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感觉于曾经陪伴我过生活的动物们中有一个落下了,也或是遗忘了。但终于又想起了,想起之后才发现,也并不是遗忘,而是不愿记起。因当我回忆起它们时,内心里总觉着是有些悲伤地。因它们曾毫不留恋,毫无一点征兆的地死去了。

      写这篇就是为纪念它们,也就是我的猫们。它们总共是有四只的,可惜的是都死了。在短短的两三个月中都死了,我也不知是为什么,有人说是它吃了药,可为什么都吃了药。也有人说它本身有病,可为什么都有病。也最后有人终于说,是因为被老鼠咬了吧,所以长不大,才最终要死的,因为被老鼠咬了后就会变得和老鼠一样大,而猫们是要变更大的,于是身体承受不住终于死掉了。可这时我又想问为什么四只都被咬了呢。直到后来有人告诉我说:你们家克猫,也就是说猫来我们家死只因是在我家,所以就得死掉。对于这种说辞我竟信了,就像信其他一些怪异的事情一样。

      在小时候,因为什么都不懂,于是对大人,或者大一点的人说的话总会相信是真,而从不怀疑为假。就像那天晚上,我堂哥当时也还很小,大概有十几岁的样子,然而他对我说:我是可以看见鬼的。我就问他世上真有鬼吗,而后又说你别吓我。然后他告诉我说:当然有的,只是你看不见,只有长大到我这个年纪才可以看见。然后我就怕了,一方面是因知道这世上有鬼而我却看不见的虚无的怕,另一方面则因为怕长大而看见了鬼所发生的真实的怕。但终于只怕了那么一晚,之后就不再怕了,因为第二天这种怕就被其他事冲淡以至于全忘掉。等到以后再记起这件事,我已过了那个年纪,而又没看见鬼,也不信有鬼了,也终于认为他是骗我了。可后来再次问他小时候这件事时,他已经否认过发生过这件事了。

      扯远了,还是来谈小猫吧。我家来第一只小猫时,大概是我七八岁的样子,那时,我爸从外面回来。我还在隔壁家不知干着什么,后来我爸找过来,他也没回家,而直接过来然后给我看一个口袋。我想口袋有什么好看的,然后他把口袋张开,我这才发现口袋里有一只小猫。以小孩子的天真,自然欢喜的不得了,当时我也一样,非常高兴有这么一只小家伙。然后我爸就把它放在我家邻居的院子里,让它出来透气。再然后就只看它伸懒腰,慢慢的走,仿佛已在心里自认是小王子小公主一类,很高傲,也不避人。我爸,我,还有我家邻居于是都开心的笑起来,我当时也没想到一只小猫能带来这么多的欢乐。然后就是它在我家的日子,因为有这么一个可爱的生物,所以我每天放学总是很快回来,然后就是逗它玩。我最喜欢的玩法是拿着一个毛线团在底下滚然后让它追,有时也只是拖着一根毛线在地下走,它看见了也过来追。在我的印象里,它是只要看见了走动的小东西后都会追上去。有时候我也放它在一个盒子里,而终于让它不能乱跑,但放在盒子里我还是去逗它。有时候晚上,因怕把它一翻身就压死,所以就把它放地下睡,可常常当我醒来它或是卧在我的被子上眯着眼安详的睡,或是钻在我被窝某个角落睡。而看它这样喜欢粘着人,以后也终于更加的喜欢它了。

      有时我也特别喜欢给它洗澡,因为它怕水。所以当我提着它上面两条腿将要放它进盆里时,我这时就发现,它极力将下面的两条腿往上自顾自抬着,生怕沾上一点水。而有时猛地放它进水里,它还会喵呜的叫一声,可爱极了。有时或者我不小心没按住它,它也有可能马上跳出印着梅花跑远了。我真是对小动物没什么抵抗力,以至于有时看见外面可怜的流浪猫流浪狗也都想给带回家,但终于不曾实际行动。对于自己养的小猫,那更是喜欢得不得了,而更何况当时还那么小。在养了第一只小猫两三个月后,一次洗澡,这才终于发现,它似乎来我家后没怎么长大长高。因为担心,所以告诉我妈,我妈说应该没什么吧,她又说可能因为天天见,所以才不知道它长大了的,最后她还用我家的羊做例子也让我看到了终于长大的羊。这样我的怀疑才消失了。

