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适合和猎头合作吗?

每年的年底和年初都是双选会的旺季,也是猎头工作最忙碌的时候。这段时间我陆续收到候选人的私信,有打听行业趋势的,有询问明年职位发展机会的,还有刚毕业的高校学生对猎头存有好奇心的。不过明显大学生群体找我们猎头合作的机会相对要偏弱势些。那到底什么样的人适合和猎头合作呢?标准答案是”什么人都适合“。

其实,真实情况并非如此,首先,猎头会有一个标准,就是需要对人才年薪的要求大约是在20万以上。如果某个职位的年薪在20万以下,猎头在市场上成功为企业搜寻到合适的人才后,可以赚到约4-5万的服务费。这可不是一笔简单的生意。大部分猎头承接这个等级的案子,都是基于“商业感情”,也就是猎头和这家公司的合作由来己久,所以帮忙寻找人才,而更多的猎头会把精力放在年薪20万以上的案子上。

而且,年薪20万以下的职位, 企业大可通过自己的招聘渠道找到合适的员工,不一定要通过猎头。所以,如果你的年薪低于20万,那么你和猎头合作的机会应该比较少。

当然,这个说法并不是绝对的。如果你的职位比较敏感,或是比较稀缺,企业可能就不太想大张旗鼓地对外宣称自己正在寻找这样的人才,这时也许会通过猎头来寻找。比如说,某高科技公司要招聘从事新技术的资深工程师,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家公司未来的产品战略规划,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困扰,公司会通过猎头招聘人才。

但总的来主说,猎头要找的通常是资深的、稀缺的特殊人才。明白了猎头的需求,你就可以明白猎头和求职者之间关系了。

和猎头合作的原则

我的第一个建议是:不要等到要找工作的时候才去找猎头。很多时候,猎头需要和求职者经过多次的接触或合作后才清楚求职者的个性、特质和优缺点,继而替求职者找到比较满意的工作。也只有在帮求职者推荐过几次不同的工作、有了一些失败的经历后,猎头才会与求职者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如果等到自己急着找工作了才和猎头接触,你遇到的挫折也许会比较大。

第二个建议是:慎选猎头。我希望这样说不会得罪人。现在市场上的猎头越来越多,每一个猎头擅长的领域也不相同,如果你想在科技行业工作,却把简历投给一家专攻金融行业的猎头,那么你找到好工作的机会自然会少很多。选择对你的工作领域较熟悉的猎头,然后和他们长期合作,我觉得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那么,如何以正确的心态与猎头打交道?他们究竟是会为你的职业生涯考虑,协助你做出最好的跳槽决定,还是会想办法推荐你加入某家公司以完成他们的任务,至于你加入新公司以后有没有成功感或快不快乐,他们并不在乎。除了考虑专业性,选择一个态度诚恳的猎头同等重要,而且别忘了,没有人会比你自己更在乎你的职业生涯。

最后一个建议是,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适度地积累一些人脉,保护好自己的名声,让自己变成容易推荐出去有商业价值的人选,这是和猎头合作最重要的原则。还有和猎头合作,你去找他与他主动来找你,受到的待遇是不一样的。所以,如果你可以做到让猎头主动来找你,那就愉快多了。

总而言之,跳槽是一件天时地利人和的事情,自己找工作如此,通过猎头找工作也是如此,其实这两者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先把自身的内功练好,就像培育一块优质的土壤,土壤好了,种什么都会有收获。做好眼前事,把事情做好,你具备了价值,自然会有人找到你。

-End-



职业规划师Vivian,系CCDM中国职业规划师、国家二级人力资源规划师、资深猎头顾问。揭秘学校和公司不会教的:工作的知识、公司的知识、和人生的知识,帮你走对职场第一步,规划职业,洞悉生涯,做自己的职业规划师。欢迎关注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月23、24日,猎上网战略发展总监张军应卓达集团邀请出席在威海举办的猎头供应商峰会,并在会上做了主题为“HR需要...
    猎头天下MarkMa阅读 1,909评论 0 15
  • 文昌帝君与改变读书人命运的故事 明朝沂州(今山西太原),有一个名字叫王用予的人,为人厚道稳重。他平日侍奉文昌帝君非...
    行与心田阅读 1,898评论 0 1
  • 奶奶,你对我是娇生惯养,现在我没有生活能力,你能跟我一辈子吗? 这是邻居小林说给他奶奶的话。 就是,小林是男孩,是...
    兰儿悠悠阅读 449评论 9 26
  • 欣赏一组中国风的logo设计,清新而淡雅~
    好设计阅读 8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