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究竟要如何准备,如何高效——9个月考研经验分享

考研7月之前每天14个小时,7月以后16个小时,不管你们相不相信,我真的这么过来的,每天除了一个小时的吃饭午觉和一个小时的运动,以及洗漱睡觉,就是在学习,高效学习,学习的时候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好好学习。(7月之前14个小时学习包含本科学业,特此申明)

以下是我所有的经验,想跟大家分享,前面的11条原因会说明我为什么能长时间高效学习,后面的经验说明我为什么会考上,希望帮到大家。(目录:总结,英语,数学,政治,专业课)

考研总结:

我是跨考生,本科课程不算少,大三上午全是课,大四上学期还有两门必修课,平时还会有作业,考研的时间前期真的是硬挤挤出来的。 考研正式从大三的三月底开始,之前一直在纠结要不要考研,后来想,人生那么漫长,总是要工作的,学习的时间多一点又何妨,况且如果考研可以提升一下自己(211到985),遇到更好的人更好的生活有何不可,而且,如果不尝试一下,以我的性格一定会后悔,思考万千最终决定了考研。

以下每一个点都非常关键。

1.一定要有确定的目标 考研有一个十分坚定的目标太重要了!

这个目标可以是提升自己,也可以为了男女朋友,也可以为了遇到更优秀的人,也可以纯粹为了不想工作,无论是什么,但一定一定要坚定,坚定到最后的那种。

2.心态要急中求稳

考研期间心态要放好,不和别人比6进度,不和别人比正确率,只要每个月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就行。这种心态要坚持到最后,就算感觉来不及了复习不完了也不要慌了手脚,因为其实真的很少有人觉得自己已经完全复习完了可以了才上的战场。 还有考试期间心态也很重要,考一门扔一门,不要考完对答案吧……个人觉得我就是因为考完数学觉得自己完了直接不想考了,没抓住最后的机会多背背专业课,硬撑着考了最后一门才导致专业课没考更高。

3.考研期间我喜欢做计划,做计划,做计划!非常重要。

每天&每周的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月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个人觉得,有没有计划,是不是按时完成计划真的可以某种程度决定考研能不能成功!

4.卸载让自己分心的软件或者换个旧手机

卸载微博,屏蔽掉所有人的qq空间和朋友圈(为了是逼自己不刷也不发朋友圈),卸载掉一切可能让自己分心的软件比如百度搜索……(因为有娱乐新闻),最终只留下了类似于知乎,B站,百度云这些用于听课和寻求经验的软件。一心考研。

5.时间表

有个固定的时间表也很重要。定下来每天都要按时按点不拖沓不要轻易改变自己的节奏。 以下是我的时间表仅供参考

4月到9月:

早7:00起,晚11:00点回,中午自习室睡半小时每天跑步+做操。 上午英语(背单词做97年以前真题并读背),下午数学(全书+教材),晚上数学+专业课(看书整理)

暑假期间基本上一天10小时数学因为必须在暑假结束之前高数线代概率都要过两遍。

9月到考前:

6:30起12:30回,中午自习室睡一个小时,基本不锻炼了……节省时间

6:30-7:00背单词

7:00-8:00背英语真题阅读

8:00-12:00数学

12:00-13:30吃饭+午觉

13:30-17:00英语

17:00-19:00政治(中间出去吃个水果做晚饭,为了考研期间不变胖……)

19:00-21:00数学错题或者其他数学没完成任务

21:00-24:30整理加背诵专业课

6.饮食(一定要营养!)

早:鸡蛋,牛奶,核桃,红枣是必备!由于我胃口很大一般还会再吃一个包子+一个鸡蛋饼+一个烧麦,类似……

中:两素一荤一汤是基本,可加餐,一定要有肉……

晚:我注意控制体重并且防止睡觉少而长痘,所以只吃水果,但是会吃很多,比如两个苹果加个芒果……

7.政英数预测题提前买预售,便宜!

