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演讲的力量:001 演讲基础

《演讲的力量——如何让公众表达变成影响力》by 克里斯·安德森


相关链接

本书的读书笔记过长,故而拆分为5篇文章来记录。

001 演讲基础

002 演讲工具

003 准备过程

004 舞台呈现

005 反思



前言

这本书的写作目的在于教你如何创造公共演讲的奇迹,使你在舞台上获得成功。

公众演讲,百科的定义为:在公开的场合面对公众发表言论,即当众讲话。

当今世界,公众演讲的应用十分广泛:在新团体中的自我介绍、校园里的小组展示或论文答辩、公司早会的经验分享、项目方案展示、产品发布会、领导竞聘演讲等。

优秀的公众演讲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是一种有效沟通。有效沟通是指一方能让另一方轻松弄明白他原来并不明白的东西。演讲的核心就在于有效沟通,而且是高效沟通。

好的类比,精准的类比,本质作用就是在已知与未知的鸿沟之上搭建一座虚拟的桥,帮助思考完成穿越。绝大多数被评价为沟通能力强的人,都特别擅长使用类比。

比如大J把全脑启蒙比喻成装修,生动形象,便于理解,也方便记忆。

演讲的唯一目的是分享有价值的思想,而且要用你独特的方式真诚地分享。

若是一个演讲没有让你了解一些你过去不了解的东西,你不会爽,因为花了时间的你,之前与之后并没有任何变化。

优秀的公众演讲能够传播信息、分享见解、改变认知、获得共鸣、激发热情、甚至带动人们追求共同的梦想。有些优秀的演讲可以影响一个人的选择、一群人的观念、一个企业的命运,甚至是一个国家的走向、一个时代的发展和一代人的生活。可能你的心没有这么大,不过,优秀的演讲也许会为你打开一扇新的大门,让更多的人认识你和你的思想,从而改变你的生活。

TED的创始人克里斯·安德森,不仅打造了一个伟大的平台,也在过去的十五六年里目睹了无数优秀演讲者的神奇表现。关于公众演讲,他给出了以下四条建议:

聚焦于一个主意——Focus on one major idea.

给听众关注的理由——Give your listeners reasons to care.

用听众熟悉的概念表述你的主意——Build your idea with familiar concepts.

让你的主意值得分享——Make your idea worth sharing.

TED的使命就是传播伟大的思想。而作为个人,我们应该学会有效沟通,在做自己的基础上,坚持分享有意义的思想。



001 演讲基础


(一)展示技艺——培养必要的技巧

几乎每个人都曾有过对公共演讲的恐惧。这是因为我们是社会性动物,常常过分地在乎他人的看法。我们不仅害怕演讲的体验,更害怕其风险——公众演讲失败进而影响我们长期的声誉。不少名人曾经有过演讲恐惧,但后来都成功克服了。

令人高兴的是,演讲技巧是可以习得的。如果我们带着良好的心态去学习演讲的技巧,并不断练习,终能战胜恐惧、成功发表演说。例如,黛安娜王妃是公认的「害羞的戴」(Shy Di),她曾一度痛恨演说,但最终找到了她自己独特而富有亲和力的讲话方式,并且获得世人的爱戴。

公众演讲并不是少数人与生俱来的专利,而是21世纪的一项重要技能,可以很好地用于分享你的故事以及你所关心的事物。

通过努力,我们也能成为优秀的演讲者。我们的演讲并不一定要激情四射,也可以是亲切的对话式分享,只需做真实的自己。

如果你知道如何在饭桌上对着一群朋友讲话,那么你就知道如何发表公共演讲。——克里斯·安德森

所以,演讲其实并不难,它是每一个经过通识教育的人都要学会的基本技巧。

如果你能学会这门技艺,你的自信就会不断增强,你会惊讶于它带给你的成功。或许你不是公司领导,但演讲会开启新的大门,会扭转职业生涯。TED演讲者们与我们分享了他们演讲之后发生的令人高兴的事情:

有时他们会收到一些图书出版或视频节目邀约,还会有更高的演讲费以及意想不到的经济支持,但最感人的是那些能使思想获得提升、使生活发生改变的故事。


(二)思想植入——伟大演讲的馈赠

优秀的演讲是一份礼物,不仅让观众获得愉快的过程体验,更能获得一种思想。演讲者最崇高的使命是在观众内心植入一个有价值的思想。思想,即一种精神建构,听众能坚守它、传播它、珍视它,在某种意义上还能被其改变。

