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日记。

十二月开始的时候我就想着该写年度总结了。以写作业的角度来看,先是整理素材,如果说朋友圈是我情绪稳定的正能量,微博则是我情到浓时的即时表现,qq空间是我的相册,公众号是我的文艺小角落,百度云好像就是全部的记录。有这么多工具帮我们记录着生活,翻看那些容易被遗忘的生活碎片。

PHOTO BY MSKOKO

    原先,没有小孩的日子里,即时已婚也是少女,我觉得日子就是诗和远方。有了宝宝却是喂奶和换尿布。 生娃之前是安生,可以到处颠簸,生娃之后只能七月,安心在家。所以这一年,日子被掰成两半。番茄的出生刚好在中间,7月13。前一半,怀孕和工作,后一半生女儿和养女儿。以至于我翻看过往,那些事情却好像离自己大老远了一样。怪不得我说月子出来以为自己不会开车了得到了好多共鸣。

一月。拍婚纱照。彼时已经怀孕三个月,所以最喜欢的那家太远去不了。选了朋友的店,拍了传统意义上的婚纱照。至今还是觉得小有遗憾,希望下次还是可以去苏作家拍一组清新森系的白纱照。倒是后来,还是推荐了好多朋友他家。元旦的最后一天,我们睡醒爬起来去逛了逛三沙。我通常觉得只要阳光明媚,能够晒着太阳都可以让我好好的情绪,所以我觉得自己特别需要光合作用。 学期最后一个月,学校画室两头忙活,中间穿插着结婚的诸事,订婚纱照订礼服拍内景拍外景选照片订婚庆订糖果写请柬。曾经对于自己的婚礼有许多美好的愿景,真正到那时的时候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有这儿那儿许许多多的不能如愿。。。。。就这样一个一月都是这样。我翻看一月的照片,游玩的好少,有一天我和乐乐条条皮皮在东北吃午饭,阳光无限明媚,老板端了一盘剥好的橘子,阳光下好有东北的味道。有一天,我和潘潘跑到镇小清祥模拟拍摄我们相遇相知的画面,年轻时觉得好讨厌的人啊,最后居然会走到一起,曾经自己觉得自己可以随心所欲不可一世,最后却栽在一个有无数次拍扁欲望的人手里,真的是一物降一物,许愿自己这辈子做个好人下辈子才由得放肆疯狂。翻看自己一月份的微博,坏情绪充斥了整个一月。安慰自己是因为孕期激素影响患得患失了吧。不可思议,那些平日的记录会真实的告诉你当时的情绪,不然我会以为自己一直乐观快乐坚强勇敢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婚姻关于生孩子。我其实抗拒了蛮久,所以之前他们都会说你不是不要结婚不要生小孩的吗。是啊,之前的那么那么多年,都是这么想的。因为觉得婚姻孩子责任太大,自己实在担待不起。说到底,可能是夫妻间的磨合始终没有达到自己预想的,所以抗拒。最后结婚,是因为怀孕了。怀孕当然也不是意外,是觉得再磨合也是没有尽头的不可能达到完美的互相体谅,是终于下定决心,不管多苦多累多可怕都承担起做妈妈的责任了。我是那种能设想到最坏结果并接受才有勇气做事情的那类人。当然,大部分的事情并不会那么糟糕,但是未知给我的通常是不安全感。好伤感噢,为什么不是童话故事里的幸福和快乐是结局。所以真的好羡慕那些天生好命的人呀,但是听说再恩爱的夫妻一辈子还是有一万次掐死对方的冲动,那我就安慰安慰自己吧。长大成熟应该是从结婚怀孕生孩子开始的吧,因为大人世界的纷繁褥杂就是从这些东西开始,尽管我没心没肺的不管事,但是就是有些乱七八糟的事逼得去应对。

       逃过一月的不快乐,也有一些快乐的事,比如因为怀孕,原先一般般爱吃水果的我变得超级爱吃水果,大概是因为宝宝觉得口渴吧。那阵子尤其爱吃甘蔗,信达门口销好皮切成一块一块的甘蔗,耳朵上挂上袋子,边嚼边吐,幸福感浓浓的。因为结婚的事,画室里每天堆满了快递,买买买的畅快也不错,因为结婚,好像一个整理我们三年恋爱生活的节点,大部分的日子还是快乐的相亲相爱的。还有因为又到了放寒假的时候。一月的最后一天我们在麦子和猫的工作室参加一场花聚,鲜花美食,年的气息妙不可言。

