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考研】一战三个月三跨考取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硕

我的这篇经验贴写于2017年10月,近一年过去,传院有了很多新变化,现特此推出经验贴修订版本。

这其实是在告诉同学们,搜索考研信息也是如此。

——什么是有用的考研信息?

——最新的考研信息。

下面我会把有变化的地方用红色标注出来,方便大家迅速get要点和变化。

回想去年这个时候(2016年10月),才开始准备考研事宜不久,现在自己已经身在华东师范大学,觉得一路还是蛮顺利的。感觉自己在短期突破新传考研这件事情上有一定的发言权,于是现在就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写出来,希望在这离18年考研不到80天的日子里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和启发。

我本科学校是四川大学,所学专业是管理类专业,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属于从一个985考到另一个985的三跨考生。因为一直是文科生,所以感觉所有文科的学习方式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只要方法正确,三跨也不可怕。


择校

首先,我很爱我的母校四川大学,爱她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川大的师资力量和校园硬件设备都是没得说,而且我尤其喜欢望江校区喜欢她的烟火气。川大于我,是家一般的存在。只是在成都上了四年大学,想要换一座城市读研究生,上海是首选,而新闻与传播专业非常有活力,个人以后也想从事相关工作。就确定了报考MJC。


在考察院校时,我了解到,华东师范大学的MJC近几年的发展非常不错:


在学术上,传院有吕新雨老师、严三九老师(严三九老师已经确认调任上海大学,严老师这学期还在给我们上一门课,应该下学期就离开华师大了)、陈虹老师等众多学术大咖;

在实务上,学院与SMG、新华社上海分社等单位都有对口的合作,专硕的同学研二都会在这些单位进行实习;

在海外交流国际教育方面,学院有美国西北大学(在传媒专业领域排名仅次于哥伦比亚大学)和英国利兹大学(传媒专业排名英国第三,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顶尖学科,许多央视的记者都会去利兹进修)的双硕士学位项目,其中西北偏实务,利兹偏理论;(学院与西北大学的合作已经结束,不过除了利兹大学之外,学院还与英国拉夫堡大学有合作关系。)

另外2017年6月,华师大校友董卿老师受聘传播学院的兼职教授,未来将更多参与并指导新闻传播类学科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


所以无论从哪个方面说,华师大传播学院都是很好的选择。


而据我所知,在今年9月末刚刚结束的推免面试中,共有近50位同学参加面试,竞争可谓激烈。(也正是在这次推免面试中,学院招收了28个推免生,导致18年的统考名额只剩12席。)

心态与能力

我决定考研是去年9月的十几号,我开始几乎花了一周的时间去看各种经验帖,考研帮,知乎,各种。什么三本到985,二本逆袭北大,太多太多,可是那都是成功者的经验,历史都是成功者书写的。一将功成万骨枯。我觉得我最幸运的是无意中读到了一篇没有考上的师兄写的反思,其实很少会有人写这个,我也很敬佩这个师兄。他总结了一些自己的没有考上的原因,比如复习没状态,睡眠不足导致学习没有效率,自我怀疑的时间大于真正投入复习的时间,拼命学习新知识却很少复习巩固……所以从准备考研开始我就经常有意识地问自己:是否避开了这些雷区?是否真的做到了有效复习?在心态和能力上是否真的达到了考研的标准和要求?


心态:但行好事

我是第一次准备考研,而考研和高考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任何的模拟考试, 所以你并不知道自己处在一个什么水平什么位置。基于此,我没有花什么时间去纠结会有多少人报考我要考的学校、“考得上”会怎样抑或“考不上”会怎么样这些没意义的问题。我每天做的,就是吸收新知识、巩固已有知识、做题、整理、复盘。

先全力以赴,再看结果会是怎样。既然已经在考研路上了,就不要想其他,你的对手就只是你自己而已。

所以在准备考研期间,我是关闭了微信朋友圈的,微信于我,就是一个査看公众号的工具。就像一个学姐说的,所有晒吃的玩的旅游的朋友圈,都会在你晒出录取通知书之后黯然失色。而且当没有了各种无聊的纷扰,专心沉漫在知识海洋的感觉其实是非常单纯美好的。


能力:两种能力

信息搜集与筛选能力

说白了,考研就是一场是信息战。如何花费最少的时间从爆炸的信息中选出最有效信息, 这对每一个考研学子都是挑战。而对考新传的学生来讲,这更是考试都会考到的显性能力。

基础信息:专硕的考试内容和考试范围、历年分数线、报录比、指定书目、你所报考学校的真题倾向(比如考不考新闻史or考不考批判学派) 。像华师大就不爱考外新史,这种信息都应知悉。

