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重新认识了“提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提问”是门“学问”


提问谁不会呀?人人都会,那可是从小时候就会的本领,10万个为什么的年代都过去了,还不会提问?

很多时候,我们自己认为简单的事情,结果却出乎意料,当我们觉得复杂的问题,结果答案就在眼前,就像李笑来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我的答案很简单,你们都知道,只是没发现,讲完以后一定会说,啊,是这样的!(大意,不是原文)

提问也是一样,看似简单,背后可大有学问。既然说提问是一种能力,那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到底怎么回事?


二、构成“好问题”的三要素

会提问的人,问出的自然是好问题。

1、这个问题一定无法通过简单的搜索就得到答案。

能够提出问题的人,一定是不怕麻烦的懒人。

2、这个问题有充足的背景信息支撑。

要把一个问题的背景信息限定在基本的范围内,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对问题进行分析。

3、一个好问题不会是纯粹的索取。

好的提问者的姿态更接近于“讨论”,而非“索取”,他会用选择题的方式提问,而非简单的开放式,或者说即便是开放式的问题,其中也一定会加入自己的思考选项。


三、提问需掌握的三原则


1、只要是搜索引擎能回答的就别问别人。

问人之前不先问问搜索引擎是可耻的。科技发达的今天,很多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在网络上找到答案,在你寻找的过程中,问题慢慢迎刃而解,答案自然浮现。如果你是伸手党,既浪费他人的时间,自己又不能完成知识积累的过程。

2、你要知道自己提问的目的是什么?

当你通过引擎等方式无法找到答案时,需寻求帮助时,你首先明白你的目标定义是什么,够不够精确,并时刻提醒自己提问的目的是什么,有没有局限于局部而忘记了整体。

3、要方便他人回答。

不需要长篇累椟,应言简意赅。
不要把设问当提问,尽量问对方选择题,这样有两个好处,一是提供的选项会让对方觉得你花了时间去研究解决方法,二是他们在这种基础上的回答会更有针对性。
如果能提出更好的问题,对提问者和回答者都有帮助。



四、思考与践行

 
1、不做伸手党的原则

  我从学写作开始,到用小密圈发每天的读书笔记;从加入007不写就出局,到第一次学习用简书上传作业;从创建公众号,到上传第一篇文章并发布。一路走过来,我无数次想问身边的人,无数次烦躁得想找个人帮我直接搞定,有时甚至疑惑,李老师不是说付费就是捡便宜吗?我完全可以购买别人的时间做这个事呀!怎么又说不做伸手党?不是互相矛盾了吗?

但最后我都一一克服了种种困难,全部弄得妥妥当当的,虽然还是有些生涩,还是会犯错误,但越来越得心应手。回头望去,我已经看不见当初的那个自己。于是重新复盘整个过程,发现知识的积累,只能靠自己,不做伸手党的时间,在你践行的过程中,已经解决了大部分问题,并且你的大脑操作系统得到不断升级,自动对所有的知识进行判断和分类,提升了多维度的认知能力。

我已经习惯不做“伸手党”好些日子了。


2、成为一个会提问题的人


我们怎样才能提出高质量的好问题,成为会提问的人。

首先你要成为一个不怕麻烦的勤快人。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乐于帮助别人解答问题。

其次,学会大量收集背景资料,训练自学能力,不断提升分析、思考判断的能力。

最后,你最好做到“问心无愧”。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足功课。确定不是抱着伸手党心态提问请教。

3、不一样的面试


今天的学习,又颠覆了我对“面试”的认识。居然是让应聘者成为提问者,从他的提问能力来进行筛选人才。

记得刚创业时,我经常会亲自参加面试工作,但后来发现一个问题,即使人力资源部门进行大规模招聘,也不一定找到一个优秀员工,这让人非常痛苦。

回想我们的招聘,主要是我们向应聘者提问,问题都是在应聘单上写着,如:你是什么原因要离开原单位,你对上一份工作怎么看?你将如何应对一个月没销售业绩的问题?现在看来,诸如此类的话题,千篇一律,难怪找不到优秀人才,“问道于盲”的道理,人都不会诚实的向你坦诚展示自己无知的一面。

当我们在筛选人才时,除了一些显性的标准,还有一些隐形的标准可以加入,如:让应聘人员自己提问,根据提问的质量,可以辨别出应聘者对行业调研、工作岗位的技能需求的自学能力、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可以判断其有没有真正的实力。也就是说,提问能力作为面试筛选人才的标准。

提问是一种能力,只有在不断践行过程中,刻意练习,才能提出一个又一个好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