PHOTO BY MSKOKO

二月,就一件大事,结婚。

二月一开始,情绪就滋润了很多,因为我们都放假了,结婚的大部分事情也都落实了,孕期进入第四个月,身体也舒服了许多,然后过年本身就很快乐。

大年初二,妇女之友潘同学带着老中青三代少女逛公园散步。

正月初五婚礼日。前些天我们可以一起采购一起装饰,我觉得忙这个东西真的是个讨厌鬼,尤其是琐碎杂事的忙会断其筋骨饿其体肤。所以放假了我们就可以远离这个讨厌鬼身心好好休息,然后也就不用吵架不快乐了。婚礼当天,阳光大好,又觉得充满力量了。一切尚算有序美满的进行,我娘盖头纱时哭的梨花带雨,惹得在座的生女儿的妈妈们也跟着红了眼圈,这场告别想起自己以后也要经历不禁伤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婚礼后,蜜月是跑不动了,那就来个蜜日吧。一早醒来说想去厦门,一查车票还有,立马收拾起来,开车前五分钟登上动车,轻便出行,只背一包,这些年屡屡有空就要奔厦门的瘾终于在这次给戒掉了。想来一个地方反反复复的去并不符合我的个性。独独厦门,这次去了也就觉得差不多了。新婚后的潘先森鞍前马后好不尽心,也算对得起婚礼当时的誓言吧。

回来没几天又是临近开学,一开学就觉得节奏好快,真好有扎扎帮忙和校领导通融,不用上兴趣课和托管,安安心心清清水水上课,16节不16节的真的不是事儿,权当胎教。

一二年级的宝宝,在适应了我一个学期的作业纪律管理卫生习惯后,真的是让人安心的不要不要的。课前,安静路队到教室门口整队,进教室,安静翻凳子,摆放书本工具位置,做眼保健操,静坐五分钟,上课思考发言,线条干脆果断,作品完整有趣,手工合作用材料不浪费,两节课连着上,又出作品又能完整评价,课后组长管理打扫卫生。不枉我用了一个学期的耐心整顿,班主任和家长的积极配合,上课真的是一件舒心的事,每天窗明几净的教室,思维迸发的孩子,妙趣横生的作业。工作第六年的感觉就是,形式这玩意儿是最好做的,因为厌恶一成不变的我满擅长这个,重要的是内容,这么多年才学会抛开外在虚的东西,实实在在做教育的意义,传道授业解惑的是一种美术的理念,是观察概括思考归纳表现的方法,还有对自己的高要求,对作业对习惯对态度要求相当高的我还是满严格的,可是这也不妨碍大部分的孩子们很欢迎我。没想过成为影响孩子终生的人生导师,只求我们遇见的时候影响过你。

PHOTO BY MSKOKO

上班一开始,就觉得工作的节奏恢复了往常的忙碌。小潘潘也忙我也忙,所以只能好好珍惜每一个周日,完整的休息日,我喜欢星期一和星期三,总是阳光明媚。平日里在妈妈家吃饭,周日回婆婆家吃饭,大部分还是在学校食堂吃饭。基本上只能在周日夫妻俩睡个大觉然后郊游一下。有一个周日打算看看兰花展,一觉醒来却只有日落了。但那时木兰开的极好,所以只能变成看木兰展了。木兰一开,春的气息就无比浓郁,因为他是春天的花里开的最早的,很快那些百花便会挨个儿绽放。我和扎扎时不时采几几支插瓶里,看着她从一个硕大的花苞绽放成全盛的模样,先开花后长叶的植物,通常都会给人形式美。大道从简,是这些年无数次经历后得出的结论。彼时,家里装修和画室装修都在张罗阶段,因此每天都在大量看图阶段,存了好多好多图片,原先毫不犹豫要小美风,等我赏过了大量的小美风,也就看腻了,亏得看腻了早要是全装好了再腻岂不是后悔。

PHOTO BY MSKoko

三月伊始,木兰依旧。整个二月三月四月都在写 阴符经。老师说,要练够万小时才会有所成效,真的,这世上最小的差距是智商,最大的差距是坚持。三月里。先是木兰,再是郁金香,再是茶花,再是油菜花,再是杜鹃,再是樱花,再是梨花。不错过一场花事,女人是水做的,但一定是因花变香的。

