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玩”这本书,让你优秀得难以想象!

一、你看,他们可以这么优秀!

故事1

“老师,伟仔中考语文105(满分120),读市一中应该没问题。感谢你近十个月的指导……”阿伟的妈妈用中了大奖的语气说。

对于这个原来“理科顶呱呱,语文凄惨惨”的大男孩来说,中考语文这个分数是理想的,因为他数理化可以拿满分或者接近满分,而弱势学科语文能考这个分数在一年前是不敢奢望的。

最重要的是攻破语文这个“拦路虎”,进入高中“重点学府”,在学习上也更自信,也意味着他的成长进入一个更适合、更长远的平台。果不其然,在18年的七月,这个一米七五,一笑就漏出六颗上门牙的阳光男孩更帅了,他和几位高中生代表中国参加“2018年国际青少年创新大赛”拿了银奖,在美国国际总决赛中。

回想当初……

记得他第一次上课时,一脸茫然地跟我说:老师,我把“阅读理解”的“做题套路”全背熟了,可是我还是被扣一半的分……

记得有次做广东中考真题《平衡》,他一脸迷茫跟其它几个同学说:文中的“我”有病吧?自己的锁也没坏,为什么要换呀?……

记得读陈忠实的《晶莹的泪珠》,他说:那个女教师为什么哭呀?文中的我后面不是复学了吗?

记得有一次叫他以“心动”为话题写作文,他说:天天都是上学,做作业,我心不动……

我知道,他不缺方法,不缺套路,他缺的是“生活认知”,缺的是“语文积累”,尤其是像《古文观止》、《唐宋诗词》这样“优秀文化血脉”的精神滋养。我建议他利用最后一个初中寒假,慢读白话名著里的经典章节,挑读《古文观止》里的名篇名段,不用做题,挑感兴趣的部分来“玩味”即可,每周跟我简单交流下印象深的章节,他说,我听。

开学后,他就觉得语文试卷里的阅读里“成人世相”没那么难理解,写作文稍微用点《古文观止》里的小技巧就增色不少。再后来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如果你是像阿伟一样,语文背了很多“套路”,参加了很多语文辅导班,做了很多套题,依然成绩不理想,你可以找本《古文观止》读读,读懂了你就会喜欢,喜欢了你的语文就通了。

故事2、

另一个9年级学员,辞职前跟他妈是同事,一知道我做了“语文读写培训”,初一就送过来了,断断续续地跟我学习写作,初一暑假我就带着他们这个读写班学习《古文观止》里的经典名篇,到初二学期结束时,语文大大小小的考试他语文都没有低过115分,还常常有文质兼美的作文被老师当做范文,我的公众号里也发了他的两篇“生活美文”,妈妈说我也是老师,我写作不如他。

想着他的语文因为前面打下的读写基础,完全可以应对中考,我就跟他说:“阿帆,你语文已经这么好了,别跟我学语文了,把名额让给其他孩子吧。”再说他想考进本市最好的高中,可不是语文好就能打天下的,作为外来人口流入经济大市,高中学位严重不足,中考竞争让这些“花季少年”活生生地变身“学习机器”。

他想了想答应了不来上课。其实跟他一起学过《古文观止》的这个读写班其他学员也都停止了初三跟我继续学习。基本上每个孩子都是自己学校的语文佼佼者,他们是每个班甚至是学校全年级的语文前三名的孩子(这个都有数据记录)。

去年期末考试前的一个月左右,他突然在微信里给我留言:老师,我这学期语文越来越差,我学懵了。语文连100分都没有,而且整体成绩都掉了。老师,我可以回去上课吗?

我回复:可以。初三的孩子时间是最宝贵的,不多聊。但我心里知道,用《古文观止》打下的文学“硬核能力”,不可能短短一个学期就不行了。

后来,考前跟初三读写精英班上了2次课,期末考回110分。

疫情下的初三网课快结束了,学校进行初三前一阶段的学情检测进行线上统考,阿帆的语文考了全班第一——116.5,作文亦是班级最高分。完胜!

