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面试宝典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

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

提剑跨骑挥鬼雨,白骨如山鸟惊飞。

尘事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


楔子


公元2015年,农历乙未。乙庚合化金,乙为阴干为少商,为金运不及年,地支为未,为太阴湿土,土生金,年支帮扶天干金运。因天干地支相互帮扶金运,此年以气为主,运次之,气生运为顺化,故遇事气冲则小事膨大,气虚则诸事不易。

时国家按律大比,各州府县亦争相选才,官门之外各门各派也重金求贤。然则出路虽多,奈何僧多粥少,乙未年学成下山士子近750万,真真是道士下山,刺刀见红,为了日后的柴米油盐,士子们血灌瞳仁,奋力厮杀,一时间江湖一片血雨腥风,惨不忍睹。

也不知有多少士子最后倒在了进山大门的最后一道坎儿上,被对面十八铜人阵的守阵面试官冷嘲热讽,羞辱的是斯文扫地,含恨而终。宝叔在街角煎饼果子铺一边敲着鸡蛋,一边撒着葱花儿,心中一声叹息:奈何,奈何……虽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但上天亦有好生之德。宝叔早年路遇奇人,授我三卷《葵花面试宝典》,此功法助无数江湖儿郎横刀立马,心想事成,今以之赠与诸位有缘人,也算功德一件。


卷一  初窥门径——欲练神功,不必自宫


很多人都说过面试的事儿,宝叔也看到不少,总觉得看到的那些写面试的文章,自夸的成分太多,竟然还看到一位江湖人士先在文章中提到什么公司的副总带着HR找了他,然后和他谈了十分钟,然后他就凭着自己的非凡魅力、真诚态度和牛×的专业素养征服了他们,然后就说了一大顿面试方法。这样的大神的面试法,也大多说的轻轻松松,总是围绕着自己如何牛掰来展开,哎,大家都是成年人,现在的江湖形势大伙儿也都心明眼亮,除非……除非是有人练了另一部盗版的《葵花宝典》,“欲练神功,挥刀自宫”,才能有这样神一样的提升,才能这样轻松。那不是面试,那只是面谈,也许公司急着要人,各种关系找来找去,就发现了一个,于是就先找过来谈谈,小伙伴儿们见过哪个正规的面试是那样的?

欲练神功,不必自宫。首先要放弃速成的邪念,摆正心态。面试,看到没有?它本身是一种考试,不要神话它,但更不要小瞧它,你小瞧它,呵呵,成绩就小瞧你。既然面试是一种考试,那么就不能做无头苍蝇乱撞,所有的考试都是人类的一种选拔行为,其特点是好中选优,其内容也不会天马行空,是要一步步经过刻苦修炼而得。

《面试葵花宝典》在第一卷就开宗明义,杜绝捷径,在内容上也没有任何限制,不管公考还是公司招聘,主旨就是要小白们摆脱迷信惯性,客观地认识到面试是一种考试,将面试当成一门学科去真正从心里尊重它。

但初窥门径却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很多小伙伴儿都嚷嚷,宝叔,您年纪大了吧?这还用你说?老子能不重视它?这可是决定着老子的前程。宝叔,你造吗?

呵呵,宝叔,不造。

宝叔问问您,您真的像您说的那样重视么?既然是考试,就要考前认真学,拼命学,你应该造吧?那面试怎么学?很多面试的书,特别是网上一些靠谱的专业网站,你都好好研究学习了吗?千万别瞧不起人家,觉得没什么用,那恰恰就是你要刻苦学习的第一步。比如结构化面试里,试题会分为什么概念分析题、应急机变题、组织协调题、人际关系题等等,这个,您最起码应该造吧?

既然类型分了出来,那么每个类型都会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套路,比如人际关系题,起码你要是没什么得意的开场白,至少得开始的时候整一句“海明威说过:每个人都不是一个孤岛”吧?先别急着说你有多牛×,不屑与这样的俗套为伍,但事实上是,你连基本的俗套都没练熟,就觉得自己平时读书多,人又好,就想弄套西装,打扮得青春洋溢,亮瞎面试官的钛合金狗眼,过五关斩六将。这,是标准的自负,配合的是潜意识里“欲练神功,挥刀自宫”的邪念,这样的情况,自宫也进不了山门,只能进宫门。

所以,《面试葵花宝典》第一卷就是教导我们留真心,祛妄想,去真真正正把面试当成和数学、物理、化学一样的学科,去认真思考什么是面试,这门考试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了解面试的各种类型、题型和真题,将各种答题模板老老实实记录在书简之上,反复琢磨。