翻遍三月,并没有什么特别欢腾的事情。工作,生活.A地,B地,学校,画室。每个月一两次医院体检。但那时情绪应该都挺不错的吧,跑去竹木街看梨花,赶上了最好的花期,只是主人家无心的吃完一丢,竟能开出这年年开花结果的梨树,这样的缘分实在难能可贵。年年看,今年开的最好,可是我却不是最好的我,孕五个月的我看起来憔悴又臃肿。我们时不时去赏个花,校园里的梅花落英缤纷,56省道旁的李花烟花十里,某一个午睡醒的周日下午赏油菜花迷路了,在塘河某支流的陡门旁,收获了山寨天鹅堡的效果。三月的最后一天是西山的樱花盛世,一个人。整个三月,在鲜花的陪伴下都是温馨又甜蜜的。最大的不快,是着了某些无良设计师的挖的坑,只能怪自己不够谨慎,让画室装修的经费和时间都拉长了好些。

PHOTO BY MR.Pan

忽然觉得,年纪大了,看待生活好像更是波澜不惊了,又或者说是 盲 了。然后喜欢的的生活也更像过去的人,比如说,赏花,喝茶,写字,画画,郊游。不知怎么的也就不爱发朋友圈了。人越来越多,不说话的也越来越多,相互不点赞不评论的就更是多了。然后就开始整理,那些屏蔽你的就果断删了,从来不交流不点赞的也就关了,那些生活欢天喜地日新月异跟你却没有半点关系也不感兴趣的也关了,洋洋洒洒删了几百人,但是你关心着的喜欢着的就是微商日日发也还是会留着,有些人你屏蔽了他的朋友圈但是买东西的时候依旧会打开翻一圈然后找她。朋友圈好像另外一个小世界。

PHOTO BY MSKoko

四月的第一天,是和潘潘一起去赏樱花。然后吃了一家超级好吃的老鸭粉干。

清明,借着假期和学时培训,我俩自驾游了景婺黄。一开始只是说着去婺源看油菜花,但没想到,原来婺源和黄山是连在一块儿的,都属徽州,孤陋寡闻了,所以有些地方听过看过还是要双脚丈量才是真实的。若给这趟旅行起个名字,就叫“梦回徽州”,出来便是四点了,只能先到某个人心爱的丽水过夜,照例是回大学缅怀那些过往,门口的水果店,快餐店的梅菜扣肉,摊子上的铁板豆腐,继而是丽水夏天有多少热,热到某个同学打工都待不下去,我始终关心的是前女友,总是在“略带羞涩”间被打哈哈打过,像我就不太敢一个人去浙师大校园,太容易伤感青春了。

本想直达婺源,看看天色渐晚,黄山又近在咫尺,宏村和西递,选了宏村,听说那片湖甚是壮美。到了宏村的时候,天青色等烟雨,一进去,好喜欢那个南湖,中国建筑极为重视水的运用,风水风水,得风为上,藏风次之。围绕着南湖,处处是景,步步入画。南湖边耸立着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精美绝伦的粉墙黛瓦,错落有致的马头墙,气势恢宏的徽州天井,意蕴丰厚的古代祠堂-----这些至今仍保存完好的文化遗产巍然屹立在历史的云烟深处。穿过几个朝代的风风雨雨,向我们款款走来。

PHOTO BY MR.Pan

这样的清明小长假,油菜花大季,整个宏村却次第清净。南湖边最多的是写生的学生,同是艺术生的我不禁感慨,好想再回到这样的时光。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徜徉在宏村的雨巷,感悟纯粹的徽州之美。于我而言,这婉约如画的徽州风景不单是视觉上的唯美呈现,更是历史与文化的象征,是厚重与包容的有机结合体。大晚上月沼湖附近聚了好多好多的学生,原来是摄影系的采风在这儿呢,我们也乐呵呵的听大师指导。

第二天本想起早看看南湖之晨,也是阴雨天气,倒成全了我们的懒觉。不觉得江南古民居和阴雨天气更配吗?我俩沿着南湖两岸,一人一相机,相互拍,走到断桥相遇,《卧虎藏龙》的开场,李慕白牵着马从小小石拱桥上缓缓走过,长衫迤逦,面容俊朗,简直融化了少女心。这就是徽州文化的中心了,每一幕都是一幅画,打开便是长卷。

