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寒门,怎样才能逆袭人生?


文/郑小喵


-1-

我有一个表哥,典型的80后,出生在农村,那年高考,村里考上大学的没几个。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激动的热泪盈眶,终于可以上大学了,总算给爹妈争了口气。

哥哥是出了名的好学生,从小到大,我都是听着亲朋好友的夸赞长大,当然是夸他。

以前的时候,家里穷,姑父每天载着两筐蔬菜挨着村子转,姑姑在家种田理家。

哥哥每天放学的任务就是放羊喂猪,周末就跟父亲出去做生意,所以在学校的时候,他总会把一分钟当一小时用,能学的知识自己尽量掌握。

念大学的时候他很努力,总会沉下心去专研一些知识,所以大学几年的成绩也非常优异,毕业后学校直接给他安排好一份不错的工作。

哥哥在大学认识了嫂子,毕业两年后结了婚,现在孩子四岁,在太原有两套房,夫妻一人开着一辆车。

现在,他们的生活虽然富裕,但他一直以来都很节俭,节俭不等于拮据,只有经历过一些苦难,才会明白所有的一切都来之不易,所以才不会肆意挥霍。

跟哥哥聊起心路历程,哥哥反复强调,知识真的能改变命运,你的人生一切要靠自己。

现在的环境比以前好很多,却有越来越多的孩子不成器,因为他们无法体验人生的心酸,却整日想靠幻想出人头地。


哥哥前段时间发的一条朋友圈


-2-

这又让我想起了一个表姨二十年前走过的那段心酸路。

表姨有四个兄弟姐妹,她是家里老二,小时候看着傻乎乎的,很不招人喜欢。

家里的亲戚朋友也觉得,老二将来一定不会有什么大的出息。

念完初中后,他的父亲给她兜里揣了两千元,然后招呼好一辆顺风车,把她捎去城里的老姑家。

那天跟老姑聊起时,老姑说,当时她来的时候只拿着一捆行李,所有的学习和生活用品都是我给她买好的,之后又把她送去学校。

想想也很心酸,表姨读的是一所私立学校,每天都在学校上体育课,有时候学校老师不够,校长就会让她代替班主任。

后来那所学校倒闭了,表姨住在一个关系很好的同学家,之后的几个月里,她们俩每天起早贪黑自学会计,最后考上了注册会计师。

如今,表姨结婚几年,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而她带薪休假的日子数不胜数,却照旧可以月薪过万。

哪有人的一生是平坦而毫无波澜的,不过是有些人晓得如何应付生活罢了。

人啊,可怕的不是别人的看不起,怕的是自己没志气,还对别人的嘲讽耿耿于怀。

刘媛媛在超级演说家中说道:社会上寒门子弟逆袭的故事数不胜数,那些勤奋努力不屈服命运的人,你就是给他一个路边摊,他也能开成全国连锁店。

可现实是,很多人抱怨周围的一切,抱怨世界的不公平,而不愿沉下心来潜心修炼。


-3-

现在的孩子,经常抱怨自己拥有的一切,也时常和别人家的孩子进行攀比。

他们经常把学习不好归结于爸妈没钱请家教,把自己的不努力归结于别人太努力。

能把天猫做到第一名的崔万志,他的出生或许比我们大多数人都不幸,他的求学之路,或许比我们大多数人都艰辛。

可是他从来都没有抱怨,因为他知道:抱怨没用,一切靠自己。

我认识一个九零后草根创业青年,他出生在湖南的一个小村庄,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因为家里贫寒,他十七岁那年选择辍学,把求学的机会留给弟弟妹妹们。

他一个人前往北上广,成为大多数艰辛的北漂一员,他去酒店做服务员、流水线工人、搬运工,尝尽了世间辛酸,可他从来没有抱怨,也一直没有放弃自己。

二十岁那年,他遇到一位贵人的指点,开始脚踏实地的做业务,二十三岁成为公司总裁,二十五岁成为上市公司合伙人。

他的创业经历,激励了一批又一批有梦想的年轻人。

后来,我看到他朋友圈很多精彩的故事,又过了两年,他在很多地方举办了几百场演讲。

原来,很多优秀的人都在一直学习,一直努力,他们不抱怨世界的不公平,因为只有你自己变得足够强大,世界才会给你足够的公平。

我从来不相信什么一步登天的故事,也许,有人辛辛苦苦爬着梯子上了顶层,抽掉梯子之后却告诉很多人,我是飞上来的,飞吧,你也可以,但是很多愚蠢的人却信以为真。


-4-

我们从一出生,就被分成了寒门和豪门。

很多人抱怨自己的父母,抱怨自己的家庭,抱怨贫富差距,每天都觉得不公平,每天都在问凭什么。

不要再问凭什么了,那些官二代富二代,他们一出生能凭的东西就有很多,但是我们能凭的只有自己。

寒门子弟逆袭的事例数不胜数,他们现在虽然不是马云,但他们早已对得起自己,也给自己的父母和子女有了交代。

狄更斯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我们生活在这个功利的世界里,唯一能做的就是靠自己,沉下心,活下去。

也许有人不相信学习可以改变命运,可是不求上进,一定会毁了自己。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新的东西,才不会被这个世界所淘汰。

前人说的学习使人进步一点都没错,而那些所谓的成功之人,也不是盲目地学习,毫无目的地努力。

他们一定是在清晰明了的方向做向导,通过得心应手的方法,加上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让能力变现,最后取得了如今的成就。

咪蒙说: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因为功利的背后,它承认的是你的努力。

同样,不必眼红任何人的成绩,也不必抱怨周围的一切,在这场寒门逆袭的游戏里,脚踏实地,忠于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12月8日,各联合执法站共检查车辆785辆,查处冒黑烟车25辆、覆盖不严抛洒滴漏的车8辆、闯禁区货车7辆、车...
    0fd15c2ca728阅读 173评论 0 0
  • 就好像过了很久很久。 从不再联系的那天开始就陷入无尽的梦境,几乎每天都会梦见他——我爱了2952天的人。 梦里总是...
    想变成胆大的人阅读 95评论 0 0
  • 如果有一天有人告诉你,你很丑,那你一定要告诉他,丑给你就够了,至于美,留给我今生的爱人。
    清顾阅读 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