同时,按照靠谱的教程准备着装、练习仪态、规范发音……特别是,要按照套路认真练习,而且是特别正规地勤加练习,让你的家人、爱人、朋友等等当你的考官,不要笑场,笑场就抽自己嘴巴(别人笑场,你也可以不客气地抽自己嘴巴,呵呵)。一定要保证自己练习的时候尽量模拟面试的场景,当然现实的场景你不可能预料,但至少在气氛的严肃和时间的掌控上,你要尽量保持一致。

最后,就是苦练,把自己的小窝当面试考场,从敲门那一刻练起,每天固定时间,坚持练习,不懈怠,不动摇,你会渐渐发现自己对面试有了些许不一样的感触。

欲练神功,不必自宫。正心以为北斗,跬步不舍昼夜。


卷二  登堂入室——聚意化一,运剑如针


习过《面试葵花宝典》第一卷的小伙伴儿到这个阶段,会有心魔产生,就是害怕自己就是那样练习,那些成套路的东西可能别人也在练,那我怎么能脱颖而出啊?别急,宝典第一卷主要是让我们收好心,佛家说贪嗔痴慢疑是为“五毒”,在面试里也一样,第一个境界就是让自己能够以一个比较踏实和靠谱的心态进入到面试的准备过程中,如果连第一个境界都没有达到的话,其他的就免谈吧。

在你已经知道如何正确地,并且是很努力地准备面试一段时间后,就要开始宝典第二卷的练习了,在此之前先给小伙伴儿们讲一个宝叔身边的真人真事,很有启发意义。

宝叔的一个哥们儿,也是原来的校友,不是一个专业,现在是中移动某分公司中层,年薪,大房子,好车,儿子,产自中移动内部的漂亮老婆……骚年们,不要吝惜你们的口水,尽量YY吧,总之,作为老百姓家里出来的孩子,你们所想象的自己十来年后的愿景也就充其量是这个样儿了吧?别跟宝叔整什么“希望世界和平”、“希望自己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门朝大海,春暖花开”等等这些没用的,这些东西越早戒了越好。

那哥们儿当年去中移动面试前很不被看好,具体不说了,伤自尊更伤感情,但谁也没想到最后他竟然逆袭成功了。后来,他跟我说多亏他在准备笔试面试的同时,一直在关注整个行业的发展,恶补专业知识。当年最后一个面试题是开放式的,估计别人都扯了些上面宝叔让你们早早戒了的东西,而这哥们儿就直接从技术和行业发展角度很“专业”地分析了3G的问题,直接秒杀了一大帮帅哥美女,成功获得了导师们的转身,大家伙注意是从“专业”角度聊,不是泛泛而谈的那种哦。(另:哎……当年我们还是用“校园神州行”,3G都是一个行业发展的前沿,如今互联网大会都开了两届了,4G都普及了,额……这个……算了,把所谓“感慨”也顺手一并戒了吧……)

这宝典第二卷《登堂入室——聚意化一,运剑如针》,就是在基本套路纯熟的前提下,聚“专业”之意,并找准切入点体现你的专业,万不可再将宝剑当朴刀使唤,那是梁山好汉,不是武学宗师,要亮剑如峰,出剑如针,讲究一个稳准狠。这也是和盗版宝典主要的区别,盗版里主要使用绣花针,却出针如剑,你答题的时候虽然锋利,但却过于泛泛,无法切中考官的死穴,除非你是自宫后真的提前被上位者看上了,已经内定,不然情况不容乐观。所以,正版宝典针对的是芸芸众生,普罗大众,而盗版却是心怀侥幸,剑走偏锋,孰优孰劣,一眼而知。

这里宝叔很强调“专业”这个概念,宝典第二卷就是主要从这个概念入手,因为你和许多第一个境界的人,已经把更多自以为是,或者因为相信了别人忽悠而走偏了路的对手很爽地淘汰掉了,你们都会给面试官一个不错的印象,因为你们至少在参加面试的形式上比别人“专业”,那么下一步谁在面试的内容上更“专业”,谁就会走得更远。

所以,在苦练第一卷基本功的同时,要想方设法接近你的面试主办方,举个最最浅显的例子,比如你面试的公司,你都不知道人家是干嘛滴,那你是去干嘛呢?你都不知道人家关注滴是啥,你说的也只能是萌萌哒了。去搜集所有有关的资料,不仅仅是人家官网上那个成立于×××,主营业务是×××,这只是入门级。最重要的是,针对你面试的单位、公司、专业、行业以至相关国家大政方针、经济环境走势、前沿发展情况等方面,增强知识储备。最后,相信宝叔,连外交部答记者问都提前有提纲,你了解的这些如果不认真地在本子上好好梳理,认真琢磨,苦苦背诵,到时候还是没用。

