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扬四海的蔡邕、蔡文姬(续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蔡文姬名琰,字文姬,又字昭姬,她的父亲便是东汉时期大名鼎鼎的大儒蔡邕。

蔡邕是大文学家,也是大书法家,梁武帝称:“蔡邕书,骨气洞达,爽爽如有神力。”

当代史学家范文澜讲:“两汉写字艺术,到蔡邕写石经达到最高境界。”他的字整饬而不刻板,静穆而有生气。除《熹平石经》外,据传《曹娥碑》也是他写的,章法自然,笔力劲健,跌宕有致,无求妍美之意,而具古朴天真之趣。

蔡邕远精通数理,妙解音律,擅长鼓琴,在洛阳俨然是文坛领袖,像杨赐、王粲、马月碑以及后来文武兼备,终成一代雄霸之主的曹操都经常出入蔡府,向蔡邕请教。

蔡文姬生在这样的家庭,自小耳濡目染,既博学能文,又善诗赋,兼长辩才与音律就是十分自然的了。可以说,蔡文姬有一个花一样的幸福的童年。可惜时局的变化,打断了这个少女纯真的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元187年,蔡文姬16岁嫁给卫仲道。卫家当时是河东世族,卫仲道是有名的才子,年轻的夫妇两人恩爱非常,可是幸福总是那么短暂,不到一年,卫仲道便门左咯血而死,蔡文姬也未曾生育,卫家人赚她克死了丈夫,也不待见她。才高气傲的蔡文姬毅然回到了娘家。

后来朝廷大乱,董卓专权,蔡邕被逼出来做官,“旬日之内周历三台,官至左中郎将。”什么是“三台”,古代天子有灵台、时台、囿台,合称三台。汉 许慎 《五经异义》:“天子有三台,灵台以观天文,时台以观四时施化,囿台以观鸟兽鱼鳖。” 汉 因 秦 制,以尚书为中台,御史为宪台,谒者为外台,合称三台。上面是说蔡邕在十天之内,转了三个地方,换了三个官职,还当过中郎将这一掌管皇家卫队的武官。

虽然董卓刚烈残暴,但对大知识分子蔡邕非常礼遇和器重,蔡邕的一些建议,董卓也采纳录用。当董卓被王允和吕布诛杀后,书生意气的蔡邕因受到过董卓的厚遇,一听到董卓被诛杀,情不自禁地叹息(其实他曾尽力想引导董卓往好的一面发展,终因董卓专横自负而行不通,也曾想过逃离,摆脱董的控制,没有成功),这样却激怒了正在兴头上不明就里的司徒王允,他当即便命人将蔡邕逮捕下狱。

蔡邕意识到弄错了,急忙向王允解释道歉,甚至表示愿意领受“黥面断足”的刑罚,只求留下一命,让自己能够继续编著未完成的汉史。百官也纷纷为蔡邕求情,而王允不答应。

太尉马日磾去见王允说:“蔡邕的才华世所罕见,又通晓汉朝历史,应当让他补续史书,成为经典。并且他一直忠孝显著,以子虚乌有的罪名杀掉他,岂不是让世人失望?”王允反驳说:“当初汉武帝不杀司马迁,使司马迁满是诽谤之言的史书流传后世。如今国家风雨飘摇,不可以让这个奸臣在幼主身边执笔写史。留下他既无益于天子恩德,也让我们这些人受他的非议。”马日磾退下告诉别人说:“王允怕是活不长了吧?不珍惜贤才和史书,能久活吗!”

最终蔡邕死于狱中,时年61岁。天下儒生士人闻此,无不为之悲痛流涕。

当然,我们知道王允不久也被董卓部下李傕、郭汜所杀。京都长安被叛军掌控,天下大乱。

蔡邕的女儿蔡文姬,在兵荒马乱中竟被匈奴掠去,匈奴左贤王纳为王妃,那年她二十三岁。居南匈奴十二年里,她育有二子,还学会了次奏“胡笳”和异族的语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安十三年,曹操感念好友蔡邕之交情,得知文姬流落南匈奴,立即派周近做使者,携带黄金千两,白璧一双,把她赎了回来。这年她三十五岁,在曹操的安排下,嫁给田校尉董祀,就在这一年爆发了著名的“赤壁之战。”

