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关于衰老和死亡的思考

死亡就像一道刺眼的阳光,刺进我们的生命里。直视骄阳,不免带来痛楚,但是躲避也不能让它消失。相反,即使不看,它也笼罩着我们的时时刻刻,甚至或明或暗地驱使着你的行为和选择。

                                                ——《直视骄阳:征服死亡恐惧》



                1、直视骄阳:直面自己的死亡恐惧和焦虑


今天是2018年4月5日,我们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我们的文化体系中,有祭祖扫墓,外出踏青的传统习俗。清明又是春分后的,第一个节气,气温回升,万物复苏,季节正式由冬季交替到春季,春天正式到来。在清朝古书《岁时百问》中这样描述清明节的,“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在清明节,除了外出踏青,饱览大好河山的无限春光外,我还想谈一下衰老和死亡的话题。衰老和死亡的话题,在我们的文化氛围中,以及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都是一个不愿意被触及的禁忌话题。因为衰老和死亡代表一个生命的终结,我们都不愿意面对,那怕是我。可是,我还是想继续谈及这个话题。这对我来说更像是“一期一会”的人生的深刻修行,参透了生死观,才能凸显出自己的人生观,才能看到自己的价值观,才能过好自己的一生。


同时,我今年即将满24岁,也我渐渐自己对衰老和死亡充满了恐惧和焦虑。衰老和死亡就像房间里的一头大象,可能在我们假装视而不见的时候,破坏我们的生活,直到我们对人生中的一些事追悔莫及。

另外一个原因,让我敏感的意识到衰老和死亡,发现自己对衰老和死亡充满了恐惧和焦虑。因为家里的原因,在我八九岁的时候,我就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可以说,我是一个曾经的留守儿童。在我读大学之前,我都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对他们的感情特别深。可是,每次回家看到爷爷奶奶的身体在衰老,各种病痛缠身,死亡的脚步在一步步地逼近他们,我将有一天面对失去他们的现实。我就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和焦虑情绪在心中起起伏伏,始终不能接受有一天,我会永远失去爷爷奶奶这个事实。这种对衰老和死亡的恐惧和焦虑情绪还蔓延到了我的生活中,让我意识到,我是如此的恋家,不愿意当自己的亲人离世时,我在异乡打拼,自己没有在他们的身边,陪他们走完自己的一生的懊悔。这也促使我鼓起勇气,直面这骄阳,审视和思考衰老和死亡。


                   2、直视骄阳:对衰老和死亡的追问


我们为什么对衰老和死亡充满恐惧和焦虑呢?


因为我们害怕自己死得痛苦,害怕死后的未知,害怕死后很多遗憾无法弥补。


为什么我们在死亡前,怕自己死的痛苦,死亡后怕对死后的未知,死后很多遗憾无法弥补呢?


因为,我们人类有自我意识,能够深刻的意识到我们与这个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衰老和死亡,则意味着我们失去生命,失去与世界的联系。


可是,每个人都会衰老和死亡,没有任何人能够避免,我们该如何看待死亡呢?


                     3、直面骄阳:与衰老和死亡和解,过好当下的生活


既然没法避免,就鼓起勇气,直面骄阳,你会收下衰老和死亡送给你的三个礼物。


第一个礼物是,想明白了生命的退出机制,你就踏实了,你就收获了直面骄阳,送给你的第一个礼物——内心的安宁。


“这样想了好几年,最后事情终于弄明白了: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件事实的时候,已经顺利保证了它的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这样想过之后我安心多了,眼前的一切不再那么可怕。”

                                                   ——史铁生《我与地坛》


构成宇宙万物的基本单位是原子。那么,组成我们身体的原子,也是组成宇宙的原子。原子只是暂时停留在我们的身体里,维护着我们的生命。在我们出生之前和死亡之后,原子都属于这个宇宙,属于自然界,属于其他的动植物。我们死后,原子是不会死去的,它们只会回归自然,回归宇宙。这样想明白了生命的退出机制后,我们就不会惧怕死亡了,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我们获得了永生,与宇宙万物有了更深刻的联系,我们的内心是平静安宁的。


第二个礼物是,直面衰老和死亡后,我们更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陪在自己身边的人,活在当下,享受自己的生命和人生。


直面衰老和死亡后,我们意识到生命是脆弱的、渺小的、短暂的,我们开始关注当下,开始关心身边的人,对生命有了感恩之心,内心也变得平和许多了。


第三个礼物是,直面衰老和死亡后,我们才更有了紧迫感用好生命;有了危机感保护好自己;有了使命感去做点大事,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


带着直面骄阳,送给我们的礼物,我们对衰老和死亡的恐惧和焦虑情绪缓和了许多,那我们该如何与衰老和死亡相处,如何在有限的生命里,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呢?


