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十八年来,做过一些,让自己羞愧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天,据说近四十岁的中国传统文化概论老师,自我调侃,双手叠放,姿态忸怩似姑娘,“我这十八年来,也做过一些让自己羞愧的事”,出言直率难免得罪人,他说。

❤我这十八年来

庆山在《清醒记》里写生日,“一条印度黑色芒麻裙子。大块玉石和贝壳镶在鞋面上的凉鞋。小一码。只有一双。打折。还是买了下来。香精沐浴露,有迷迭香,松木,薄荷的气味。大盆茉莉花和吊兰。吃的绍兴菜。醉虾,黄鱼鲞,腌笃鲜。一只巧克力杏仁蛋糕。小小的。非常的软而甜腻。香草冰淇淋。2004年的7月生日,是这样度过的。

每年的生日,都是这样度过的。给自己买非常多的礼物。也许是舍不得买又喜欢的东西。和一个沉默的朋友一道,吃顿晚饭。

很少收到礼物,但有些礼物收藏了十年多。比如,一个男子送的白色棉裙,一次未穿,已经颜色发黄。一双绣花拖鞋。也是不穿的,只是放着。还记得爸爸拍过生日快乐的电报,十七岁的时候。送过自行车,二十二岁的时候。一个上海女孩抱着一把巴西鸢尾来看我,二十四岁的时候。只有爱着的人,才会送礼物。

从来不和许多人一起闹哄哄地过生日。觉得生日不值得庆祝,也总觉得这是与别人不相干的事情。它更像只是一个用来静静的,宠爱自己的日子。”

许多人说,生日过不过的吧,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忘记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或许一直就特别重视这个日子。可是却很害怕给别人添麻烦。从来不习惯依靠别人,每次出门包里装好一切需要的东西,即使忘记了,也不好意思向谁开口。无论关系亲密与否。小小地就已经很独立了。总记得自己的文具盒里,装满所有需要的东西,即便是同伴已经带了,也要把自己用到的装好。所以每到生日的时候,跟想哭的时候感觉雷同。好希望亲密的人会记得会陪着,同时因为怕给别人带来负担所以又不希望别人知道。

为什么会觉得生日是不重要的呢?有人说仪式感是形式主义,是虚套子,是小资,是无用功。可是这些人,在重要场合发言之前,也会先清一清嗓子;可是这些人,也会在逢年过节,开一瓶平日里舍不得的酒;可是这些人,也会选择在每天出门的时候,把皮鞋擦得亮亮得再走。生活需要仪式感。

庆山说,“母亲,你有很多旧而美的棉布衫。你蹲下身迎接我进入你的怀抱。你在我睡着时抚摸我的手和脚。你有时眼含泪光,但依旧在微笑。你给我喂食、洗澡、穿衣、擦拭。你大部分时间里总是安静,没有话语。你教我背古诗。你在我睡觉前给我唱歌。你亲吻我,说你爱我。你一直在阅读、工作。你背着我在雨中的花园里徜徉。你有孤单的眼神。你带我去很多地方。你在午后的微风里,摘下一朵盛开的月季,并郑重地递到我手上。你让我嗅花瓣的芳香。你再次亲吻我的头发。你在变老。”有人说生日是该给母亲过的。对我们来说是新生,对她来说,也是一样。

❤做过一些

转眼十八岁就这么过去了。属于年少青春的岁月好像总是很快。这一年来,好像发掘了到了一些自己的潜力,也有过不少的困惑,说好或不好都太过笼统。

“我吧,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老觉着成功还是丢人,不都是一个瞬间的事么,所以有时候我做我想做的事,无所畏惧,从不后悔。可是后来,我就再也不能游刃有余了。”

“其实我宁愿你永远做个小孩子。相信圣诞老人,在地板上坐着看书眼睛笑起来弯弯的,喜欢什么讨厌什么都写在脸上,吊儿郎当的样子无意间流露出真心。后来你长大了,你很少说脏话了,你不再露出厌恶的表情了,你变成了一个很多人都喜欢的人,你一抬头,眼神里全写着疲惫。虽然我不喜欢从前,但是我可以陪着你不长大的。真的。”多美好的梦呀。