       告别宏村前,我们绕到黄山脚下,,黄山归来不看岳,挺着个大肚子,黄山是爬不动了,那就在黄山悦榕庄小溜达下吧。然后是西递。宏村美在宏大气势,那西递应该就美在精致了吧。我们在村子外头看到了一大片油菜花,倒是圆了此行的初衷。潮湿的春季,阳光显得好珍贵,在这片油菜花田里,倒是看到了童年奶奶家的影子。我总记得很小的时候跟着阿武哥离家出走经过的那片田野,种满了草籽花和油菜花。到婺源的时候,油菜花大多已谢,天空蒙蒙雨,所以也就到此一游的过了。我很信缘分,也随遇而安,虽然此行的初衷是去婺源看油菜花,最后的最后,婺源倒成了路过,但是不遗憾。婺源的各个景点练成一圈,沿着古道路过,再告别。


     景德镇,你说景德镇的名气那么那么大,真的到了景德镇,还真的不知道要去哪里。市区的景德镇灰蒙蒙的,我们问了个朋友,就去了三宝村。遇到一个辞职了出来看世界的小伙子,只背一个小小的书包,带两个相机,住车站附近的旅店,我们在三宝村吃了一顿相当正宗又相当美味的当地菜。我们住在景德镇陶瓷大学附近,我喜欢这里。整条街整条街都是各种陶瓷店,每家店都有自己的主人,有自己的窑,备着茶桌,我有茶,你有故事吗?陶瓷和茶的关系是有多亲近,应该天然是一对,天然的物和器。每家店都有精致的装修,但是每家店里出售的却是完全不一样的商品,我喜欢这样,这样才是创作,而不是复制复制复制。

PHOTO BY MR.Pan


   这些天驱车千里,却没遇上堵车和违章。到了杭州城,就无奈的遇上出租车司机强顶之类的乌龙事件。使得后来的几天学习,车都不要开了。恰巧乐乐姨出来洽谈工作细节,我俩暨大学以后,少有的在杭州遇到了,忍不住回想那些年两人在杭州相亲相爱的日子呀。肉易哥请请我们在杭州吃好喝好,大学毕业不过6年,杭城的变化日新月异,又值G20的春风,真的是太让我喜欢了,这么多年,还是那么喜欢杭州哦。培训的地方在文三路上,跟学校遥遥相望,学校门口新建了地铁站,还是那样好看。在小和山摄影练习时,一个瑞安的老师给我们拍了好多合照,彻彻底底的放开了拍肚子,也算6个月的孕妇照吧。离开前一天,我们四个人一起逛杭城,好多次好多次,不知道逛哪里的时候,总会去逛花圃和植物园。四月多少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校园,木绣球开放,今年比往年多了好多花。那阵子,入了买花宠自己的群。每星期买花。第一次买的牡丹太美,喜欢牡丹好久,居然可以当自己的专宠每天欣赏,插花的日子,办公室里家里都是芳香,牡丹、芍药、桔梗、满天星、向日葵,换着方儿的每周更新,生活甜蜜的都快漾出起泡泡了。惊喜就是,明明拿来的时候还蔫蔫的,泡泡水就恢复活力,每天每天打开打开一点,差不多的时候就拿来倒挂做干花,不过最后的最后我的干花还没成型都会被我娘扔掉。哦,那时候我换《多宝塔碑》了。偶尔唱次小歌,偶尔去孕妇学校听下课,就五月了吧。

      五月。我久违地跟着爹娘出游,读书时候再日常不过的模式,大了却难能可贵了,爹娘想得开,孩子大了有自己的生活就随他去吧,自己老两口过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跟着爹娘游福州。又是三坊七巷,跟着爹妈游的感觉大不一样,我喜欢和他们谈天聊地,人文历史地理时事,爹娘一直还是很爱学习不想被时代落下。回来的时候,我们一起去了那个海岛,我爹说记得那里有海上人家,邮局学校,可是我们过去的时候却没有了。2号那天,某个每年稳步以十斤增长的小胖子人生第n的n次方次的减肥计划开始,甚至立了军令状。现在看来,赚钱简直太容易。

PHOTO BY MSKoko

       五月特别爱写文字,写了好几篇旅途中的故事,原以为生完小孩自己会一直一直写下去的。可是惰性只会滋长却好难抑制。我们大伙儿一起去听课,每次听课见到久违的伙伴们,确是讲也讲不完的话。五月里我买了一本美得不要不要不要的本子,其实还有一本要送若梅却一直躺在办公室里没送出去。然后潘潘和乐乐为我的本子配了蓝墨水和钢笔。生活就是这样需要仪式感。五月的尾巴,乐乐陪我去产检,我们开心的逛玉海楼,走丰湖街回家家,吃蛋糕喝妈妈煮的甜品,依旧日日有鲜花陪伴。终于画室装修折腾完毕,顺利搬家了。肚子渐隆,在学校里走过,不时有学生跑过来摸一摸,然后惊呼,老师你怀孕了,好久了好吗,只是之前藏在衣服里了。面容开始变得好浮肿,自己看自己都变样了。五月的尾巴,绣球花开,校园里的绣球一年比一年好,依琳麻麻还送了我和扎扎两株硕大的绣球,简直乐不思蜀。栀子一直喜欢,芳香浓郁,满屋清香。