英语可以买作文和黄皮书的预售。

数学可以买张宇8+4套卷或者类似预测卷的预售。

政治……我几乎买了所有的预测题,是我考研期间花钱花的最多的一门也是考的最烂的一门

总之,可以在6.18的某宝活动的时候买掉很多预测卷的预售,真的省不少钱也能为后期省不少心。

8.很多书是可以买二手的,不必最新,省钱……

我的专业课教材有一部分就是二手的,还有张宇真题全解买了去年的,黄皮书97到12年都可以买二手的,还有30年数学真题试卷也可以买二手,最新一年的找同学复印一下就可以,等等,当然,不差钱或者喜欢用最新的小伙伴完全可以买新的啦

9.要听课吗

对于我这种大一大二数学基本上混过来的人来说,听课很有必要。

以下是我考研期间听的课程,觉得收获很大,仅供参考。

数学

高数:基础杨超,强化和冲刺张宇

线代:基础强化李永乐,冲刺张宇

概率:强化王式安,冲刺张宇

英语

作文:王江涛

其他阅读翻译听了一点点发现还不如自己去研究真题。

政治

选择题:腿姐

分析题:腿姐

10.休闲吗

我的休闲活动只有跑步和做减肥操,另外就是描字帖。跑步和做操的目的在于能够保证你的身体健康跟得上你的学习进度和强度,还能防止考研期间别胖太多。字帖的话,放松的同时改善字迹,一举两得。

11.需要研友吗?

我是那种一旦决定了就特别果断的人(当然一般情况下做事效率也很迷),所以考研算是没有研友。不过前期一直一个人,9月以后一个妹子保研没成功要考研,但是不敢走夜路于是和我一起,我跟她说不能一起吃饭,只一起走夜路哈哈。我是特别独立的那种,所以对我而言有没有研友不重要,所以像我这样的,最好是不必有研友(但是最好要有学长学姐,真的会少走很多弯路),如果需要研友督促什么的可以找一找。

考研期间心情不好的话也可以吃饭回宿舍的空档和研友一起吐吐槽。不过一定要记住,研友和你一样没有成功的经验,所以不必比进度,更不必问怎么学或者告诉别人怎么学。


大家能看出来为什么高效嘛?

因为我前期运动后期走路背书,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因为我每天吃红枣核桃喝牛奶,营养跟得上,脑力自然跟得上;因为我中午会午休,保证下午和晚上学习的质量;因为我不怕考研一个人,也不怕考研有多难;因为我一到走神可以很快把自己拉回来……(好多人问我为什么高效,特此总结)

英语(上海英语一80)

单词篇:

单词很重要,我恋恋有词和黄皮书赠的单词背了无数遍,可能有20遍~

背单词时前期用把还不会的单词记录在恋恋有词送的小本本上,第二天一定一定要复习滚动,后期直接用不同颜色的彩笔和荧光笔在书上做标记并且记在小本本上第二天第三天复习。后期不定时翻翻小本本,及时复习真的很重要,不复习真的会白背。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

恋恋有词朱伟视频,此阶段可不用记背但一定要心里有数。(补充:我只看了单词课,然后把笔记记在了恋词书上,没有看句子的视频,怕影响做真题。)

5月-7月

疯狂背恋恋有词和视频补充知识点

7月到8月

疯狂背黄皮书附赠的单词书

9月到12月

单词不间断复习,每天半小时(要有计划背几页重量不是重时间),恋恋有词和黄皮书轮着来,坚持到考前。

真题篇:

真题我只练习了两遍,之所以能考的不错,深深感觉到是自己勤于思考,不是为了刷题而刷题,但是有时间我还是建议大家多刷几遍真题。

做真题的时候要控制时间。前期,完型,阅读或翻译20分钟以内做完这样,作文控制在50分钟以内。后期建议完型不超过15分钟,阅读不超过18分钟,新题型和翻译15分钟左右,作文40分钟(大小作文背模板后写的会越来越快),这样可以保证自己能在有限的时间做完并涂卡。

我个人喜欢做套卷,每个人习惯不一样,我也听说有人是先单项练习然后才开始做套卷,适合自己最重要。不过我做套卷是因为我认为从一开始就做套卷可以控制好时间并且认真对待每一份卷子,熟悉每一种题型,不放弃完型和翻译,会有意外的收获(比如今年18年,阅读和新题型很难,但是完型和翻译很简单,这20分不就可以轻松拿到至少18分嘛)

然后我要认真地和大家讲到底怎么做真题,怎么利用真题!

