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井村事》第三章·娇女和梨娘(连载)

外婆家的厨房是我最好奇的地方。地下一溜烟地摆着七八个青花瓷坛,有大有小。小的那几个,有的里面是微山湖咸鸭蛋,有的里面是清水泡菜,有的里面是香辣咸菜丝,有的里面是卤肉用的陈年卤水。那几个大坛子,则是是外公泡的药酒,每个坛子里都有蜈蚣、蝎子、蛇这种可怕的小动物……我又怕又想看,每次都小心翼翼地掀开盖子,快速地偷看一眼又吓得赶紧盖上。

她长得美不美?是不是也像梨花一样漂亮像梨一样水灵灵的?

“是李厂长的女儿?我记得是叫李玉娇?”外婆转头问外公。

“就是那个小姑娘,细眉细眼的,看着挺文静。我记得你们俩是一个学校的吧?”外公问连升。

“对,她是我大学晚一届的师妹。”连升的头低得快插进领口了。

我笑嘻嘻地挤到他身边故意问道:“连升哥,你想娶媳妇儿娶就是了,干嘛还来找我外公啊?我们班初二的时候都有人谈对象了,你们都工作了还不懂啥叫自由恋爱?那个姐姐我见过,她是不是就在酒厂上班?长得挺漂亮的。”

“璞玉!”外公瞪我一眼,唬得我赶紧坐回去了。

“连升呐,自古以来促成姻缘就是积德积福的事,你父母都不在了,我和你三爷爷当然愿意给你去说这个媒。”外婆顿了顿,看外公一眼,见外公也是一脸难解之色,便继续说,“只是……孩子,现在你们年轻人都流行自主恋爱,不兴说媒了。我们这去了,万一玉娇不愿意……”

“我们……我们是恋爱过的。”连升咳了两声清清嗓子说,“三奶奶,我实话跟您说了吧,我们在一起也有半年多了,后来被她爸知道了,没想到十分反对。其实我知道,李厂长家大业大,我虽然在农业局工作两年了,但毕竟还是个小职员。爸妈在我刚上大学时就车祸去世了,家里也没人帮衬……李厂长担心玉娇和我一起不幸福,我也理解。”说着连升叹了口气,“她爸现在天天盯着她,生怕她跑出来和我见面,还说要给她介绍对象。我实在想不出什么招儿了,所以想求三爷爷三奶奶帮我去提亲,我是真心想娶玉娇,她也想嫁我。彩礼我有多少就备多少,尽我所能。”连升一改刚才的羞涩语迟,一副大义凛然慷慨就义的样子。

外公皱眉道:“李群这老小子,从我手里接去了酒厂没几年就这么大派头了。这酒厂改革都改成他家的了?”

外婆“嗐”了一声:“现在是国有酒厂,谁家的也不是,反正不是你郑家的,不要乱说。”

连升还想说什么,忽然听到外面一阵急促的扣门声,连敲带拍,铜环打门“铛铛”作响。

“我去开!”连升说着跑出堂屋,我也蹦蹦跳跳紧随其后。

一个大腹便便头发稀疏的中年男人闯了进来,看到开门的连升抓住他领口就骂:“郑连升你个臭小子!你说!你把玉娇拐哪儿去了?!”

“李叔,我没有啊!自从你不让我们见面我很久都没见她了啊!”连升又急又惊。急得是要洗刷拐带玉娇的冤屈,惊得是玉娇竟然失踪了!

外公外公外婆听到吵嚷,连忙走过来看个究竟。李厂长看到二老略略点了点头,放下连升,抹一抹掉在额前的几绺头发,让它们回到“中央”继续支援。

“李群啊,有事说事,别对小孩子发脾气。讲清楚为上,来,进屋说。”外公也不等人,说罢自己转身回屋。

李厂长对着连升“哼”了一声,转身跟上外公的脚步。

看到茶几上有泡好的茶,李厂长自取了个杯子连着灌了几大口,抓起外公常用的大蒲扇“呼哧呼哧”边扇边粗着嗓子说:“三叔,您老知道,我是无事不登三宝殿!跟您直说了吧,我闺女找不着了,打昨天下午就没见着人儿!她肯定是跟连升这小子见面去了,她怪我不同意……我都是为她好啊,她居然一个招呼不打就丢下她爹跟人家跑了……”说着说着,李厂长居然呜呜咽咽地哭了起来。

连升无奈地说:“我真没见玉娇啊李叔,我来三爷爷家正想求他帮忙去你家提亲呢。”

“你敢!”李厂长听闻此言怒目圆睁,顾不得满脸涕泪,指着连升的鼻子说:“你个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下辈子也甭想!”转头又忍住气对外公说,“三叔,你别听这小子浑说,玉娇已经有对象儿了,是国税局马局长的公子,今年刚从美国读完博士回来。他俩结婚时我还想请您老当他们的证婚人呢!”