PHOTO BY MSKoko


      六月,天气变得好热哦。小丹姐姐邀请,我们集体天瑞尚城一日游,下午逛荡 了宜家。怀孕的时候要忌口,越是忌口就越想吃。像我不迷恋烧烤泡泡诸如此类,但就是对咖啡奶茶茶饮料类的饱含深情,偶尔喝个四分之一的咖啡,还把杯子带回家,把牛奶装进去假装在喝星巴克。那阵子,总是去 隐 吃晚饭,也算夫妻俩偶尔的约会。六月的睡眠一直不好,反反复复,呼吸不安,翻看记录,怎么每个月都会有几天闹情绪呢,真是不可爱。怎么打理都打理不出清爽的模样,就把自己的头发剪的好短,养头发向来很难,所以从不轻易剪头发,这下剪了想想月子里会清净点,六月的每个周末都有事情,好不愉快,终于熬到万事完备,可以安心放假了,就两个人去悅庭度了个假,好久没来,悅庭变了不少,特别喜欢自己摘果蔬,然后食堂现炒,清新无比。也终于成全了孕妇照,没办法,丈夫太忙,所以陪同的时光都晒在朋友圈了,真可怕。我去看了两次向日葵,第一次的向日葵蔫蔫的,安慰花花是好几天没浇水,不死心,第二次又去,确认花花是被晒伤了。罢了,出游不在乎目的地,在乎出游本身,可以疗养身心。

PHOTO BY MSKoko

     七月。怎么会我要准备考试呢。七月是生日大月,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好几个人都是轮番儿生日,因为胡乐乐同学要弃坑赴杭发展,足足让我忧伤了好几天。我们全家对你这么好你还是说走就走。本来是应该煽情大笔写一段。无奈刚刚被情绪干扰了下。所以写字的时候就应该情绪稳定,音乐抒情,这样才会才思泉涌。

      换个地儿,背景是熟悉的英文歌,someone like you,咖啡,蛋糕。再看看,情绪又恢复平静,还好,情绪管理尚算得当,起码缓冲了。

     七月其实只有一件大事,我的番茄宝宝出生了。终于有个七月是完完整整属于自己的,不用忙活画室,不用两地跑,想起来就觉得很快乐。以前盼了好久的日子,怀孕月子的时候可以不用忙工作,只过自己的诗和远方,终于是来了。可是我还是因为要准备考试,每天和肚子里的番茄宝宝说,宝贝再呆几天,等妈妈考完试每天一定去散步。乌龙的事情就是因为台风,考试时间还真就推迟了。生宝宝的故事好像可以写书了,因为每一个过来看我的朋友都会让我把故事再讲一遍,我像个祥林嫂一样一遍一遍的讲自己生产的故事,嗯,幸亏我是愉快的讲述,且笑点还可以不断,导致后来,自己都说,我是真的应该录音起来,来一个要听的时候放一次。