学习信息:哪家网课好,哪家的公众号好,理论怎么学,实务怎么练,以及到后期对于各种热点的关注、整理也是考自己的信息搜集能力。

APP推荐:印象笔记(可以及时将有用信息储存汇总,而且便于査找复盘)


知识归纳能力

首先应明确两点,第一,知识是学不完的;第二,知识是有共性的。究其本质,考研,尤其是考研的初试完全是一个标准化考试, 你需要培养自己的是应试能力。应试能力怎样体现? 我认为就是知识体系的建构。

怎么构建? 需要你在每天的学习过程中善于归纳整理,学习时多反刍。当你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体系, 无论拿到什么题目都可以快速从已有知识体系中整合提取。

这样说吧, 这时你的知识在头脑中是呈树状储存的,非常容易提取和发散。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以5W模式为基点,把分别属于传播者、传播内容、传播渠道、受众、传播效果的所有理论以及知识点总结在每个W下面。

因为真正到了考场你会发现, 比如专业课考试3 小时,似乎时间蛮长,但其实,你从开始到结束的状态都是手不停写,那么你的头脑思考的速度就需要快于手写字的速度。这需要的,恰恰就是成体系的知识与快速调动的能力。自己多做模拟考试也有一定效果。

APP推荐:思维导图软件xmind

时间安排

每天学习的时间安排其实是因人而异的, 每个人生物钟不同,我觉得没有必要强制列一个5点或6点起床。如果你精力旺盛,你可以很早起床学习;其他6点7点起不来的同学,也没必要觉得自己心中有愧疚或者是觉得自己的学习态度不好,毕竟考研是一个持久战,保效率以及保证真的学进去了是最最重要的事情。起早了学到一半昏昏欲睡才是得不偿失。

公共课

首先要强调,公共课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特别是考名校的同学。因为大家都可以去查,考名校的同学的考研成绩构成中,公共课分数绝对不会低。政治60+,英语70+我认为是最低线。而对于我们这种跨考的同学更是如此,专业课几个月的突击肯定是不如人家本专业同学四年的功底,理论可能差别不大,但是实务部分是真的有差距,本专业同学有老师带,写过很多评论和消息,可是我们真的是从零做起。所以拿稳公共课的分数是顺利进入复试的保障。


■政治

因为我本来就是文科生,而且高中政治历史也确实学得扎实,所以马原和史纲的部分没花太多时间,就把肖秀荣的《精讲精练》过了一遍。而我主要精力是毛中特,除了肖大大的网课,我还听了文都万磊老师讲的毛中特网课,思路非常清晰。在听课的过程中梳理出自己的框架,便于理解记忆和背诵。

北京上海政治大题压分, 所以一定要保证自己选择题丢分尽可能少,选择题考得很细,很多细小知识点都有涉及,所以在学习记忆时一定不能有偏差或是侥幸。

在政治上就全程跟肖秀荣,肖大大真的非常良心,他微信微博上答疑解惑都很细,每天跟着他扫描自己的知识盲区,及时记录和复习。至于他的资料,有条件的同学最好是全套都做。我看好多同学1000题刷了好几遍, 时间充足的话这当然很好。我最开始也做了肖秀案的1000 题,后来感觉自己的复习时间不够了就没有刷完,因为我觉得关键是保持做套题的手感,在做套题的过程中査漏补缺。《肖8》《肖4》《任4》,后期各种考研公众号会分享米鹏石磊的套题,有时间也可以做一下。

17年考研政治选择题较历年的难,但是我还是保持了一个平稳的水平,这跟自己学得扎实是分不开的。至于大题,背《肖4》就好,有空可以把《肖8》的大题背完,基本考点全覆盖。17 年考研政治肖秀荣真的是最大赢家。


■英语

我个人的英语基础还不错, 在本科期间英语学习也没有间断,所以在英语上花的时间不是很多。

下面简要谈谈考研英语的复习。

首先在打基础方面,我觉得朱伟的《恋练有词》确实还不错,对单词联想记忆很有帮助,不过我没听完,就听了十几个list。后期的大块时间主要是做题,培养应试能力。

阅读非常重要,所谓“得阅读者得天下”,我的英语能考到80分以上,最关键的原因就阅读没有扣分。阅读需要大量的练习,推荐FT中文网(英国《金融时报》唯一的非英语网站) ,上面很多文章长度难度与考研英语阅读相似,每篇都有中文翻译,每天学专业课学累了可以读一两篇。

套题练习。专硕考英语二,但是英语二的真题极少,最好是后期用来模拟。重点是:刷两遍!! 第一遍:陈正康考研英语二,解析细致到位。第二遍:随便买一套,考前一周一天一套保持手感。(不要觉得做过会记得答案什么的,想多了,你的记忆力没你想的那么好!关键是考前保持对英语二出题套路的熟悉!)