这本书的核心主题是,任何一个人,只要拥有值得分享的思想,就能发表精彩的演讲。在公共演讲中,唯一真正重要的东西不是自信,不是舞台展示,也不是流利的语言,而是有价值的思想。

思想,是改变人们认知的任何东西。它不一定是伟大的科学发现、巧妙的发明或复杂的理论,或许只是一个简单的方法,或者是通过讲故事阐明人类的智慧,或者是一个有意义的美丽意象,或者是对未来的美好愿景,或者只是提醒我们什么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没有内容而只有形式的演讲是很可怕的。为了发表一场优秀的演讲,作者向我们提出了以下几条建议:

(1)从有价值的思想开始

发表演讲前,请先问问自己:我有没有一些值得与他人分享的思想呢?

你拥有许多值得分享的东西,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你的第一手经验往往会是独特的东西,许多优秀的演讲都是基于个人故事延伸的。你不必非要发明狮灯,你有你自己的生活,有你独特的生活经历,其中某些经历蕴含的智慧非常值得分享,你只要用心观察,找出那些可能会让他人感兴趣或对他人有裨益的经历或故事。

人们都喜欢故事,都能学会如何把故事讲得精彩。即使你从故事当中收获的是普通的道理,那也不错——我们是人类!我们需要时时提醒!重要的思想,如果用新鲜的故事进行包装,采用合适的方式进行讲述,就能成就伟大的演讲。

如果你找不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不妨与了解你的朋友真诚地交流,他们也许能看到一些你没看到的东西。

(2)探索热爱的主题

理论上,我们有许多想要探索的东西,但你知道,网络上有太多让人分散注意力的东西。公共演讲或许是一个督促你集中精力认真研究某个课题的好机会。任何一个有计算机或智能手机的人,都能获得全世界几乎所有的信息,你只要深入挖掘,就一定会有所发现。

2015年, TED总部进行了一项试验:团队所有成员每两周额外休假一天用于学习自己热爱的东西。同时,那一年每个人都要给其他伙伴做一次TED演讲,分享所学。这种方法,为大家提供了学习的契机。

事实上,你在研究当中提出的问题,就有助于为你的演讲提供蓝图。

· 哪些问题是最重要的?
· 它们是如何彼此联系的?
· 怎样才能清晰地阐述这些问题?
· 还有哪些人们依然感觉困惑的地方?
· 主要的争议在哪里?

你可以通过你的发现之旅,找到你演讲当中具有启示性的关键之处。

在这本书的其余大部分,我将假定你拥有一些想要探讨的东西,不论是你毕生的所爱、一个你渴望深入挖掘的主题,还是你不得不进行展示的一个研究课题。在接下来的章节当中,我将聚焦于「怎样做」,而不是「做什么」。但在最后一章,我们将回归「做什么」,因为我确信每个人都有一些重要的东西值得分享,也应该分享。

(3)用听众的语言建构

只有说者与听者之间有共同语言,语言才会产生神奇的力量。这就意味着要将你的思想植入他人大脑中,你只能使用听众能理解的工具。

如果你只是从自己的语言、观念、假设和价值观出发,那就注定会失败。你要从听者的角度出发。只有在这个共同的基础之上,你的思想才会植入他们的脑海中。

对整个演讲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语言。是语言在讲述故事、建构思想,是语言在阐释复杂的概念、进行理性的分析或提出有力的号召。

人与人之间的语言交流非常重要,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就是这样形成的。我们的思想决定了我们是谁,如果演讲者知道如何将自己的思想植入他人的大脑当中,那就能产生深远的影响。

(4)循序渐进地引导:演讲=旅行

演讲者蒂尔尼·蒂斯说:精彩的演讲是演讲者与观众共同经历的一场旅行。

优秀的影片或书籍让人心旷神怡,精彩的演讲也是如此。我们喜欢冒险,喜欢去新的地方时有一位博学多识的导游相伴。他会给我们讲解我们以前不知道的事情,引导我们爬出窗外,走进陌生的世界,给我们戴上全新的眼镜,让我们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去观看寻常的事物……