       那就认真的再讲一次故事吧,考试的前一两天,和玉婷哥哥翠翠校长遇到的时候都还说,好怕考试那天生噢,前一天还跑了趟马屿,医生说入盆还没完全,想想应该还有几天吧。其实从37周开始,就好担心某一天没有预兆番茄宝宝就跑出来。对于分娩,恐惧了好久好久,该是多少多少恐怖呢,但是还是下定决心顺产的,就算顺不出来临时去剖,我也算对宝宝负责了。12号的晚上,还在床上,架势十足的做考卷背书,安慰自己,宝宝以后看见教育学心理学肯定觉得很眼熟吧。睡前还是和宝宝说,等妈妈考完试,整理好待产包,整理好家里,多散步多吃苹果,你再健健康康出来。13日凌晨四点,一阵热乎乎的液体,应该是羊水破了吧,第一反应,娘呀,还是白白看了这么多天的书。马上叫醒潘潘,明明前几天看过羊水破了应该怎么处理的文章,临时忘光光了,马上百度,躺平,深呼吸,淡定。反正到了那天就突然不怕分娩,因为已经到了那会儿了,硬着头皮也得上呀。总之,觉得自己充满了勇气,医院,填表格,签字,好淡定哟。十点进产房。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耐痛的程度,真的是其实只开了0.5指,但是我已经觉得非常痛了,真不知道条姐姐他们去产检已经开两指却浑然不觉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我一直都是无比坚定的决定打无痛的。所以不管他们问了我多少次,还是坚定的说打无痛。一阵阵的痛的抽搐,隐隐约约听到旁边96年的小女孩不住的在叫,医生护士说确实还很小那,像我这样成熟的年纪还是能忍忍不叫就不要叫吧。终于熬到开三指了,可以打无痛了。那么粗的针管从脊柱打进去,好可怕,但是真的痛,打了无痛痛觉就真的麻痹了,但是痛的其他反应都还在,比如抽搐,打颤,冷汗。昏昏沉沉的,吃东西是一点胃口都没有了,免为其难好像嚼了几口红糖包和肉松包。好不容易不知道过了多久,医生说开8指了可以上产床了,总算熬出头了。医生很善良,一直鼓励我,夸我用力很对,真的觉得自己难道是那个幸运儿可以很快的生产出来,可是坚持了两个小时,旁边床的一个个咕噜咕噜的生出来了,我还在那任人宰割的没办法,医生鼓励我,生完我这个就下班。可是我自己是真的已经用尽所有力气了,意识也开始模糊,医生过来检查,说羊水颜色怎么忽然变得这么浊了呢,然后这边宝宝胎心就一直降一直降,然后医生不放心手伸进来,很认真的告诉我,胎盘早剥,宝宝很危险,必须用产钳术马上把宝宝夹出来,我没办法思考和恐慌,只是想宝宝快点出来吧,点头。全部的医护人员就围在一起,我也忘了到底做了些什么,反正痛觉之类的应该已经都是不知道什么东西了吧,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医生就把宝宝报过来了,原来宝宝已经出了了,意识也有点清醒起来了。大部分的细节已经不能很准确的描述了,亮亮说,大部分女性在分娩时会分泌一种激素,忘记那些痛苦的记忆,怪不得,我还以为自己生产的时候是多么勇敢居然一直没有哭呢,事实是老早哭的不要不要了。

      分娩本身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可是因为那个快乐的激素,我觉得自己好像就快忘了那一阵其实有多可怕。真正后怕的都是生完宝宝后。因为做手术,插尿管,下不了床,生出痔疮,刀疤痛混合痔疮足足折腾了好多好多天。然后就是初哺乳带来的疼痛感,接着长期躺床上下不了床,下床就晕一直晕一直晕。因为下床走动太少,导致体内东西残留很多。这其实是最让我恐惧的,刮宫,盲刮,真的是这些天多少多少不舒服都觉得自己可以忍,这个刮宫是无限的恐惧。站在手术台旁边一直哭一直哭,刮完了更是哭的停不下来。哭的自己都心疼自己,告诉自己以后可不可以不要这么受苦了。周围床的姐姐阿姨们都过来安慰,都过去了接下来就是好日子了。

PHOTO BY MSKoko

     月子,终于迎来了我觉得应该是很幸福的月子了。可以敞开了吃,可以每天躺着睡睡觉。可以真的真的休息的月子。番茄刚生下来的时候,我倒没有热泪盈眶诸如此类,好像第二天才觉得有真实感。是真的当妈妈了,有一个骨肉相连的女儿。这种体验是慢慢深刻起来的。到后来就成了化不开的牵挂。生完以后,自诩自己是成熟的妈妈,为了奶水多拼命拼命吃,能吃到出了月子的时候自己都被自己当时的食量惊呆了,也惊呆了好几个开看我的未来妈妈们。

     有番茄后是日子,每天都是从来没有的体验,活了29年,有宝宝后的生活,好像是一次重生。所有的东西于番茄都是第一次,于我也是共同经历的第一次。我从来不掩饰自己对番茄的爱,她们有时还会笑笑我,看不出来你这么母爱泛滥,之前说自己不要生小孩的也是你。爱孩子怎么会是一件需要掩饰和刻意表现的事情呢,之前不敢生是觉得责任太大,觉得自己没有那勇气撑起孩子身后的一片小天,可是从下定决心要宝宝的那天就打算做个深爱孩子的妈妈。也庆幸在生宝宝前去了好多自己喜欢的国度和地方,这样也算不遗憾。