前期可以适当做做英语一,推荐一套不错的真题解析《考研真相》,个人觉得比黄皮书的解析好很多。解析非常细,同时很多阅读中的句子可以为作文做积累和素材。

作文是输出学科,前提是输入,推荐王江涛《考研红皮书王江涛考研英语(二)满分写作》,这本书内容很棒里面的范文都很好, 对于了解考研英语作文套路很有帮助,话题覆盖全面,都积累一下考试时也都会有话可说。关于作文我想说, 一定要自己拿到题目去练,可以是历年真题的作文题目,自己先写,然后再看与范文的差距。

因为英语是一项需要长期积累的学科, 短期突击没有政治提分快, 所以大家应该自行把握自己的能力和目标得失。

专业课

这里先列出我考研时用过的书单,以及关注的公众号。

书单

基础理论部分

《传播学教程》郭庆光

《新闻学概论》李良荣

《新闻理论十讲》陈力丹

《媒介经营与管理》严三九

《网络传播概论》彭兰

《中国新闻事业史》丁淦林

《外国新闻史》(外新史哪个版本都可以,因为华师考察得少)

《当代新闻写作》

《当代新闻评论教程》丁法章

(由于严三九老师调走了,很多同学就在问严老师的《媒介经营与管理》还需不需要看。在这里我想说,媒管知识是mjc考纲知识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不管这本教材是哪个老师编写的,媒管知识都是要学的,而且严老师版《媒介经营与管理》是非常好的一个版本,所以大家还是要看的。)


扩展延伸部分  

•《圣才笔记》神器!

•《新闻传播学热点专题80讲》小王子的书,非常经典了。吃透这个其实已经差不多了 。

•《新闻传播学考研名校真题解析》拖鞋哥的书,我买了两年的,很有用,可以看近几年高校考试的热点。

论文

先读华师大老师们的论文,我当时自己在知网上下载了各老师的论文。有时间可读四大刊(《新闻与传播研究》《新闻大学》《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拓展视野

•《时评写作十讲》曹林

•《解析中国新闻传播学》陈力丹 丹爷的书,很有用,每年都会出

•《大众传播理论:范式与流派》刘海龙


•公众号

觅游考研、传播学考研必读、新闻传播考研真题与真相(拖鞋哥的公众号,现已改名:拖鞋哥新传考研)、考新闻、传媒志、传新网、 ECNU传院青年、华东师范大学、爱传播、RUC新闻坊、刺猬公社、虎嗅网、传媒1号、一航考研、夏日之阳考研、传媒人网、 喻国明、胡泳、米糕新闻日记、人民日报、人民日报评论版、界面、红星新闻、吐槽青年:曹林的时政观察

专业课复习方法

■夯实基础

我主要是分为理论和实务两块进行学习。每次学习时思维尽量不要间断,比如在学理论部分就一口气学完一个章节,传播学刚开始看会觉得晦涩,但是一定要自己啃,自己理解。我知道现在有非常多的网课,但是那都是别人咀嚼过的知识,在读教材的过程同时也是培养自己形成体系的知识的过程。在我看第一遍书时整理了自己的笔记框架,可以结合《圣才》做笔记,但是不要依赖,因为这是归纳能力形成的过程,而且形成的会是属于你自己的知识框架,慢慢来比较快。其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要高估自己记忆力 。


下面说说实务。评论首先是思想,对一则新闻或热点的看法可以有很多, 但是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让自己的头脑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


当然,批判思维并非一朝一夕可形成。大家也不要太苦恼。所以,从培养应试能力的角度,我推荐大家多看《人民日报》评论部分以及曹林的公众号,可以用一个笔记本加以整理,每天几篇,多读会发现有套路,其中的许多评论语言也可以自己积累。消息比起评论就简单多了, 记住一些基础的要求(比如标题、消息头、导语等的写法) ,倒金字塔结构的写作方式,有空可以读读《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 。