1.先掐表做完真题套卷

2.然后对答案,看解析,仔细思考已经到底为什么错,做好必要的记录

3.黄色荧光笔画下不会的单词,还有很好的句子,第二天及时背诵

4.每段旁边用蓝色水笔写下内容小结

5.最后思考一下,文章属于什么类型,是说明文的,还是社论,或者是科学科普等等,值不值得背诵,要背的用红色荧光笔做标记然后第二天一定要背上。

6.在文前画一下全文框架,以及是总分还是总分总,或者其他。

最后,08到18年的真题最好做两遍及以上。会有不同的收获。(买两套)

具体如图:

第一遍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遍刷:(多买几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具体进度:

4月到6月

1980年到1996年真题两三天一套,查单词,荧光笔画不认识的单词和好句子,前期比较简单就当练习认单词,做完了早上要抽至少半个小时读背真题。

7月到8月

1997年到2007年真题,三四天一套,荧光笔画不认识的单词和句子,每一年真题挑一篇自认为最好的真题背,强迫自己背下来,后面会发现背英语文章太享受了……另外,翻译每年五道大题也要背下来,对翻译的进步作用很大!

9月到12月

2008年到2017年真题两遍,三天一套,作文和翻译都要做,掐表做,一套卷子一定要三小时内做完。荧光笔和红笔画单词和好句子,并及时背诵,每年真题挑一两篇阅读出来背诵,不必熟背,但一定要背上一次,你会发现这对自己理解长难句和写作,翻译的帮助太大了!

作文篇

9月到10月中:

写作从9月练习05年以后真题就要开始了,每天做完后看王江涛的作文书进行对比,把小作文范文背上,大作文画好句子背上。

10月中到11月中

大概10月中二刷真题的时候可以暂停作文。提前买好王江涛作文的预测小本子。蓝绿色的。

11月中到12月考试:

12月根据自己之前画的好句子进行整理属于自己的大小作文模板。大作文一个就够了,要完全自己做这个模板,最好新颖一点。小作文结合王江涛的预测题做十个类型的模板,比如18年我们小作文是邀请信,直接把自己的模板套上去就可以。整理好了模板以后,就要开始每天背,来来回回背,我当时是12月20多天,每天把大概11个模板花一个小时背一遍,这样真的就非常熟悉了。

不推荐作文12月才开始,真的会无所适从的。

关于套用模板会不会低分的问题,我觉得不必太考虑这个问题,考研时间非常紧,你能把每一题正常写完就已经很好了,大小作文最多留个四五十分钟,而且,套用模板大家都会这么做,关键在于你套用模板,能不能句子写的很顺,字很好看,词汇用的准确而高级,如果这样,老师没理由给你低分,就算真的真的压分,小作文只有10分,两分一个档次,一般最多低两分,但是我真的认为不必太考虑这个,因为能把小作文模板好好背下来并且用上并不容易。

能做到以上的,英语想考不好都难~

数学

数学一定要扎扎实实,如果是三四月才开始的,可以跳过看整本书的过程,看教学视频,顺带做一些书本上的练习,比如微积分和多元微分那里的书上习题一定要过一遍。

我用了以下教材:复习全书,分阶训练,真题,真题解析,模拟题

具体方法和进度

4月到7月底(一轮)

看一章基础视频(数学杨超,线代李永乐,概率王式安),做好笔记,然后练习书本习题,然后做对应章节的全书和分阶训练。这样非常牢固地打下基础然后再进入下一章。做题的时候一定不要先看答案或者一不会就看答案,要勤于思考,实在不会再看答案,然后再自己做一遍,确保自己会了再过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的笔记,推荐大家用活页本,很方便。