      月子里,手机自觉玩的不多,大多数时间听 喜马拉雅。奶水不多,勉勉强强,有一次用自己的neinei 炖了木瓜,还喝下去了,自己都为自己鼓掌了。日子一天一天的在用照片记录,每天都好不一样,虽然每天都在家里,同样的一天五六顿,哺乳,但是却好像一点都不会无聊。看番茄,真的是每一个表情都喜欢,怪不得他们说看自家宝宝怎么都是好看的。我特别喜欢番茄趴在肩上打嗝 的时候浓浓的满足感,喜欢看她吃饱了,小嘴就闭得紧紧的不要多吃半口,睡梦里不自觉的笑,梦里偷偷开一条眼缝大量下这个世界继续天天的睡。

PHOTO BY MSKoko

     八月和七月是连在一起的月子的,依旧每天给番茄照相。折腾了一次满月照。30天的时候用生姜洗头,无比舒爽。42天的最后两天没忍住看了中国好声音和奥运会。用电影《他是龙》来告别闭关的月子生活。出关,整整重了10斤,离刚生完的时候。天真的我看自己还以为自己能够穿得下以前的衣服呢,事实是,所有带拉链一衣服裙子集体不行,还不能穿的太宽松不然人家一定会以为你还没生,他们还说喂奶胖不起来,胖不起来的都是别人是别人别人。出了月子和月子里的生活其实真的没有什么区别,依旧吃吃睡睡只是更自由了些,可以看看电影散散步,事实上的战斗力却降了好多,比如逛街基本上没怎么逛已经逛不动了。我伤感的是,番茄不白。他们安慰出了院就会白的退了黄就会白的出了月子就会白的,终于变成了长大了会白的。我明明许愿的时候健康聪明漂亮的后面都会放一句白。可能愿望太长后面的就听不清楚了吧。

PHOTO BY MSKoko

九月。番茄宝宝50多天的时候摆满月酒。小家伙一直睡一直睡。然后回家了开始嗨。我给自己的产假生活列了个完美计划表。对了番茄大名,槿时。来自素年锦时这个成语,又刚好是木槿花开的时候,意为平凡流年中的美好时光。我取得。他们说一听就是安妮笔下的,良辰,槿时。事实上,宝宝长相上与大名倒还有些出入,打过光光后就彻底从番茄酱变成了番茄菌。这个产假,可以自由安排时间的我,倒是轻轻松松戒了爱刷朋友圈这个习惯。人们爱刷朋友圈真的是因为太忙了,生活被忙碌割成了碎片,才会抓紧这些碎片时间刷刷并不十分占时间的盆友圈,事实上刷起来就停不下来。有大把时间的我常常手机在哪都不知道。九月带番茄回妈妈家住了一个星期。开始接手画室的事情,明明只排了几个晚上,却觉得陪番茄的时间少了好多。九月里迷做钩针,云翔老师教的仔细又严谨。但是我娘特别不要我动这些,然后某潘同学也总以此让我不要动。九月大部分的时光和番茄腻歪在一起,偶尔去趟画室。


PHOTO BY MSKoko

十月,阿姜亮亮大婚。我们俩厚脸皮的吃了两顿。带着80多天的番茄宝宝和镇小的体育组家属们游了丽水松阳。首次出远门还不敢告诉妈妈大大还怕被训。松阳茶园好棒,无奈阳光太耀眼,小宝宝还不十分适合。我和番茄睡前看书讲故事,那时候番茄宝宝习惯还不太好,老是睡很晚很晚。有一天单独背番茄回娘家的时候狠狠摔了一跤,一心护住番茄就把自己摔的惨烈烈,手肘手背化脓,自己还勇敢的剪开自己给自己消毒了。生完宝宝,你以为自己什么都跟没生的时候一样,体力却是最直白告诉你,你确实不一样了。十月,在家里的日子还是像在月子,宵夜还是每天吃,睡觉还是可以照样睡。然后我张罗着给番茄拍百日照,因为一上班他的爸爸又要忙的没日没夜了。乐乐小姨来看番茄,却给番茄带来了停不下来的咳嗽,真的是太糟心了。然后番茄慢慢的睡得时间少一些了,然后开始练习抓握,然后可以被逗笑。这个阶段的番茄宝宝还学会了想妈妈。我不在家的晚上,总是七八点开始哭,哭的好伤心,火急火燎的赶回家,看着我就是这样的柔情蜜意。我给发番茄勾了两顶帽子,给自己做了一串手机链。