平时就跟着“考新闻”公众号做消息和评论写作,其他的公众号,像拖鞋哥他们也会做,多写多练肯定会熟能生巧的。看学长学姐的点评和分析,分析整理。


■背诵整合

时间临近11月, 一定要开始背书了!在前期的学习中理论基本都理解了, 那么这个阶段就是要把这些术语和句子背下来。基础理论是关键。

切记切记!这个阶段不要全身心还在读一大堆高深论文然后基础概念默写不出来,这真的就废了。每天用一个小时默写基本概念,能背和能落在笔头完全两码事。


■真题分析

真题是重中之重,我去年手中有11年到16年的真题, 11、12、13年我采取按题型分类做,不掐时间,做完然后按题型集中整理。而14、15、16 年的题较新,我采取整套题掐表模拟从头做到尾,然后再分析自己的答案。对几年的真题进行分析之后我找出了一些华师大考题的共性。对之后的复习更有针对性, 效率也提高许多 。

关键点

■广泛涉措

新闻传播学本身就需要很广泛的知识面,因为考试不仅会考到新传经典理论如议程设置、沉默的螺旋、第三人效果等;还会渉及到有关新媒体、媒介融合、媒介经营管理、人工智能、VR、AR媒介技术发展等一系列层出不穷的知识;同时,当你具备一定的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的知识对很多理论的理解也会透彻一 、些。所以大家一定要多看广泛涉猎,考研时间紧,读大部头专著不现实,所以我认为很好的两个途径就是看公众号和看论文。

瓦叔的公号传播学考研必读到后期几乎每天都会推一些优质论文,感觉比较难,不过对思维拓展很有帮助,我通常会做笔记,遇到自己感觉很棒的文章还会打印反复阅读 。

考新闻去年每篇推送后面都有热点词超链接,对拓展热点知识也有很大帮助。

传媒志推的文章一般是紧跟热点,分析透彻。

新闻传播考研真题与真相(已改名),拖鞋哥的干货同样很多。无论学习方面还是心态方面 。


对于这些公众号的利用也应该合理,每天固定一段时间集中刷,遇到有价值的及时记录或是微信收藏。再次强调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看得多不思考不记录是不行的 。


■背诵与重复

背诵很重要,基本概念是必须会背诵的。因为老师都是踩点给分的。举个例子, 17年华师考的名词解释《察世俗每月统记传》,怎么背? 有哪些点?

创刊时间: 1815年8月;

创办人:英国传教士马礼逊、米怜;

创办地点: 马六甲;

意义: 近代第一个中文报刊;

报刊特点:宣扬基督教教文;同时运用中国的传统形式,尽量迎合中国人的思想习惯来宣传自己的观点; 普及科学知识。

这种死记的东西真的只能靠自己。但是就算是这种新闻史的东西,了解了时间和逻辑发展脉络也是很好背的 。


下面谈谈背诵方法背关键词。

要有抓重点的能力,哪些词一看就具有排他性,肯定要死记住的。

理解背诵。这一点对各大理论尤为重要,理论复杂艰深,只有理解之后才能背住。考试时不会要求你一字不错,只要意思正确即可。

视觉记忆。对我来说很有用,这种方法就像我们以前高中学历史, 对课本熟悉到哪副插图在哪一页的哪一个位置,以及插画下面的小字在讲什么都记得。这样头脑搜索知识会很快。所以无论是你背诵的笔记或者就是教材, 一定要有一个视觉上的记忆。

反复。反复是背诵之王,不要高估自己的记忆力,第二天,第七天,都是很好的复习时机。

最后

我一直觉得,在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中,考研算是一场洗礼。因为考研让人注意到过程,过程或许是痛苦的但绝对是充实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收获的东西比想象的多得多,志同道合的研友、或是深邃有洞见的思想、又或者自律的自己,而最后那个好的结果,也不过是水到渠成而已。

希望我的经验能对大家有帮助。

最后的最后,祝大家顺利考上研究生!

更多资讯欢迎关注学姐公众号:大夏新传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过是那么爱你,输的那么彻底。 斑斑曾经问我:“毕业之前,你会喜欢上我么?” 我:“……世事难料,谁知道呢。” 正...
    Adu先生i阅读 329评论 0 0
  • 费劲平仄构想诗句 用光词语描画心事 你在立秋睡过头 睡过处暑 被夜的露水沾湿 时光长着魔法的翅膀 高挂着 圆满了一个秋
    城市花大姐阅读 569评论 5 50
  •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雪 今天是圣诞节。这是西方的节日,虽说是西方的,可是怎么觉得比传统的过年要好很多呢...
    歪哥Y_bro阅读 352评论 0 0
  • 除了自己,我好像没有好好爱过谁... 年少无知时,会因为有人一句带你去看雨就喜欢,也会因为有人为我带的小零食而倾心...
    M星阅读 579评论 0 0
  • 梦里总是也少不了和孩子在一起。我的小宝贝,十三个月多。 梦里也有很多熟悉和陌生的朋友,而且还有娃他爸,和一个很早前...
    安欣的影子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