8月(二轮)

复习全书二遍刷,看一章强化视频(数学张宇,线代李永乐,概率王式安)做一章全书。这时候应该会有突破性的进步了。就是经常能发现一轮不会的题现在会了,一轮想不通的知识点现在会了,总之,你要确定你做的努力是有意义的。

9月

刷真题,一天一套,上午8.30做,尽量两个小时内做完,然后批改,整理错题(活页本)。

10月

全书第三遍刷,加上冲刺视频(张宇)

11月-12月

刷近20年的真题无数次,能刷几次刷几次,我刷了四五次,把自己错的多的卷子标记出来,这样后期可以只刷这几套难的。每周日做一份模拟卷,这样应该能做10套左右模拟卷,推荐合工大和张宇的4套,8套。模拟卷的意义不在于对错,而在于补充知识打开思路,心态要放好。

最后两个月要实时记录自己的易错点和方法,留给考前看。

如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数学我没有做特别多的题,这个可能很多人不能赞成,但是因为我总体复习时间有限,所以我选择精做,而非题量。具体适不适合看个人。

政治

政治是我考的最不好的一门,主要的原因可能是选择题我训练了很多但是没有经常回顾比如1000题还有10多本模拟卷,做是做了,没时间回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体进度:

9月-10月中

看一章腿姐视频,看一章肖秀荣精讲精练,做一章1000题。错的用彩色笔在答案上画圈圈。

10月中到11月

看一章风中劲草,做一章1000题。(二轮)

然后看腿姐分析题视频,然后买各路模拟题开始做,推荐肖四肖八,米鹏,才逸……

12月

开始背启航或者徐涛的20题,留出一个小时看错题。然后等肖四来了,所有精力可以放在练习和背诵肖四上面了,至少背三遍。

关于背肖四,很多人觉得乏味难背,其实我觉得没有。背的时候先梳理思路,为什么分这几点,我要按照什么思路背。这样下来,背三遍就可以很熟练了。上考场就可以直接用了。

我的肖四分析题背诵思路提纲:

(虽然政治考的不太好,但是背诵方面还是很有自信的,逻辑走天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业课(管理学)

4月到6月,把指定书目看完至少一遍。

7月到8月,整理专业课笔记(推荐活页本或者电脑打字印出来)

9月到12月,确定专业课书目有没有变,如果只是变了版本,只要把书中更新的内容加进笔记就好了。如果换了书目,立即重新做笔记,一天做一章笔记背一章,总之,从9月开始,要一遍一遍背笔记了,至少背个五六遍,同时每天挤出半个小时看书本,对笔记重点进行补充。

其中,11月要做真题,熟悉题型和考试的风格,组织自己的答案。把书本上的图都画一遍整理一遍,书上的计算题也要全部整理计算一遍。

12月疯狂冲刺背诵最后两三遍补充好的笔记,考前看一下整理的图和计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管理学的背诵,我个人认为一定要有逻辑,比如,我们背很多东西的时候可以从外到内(供应商,组织,顾客),从大到小(环境,社会,组织,个人),类似这种逻辑去背,会很轻松而且记得牢,同时管理学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可以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去思考管理的一些问题。

————————❛‿˂̵✧————————————

还有什么问题可以评论,我会不断根据大家的问题补充回答的~啊对了,我想12月的时候把我自己18考研的预测作文模板补充到回答里,以防止有学弟妹来不及整理,现在不放是希望你们自己去整理,考研其实是需要依靠自己的,不过实在不行可以用我的应急 到时候我会来补充~

~祝大家开心


好好加油,等你们好消息!