PHOTO BY MSKoko

十月结束,十一月开始。番茄宝宝每天陪妈妈睡到早上9点10点,让我直呼贴心,可是晚上真的睡太晚了,总是9 10点才睡。让我严重担忧他的大脑发育。咳嗽还在咳,反反复复,好揪心。最怕宝宝找不到原因的哭。年年辅导学生画科幻画,我最想发明一个仪器,可以探测出宝宝为什么哭,到底是哪里不舒服,顺便给出答案。十一月,晓霞姐晴天给了我们一个大意外,有对象了还要结婚了。那天酷玩星球也开始试营业了。小柯柯生日,我带着番茄去给她过生日,小家伙一下子见这么多人有明显的不适应。天气好的时候,我开始推番茄出来晒太阳。慢慢的也去餐厅,去公共场合。那阵子,又开始跟一些老友正常约会,我也很乐意带着番茄赴约。十一月,我入群21天画画打卡,每天在群里打卡,21天,再怎么也逼着自己画画打卡,到后来,每天画画还真的成了习惯,习惯都是要逼着自己的。所以21天打完卡的那天竟感到了偷懒的愉悦。画室组织去明镜公园写生,阳光太好,番茄宝宝带着自己酷酷的墨镜也出来晒太阳。马屿会市农历十月二十三,成全了潘同学难得的休息日,夫妻俩单独带着番茄临海两日游,没有想象的难以招架,感觉竟然还不错。+十和- 十宝宝第一次正式会晤,气氛相当融洽。

PHOTO BY MSKoko

十二月。有番茄的产假生活好像十月十一月十二月并没有什么大不同。但是番茄宝宝不一样了。天气也开始凉爽起来。小皮哥生日那天,妈妈去外婆家照顾外婆,我带着番茄去看外婆太,小家伙对着阿太态度很好呢,一直笑,逗得老人家好开心。潘潘的7P到了,长焦的效果蛮好,也乐意日常拿出来拍拍番茄。我参加镇小的公会活动第一次那么长的时间离开番茄,满满的牵挂。所以再也不去计划那些长途旅行计划,相对于番茄对我的依恋,我更难割舍对她的牵挂。也罢,母女活的像是一个人的生活其实是很短暂的,所以更是要好好珍惜这样的亲子时光。21天画画打卡结束,我又入了21天写作打卡。我第一次坐公交车带着番茄去博物馆看民间玩具展。五个月多月的番茄宝宝好懒,不肯翻身,我总是拿着练了又练。小家伙干脆趴着不动了来反抗我。12月的中旬,潘大学同学诸暨婚礼,我们尝试带番茄出游3天2夜。顺便游了横店。我着手制作番茄的照片书,房子装修也算步上正规。十二月的最后几天,仿佛感觉2016年就要过去,有浓浓的不舍,每一天每一天的都在努力过的有意思,找小伙伴玩耍,找圣诞气氛,去镇小听课,小房子圣诞派对。

PHOTO BY MR.Pan

晚上,大家都在欢呼跨年。我坐在电脑面前噼里啪啦敲键盘。育儿专家说,不要让宝宝改变你的生活状态,而是让宝宝融入你的生活。我的生活从围绕着番茄打转也慢慢打算恢复到原来的模样。写着写着,从2016写到了2017。白驹过隙真的是形容时间的好词语。过去的2016,因为番茄宝宝,生活于我过去的28年大不一样。将来的2017,因为番茄宝宝,生活于我也还是会大不一样。女子本弱,为母其实依旧弱。

愿我的番茄宝宝。新的一年健康。

愿我的番茄宝宝。新的一年快乐。

愿我的可可宝贝,新的一年,依旧热爱生活。

2017。愿爱无忧。

PHOTO BY MSKok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没有多大关系,大多决定与家庭背景,和...
    赣B七七阅读 1,189评论 0 3
  • /* MVC 是手机软件开发常用的框架设计模式 M (model) 数据模型 (主要负责数据的存储) V(view...
    niceSYT阅读 436评论 0 1
  • 文/白茶心 1. 游客对于拉萨,多半是走马观花式的游览,看过了布达拉宫,走过了大小昭寺,漫步了八廓街,浏览了甘丹寺...
    白茶心阅读 220评论 2 9
  • 恩……又没完成任务 咋讲,周初还在生气影响身心(真的要少生气,好伤身),后来不知道怎么研究起照相机了……如果这也算...
    斗恶龙志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