蔡文姬嫁给董祀,起初的夫妻生活并不和谐。蔡文姬饱经离乱忧伤,时常神思恍惚,而董祀正值鼎盛年华,生得一表人才,通书史,谙音律,自视甚高,对于蔡文姬,自然有些不足之感,迫于是丞相的授意,他也只好接受了她。在他们婚后第二年,董视犯罪当死,蔡文姬不顾嫌隙,蓬首跣足地来到曹操的丞相府求情。曹操念及昔日与蔡邕的交情,又想到蔡文姬的悲惨身世,倘若处死董祀,文姬势难自存,于是就宽宥了董祀。

从此以后,董祀感念妻子恩德,对蔡文姬重新评估,感觉如获至宝,夫妻关系恩爱和谐,后生有一儿一女,女儿嫁给了司马懿的儿子司马师为妻。一生三嫁,命运坎坷的蔡文姬,晚年与董祀居于风景秀丽,林木繁茂的伊山麓,也算安享天年了,据说,曹操狩猎于此,还曾前去操视。可见曹丞相之为人。

蔡文姬给世人印象最深的,除了她坎坷们的命运,还在于她超凡的才华。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逐鹿,战火弥漫,那是一个充满血与泪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悲愤和痛苦的时代。多少人死于非命,多少人流离失所,多少人妻离子散,多少人饱尝战乱。

俗话说,乱世出豪杰,世事造英雄。在政治家,军事家叱咤风云的同时,文学家和诗人们也不闲着。曹操、曹丕等一干人既是这个时代的主要活动家,又是这个时代产生的优秀歌唱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讌,心念旧恩。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

他们雄浑、高亢、悲凉的歌声中,一个热情澎湃的女声却格外动人心魄,她便是饱尝战乱别离之苦的女诗人,女文学家——蔡文姬。

蔡文姬博学多才,音乐尺赋自小过人,她6岁时听父亲在大厅中弹琴,隔着墙壁就听出了父亲把第一根弦弹断的声音。长大后,她更是琴艺超人。在胡地日夜思念故土,回汉后参考胡人声调,结合自己的悲惨经历,创作了哀怨惆怅,令人断肠的琴曲《胡笳十八拍》。有机会可以找来听一听。

分享群星的单曲《胡笳十八拍(琴曲演唱与琴箫伴奏) - instrumental》:http://music.163.com/song/5267378/?userid=1401119690(来自@网易云音乐)

诗歌一唱三叹,惊天地,泣鬼神,为汉魏时期不朽之名篇。

“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天不仁兮降乱离,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

干戈日寻兮道路危,民卒流亡兮共哀悲。烟尘蔽野兮胡虏盛,志意乖兮节义亏。对殊俗兮非我宜,遭恶辱兮当告谁?笳一会兮琴一拍,心怨兮无人知。

戎羯逼我兮为室家,将我行兮向天涯。云山万重兮归路遐,疾风千里兮扬尘沙。人多暴猛兮如虺蛇,控弦被甲兮为骄奢。两拍张弦兮弦欲绝,志摧心折兮自悲嗟。

越汉国兮入胡城,亡家失身兮不如无生。毡裘为裳兮骨肉震惊,羯羶为味兮枉遏我情。鼙鼓喧兮从夜达明,胡风浩浩兮暗塞营。伤今感晋兮三拍成,衔悲畜恨兮何时平。

无日无夜兮不思我乡土,禀气合生兮莫过我最苦。天灾国乱分人无主,唯我薄命兮没戎虏。殊俗心异兮身难处,嗜欲不同兮谁可与语!寻思涉历兮多艰阻,四拍成兮益凄楚。

雁南征兮欲寄边声,雁北归兮为得汉青。雁飞高兮邈难寻,空断肠兮思愔愔。攒眉向月兮抚雅琴,五拍泠泠兮意弥深。

冰霜凛凛兮身苦寒,饥对肉酪兮不能餐。夜间陇水兮声呜咽,朝见长城兮路杏漫。追思往日兮行李难,六拍悲来兮欲罢弹。

日暮风悲兮边声四起,不知愁心兮说向谁是!原野萧条兮烽戍万里,俗贱老弱兮少壮为美。逐有水草兮安家葺垒,牛羊满野兮聚如蜂蚁。草尽水竭兮羊马皆徙,七拍流恨兮恶居于此。

为天有眼兮何不见我独漂、流?为神有灵兮何事处我天南海北头?我不负天兮天何配我殊匹?我不负神兮神何殛我越荒州?制兹八拍兮拟排忧,何知曲成兮心转愁。

天无涯兮地无边,我心愁兮亦复然。人生倏忽兮如白驹之过陈,然不得欢乐兮当我之盛年。怨兮欲问天,天苍苍兮上无缘。举头仰望兮空云烟,九拍怀情兮谁与传?