不论这场旅行是一次探索、一种阐释还是一个劝告,其目的都是将观众带到一个美丽的新地方。这也是一份礼物。

不管你用什么样的比喻,专注于你要给予观众的东西,是你准备演讲的最好起点。


(三)常见陷阱——应该避免的四种演讲风格

优秀的演讲有很多种,但糟糕的演讲往往可以归结为几大类。以下就是四种无论如何都要避免的演讲方式。

(1)推销策略

演讲的一个重要原则是:演讲者应是给予者,而非索取者——这也是分享与推销之间的界限。即使演讲在商务背景之下,优秀的推销员也会从观众的立场出发,思考如何更好地满足他人的需求。

强迫性的推销是极其无聊的,尤其是当观众的期待与之不符的时候。人们来参听你演讲,不是想被推销产品的。一旦意识到你是在推销,他们宁愿去看电子邮箱。这就像是你答应和朋友一起去喝咖啡,结果你朋友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劝你在她那里开户买股票,从而帮她完成业绩目标!这多让人扫兴啊!

总之,演讲者应是慷慨的给予者,而非让人讨厌的自我推销者。索取式的推销让人心生反感,而慷慨的给予才会获得积极的响应。

(2)漫谈

漫谈式的演讲缺少清晰的脉络、启示性思想和实质性内容,是演讲者准备不足的表现。比如,一位演讲者开场就说:我在来这里的路上就在想,不知道该和你们讲些什么……然后漫无目的地列举对未来平淡无奇又无关痛痒的设想。

事实上,这对于观众来说是一种侮辱,是对观众的时间与精力的不尊重。因此,演讲者在演讲前应做好充分准备。

(3)讨厌的公司人

你的公司对你来说可能非常有吸引力,但外人可能对它毫无兴趣。如果你的演讲仅仅围绕你的公司规模如何,你的团队如何优秀,以及你的产品如何成功,那观众很快就会昏昏欲睡。

然而,当你专注于你所从事工作的本质,专注于渗透其间的伟大思想,而不是关注公司或其产品本身时,一切都会发生改变。

作者提出,演讲者应专注于所从事工作的本质和渗透其中的伟大思想,而非公司或产品本身。对比以下两种开场白,哪种更能吸引你?

2005年在达拉斯,我们就在这幢办公大楼创立了一个新的部门,目的是研究怎样才能减少能源消耗,我将这项工作委托给我们的副总裁汉克·伯汉姆先生……
2005年,我们有一个惊奇的发现,每个办公室都有可能削减60%的能源消耗,而其生产几乎毫无损失。让我分享我们是怎么做到的……

一种模式索然无趣,而另一种模式让观众兴致勃勃;一种模式是自私的行为,而另一种模式是慷慨的给予。

(4)启迪性的表演

启迪性是观众聆听一场优秀演讲所能获得的最深刻的体验之一——被演讲者的言行触动,有了些许感悟和想变好的希望。

有些演讲者因极度渴望获得观众的掌声,会观看并模仿富有启迪性的演讲。然而,他们往往只是在形式上模仿,并没有领悟其本质,这样的演讲表面精彩,实际上空洞而没有内涵。例如,曾有某位演讲者不停地中断发言、插入即兴评论、甚至对图片进行虚假处理。由于迷恋被关注,演讲也超了时。然而,他承诺的「重要思想」却没有出现。

比如,范冰冰拍的《武媚娘传奇》,服装华丽,场面宏大,而其情节就是市场上流行的圣母白莲花脑残剧。作为一名历史迷,我觉得这部剧是对历史、对武则天传奇一生的极大侮辱。

如果你梦想成为演讲明星,梦想在讲台上炫耀你的卓越,请你三思。要梦想某种比你自己更为重要的东西,专注于那个梦想,直到它成为某种真正有价值的思想。

启迪性必须通过真正的努力才能获得,而不能走捷径或只靠包装。如果你自己对某件事没有坚信不疑,那么你也很难让人相信。如果你不是真的站在一个远超于人或独特的地方,那么你就不能让人获得使其颤栗的启发。

启迪性不是表演出来的,它是观众对真诚、勇气、无私奉献以及真正智慧的领悟。


(四)主线——你的观点是什么?

