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血江湖(三):竹叶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说我活了这二十多年,也算老大不小了。可是我的朋友还真没有几个,飞将军便是其中一个。

        飞将军,顾名思义,他飞檐走壁的功夫真可谓是天下第一流。然而他却并非手握重权的将军,而是一个像我这样的天涯浪子。至于‘飞将军’这个名字,不过是江湖人对他的称号罢了。

      飞将军有一把将军剑,乃是他先祖遗留下来的。记得他说过,他的先祖乃是岳武穆麾下的第一员大将,当年追随岳武穆东奔西征,最终战死疆场,只留下了这把将军剑。每当提及这把剑的时候,我都能看得出他眼眶中充斥的热血与豪情。

        我相信,为国捐躯,这是每一个热血男儿最初的梦。可是在这样一个暗无天日的社会,奸佞当道,报国无门。

        飞将军就是这样一个郁郁而不得志的江湖浪子,因此他活得很不开心。我和他在一起的时候,很少说话,只是一味的喝酒,因为酒也是我的最爱。不过他从来都只喝竹叶青,而我则喜欢在不同的时候,喝不同的酒。

        也许对于两个同样喜欢酒的男人来说,喝酒就是最好的沟通方式。

      直到有一天,他跟我说,武学就是一坛酒,用心酝酿的越久,酒劲就会越大。我的酒劲已经到头了,今晚上记得给我带一坛上等的竹叶青来义庄找我喝酒。还有,你知道为什么我的轻功施展起来,可以跑得比别人都快吗?

      我摇了摇头。

      他接着说:“那是因为我心中有渴望,我从未忘记过我最初的梦想。所谓轻功,不过身空无物,随性而了无牵挂,只为渴望而奔跑,逐风而乘浪。”

        我记住了。我也慢慢明白了他的轻功为何会有如此高造诣?可我不懂他为什么说他的酒劲到头了。

        那天晚上,没有风,天上挂着半规月影。我到了义庄,可义庄却不是像往常一样只有飞将军一个人坐在残垣破壁的角落。大概有三十多个锦衣卫,举着火把将飞将军团团围住,为首的是一个独眼。

        我知道,锦衣卫的四位统领中,有一个独眼的叫毒龙,武功高深莫测,其打压武林人士的手段也极为残忍,没想到他今天竟然亲自出马了。

        我料道飞将军今天晚上可能非常麻烦了,可是以我的身手只怕还未帮的上忙,就会被人给割了脑袋,因此唯有趴在围墙角落屏住呼吸,紧紧注视着眼前的一切。

        我听到毒龙极不耐烦的声音:“再说一次,你到底愿不愿意跟我们走?薛公公抬举你,我可不抬举你!”

        飞将军哈哈一笑:“薛公公是要我和你一样杀尽天下有志之士吗?禁武?你禁得了吗?”

      寂静,无声!

      忽然间,寒光锁动,玲玲作响!

      那是锦衣卫大阵!

      那是从我涉足江湖以来见过最惊心动魄的一战!

        锦衣卫的金丝网上布满了有毒的暗器,我第一次看到飞将军的轻功施展的那样缩手缩脚,牵牵绊绊。刀光在夜色中乱舞,暗器如雨点般扎上了飞将军的全身。而站在一旁的毒龙,却目光狡黠。我知道,他是在等待一招就可以让飞将军致命的机会,他是在等待那种一击就可以嗜血快感。

        眼看着身中暗器的飞将军渐渐力不能支,我的心下焦急无比。就在这个时候,我见到了人生最无法置信的一幕。

          毒龙忽然运起内功,身子如旋风从众人围攻的间隙里射向飞将军。

          一直戴着尖尖的钢丝手套的手,如厉鬼的阴爪,深深地抓进了飞将军的心脏,我听到了飞将军粗重的喘息。然后我看到那只手活活的将飞将军跳动的心脏抓了出来。

          血液!在空气中慢慢变冷,然后凝结。

          那心脏在毒龙的手中还是热乎的,他竟然高昂着头,一口将心脏塞进了口中……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个刹那!而我,就如同一个懦夫一样躲在角落。

          飞将军还没喝到我给他带的酒,就这样死了。这也许这就是江湖人士的悲哀。也许有一天,我亦会和他一样。

          我将那坛竹叶青留在了飞将军的坟前,从那以后,我不再喝竹叶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