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小曼 | 一生半累烟云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不是烟花,却比烟花寂寞三分;她不是玫瑰,却比玫瑰美艳动人;她是世人眼中的交际花,她是世人眼中的才女。她更是胡适眼中的“民国第一才女”——陆小曼。

提起陆小曼,不得不提起徐志摩,因为她是徐志摩的遗孀,她身上永远有徐志摩的影子,因为她是爱徐志摩的。在徐志摩死后,她终于洗尽铅华,谢绝一切的宴会,素服终生向志摩表达她迟来的爱意。

1903年,陆小曼生在上海,却长在北京。父亲陆定是前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的得意门生,后为国民党高官,任财政部司长和赋税司长多年,家财颇丰。母亲吴曼华是江南的名门闺秀,典型的文艺女青年,有深厚的古文基础,又擅笔墨丹青。

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她注定不平凡,她既有南方人的婉约秀丽,又有北方人的飒爽英姿。

她生性聪慧,从小接受了最好的教育,精通英文、法文,写得一手蝇头小楷,能弹钢琴,会写作,善于绘画。

在父亲的影响下,也有了过人的社交天赋,当时号称“民国第一外交家”顾维钧对于陆小曼的社交能力评价极高,也许不是过于沉迷爱情,可能还是一个不错的女外交家呢?

在陆小曼19岁的时候,听从父母之言,把自己嫁给了当时认为前途无量的王庚。然而接受西方教育的小曼似乎从一开始就不看好这次婚姻,因为她在王庚身上找不到爱,虽然王庚是爱小曼的,只是不知道如何用诗情画意去表达!

王庚每天忙于公务,早出晚归,从没有时间陪伴小曼。然而小曼她渴望爱情,渴望被男人呵护的感觉,渴望陶醉。但王庚太忙了,把这样一个如花似玉,受人捧追的女人扔在家中,不过问她的感受,让她过寂寞无聊的生活。所以小曼对婚姻越来越失去耐性,直到遇到懂得浪漫的徐志摩。

也许遇见徐志摩是她这一生最大的错,因为她为了能和徐志摩共度终生,她做出了终生遗憾的事情。

当她愿意放弃之前的婚姻,等待和王庚办离婚手续,就在这时,陆小曼却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了。她想都没想就决定去做人流,因为她害怕这突如其来的怀孕可能会阻碍离婚。也许在爱情的面前,每个人都逃不过。小曼也不例外,她甘愿做一回傻女人。

为了隐瞒所有人,手术是在一家德国医生开的私人诊所里做的,结果很不幸,手术失败了。本就体弱多病的陆小曼,身体更是一蹶不振,也从此失去了做母亲的权利。

她失去了女人最重要的东西,但是她还是如愿得到了爱情。她和徐志摩结婚了,这个婚姻可想而知是得不到祝福的,特别是那个传统的时代。只有少数受过西方现代教育的人才可以接受。

反应最强烈的是徐志摩的父亲,他提出三个最苛刻的条件:一、结婚费用自理,家庭概不负担;二、婚礼必须由胡适做介绍人,梁启超证婚,否则不予承认;三、结婚后必须南归,安分守己过日子。

结婚当天,证婚人正是徐志摩最尊敬的老师梁启超先生,他的证婚词更是震惊全场:“我来是为了讲几句不中听的话,好让社会上知道这样的恶例不足取法,更不值得鼓励!徐志摩,你这个人性情浮躁,以至于学无所成,做学问不成,做人更是失败,你离婚再娶就是用情不专的证明!陆小曼,你和徐志摩都是过来人,我希望从今以后你能恪遵妇道,检讨自己的个性和行为,离婚再婚都是你们性格的过失所造成的。

接着又说道:希望你们不要一错再错自误误人,不要以自私自利作为行事的准则,不要以荒唐和享乐作为人生追求的目的,不要再把婚姻当作是儿戏,以为高兴可以结婚,不高兴可以离婚,让父母汗颜,让朋友不齿,让社会看笑话,让……”