再后来,他微我:语文老师让我写学习经验,怎么写呀?我回复:你想想上个学期突然找不到感觉到现在的感觉在线,因为什么? 竟然回复:上了您的课!这小子,够幽默!

那么厉害的语文能力突然不灵光了,原因很简单,大量“中考做题训练”让他忘记了“语文就是表达人性,追求真善美”的“人本”的方式,读人亦是读己,天天强调做题“套路”,学懵了。

故事3

讲了两个初中学员的故事,再来讲个小学生的故事。

一个帅帅的4年级小男生,爱看一切这个年龄孩子爱看的书,语文成绩也不错。但你知道,4年级的孩子写出来的文章让有文化的父母看起来总是多了点幼稚,少了点情感和认知。

但我又没有开四年级读写班,便让他和我五六年级的孩子一起上课。这次我讲《古文观止》里的《邹忌讽齐王纳谏》和《寒花葬志》。用《邹忌讽齐王纳谏》学习如何用三个小故事来写一个“中心”,用《寒花葬志》来学习如何抓住人物某个动作或眼神或话语来“细节描写”。当然因为是古文,文章处理得很有趣,不如让他们“演戏”。每次学完后就仿照文章里的方法写写自己的故事。

结果是:四年级的小屁孩一样能学到古文里的“精髓”,当堂写了一篇佳作。

外婆!外婆!

广东|四年级 |朱子乐

小学生总有想念的人。比如,在学校里呆久了会想妈妈;想念去远方出差了的爸爸;想念很宠他给他买糖葫芦的叔叔、婶婶……而我现在却很想念已不在人世的外婆。

我一听别人说起自己的外婆多么好,我就默默地走到一边,因为我知道:在我的心里我的外婆才最好。

我一个人无聊时,就会想起一个个画面,在我眼前停住。我又看到外婆了,她正带着我在操场开心的蹦跳玩耍呢!还记得,那次外婆被调皮的我绊倒了好几次,她只是轻轻爬起来拍了几下我的“屁屁”,然后轻轻的骂我说:“下次不准再是这样子了哦!”,可她骂我时眼睛却好像在笑。我有时摔倒会哭,她就把我哄笑,继续带我开心的玩耍。

端午节的时候,她总自己一个人悄悄地为我准备“儿童粽子”,因为我容易咳嗽。外婆把美味的“儿童粽子”放在面前时,我总会边拍手边大喊大叫。我也不知道当时在说什么,想起来觉得我在说:“外婆真棒!外婆真棒!”之后我会大口大口地吧粽子吃的一干二净。

她还喜欢叫一家人一起去划龙舟,她把我抱在她的怀里,我会感觉到一阵温暖从皮肤流入肉里。小时候的生日,外婆肯定会准备一个大蛋糕,等着我起床,我一起来她就会大叫:“小宝贝,生日快乐!”我因为还没睡醒,又被这么大的声音吓到,我会哇哇大哭起来。她会立刻塞一口蛋糕到我嘴里,我就被这甜甜的东西堵住了嘴巴,我立马带着泪珠笑了。如果小时候我会说话,我一定说:“谢谢您!外婆!”

虽然外婆已经去了天堂,我相信她在天堂一定能看到我。我已经上四年级了。外婆,您能看到吗?我多想再叫叫您——“外婆!外婆!”

后来,这个原本语文不错的孩子语文越来越优秀,还代表学校参加市里的作文大赛拿了2等奖。

后来,因为个人原因,没再给他上课。现在他读6年级,语文一直优秀,是那种在语文老师眼中有才华的优秀。

你看,并不是孩子上了初中才可以读《古文观止》这样的民族经典,小学阶段的孩子潜力是你难以想象的。给上千个孩子上过课的我可以跟你保证:读读经典,读《古文观止》或者像《古文观止》这一类的书,你的孩子一样可以成为“董卿”,成为“武亦姝”。