聚意化一,运剑如针。凝神以应大势,制敌贵在先机。


卷三  万法归宗——青山道场,融汇本心


如果你已习得宝典前两卷,已是个中高手,此时万不可洋洋得意,因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你不是一个人,这不是指的你的背后有宝叔的精神支持,而是说你永远不要以为就你一个人懂得这两卷的道理。这个江湖,精彩得很,除了刻苦努力的名门正派外,还有很多无师自通的武学奇才,你懂套路,可能人家原来就是面试世家,你懂专业,可能人家本来就是学那个专业的,所以这里就显得宝典第三卷的重要了。

估计大伙儿一定看到过什么地上有个废纸团,然后就那个人捡起来了,然后就那个人被录取了的故事吧?恐怕大家对这样的面试故事都脱敏了吧?但大伙儿想过没有这个小故事背后暗含着什么?或者说对面试意味着什么?可能很多小伙伴儿会第一时间告诉宝叔,这件事告诉我们要做事,先做人。呵呵,引用宝典第二卷的说法,宝叔会说你答的很对,但不够“专业”,对面试来说,这意味着第三个境界——以情动人。

宝叔从来不会给你整什么高大上,咱们就是普通老百姓,宝叔就是一普通的抠脚大叔,怎么能让你通过面试,怎么和你聊,为什么不说“先做事,后做人”这个大道理,因为对你来说太没有可操作性,那宝叔就和别的倚老卖老的江湖郎中一个样了。

“以情动人”不是让你进门没两句就整什么“我也有个姓毕的姥爷”,或者自己来自一个封闭的小山村等等,这个江湖很现实,人心更残酷,你说的这些哪怕千真万确,却不是“以情动人”,而是“以情烦人”。要知道你对面坐着的那些人都是成年人了,他们已经在这个江湖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甚至更长了,里面甚至还有些变态会给自己带上所谓“专家”的牌坊,所以“以情烦人”只能显示你的青涩,没人会同情你,就像除了你自己,谁也救不了你一样。

你要学会换位思考一下,比如你YY你是老板,你是HR,你今天来主持面试了,对面这个年轻人如何能征服你,上面两个境界已经做得很好了,你如何决定再选择哪个年轻人,我想你可能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你更愿意选择真诚、稳重、质朴、开朗、特别是能从他(她)清澈的眼睛中看到心灵的干净,看到他(她)对这份工作和这个行业的热情,甚至想看到他(她)这个年龄段应有的青涩,这无关长相和衣着,而与这个人本身有关。

也许很多小伙伴儿又要问了,我×,宝叔,太玄了吧,这个他们能看出来?呵呵,宝叔要对你说,他们怎么看出来不重要,关键是你如何能表现出来。千万别轻视任何一个比你年长的人,就像不要小瞧任何一个比你年轻的人一样,因为这个江湖具备把人炼成人精的一切条件。更多的小伙伴儿会说,我×,这个怎么练啊?呵呵,还是个很简单的比喻,你有一半儿追你女朋友的表情和用心,你就早成功了,不过花痴和痴汉除外,呵呵。

宝典第三卷《万法归宗——青山道场,融汇本心》的核心就是教导我们一个道理:纯属的技巧仍然是术,而非道。人家金庸老爷子说“无招胜有招”不是那么简单的,当你在面试的备考之路上历尽艰辛,总有一日,你会发现真有“三境合一”这种存在。这不是宝叔跟你整什么玄幻,而是宝叔这些年的经历,如果你已经对面试很有心得了,已经磨练了相当长时间了,该注意的已经都注意到了,你感觉自己遇到了提升的瓶颈的时候,宝叔觉得开始参悟宝典第三卷的时机就差不多成熟了,就该想想做事做人那句话了。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从来不是一个单纯耍酷的句子。宝叔可以不客气地说,那些平时做人很渣的人,总有那么一天,也许就是面试的那一天,虽然他或者她颜值颇高,巧舌如簧,但不知怎的,当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多年的面试官直视他们的眼睛几秒钟后,一种不屑和叹息会让考官的嘴角弯出一个意味深长的弧度。而你,虽然你是个屌丝,虽然你的衣服不是名牌,你长得也仅仅刚刚及格,但你一路走来,经过很多艰苦但从未放弃梦想,很多次被人欺辱但仍旧相信善良,面对过太多的不公但仍然阳光干净,你就像一株普普通通的白杨,这些年一直安静地、默默地咬紧牙关,发誓要为生活拮据的家人和平凡的自己做出一份力所能及的努力。那么,年轻人,请相信,就是你了!

青山道场,融汇本心。无处青山不道场,谁言赤子是拙儿。


公元2016年,农历丙申。少阳相火司天,厥阴风木在泉,中见太羽水运,气化运行先天。天气正而其政严,地气扰则其命挠。愿诸君习得宝典三卷,顺天正气,脚踏实地,坚守本心,不忘初心,诸事如意,笑傲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