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将扑入爱情里的烟火气

甚是喜欢Adele的《some one like you》,打开网易云音乐关于这首歌的评论,评论中都是些伤感的故事。其中有一位有才之士,以文言文形式翻译了歌词,摘抄一段如下:

“已闻君,诸事安康。遇佳人,不久婚嫁。已闻君,得偿所愿。料得是,卿识君望。旧日知己,何故张皇。遮遮掩掩,欲盖弥彰。客有不速,实非我所想。避之不得,遑论有相抗。异日相遇,识得依稀颜。再无所求,涕零而泪下。毋须烦恼,终有弱水替沧海。抛却纠缠,却把相思寄巫山。”

看着看着,我的眼睛就湿润了。我把歌词给B看,B说,什么乱七八糟的。

我和B在一起近3年,结婚半年。

B喜欢Adele,但只是喜欢她的声音而已。我却是为她的歌词感触良多。

我默默地叹了口气。

B浑然不觉,继续看他的篮球比赛。随手抓起碧根果,一颗颗剥,然后塞到我的嘴里。

我把B的反应和剥碧根果的事发到了网易的评论里。很快有网友回复:这才是真爱。

我轻轻地笑了下。

1

我把这首歌和歌词翻译分享给了几位多愁善感的朋友,也包括J。

J是我的前男友,我的整个青春期的迷恋都是为他。

J是我的高中同学,一个害羞、沉默的男生,坐在我的前排左侧。我很喜欢逗他,看到他笑,觉得整个世界都亮了。

上计算机课,老师让我们注册自己的信息,还要留电话号码。我留了寝室的座机。晚上,座机响起,室友神色怪异地喊我,你的电话。我接过一听,是J。他结结巴巴,没说几句话,干笑。

我已经想不起他说了什么了,已经是10年前的事情了。

但我依然能想起接到那个电话的感受——一片空白,当下一片空白。后来,后来却时不时地在脑海中冒出来——到现在依然会。

那时候的我,还是个假小子,剪着很短的头发,不会打扮,自卑,努力学习,成绩优异。

J的成绩并不好,他喜欢看书。王小波,阿兰德伯顿,然后写写写,却被语文老师打了低分,然后在我面前嚎,老师不懂他。

后来,上了大学,各奔东西。他成了我心里的一个影子。想到,就心里酸酸的,潮潮的。

大学里人来人往,想恋爱,是容易的事。

但我总会默默地将他人和J比较,将自己的心封闭起来,只容得下他一个影子。

2011年5月份,我和一高中女同学去他的学校,我们有三位高中同学在他那学校。大家一起逛了校园,吃了饭,插空的时候,他问我,为何不一个人来,是不是怕迷路。

回来之后,心潮澎湃了几天后,我终于向他表白了。

没错,是我向他表白的!我再不戳破这层纸我的青春就被狗吃了呀!

他说他以为自己大学里是不会恋爱的,不过现在觉得恋爱也挺好。

他说,我已经走在了他的前面(我在国内排名前几的大学),慢慢走,走累了就停下来歇歇,他会加油赶上来,和我并肩走下去的。

然后就在一起了。

第二天,他发了短信问我,昨晚那么晚睡,今天很累吧。

我对着这条短信乐了一天。

第三天,没有电话,没有短信。我忍不住,问他在干嘛。他说他在看书。

第四天,没有电话,没有短信。我忍住,但生气。

第五天,没有电话,没有短信。我忍住,但难过。

第六天,我向他抱怨和室友相处的不快,他表示不可理解。

第七天,我提了分手。

他同意了。并且分析,是因为他不能陪在我身边,所以导致我感觉不到他的陪伴。他觉得,以后如果能陪在我身边,会好些。而他现在希望我能够独立,坚强。

我心想,如果我独立,坚强,还需要男朋友做什么。

分手后,我翻了他的QQ空间,透过蛛丝马迹找到了他以前高中开的博客,里面都是他和另外一个姑娘在一起的开心模样——我从未见过的他的样子。

后来这个姑娘高中时候出国念书,他失恋了。

我心灰意冷。

2

我们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友谊。依然会讨论一些音乐、旅游,我也开始看阿兰德伯顿,看毛姆,穷游。

我想,就这样吧。

毕业后,我们回到了从小生活的城市。我心里又重新燃起了一丝希望,终于到了他可以陪伴在我身边的地方。他会兑现承诺么?