      可这种担心消失没多久,这又才发现它终于不吃不喝以绝食来证明着自己的大限将要来临。后来它口吐白沫,但还是可以呼吸。我看着曾经活蹦乱跳的它此时直愣愣面无表情并如木头那样的躺着,我心痛了。我实在不忍看下去了,也终于时间到了,我去上学了。等再次回家,它已是去了,离开了这个生的世界,去了一个未知的世界,若是世上有鬼,它该可以在另一个世界继续可爱者。然而活的世界外是空无,什么也没有。它去的这消息是我妈告诉我的。我又问死了的它在哪里,我妈说就在我们村北面的垃圾坑中。然后我就想去找它,可它确实是死了。我去找到了它又能怎样,还是让它就那样消失吧。我那天下午没去找它,但也难受的过完了一天。后来一次偶然的机缘我才去了垃圾坑,但那时是因为倒垃圾,或者是和小伙伴们在垃圾堆里找玩物这我也忘记了,而当时我的眼睛却始终在隐隐在寻找那只被我妈丢弃的小猫尸身。但终于没有找见,它于是真的从我的世界里离开并完全消失了。

      再等到后来,我们家每年都从别人家抱一只小猫回来。就这样连着四年,而终于发现每次抱回来的小猫都会在我家生活两三个月后就一声不响的死掉。而它们死时也几乎还如它们抱回来时一样大,于是死就愈发显得可怜。也每次都是不声不响,饿着,然后终于口吐白沫,也终于死掉。

      我本以为自己是可以养大它们的,也每次当它们来时这么期望着,可最终期望终变为失望。直到后来我爸感觉我家不能养猫了,也或许是不敢养猫而怕了,以至于真的不再养了。这时我才不去想着它们,四条小生命,四条可爱的小生命,就在它们最美好的时光中凋零,除了可惜还有叹息。于是可惜后也有过后悔,以为它们的来我家还不如不来,因为来必死,不来则还有一线生机。可终于还是来了,也终于是死了。最终我家再也没有过猫了。

      就这样过了很多年而后来又终于在我奶家发现了一只大花猫,那是我奶养的。它非常大,似乎已来世间十多年了。而我第一次感觉自己看见它时,它是站在我奶家的院墙上居高临下的看我。那时我也看着它,它似乎没一点怕人,可我这时又想,那是它的家,它又怎么会怕呢。而我那时也不知为什么看到了大花猫的它就想起了我家的小猫,但那时因为小猫死而伤感的时光已过去很久了,所以也并不觉得有什么,而又只觉得这只大花猫的好玩有意思了。

      大花猫可是我奶家的功臣,因它吃了很多的害死人(没有真害死人,只是老鼠们总偷吃食物)的老鼠。自从我注意到它的时候,那时我每次去我奶家,它好像总是都在。有时在房顶晒太阳,有时在我奶家的床上闭目养神,也有时在吃着它的胜利品。又有一次,我们哥三捉了很多麻雀,其中大部分我们自己拔了毛开水一烫后就油炸了吃。另外也留出几只给它吃,似乎麻雀还没送到它嘴边,它就已经闻着血腥的麻雀毛而跑了来。然后我堂哥就丢一只给它,它很快的就用嘴噙了那只麻雀的死尸跑出去了,可不一会它又进来叫唤着还想要吃。然后我哥就又丢给一只,丢了这只后,我哥说:这家伙肯定把上一只藏到哪去了,以后才慢慢的享用。我和堂弟大概不信,又出来找。终于找到它躲在一个放着破门板的墙后面血盆大口的撕咬着娇小的麻雀,而我堂哥这时也出来说,别看猫吃肉,看了它会吐的。因为怕它吐,也终于不再看了。可为什么人看大花猫吃肉,它自己会吐,这我一直都不明白,或许是迷信,或许是其他什么,但我那时还是终归信了。以后,也看它好好地,而我却曾经看了它吃肉的,当时它没吐,或是事后吐了我没发现。但一切都是为它好,这是明白的。

      又有什么时候,现在忘记了,我门哥三闲得无聊,终于想起那只大花猫,于是就去房间里捉住它,它实在太重,我记得清楚。然后捉了它就掰开它的牙看,它的牙显然比我们哥三的牙都干净。我堂弟说,它大概每天都偷着刷牙吧,因为有时也会看到它用前脚爪自己抹自己的脸,可见它是爱干净的。可这当时也是愿意相信的,虽然看似可笑。