“从今以后你要变成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有时候觉得和每一个人都能聊上几句,四海之内皆是兄弟姐妹,有时候觉得自己要孤身一人去面对来自于四面八方的恶意,包括亲密的人。每当不由自主地,把自己和周身世界完全敌对起来的时候,我就必须要赶快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去看电影或是跑步。把自己的糟糕状态特殊化,是一件很恐怖的事。追求完美和放不过自己的人,同样恐怖。

以前觉得长大是一件超酷的事情,没想到是蚕蛹化蝶,是在旧枝上生生疼地拔出新枝,是在一片晃明里勇敢走自己的路,是不计公平与否地去付出感情,是把所有泪水默默蒸发成汗水,只要散发出来就好了嘛,是什么形式有什么重要呢。何况你也没有选择。

曹禺在《北京人》里说,“我们活着就是这么一大段又凄凉又甜蜜的日子阿。叫你想想忍不住要哭,想想又忍不住要笑阿。”

❤️让自己羞愧的事

七堇年说,“回忆把倾诉冲动当作创作才华的无知年生。”牛角里有什么好吃的,你不肯出来呢。是每一个人都会这样吗,再冷静的人也看到过他们无法抑制自己时刻,那么大家都会怎么做呢?许多次想起《这个杀手不太冷》里,“生活永远如此艰难吗,还是一直都是如此?” “一直都是。” 好像不止是我如此。

直到前几日沉迷地读萧红的书,

“厕所房的电灯仍开着,和夜间一般昏黄,好像黎明还没有到来,可是“列巴圈”已经挂到别人家的门了!有的牛奶瓶也规规矩矩地等在别的房间外。只要一醒来,就可以随便吃喝。但,这都只限于别人,与自己无关。扭开了灯,听一听过道连一个人也没走动。全旅馆的三层楼都在睡中,越这样静越引诱我,我的那种想头越想充胀我:去拿吧!正是时候,即使是偷,那就偷吧!在“偷”这一刻,郎华也是我的敌人;假若我有母亲,母亲也是敌人……天快亮了!牛奶瓶的乳白色看得真真切切,“列巴圈”比每天也大了些,结果什么也没有去拿。

“到家把剩下的一点米煮成稀饭,没有盐,没有油,没有菜,暖一暖肚子算了。吃饭,肚子仍不能暖,饼干盒子盛了热水,盒子漏了。郎华又拿了一个空玻璃瓶要盛热水给我暖肚子,瓶底炸掉下来,满地流着水,他拿起没有底的瓶子当号筒来吹。在那呜呜的响声里,我躺下冰冷的床去。”

“九岁时,母亲死去。父亲也就更变了样,偶然打碎了一只杯子,他就要骂到使人发抖的程度。后来就连父亲的眼睛也转了弯,每从他的身边经过,我就像自己的身上生了针刺一样;他斜视着你,他那高傲的眼光从鼻梁经过嘴角而后往下流着……”

“我懂得的尽是些偏僻的人生,我想世间死了祖父,就没有再同情我的人了,世间死了祖父,剩下的尽是凶残的人。以后我必须不要家,到广大的人群中去,但我在玫瑰树下颤栗了,人群中没有我的祖父......"

“还没有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举目无亲,我们没有资格难过,我们还能把快乐写的源远流长。”七这样说。


就把快乐写的源远流长吧。

要把快乐写的源远流长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实现frame间的切换 frame 第一步:首先准备好移动端的静态页面 如下所示:(前提是所有涉及到的样式和js部...
    璐璐熙可阅读 699评论 0 3
  • 实现效果如下: 解决方法:直接修改项目plist文件的Localization native developmen...
    朱晓晓的技术博客阅读 1,628评论 0 1
  • 匆匆来了 匆匆是发上浸染的霜花 匆匆是面上深浅的刻划 匆匆是逐渐衰退的背影 匆匆是内心无奈的独话 匆匆去了 匆匆是...
    清冷的月光阅读 348评论 5 4
  • 在职场上想获得晋升和提拔,很多人认为只要有足够的业绩就能够上去,所以拼命的追赶业绩,有业绩是获得晋升和提拔的条件之...
    无言的尘阅读 202评论 0 0
  • 碧野千倾秀,油花万里黄。 纸焚人间恸,鞭鸣地府忙。 往事归幽冥,明朝敬玉皇。 酹酒扶坟颂,神鬼共彷徨。
    刘汉皇阅读 2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