我们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友谊。

一参加工作,我就遇到了B,热烈奔放的追求。

我忙于工作,和J联系渐渐变少。

但他依然是我心中一个朦胧的影子,朦胧,酸涩。

直到工作后一年,B也坚持不懈地追求了一年。

我告诉J,我遇到一个对我很好的人,我不再等你了。

他说,我总是搞不清你们女孩子都在想什么。

3

我和B在一起了。

B和J是完全不同类型的人。相比于J的多愁善感心思细腻,B乐观,外向,成长于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B感染了我,陪我走过职场菜鸟的阴霾。

恋爱两年多,天天都是说不完的话,后来,我们结婚了。

我请J来参加婚礼。我年少时曾经幻想,能够在自己的婚礼上,请来一桌前男友,然后向他们敬酒,感谢他们当年的不娶之恩;当然,如果新郎能够请来一桌前女友,也是能感谢一下当年的不嫁之恩的。

然而,终究只有他一个。

他穿的很正式地来了,我正好穿着婚纱坐在门口候场。我从未见过他穿的如此正式。

整个婚礼我需要关注的事情太多,并没有很注意到他,他坐在高中同学的一桌,身边也都是他相熟的人。

婚礼结束后,晚上,他发了微信,祝福我。

我说,感谢你当年不娶之恩。

他说,淘气。

4

B给了我很安稳的生活。我会为能给他做顿早餐而高兴,会热牛奶一起喝,他吃我吃剩的,会睡前亲亲睡醒亲亲电梯亲亲。

我和B喜欢不同类型的音乐,不同类型的电影。我是港剧迷,他是美剧迷。甚少讨论。

我依然会在听到颇有感触的音乐时,分享给J,和他聊两句TVB的落寞。

他依然一个人,自嘲,要走上相亲路了。

我真的很好奇,最后他会和一个怎样的姑娘在一起。

这个我整个青春都迷恋,都奉为精神向导的人,会和一个怎样的姑娘在一起。

我实在想象不出。

在同学会上见到他,他熟练地抽着烟,挨桌敬酒。

我抗议,在座的一桌都是女同胞,别抽烟了。他笑,如果你有了我就不抽了。

毕业后也相约看过两次话剧,不过已经话甚少了。

人生若只如初见。

5

J问我,婚后生活如何。我笑,我终于是扑入烟火气的生活了。

我过去瘦削,现在慢慢长肉了。

他说,你胖了真是不容易呀。

我不再是青春期那个会被朦胧所迷惑的人了。我也独立、也坚强、也理性了。我也明白了,我心里那个朦胧的影子,只是当年的他,不是现在的他了。

有时候想想,心里有个念想,也挺好。这是我青春的标记呀!

记得曾看见过一篇文章,说的是谢霆锋,当年之所以在王菲和张柏芝之间选择了张柏芝,因为王菲带着的是灵气和精神,张柏芝带着的是热热闹闹的烟火气。

我觉得这个说法甚好。

不过我不会像谢霆锋那般回头。因为他回头,看到的还是当年的她。我回头,只看到了一个影子。

现在B培养了我新的爱好,为我开启了新的大门,我愉快地接受了。

我依然有朋友,依然可以在我愁肠百结的时候倾诉,依然可以在我感慨万千的时候分享。

我终于扑入了烟火气的生活。很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个人站在卧室的门口 时刻,在他的怀表中 你在这一刻醒来 世界已然不同,一些人死去了 一些孩子被生育下来 在同一...
    太原桥阅读 252评论 1 2
  • 2017就像一张台历撕掉了,然而台历上记录着很多东西,那是我的年轮。 从公司层面来说,17年从16年的高速增长变成...
    耿勇阅读 334评论 0 1
  • 不再花钱了就停在这里为止就这样吧
    一只2b兔子阅读 144评论 0 0
  • [TOC] 代码 dubbo-provider.xml bean指定id,此id可用于其他bean或者dubbo:...
    eblly阅读 1,87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