这样一部厚重的大部头,群蚁排衙的古文字,洋洋洒洒三百多篇。如果拿给小学生读,也许你会倒吸一口凉气。可正因其厚重,“玩”入其中,其收获也是对等的“厚重”。

二、《古文观止》——这样“玩”起来,孩子!你可以优秀得难以想象。

《古文观止》不要读,要“玩”!对,怎样好玩怎样处理。不要当做学习任务,而是在老师或者家长的引导下,去“玩”。一本意义深远的童蒙读物,越厚重,打开方式越重要。爱上它,便受用一辈子。被它吓住,也许以后缘分尽失。

文心老师常常带着孩子们这样“玩”书,与你简单分享下:

对于小学生来说:

两个原则:

1、先读译文,再读古文。2、挑读故事性强的短文,长文等文言感觉好一些再说。

两种常用“玩”法

1 、“玩”故事。找到有注解和译文的版本,从译文开始读起,就像读故事书一样去读,一般四年级以上的孩子都能读懂译文。读懂译文后,再结合正文中可以利用的“词语和句子”,讲故事。

在“玩”学的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先设计下“玩”的形式,只要能和孩子们玩成一片,引导孩子主动思考主动表达就可以了。比如:文心老师的普通话不标准,常常平舌翘舌不分,前鼻音后鼻音不分,虽然能正确注音,但常常口误,孩子们可喜欢给老师“找”错误了,而且让他们“狠狠地”说出来,全部孩子都注意力高度集中,不会出错了。比如:文心老师先讲故事,会故意说错一些细节、人物关系,或者罗里吧嗦不讲重点等,这个时候,孩子们会“争吵”着自己的“版本”。这时,“玩”《古文观止》的课堂里,孩子们小手举着,小脸红着,眼睛亮着,小嘴里“谈文论道”……

学上一段时间,孩子们知道的《古文观止》里的故事多了,就可以开开“故事会”。到那时,就是孩子们幸福而又高光的时刻。

2、“演”故事:选取人物对话较多的篇目,提取最精彩的一幕(最典型的细节所在),编成“话剧”,请孩子们自己结对子,分组表演,看哪一组演得最逼真。这个“玩”起来很简单。如果想“玩”得难一点,可以练习“人称转换”的表达方式。比如我讲《古文观止》里的《邹忌讽齐王纳谏》,弄懂故事情节后,读完后让小学员们“演”故事,为了让他们读懂文本,读懂人物,除了找了四个角色,还专门挑了个特别漂亮的女生演城北徐公,然后请每个演出小组自己琢磨“邹忌、妻子、小妾、城北徐公、皇上”每个人的原话是什么,“还原”间接表述的人物语言。这样孩子们的表演既再现了“文本”,同时又加进了孩子们的“创作”。这个时候虽说是“演”,其实已经是文学的“初步创作”。他们学得不亦乐乎,回到家,讲给父母听,父母觉得孩子一下子就变成“有思想的文化人”一样。

《古文观止》的学习,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不可要求太高,太高则难。但这本书的价值就在于慢慢“玩”得习得,春风化雨般受益一生。

对于初中生来说:不再注重形式上的有趣,而注重的是心里的“玩味”。进入文学鉴赏的层次了。可以说走进《古文观止》,简直享受一场精神上的盛宴。

这个“玩”更多的是指阅读经典时发生在心里的“玩味”。深入文中,细细体会。分析文章言辞的精致巧妙的内蕴,分辨字句的细微差别,感悟历史故事,修身励志、治国齐家、刀光剑影、风花雪月、爱狠情仇,无一不有。常读常新,自然通达人间百相,谙熟于国文里最好的“人学”,最好的“文学”,有了这种“玩味”,何愁不能在语文考试中游刃有余。

想想“千古文章四大家(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轼)”的最好的文章都收录期间,读来有趣有料有用,这种“玩”,是一种高层次的享受。

想想部编版中学语文的文言文篇目有一半选自于《古文观止》,新课改古诗文的考查在试卷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古文素养好了,试卷中最难的难点都不是难点。

上个星期给初三的孩子上直播课。讲到张岱的《湖心亭看雪》的白描时,请小伙伴就自己当下所见的景物写一句话,用“白描”的手法。结果写出来的句子里,还有用“比喻”的美句。我问:“描是描写?白是什么?”一个近期读《古文观止》的小伙伴说:“白是朴素,不加修饰的意思,白描就是朴素的描写。”

这本书养出来的“理解力”,呵呵,完胜!