      不知听谁说的,大概还是家里人,是我奶还是我堂哥,这我也忘了。他说:当猫们感到自己老了之后,它们就会自找一个地方等死,也偶尔会在死之前回来主人家里看看然后才去死。听了这话,那时我就很为我奶家这只大花猫担心。可时间长了,也不见它走,于是就似乎是忘记了。然而终于在一天去我奶家时想起它,才发现,它终于走了,或许是死了。我还记得我当时向我奶家里人打听时大家可惜的叹息声,大家都说那只大花猫是在前天下大雨且又电闪雷鸣的夜里跑出走的,而第二天并不见它回来,随后家人也都四处去找,找到最后也还是没有找到,然后就明白了,它感到了自己的死期将至,于是一个自己走掉了。可最后还是有人怀疑它就躲在某个角落,但也没有发现到底是在哪个角落。反正以后是不见它的踪影了。而后又不知过了多少天,又有传说它是那天雨夜被狗咬死的。可我不信,也不愿信,最终只是信它是自己走掉的。走掉了大花猫的我奶家顿时少了些生气,可我以为我奶应该是最痛心的吧,因为老年人本就缺少知心人,于是家养的动物们也会成为他们的牵绊。牵绊没了,自然该痛心吧,可这些我当时都没太注意。而到后来没几年,我奶也走了,去了另一个世界。

      直到这只大花猫走掉,我生命中的猫们这才是走尽了。走尽了又想起了,终于只剩下怀念与纪念。

      而现在看见别人家养猫养狗,总是在心里羡慕的很。毕竟小动物们比人贴心,它们若是活着,总不会厌弃主人,所以哪有不喜欢它们的人呢。可写到这里突然记起也有厌猫的人,鲁迅。他自述说是因猫们害死了偷吃他墨盒里墨汁的可爱的隐鼠,可后来他又得知那是阿长骗他的。再后来他搬到北京,又因为猫们叫春害他不能安歇,于是终至于生气至极,上了屋顶去痛打以及狠揍猫们。想想鲁迅也是可爱。鲁迅是战士,遇到不平自然要吼,当然遇到猫们胡闹要痛打这也实属正常吧。但除过鲁迅外,我记得还有好几个作家也是非常喜欢猫的。当然也曾读到过先讨厌而后喜欢的,我忘记了是谁。也还有就是喜欢的,这样的倒多,比如巴金,老舍,夏衍,冰心等等。我也记得我曾看书,其中是一本丰子恺的散文集,集子上有一张照片,照片中丰子恺正在写文章,而他老迈的肩上正好就卧着一只安静的小猫,可见他也是喜欢猫的。其实我也喜欢猫们,可惜是我家克猫,不宜喂养他们。为了对它们的生命的负责,我必须是放弃将来喂养它们的。

      有时跟同学说起将来养什么小动物时,同学们大多说一定要养猫或养狗,或两者都养。当然也有说什么都不养的,而这样做全因小猫小狗寿命太短,怕他们去的时候痛心。而我则不会养了,小时候的经历已使我对于这件事木然了,也放弃了。                                                   

      写完了,欠小猫们的债也就算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家有一不成文的规定:不养猫,不用老鼠药。 那时候我还很小,突然有一天,邻居小伙伴神神秘秘地跟我说悄悄话,“我家的...
    染墨葙阅读 783评论 10 5
  • 1 儿时住在离城市三十里开外的农村,那时候的三十里需要父亲骑着自行车颠簸两个多小时才能抵达。 第一次跟父亲进城,他...
    三十八度酒阅读 742评论 20 24
  • TITLE>:College Is Not An Ivory Tower [TOPIC:]College stud...
    17数424赵佳敏阅读 249评论 1 0
  • 我清楚得记得,那年和你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那年高一,我来到这个陌生的学校,遇见陌生的你们。刚开始来到这个班的...
    槿桦阅读 80评论 0 0
  • 来说说我的开学第一天吧。 五点,到达北国春城——长春。这里有我想到的一切:高楼,花朵,宽广的广场,凉爽的空气,洁净...
    逸黎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