徐志摩还是打断了恩师的话,就这样在一片不和谐的祝福中小曼和徐志摩结婚了。

婚后不久,便被徐志摩的父亲逐出家门,断了他们的经济来源。而生性习惯大手花钱的小曼,很快就让徐志摩感到经济困难,所以不断地代课,不断的赶稿子,为了贴补小曼,然而还是不够其挥霍的。

生活本来就是粗茶谈饭,不像恋爱时候的甜蜜,二人也渐渐有了矛盾,好在还可以生活在一起。

随着飞机坠入山谷的一声巨响,所有的隔阂都灰飞烟灭了。因为徐志摩从此与陆小曼阴阳相隔,这不被看好的爱情终究还是逃不出命运的安排!也许就是天意,这是上天对于这段婚姻的惩罚!

在这期间小曼结识了翁瑞午,并且还染上了鸦片,不得不说的是,因为小曼体弱多病,也许鸦片就是她最好的抚慰。

在徐志摩死后,和翁瑞午同居了近30年,但是基本分居而睡,因为她心中装满了对于徐志摩的深深回忆!然而却被世人说成是红杏出墙,第三者,因为翁瑞午并没有离婚,可是小曼根本不在乎,她只知道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这个男人伸出援助之手。

小曼一直觉得问心无愧,她说:“我的所作所为,志摩都看到了,志摩会了解我,不会怪罪我。”她还说:“情爱真不真,不在脸上、嘴上,而在心中。冥冥间,睡梦里,仿佛我看见、听见了志摩的认可。”

在徐志摩死后,她的追求者依旧众多。王庚为了他终生不娶,提出复婚,她拒绝了,胡适愿意照顾她,她同样婉拒了。因为小曼明白了,人世间可以挥霍的东西很多,唯独爱情,只能珍惜。这世间,她已经辜负不起另一个男子的深情,倒不如选择一个互不牵绊的依靠。

陆小曼生来富贵,却受尽人间悲欢离合。可能是上天故意的捉弄,让这个才女,在这世上受尽苦难,然后又给其繁华!

在小曼的下半生,可以说,比较枯燥无味,因为习惯了歌舞升平的她,却只是待在家里,绘画,写作,整理徐志摩的作品。

在《哭摩》里,她说:“我一定做一个你一向希望我所能成为的一种人,我决心做人,我决心做一点认真的事业。”

是的,曾经风华绝代的小曼,穿梭于各种宴会,曾经风情万种的小曼,引得无数男人的追捧。然而在徐志摩走后,她开始反思自己,然后决定从新活一回。

她开始绘画创作,并且成为杰出的画家,所画的上百副作品大部分都收藏在各大博物馆,也算是对于小曼的最大赞赏。

1965年4月3日,她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临终的遗愿就是可以和心爱的徐志摩一起合葬,然后却成了遗憾!因为徐志摩唯一的儿子,拒绝了这个请求。

让世人更为遗憾的,是她的懂得,似乎来的有些晚,如果早点懂得,早点明白这世间的爱,不是任性的追求,而是无私的付出!

其实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陆小曼知道她一生追求的爱,即使缥缈,但也让她魂牵梦绕!

一生半累烟云中的小曼,在最后的几十年还是活出了自己,也活出徐志摩所期望的那种样子,只可惜他再也看不见了。

徐志摩曾说过:小曼是我此生唯一的灵魂伴侣,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也许这就是那个时代,不被世俗看好的爱情,也许这就是爱!爱可以不计后果,爱可以舍弃一切,哪怕是生命!

陆小曼,属于那个时代的娇艳玫瑰,最终还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凋谢在茫茫的历史长河中!那个看似柔弱的女子,却有着钢铁般的坚强,这就是真实的小曼!

陆小曼恃才不傲,有人曾评价说过:“男人中有梅兰芳,女人中有陆小曼,都是人缘极好的,只要见过其面的人,无不被其真诚所感动。”

一生半累烟云中,一世寄情红尘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