୧( "̮ )୨✧ᐦ

…………分割线

为了不误人子弟,提醒学弟学妹们,我体力比较好才会每天学这么久不累,你们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前期每天跑跑步,考研期间饮食要营养,不要过分要求自己把自己身体搞垮了,希望我的时间表能够激励你而非害你,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

分割线……突然想起来的tips以及统一回答:

1.考研期间,背书尽量走着背,因为后期小肚子会越来越大,后背和腰可能也承受不了,这样前期的运动,后期出去背书就成了锻炼身体的好时机,注意调节。

2.考研期间头发会越掉越少,别担心,考完了都会长回来的;考研期间会觉得视力越来越差,别担心,你只是过度疲劳,度数没涨,考完了就会慢慢恢复的。

3.考研一年不出去,皮肤会捂得很白,惊喜

4.(女生看)吃核桃缓解一下脱发的问题,吃红枣是防止女生在高强度学习的情况下……经期紊乱或者绝经,所以我觉得每天喝250ml保质期一个月以下的牛奶吃核桃三个红枣三个还是很有用的……嗯。

5.7月之前的14个小时,不纯粹是只有考研学习,还有本科课程,不是很好划分,因为有时候有课有时候没课,不重要的课就学考研的,重要的课还是会听的,总之要一直保持学习的状态,好好把握暑假,大四我们有两门课,我都没听……坐在教室最后两排做自己的卷子。严格说来,我7月以后有时候算是15个小时,因为有时候午觉能睡一个小时……竟然有人以为我不午睡,也许我是真的不想活了

6.我没报班,也有很多资料是同学送的,当时决定考研的时候正好赶上生日,除了这些,算了一下淘宝清单花了500+,我当时觉得考研花了多少钱不一定和考试分数成正比,很多钱可以省下来旅游啊,浪啊哈哈,所以自己就拼命学少花钱。不过这个还是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来说的,我学长当时好多都报班了的,大家可以结合自身情况考虑。

7.哈哈哈我该洗澡的都洗的,速度很快而已,一点睡,早上洗衣服,谢谢一些小可爱的关心 ~(˶‾᷄ꈊ‾᷅˵)~一点睡六点半起哦⊙∀⊙!平时去超市什么的基本上用手机软件送到学校,实在需要出门买也是会去买的,没有邋遢,每天干干净净神清气爽,也没有考研期间变丑就是一直素颜而已啦哈哈哈

8.(6.6补充)活页本用的是道林活页本B5,大家可以网上搜,用了十年一直不腻,心甘情愿给它打广告,希望它能越来越好。

9.很多人私信我直系学长学姐不知道怎么找……我当时因为自己去看了复试现场所以拦的学长学姐加微信的,你们如果没有的话可以去一个叫“经验超市”的app里找找看,里面除了找直系学长学姐,大佬们的经验贴也很优质的,氛围也很好,你们也许能找到直系学长学姐哦*^_^*

10.好多人问我考的哪里的,非清北复交,当时胆子小,也有其他原因。但我当时这么复习,就知道自己就算考崩了也一定可以考上,只是名次的问题。(作息上真不强求,但是我当时小伙伴都是这么过来的。)

……

(5.10补充,好吧还是很多人问,我当时算是考崩了哈哈哈,可能因为考前一天自己数学笔记丢了,可能因为考试当天翻到了一封情书,可能因为18数学太特么难了,可能因为政治选择题猜的全错,可能因为专业课压分大家都是110左右(这个情况很多学校都有),也可能就是没考好没有理由前面都是借口,考了380左右,好啦 [笑抽]!还有,大家问的问题我没考虑到的我都会回,真的没回的,请仔细看我的经验贴,我一定在文章里写了,不想重复了,大家理解……)

11.你们初试一考完我就来补充复试经验,也是满满的干货哈哈因为真的认真准备了,看了我的经验贴考上的宝贝们记得来和我报喜,我一定会开心到飞起的!

12.考研的经历对于你的人生来说会是非常宝贵的回忆,好好珍惜好好学,别把这么美好的回忆变成遗憾。

加油~

作者微博@小RRR啊

公众号:小R学姐

B站:小R学姐-肉肉

            觉得有用就给个赞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