读吧!读吧!开始读起来!这样,

一册在手,便可与古相接

足不出户,即览历代精华

三、需要这本书,不仅仅是你,还有我。

因为一直关注“祖庆说”,报名参加了提升自己专业能力的“学习班”——卓越教师深度研修课程。辞职前,一直在中学语文教书。于是,我也需要给自己“补课”,刚好遇见全国小语界的顶尖高手“张祖庆、陈金铭、赖建平”联合举办的“谷里书院研修营”,实在是幸运至极,让我在小学语文读写研究的路上得遇“名师指路”。

辞职做培训,实践证明:中学语文学不好多是小学语文学习出了问题。好多时候,初中的学员只要把小学阶段的“漏洞”补起来,语文即生活的意识补起来,语文没有学不优秀的。有时看着数理化不错的聪慧孩子,初三才能明白语文探究的快乐,在压力巨大的中考竞争中因为语文苦苦挣扎,深感痛惜。

如果能在小学阶段能用正确的方法学习语文,能在童蒙时期就接触到最优秀的文化经典,能在应该幸福的童年因为读写而变得更加快乐……将是多好。

所以,我比以前更关注小学生的读写素养的培养,虽然我一年读专业书100本以上,虽然写作一年十万字以上,虽然我一年上课500节以上,虽然也有好多小学生跟我学习一段时间写作能力大大提升,虽然我在千聊上开过四个“儿童读写”系列课,但终是比不上初中教学的游刃有余。

给中学生上完课,我会反思学习流程,会真切地看到学员们能力的具体提升,从而心里安定。还会有一种幸福感或夹杂着成就感油然而生。这段时间网课,初三家长很多跟孩子一起听,听完之后都说:文心老师的课文学功底深厚,有趣有用……跟孩子一起听自己也受益。(其中这些父母有华为的高级知识分子,有爱好文学的老师。)

给小学生上完课,有时就会觉得“这里还可以讲得更简单,更清楚”。心里期盼的和课堂演绎出来的,还有很大的距离。虽然注重学生“学”的快乐体验,但终究是年过四十,童心已丢失大半,学习资料的处理是不是还可以更符合儿童心理?是不是还可以换一种更形象的讲解?

其实做一个优秀的小学老师比优秀的初中更难,因为需要你把最优秀的文化,最美丽的文字呈现在孩子面前,以一种他们理解和喜欢的方式。把复杂的东西讲得简单,最好还有趣。我们成人总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法而矛盾丛生,我们的快乐少了,也不小心把孩子的快乐打“碎”了。

我需要系统地学习小学语文课本,需要重新学习《古文观止》这样的最优秀经典,才能陪着孩子们“玩”出快乐,“玩”出生活,“玩”出优秀,“玩”出价值。

读阿牛(陈金铭)老师的著作《名师外传》,里面丁慈矿老师跟自己的学生小白说:背了《古文观止》这本书,语文底子就打好了。

季羡林先生说:“我从小就背诵《古文观止》中的一些文章,至今背诵上口者尚有几十篇。从小学一直到高中前半,写作文用的都是文言。在小学时,作文不知道怎样开头,往往先来上一句:‘人生于世’,然后再苦思苦想,写下面的文章。写的时候,有意或无意,模仿的就是《古文观止》中的某一篇文章。”

鲁迅先生评价《古文观止》时认为它和《昭明文选》一样,“在文学上的影响,两者都一样的不可轻视”。

龙应台,被誉为华人最有力的一支笔,针砭时事,刻画人物,皆入木三分。让她为孩子们推荐一本学习语文及写作的书籍时,她只推荐了一本书,就是《古文观止》。

……

是的,我自己的教学实践也看到:有《古文观止》做底子,不仅语文学好了,一生受益。

我需要走进“谷里书院”,跟着名师学习;我需要重读《古文观止》,不仅仅是为了“玩”,更是为了:在课堂上把最优秀的文化,最美丽的文字呈现在孩子面前,以一种他们理解和喜欢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