城头烽火不曾灭,疆场征战何时歇?杀气朝朝冲塞门,胡风夜夜吹边月。故乡隔兮音生绝,哭无声兮气将咽。一生辛苦兮缘别离,十拍悲深兮泪成血。

我非食生而恶死,不能捐身兮心有以。生仍冀得兮归桑梓,死当埋骨兮长已矣。日居月诸兮在戎垒,胡人宠我兮有二子。鞠之育之兮不羞耻,憋之念之兮生长边鄙。十有一拍兮因兹起,哀响缠绵兮彻心髓。

东风应律兮暖气多,知是汉家天子兮布阳和。羌胡蹈舞兮共讴歌,两国交欢兮罢兵戈。忽遇汉使兮称近诏,遗千金兮赎妾身。喜得生还兮逢星君,嗟别稚子兮会无国。十有二拍兮哀乐均,去住两情兮难具陈。

不谓残生兮却得旋归,抚抱胡儿兮注下沾衣。汉使迎我兮四牡騑騑,胡儿号兮谁得知?与我生死兮逢此时,愁为子兮日无光辉,焉得羽翼兮将汝归。一步一远兮足难移,魂消影绝兮恩爱遗。十有三拍兮弦急调悲,肝肠搅刺兮人莫我知。

身归国兮儿莫之随,心悬悬兮长如饥。四时万物兮有盛衰,唯我愁苦兮不暂移。山高地阔兮见汝无期,更深夜阑兮梦汝来斯。梦中执手兮一喜一悲,觉后痛吾心兮无休歇时。十有四拍兮涕泪交垂,河水东流兮心是思。

十五拍兮节调促,气填胸兮谁识曲?处穹庐兮偶殊俗。愿得归来兮天从欲,再还汉国兮欢心足。心有怀兮愁转深,日月无私兮曾不照临。子母分离兮意难怪,同天隔越兮如商参,生死不相知兮何处寻!

十六拍兮思茫茫,我与儿兮各一方。日东月西兮徒相望,不得相随兮空断肠。对营草兮忧不忘,弹鸣琴兮情何伤!今别子兮归故乡,旧怨平兮新怨长!泣血仰头兮诉苍苍,胡为生兮独罹此殃!

十七拍兮心鼻酸,关山阻修兮行路难。去时怀土兮心无绪,来时别儿兮思漫漫。塞上黄蒿兮枝枯叶干,沙场白骨兮刀痕箭瘢。风霜凛凛兮春夏寒,人马饥豗兮筋力单。岂知重得兮入长安,叹息欲绝兮泪阑干。

胡笳本自出胡中,缘琴翻出音律同。十八拍兮曲虽终,响有余兮思无穷。是知丝竹微妙兮均造化之功,哀乐各随人心兮有变则通。胡与汉兮异域殊风,天与地隔兮子西母东。苦我怨气兮浩於长空,六合虽广兮受之应不容!”

尉氏县蔡邕蔡文姬纪念馆将《胡笳十八拍》刻石纪之,使每一位来此参观者都能观瞻、吟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蔡文姬之才华,超乎所有人的想象。

相传,当蔡文姬为董祀求情时,曹操看到蔡文姬在严冬季节,蓬首跣足,心中大为不忍,命人取头巾鞋袜为她换上,让她在董祀未归来前,留居在自己家中。在一次闲谈中,曹操表示出很羡慕蔡文姬家中原来的藏书。蔡文姬告诉他,父亲晚年藏书万卷,大部分赠于王粲外,还剩下四千余卷,但几经战乱,已全部遗失时,曹操流露出深深地失望,当听到蔡文姬还能背出四百篇时,又大喜过望,于是蔡文姬凭记忆默写出四百篇文章,文无遗误,可见蔡文姬才情之高。

孤芳续汉史,血泪写春秋。蔡文姬传世的作品除了《胡笳十八拍》外,还有《悲愤诗》,被称为我国诗史上文人创作的第一首自传体五言长篇叙事诗。这首诗感伤乱离,“真情穷切,激昂酸楚”,在建安诗歌中别具一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