(1)什么是主线?

在分析戏剧、电影和小说时,有个很好的词,即主线,它也适用于演讲,也就是将所有叙述串联起来的中心主题。

这并不意味着每个演讲都只能有一个主题,只讲述一个故事,或者只朝一个方向行进而不能有任何偏离——这只是意味着你需要将所有的碎片都串联起来。

所以,每个演讲都应该有一条主线,即将所有叙述碎片串联起来的中心思想。

主线应明确具体而且不能过于平淡。

一个很好的练习方式就是,试着理清你的主线,用一句话概括出主要内容。这句话要明确具体,不能过于平淡或陈旧,它可以让人从这句话中看出你的目的,并被吸引。

以下是一些著名TED演讲的主线,请注意每条主线都蕴含着出人意料的启迪性。

·更多选择让我们更不快乐。
·脆弱值得珍惜,无须隐藏。
·教育的潜力是无限的,只要你注重孩子非凡的创造性。
·使用肢体语言,你就能模仿它,最终成为它。
·用18分钟揭示出宇宙从混沌到秩序的发展史。
·糟糕的城市标志能揭示出惊人的设计秘密。
·南极滑雪旅行威胁到了我的生命,也颠覆了我的目标意识。
·让我们发动一场无声的革命吧——为内向者重新建造一个世界。
·结合三种简单的技术就可以创造出美妙的第六感。
·网络视频能使课堂人性化,使教育发生革命。

你的主线不一定要像上文列举的那样目标高远,但必须要有一个有趣的视角。与其讲努力工作的重要性,不如讲为什么努力工作有时不一定能获得真正的成功,而你又能做些什么。与其讲你最近正在研究的四个主要课题,不如围绕其中相互关联的三个课题来讲。

主线=旅行路线

假设演讲是一次旅行,演讲者是导游,主线就是路线。明确的主线有助于让观众跟随你的脚步,避免演讲中出现观众无法理解的跳跃,使演讲者与观众在演讲结束时一同愉快地到达目的地。

主线≠主题

主线和主题并不是一回事。主题相当于话题,是一个范围;而主线是中心论点,是你想表达的思想。

比如关于皮划艇历险记的演讲,其主线可以是关于耐力的,可以是关于团队精神的,也可以是关于湍流危险性的。

(2)如何确定主线?

确定主线意味着我们要确定一个能在有限时间里进行适当阐述的思想,搭建一个框架,使演讲中的每个元素都是和这个思想相关的。

尽可能多地掌握观众的信息。

演讲者需要从观众的角度出发给予他们有价值的思想,你不会对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大谈国际的金融趋势吧。因而,你要先了解你的受众:

· 他们是谁?
· 他们的知识水平如何?
· 他们有怎样的期待?
· 他们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 过去的演讲者都讲了些什么?

只有明确目标观众,量体裁衣,你才能把思想植入受众的内心。

确定一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适当阐述的思想。

寻找主线的首要障碍在于演讲者常常感觉:要讲的东西很多却没有足够的时间。

演讲用时越短并不意味着准备时间也越短。正如一句名言:如果我有更多的时间,就能写出更简洁的文字。

伍德罗·威尔逊总统被问及他准备一次演讲需要花多长时间,他的回答是:

这取决于演讲的长度。如果是一个10分钟的演讲,那我需要两周的时间准备;如果是半个小时的演讲,我需要一周的时间准备;如果我能讲多长时间就讲多长时间,那我就不需要做任何准备,马上就可以开始。

在有限的时间里发表一场精彩的演讲是要付出心血的。但有正确的方式,也有错误的方式,我们要区别对待。

A. 错误的方式:内容庞杂=阐释不足

凝练型演讲的错误方式是,涵盖所有你认为需要讲的内容,只要将其缩短即可。

主线之上附加太多的概念是不可取的,当你匆匆忙忙用摘要的形式讲完多个主题时,产生的严重后果就是,这些主题毫无穿透力。

因为,你自己非常了解整个演讲内容的背景和语境,但对那些对你的研究一无所知的观众来说,你的演讲很可能会显得抽象、枯燥或流于表面。

若要演讲有趣,你必须用心做至少两件事情:

a. 说明它为什么重要:你想回答什么问题?你想解决什么问题?你想分享什么经验?

