司一线专家的推荐。你可以在各大电商网站搜索这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