先说衰老吧!


面对衰老,我们要明白衰老必然要发生,我们没法阻止,衰老是我们缓慢地丧失生活控制权的过程。


对于走在人生路上前面的人,面对衰老,除了做好经济准备外,也要做好心理准备——从容面对岁月流失的健康心态。


对于正年轻的年轻人来说,放松心情,活在当下,好好地享受自己的生命和人生,也不要过于焦虑和着急,也不要过于懈怠和迟缓,要在人生路上,努力修行,提升自己的心智。

我们可以借助人生时钟的概念来确认自己处于人身的哪个阶段。一天有24个小时,有1440分钟,如果我们把人的预期寿命确定在85岁的话,一年相当于17分钟。并且,随着日后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条件的改善,科技的进步,人的预期寿命还会延长的。比如,我今年过生日时,是24岁,相当于早上的6点48分,我才刚刚起床,准备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呢!所以,用人生时钟的概念,确认一下自己正处在一天的哪个时候。或许,你的人生会有意想不到的变化和惊喜的。


接着,说说死亡吧!


当死亡不可避免,面对亲人和自己的离去,请选择有尊严和安宁的离去。


从2000年,我们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国老龄化水不断提高,我们将面对一代人的老去。到了2050年,我国将会有4亿60岁以上的老人。可是,我们国家有75%的医疗支出都用在临终人工的支持系统上。面对,整个一代人逝去无法越过的痛,过度医疗将成为全国性的问题。


个人、社会和家庭,面对这么多人的逝去,我们该怎么做,才能让逝去的人有尊严的离开,走完自己人生的最后旅程。


对于个人来说,可以提前设立身前预嘱。

      我要或不要XX医疗服务;

     我希望使用或不使用生命支持治疗;

     我希望别人怎么对待我;

    我想让我的家人和朋友知道XX;

   我希望谁帮助我。


对于社会来说,提供更多更周到的安宁疗护。安宁疗护指的是针对预期寿命小于六个月的疾病患者,采取团队模式,积极减轻患者身体不适,抚慰患者情绪,改善患者和家人生活质量的医护项目。


对于家庭来说,不对患者隐瞒病情,将了解自己病情的权力交还给患者。


最后总结一下,如果你或者你的亲人遭遇了严重疾病,一定要让患者亲自立一个生前预嘱,有条件的可选择安宁疗护,把知情权和选择权,还给当事人自己。


说完了衰老和死亡后,就说说,该如何活得有意义,按照自己的意愿过完一生。


科学家大卫·伊格曼曾经提出“三重死亡”的概念,即人类的死亡有三重,第一重死亡,是你的身体机能停止运转时;第二重死亡,是在你的身体被运到坟墓中的时候;第三重死亡,是在未来的某一时刻,你的名字最后一次被人们提起的时候。


与之对应的,我们人类超越死亡的三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是,繁衍后代。我们通过生育,抚养后代,让自己的生命延续下去。这样即使,我们的身体机能停止运转了,我们的生命得到了延续,以另外一种方式存在于世。这就是,为什么,到了一定的年龄,家里人老是催你结婚生子,这是他们在处理自己的死亡焦虑的。


第二种方式是,融入群体,成为集体的一部分,贡献社会价值,这样个体的死亡也就不那么可怕了。在你的身体被运到坟墓中的时候,有多少你认识的,不认识的人来参加你的葬礼,就是你成为了集体一部分,你为这个集体贡献了自己的社会价值。我们也常在生活中,听到老人们希望自己死后,葬在自己的家乡,落叶归根,就是一种融入家乡那个集体,克服自己的死亡恐惧和焦虑。


第三种方式是,创造人生。从现在开始创造属于你的生活,活出自己的价值,就像是生命的最后一天一样,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过一生。当在未来的某个时刻,人们因为你独特的人生经历,活出了自己的价值,而提起你的名字时,你再一次复活了,这时活在人们的心中,成为了人类集体记忆的一部分。


向死而生,最好的超越死亡的方式,就是把此生活成天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向死而生》---面向死神(博古林著) 死难道意味着肉体的消亡,生难道意味着肉体的存息,...
    博古林V雙木居士阅读 4,541评论 10 22
  • 1 什么是引流,引流就是把一个地方的人流量吸引到另外一个地方,引流分为线上引流和线下引流,在这里我先讲一下线下引流...
    回家咚咚咚阅读 254评论 0 0
  • 和函数式编程的map、filter类似,jQuery对象也有类似的方法。 filter()方法可以过滤掉不符合选择...
    Separes阅读 646评论 0 0
  • 正在厨房忙碌的雨洁看到闷闷不乐的白浩然走进了院子。“浩然怎么了?”雨洁关切地问着弟弟。 “没什么事,我先进屋了。”...
    心灵静思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