外公微微一笑:“无妨。不过李群呐,连升来我这儿有好一会儿了,跟我说了说工作的事,可没见玉娇来过啊!他昨儿下午在试验田一直忙到天黑——你三婶子晚饭后去串门时在路上碰见他了,回来还跟我说‘连升这孩子真勤快’,没听说他和玉娇在一起呐!”

外婆连忙道:“对,对,昨儿我还让他来家里吃呢,家里还有饭,省得他一个人回去再做。李厂长,你是不是搞错了?要不就是玉娇和哪个同学约好出去玩了?”

李厂长一听傻了眼,连升倒是急得一拍大腿:“报警吧!肯定是失踪了,玉娇的几个同学我都认识,他们如果要约玉娇出去一定也会联系我的!最近大家工作都挺忙,没听说有聚会、出游的计划啊!”

“你们还敢背着我去旅游?”李厂长的气焰又高涨起来。

“没有啊李叔!就前月和几个朋友一起去唐湖划了船,当天去当天回的!”连升也快哭了,“还是赶紧报警吧!”

“回头再找你算账!”李厂长说着连忙掏出诺基亚手机拨了一串号码:“喂,她小舅,赶紧让你们所里的人过来几个。干嘛?你外甥女不见了!”说着站起来走到雨廊上去了。

除了李厂长断断续续打电话的声音,屋里静悄悄的。四个人各有各的想法,但终究没有确切定论,所以竟是相对无言。我只知道,以我福尔摩斯·柯南·璞玉的观点来看,外公虽然帮连升撒了谎,就算外婆也帮着撒了谎,我相信郑连升没有藏匿李玉娇。一来他既然想与李家结成亲事,实在不必在节骨眼上惹未来老丈人生气;二来即便郑李二人偷偷见面,多半也是以互诉衷情和商议婚事为主,玉娇不会因此昼夜不返家;三来连升哥的人品大家有目共睹,我信得过,外公外婆更信得过。

外婆叹口气说:“我再洗点水果来。”说着站起身去了厨房。

“外婆等等我!”我跳起来紧随其后。

外婆家的厨房是我最好奇的地方。地下一溜烟地摆着七八个青花瓷坛,有大有小。小的那几个,有的里面是微山湖咸鸭蛋,有的里面是清水泡菜,有的里面是香辣咸菜丝,有的里面是卤肉用的陈年卤水。那几个大坛子,则是是外公泡的药酒,每个坛子里都有蜈蚣、蝎子、蛇这种可怕的小动物……我又怕又想看,每次都小心翼翼地掀开盖子,快速地偷看一眼又吓得赶紧盖上。

我正在东看看西瞧瞧,外婆把一块儿去了皮儿的冰糖梨塞到我嘴里。

“外婆,这梨真甜,哪儿买的呀?”我吃完又伸手拿了一块儿,并做乖巧状说,“我来帮您切吧。”

“你小孩儿家家哪会用刀,不用。东邻梨娘送过来的,她家是种果园的。”外婆摆摆手继续切梨。

“哈,她就叫梨娘?还种梨?真是名如其人!”我拍手笑道,“她长得美不美?是不是也像梨花一样漂亮像梨一样水灵灵的?”

“一个女娃娃,问人家美不美,这是什么话?”外婆哭笑不得,不过还是说:“她是江苏人,长得是挺秀气,一双眼睛弯弯的像初八的月娘娘。去年嫁到咱们村的,就是王大金的媳妇儿。欸,还记得你大金哥吗?”

“就他啊?”我撅起嘴说,“我小时候他还放狗咬我呢,他也能娶上媳妇儿?”

“谁让你拿石头砸人家鸡窝?都小时候的事儿了你这丫头还记仇呐?”外婆笑着用手指戳我脑门一下,“人家大金早不跟你小孩儿一般见识了,南山上半面儿山都是他家果园,就你嘴里吃的这梨,都卖到国外去了!”

“哼,我外公的酒还卖到中南海去呢!”我不服气地说。

外婆笑着不答话,又去把湃在冰凉井水里的西瓜抱出来。

我百无聊赖地踱步到院子里,蹲到一株含羞草旁把玩儿它的叶子。已是下午三点多,太阳不像正午时那么毒辣,但蒸腾的热气仍一波又一波地扑过来,扑到这些花花草草的叶儿上、瓣儿上,让它们昏昏欲睡抬不起头来,也让我无精打采。

“三爷爷!三爷爷!”一个四方紫棠脸、平头浓眉的男人拿着锄头奔进院子来。

坏啦,忘记关大门啦!我懊恼地锤了下头。“你是谁啊?”我生气地问。

那男人匆匆看我一眼并不回答,继续往里闯。外婆听到叫声先探出头来:“原来是大金呀,真是不能背后说人,正说梨娘送的梨好吃呢,你就来了。”

“三奶奶,梨娘不见了!”大金带着哭腔道。

外公、李厂长、连升听到院子里的声音,齐齐赶出来。看到失魂落魄的大金,一瞬间,各自怔在原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