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人都是大骗子!

营销人都是大骗子!

说这话的人叫赛斯高汀,营销界的大咖,写过《紫牛》。这本《营销人都是大骗子》很值得一读,它让我琢磨出一些很有意思的感悟。


《营销人都是大骗子》

——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眼镜看世界

赛斯高汀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偏见、价值、假定,消费者透过棱镜看到某种版本的真相。

有一次做活动,玩了一个互动:随便挑两个戴眼镜的听众,让他们交换眼镜。然后问他们有什么感觉?他们说不舒服,看不清。

游戏很简单,道理也很简单。第一个是说,我们都是用自己的眼光在看这个世界,绝对的客观是不存在的。第二个道理是,我们很难放下自己的价值观,马上学会用别人的眼光看世界。

看世界就如盲人摸象,这么简单的事实我们不知道吗?我们知道的,但我们很健忘。

我们讨论柯南应该跟小南还是灰原哀在一起时会忘记。我们支持豆腐脑放糖还是放盐时会忘记。我们说“辱母杀人案”该法治还是人情时会忘记。我们开始强迫对方,去戴上我们的眼镜,更可怕的是,很多人甚至开始歧视那些与我们戴不同眼镜的人,于是开始谩骂、攻击这种不同,认为不同即傻鸟。

不同不是傻鸟,如果是,那也不过是在彼此的眼里互为傻鸟。21种以上的乐器,每一种都能奏出不同的音乐,它们放到一起就是交响乐。世界因不同而美好


《黑客帝国》:如果全世界都是史密斯

——真诚地讲一个不同凡响、值得一谈的故事

赛斯高汀说,营销,从一个投其所好的真实故事开始。

人类无法拒绝故事。

曾听一位讲师说:人要智慧地对待批评,批评让你照出自己,让你找到不足,让你进步。

营销人会说:有一只猴子,用椰子砸了一位和尚的头,和尚喝了椰汁,吃了椰果,并用椰壳做了一顶帽子。

我会更喜欢后面的说法,因为它更有趣,更生动,更让脑子记的住。一个是直接告诉你是什么,另一个是让自己领悟是什么。一个是意识层面的灌输,另一个是潜意识层面的引导。高下立判。

但不要忘了真诚。

每天我们都会面对信息的洪流。为了吸引眼球,标题加工是必要的。可惜的是,很多标题,感觉是讲一个好故事,点开一读就像嚼了二手槟榔。“七旬老汉为取悦同性伙伴,竟半裸上门求鞭打”,点开一看“负荆请罪”……写手们,请少点套路,多点真诚。

其实并不反对标题党,相反我是支持的。但是,当我点进来的时候,我会期待你给出的东西,一些值得留住我,有些能给我带来某些价值的东西。如果是人类排泄物,无论你怎么包装精美,你也改变不了里面是一坨大便的事实。

——好故事总是配合人们的眼镜

赛斯高汀说,不要试图改变别人的世界观,你应该做的是找出具有特定世界观的一群人,配合他们的世界观设计故事。

经常有人问,好迷茫啊,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面对这样的问题,我总是会反问,你的优势在哪里?

我们以为,只要看到这个世界需要什么,就去做什么就好。错了,你看到的别人早已经看到,又或者,你看到了却根本做不好。

这个时代很好,因为市场细分将越来越精细,长尾会越来越凸显。雷军曾经干过一件极其无聊的事情,为了测试小米手机的待机时间,就在B站进行直播,直播内容就是摆一台手机,没了。你猜怎样?

真的有人在看!!!!

回归自身的优势,让自己相对擅长的地方一步步变得更强,从爱好到特长,从特长到专家,从专家到大师。真的,你不用去寻找那群特定价值观的人了,总会有人跟你是一样的,喜欢你所喜欢的,当你足够强时,他们定会找到你,粉你,追随你!


《X战警》变形女:我们都有能力改变自己

——世界观是会改变的,但不是由你来改变

赛斯高汀说,世界观不是永远不变的,是消费者此时此刻相信的事物。

学心理学的时候,老师说过一句话:一个人不可以改变另一个人,只能改变自己去影响另一个人

那时不解。我问,心理咨询就是让人改变的不是吗?若我不可以改变他,心理咨询的意义何在?难道来访者来时,我拼命提升自己他就好了吗?

老师说,帮助他自己改变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只是被局限在自己的环境里,变得自怨自艾。经常听到,我很想XXX,但我不能。没有不能这回事,每个人都有能够实现目标的全部资源,真的是全部。太多的时候,只是因为眼球被困境吸住,看不到自己真正要的目标

曾在群里听到人说,自己想重新回去高考,考个本科,但是因为怎样怎样。很多网友鼓励说,勇敢的去做吧。是的,我们要有勇气去做一些选择。但如果是我,我不会直接让他去做这个选择。因为我不想改变他,他的每一个选择都应该由自己做出。

所以我会让他去探索,自己考本科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意义何在?也许是让自己有更好的能力去找个好工作,也许是能让别人看的起。了解目的后,再问问他,为了实现这个目的,还有更多的选择吗?看到如此多的选择之后,他自然而然会选择最有利的那一个。

他会改变,但也是他自己改变自己。

赛斯高汀说,这本书本可以取名《营销人就是说故事》,但他没有这样做,他也并不真的认为营销人就是骗子,营销人是导演,消费者是演员,大家合力完成一出购买的好戏。世界就是世界,我们不要看错了这个世界,还要骂它是骗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同时期翻看同一本书,从里面得到的讯息量一直都在变化着。翻看自己以前写过的一篇书评,又再拿起这本书来随便翻翻看。发...
    Rachel家的泡菜阅读 1,826评论 0 4
  • 乔治是第十代吹玻璃工艺传人,也是一位传承了这项具有悠久历史工艺的艺术家。他的公司制造酒杯。他与他的员工们都深信,每...
    叭哒阅读 462评论 10 2
  • 记忆的往昔 将我深锁于你 ——久久的梦境 在我心头荡漾的河水 你那不经意的艳影 投入我软软的柔波 月光朦胧的辉耀 ...
    吾梦雨和姜德佳阅读 273评论 2 10
  • pragma mark 函数的注意点 pragma mark 概念 pragma mark 代码
    liyuhong165阅读 269评论 0 0
  •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比如低头看鱼 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 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 我还想连落日一起浪费,比如散步 一...
    思诱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