b. 用生活中的案例、故事和事实来支持你陈述的每个要点。

B. 正确的方式:少即是多

为了使演讲产生应有的效力,你必须把你要涵盖的一系列主题简化成一根紧密连接的线条,即一根可以展开的主线。对于演讲同样如此,成功演讲的秘密就在于所删减的内容——少即是多。

伟大的创作取决于所删文字的力量。——作家理查德·巴赫

不论你的时间限度是2分钟、18分钟还是1小时,首要的前提是:你只能覆盖你能深入挖掘且足够有力的话题。通过确定主线,你会自动筛除很多无关内容。

作者在书中以他的「两分钟自我介绍」为例子阐述了这点。第一个版本以「时间」为线索,对作者人生的提炼总结,包括家庭环境、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等,展示的是个人履历。第二个版本以「梦想家」为线索,聚焦于作者生命中的某个重要时刻。很明显,第二个版本更有趣,更打动人。

因此,主线意味着你首先需要确定一个能在有限时间内进行适当阐述的思想,然后搭建一个框架结构,从而使演讲中的每个元素都能与这个思想建立联系。

(3)搭建与主线相匹配的结构

不同的演讲会有完全不同的结构与中心主线相匹配。TED演讲者肯·罗宾逊认为,好的演讲与写文章一样,要回答三个问题:什么?怎么样?怎么办?他的大多数演讲都是下面的结构:

① 前言——明确要讲的主题

② 背景——为什么这个问题很重要

③ 主要概念

④ 实践意义

⑤ 结论

作者并不提倡所有人都使用相同的结构。不论你选择何种结构,树状或环状或其他,关键是要在有限的时间内确定结构,使主线适当展开,并清晰地呈现每个演讲环节与主线的关联。

(4)沉重话题的处理

如果你不得不探讨一些沉重的话题,如难民危机问题、糖尿病的爆发、南美性侵事件等,那你对主线的选择就必须非常慎重。

许多演讲者谈论这类话题旨在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这类演讲的典型结构就是,列举诸多事实,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以及为什么必须采取措施来解决问题。很多时候,这种结构的确非常完美,但前提是你要确信听众已经做好承受痛苦的准备。此外,如果观众已听过太多类似的演讲,他们会兴趣减退,同情心疲劳。

改善的方法是:不要将演讲设定为一个问题,而是一个思想。基于问题的演讲以道德为前提,而基于思想的演讲以求知欲为前提。问题揭示疑惑,而思想提供答案。

如果演讲是为观众揭开一个有趣的谜题,而不是呼吁他们关注存在的问题,就会更容易吸引观众。前者就像一份馈赠的礼物,后者则像一个请求。

(5)问题清单

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展开演讲主线,作者提供了一份问题清单。在我们展开主线的时候,可以问问自己这10个问题:

·这个主题是我喜欢的吗?
·它能激发兴趣吗?
·我分享的知识对观众有价值吗?
·我的演讲是一份礼物还是一个请求?
·演讲内容是新的,还是早已陈旧?
·我能在规定时间内用必要的例证来充分阐释这个主题吗?
·我有足够的知识储备使演讲不负观众的期待吗?
·我有资格探讨这个主题吗?
·概括我演讲的15个词是什么?
·这15个词能使那些有兴趣听我演讲的人信服吗?

(6)向他人试讲

向一位可作为典型观众的人试讲,大声地说出来,有助于你了解自己的优势与欠缺部分,并设法完善你的演讲。畅销书作家伊丽莎白·吉尔伯特建议要选一个跟你不在同一领域的人,但他是一个聪明、有好奇心、积极上进的普通人——一个你真正喜欢的人,这会使你的演讲富有温情。

你不必花半年的时间去这个人家里对着他练习,他甚至不需要知道你在做这件事。你只要选择一位理想观众,然后尽最大的努力去创造一个能震撼他的心灵、或触动他的内心、或使他着迷、或使他愉悦的演讲。

总之,最重要的是要选择一个你了解的,并全身心热爱的主题——而不是某个你自认为很有新意的随意的主题,大家想感受你几十年不变的激情,而不是一些新奇的骗人把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