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那个人对了,就先抓过来看看

一女性朋友说,这个会社渣渣太多了,打着赤脚出去寻找爱情,肯定会满脚是血。我还是待字闺中好了,等待我的Mr Right。

听这一口的矫情,我说,得了吧,你还剐着多少男子的心,踏双铁鞋出去,管他三七二十一,感觉哪个人对了,就先抓过来看看,不会咬你的!

“说得轻巧,已经累觉不爱了。”

“不然呢?”

“……”

又把话成功地谈死了。

一、你可能永远遇不到百分之百的女孩或男孩

如果爱情要用精确的数学来衡量,我们总希望能遇到一个百分之百的男孩或女孩。

不管你涉世未深,只懂得旋转木马,还是阅尽繁华,解过无数衣带,这个执念就像一盏灯,悬挂在心洞里,随着世事迁移,或暗或明。

正如村上春树在《遇到一个百分之百的女孩》一书所说,这个人不一定漂亮,不一定举止优雅,不一定怦然心动。

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可能你会在某个晴朗的清晨,某条街道的转角,你一抬眼,就意识到他/她就是你的那个百分之百的男孩/女孩,你们之间应该会发生点什么事情。

基耶特洛夫斯基的电影《双面薇若丽卡》里开头的画面里,幼小的薇若丽卡睁着好奇的大眼睛,望着浩瀚的宇宙星空。母亲对她说,世上会有一个和你一模一样的人,也在世界上的一个角落看着同一颗星星。

薇若丽卡

导演让两个一模一样的薇若丽卡,一个出现在波兰,一个巴黎,探索虚无缥缈的灵魂的存在。

可惜,现实里没有理想主义和思维缜密的导演,只有支离破碎的一个个男男女女分散在世界各个角落,像高中物理课上水盆里的分子,是否遇到,能否相知,在水盆之外的命运眼里,只是个冷冰冰的布朗运动。

你可能会说,不,我不是水分子。

你可能会拿下馆子做比方。一个街道上,有A、B、C、D、E、F、G个馆子,你端坐在办公室,要点餐。

如果在大众点评上或者饿了么等神马APP,按好评度排名,你可以选择A;如果按照送餐速度排名,你可以选择选择C;要是售卖总量排名,你可以选择E,或者再负责一点,你综合送餐速度、好评度、售卖量排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B或者D;

又或者,你兴致来了,不点外卖了,亲自上街进馆子,看着G就餐环境棒,走了进去;觉得F的老板娘美,开心地推开门,“翠花,上酸菜”。

二、爱情就是柏拉图一无所获地走过麦田

你能在你要的范围内,吃到你想吃的美食,只要你是个口味比较宽容的家伙。

要是你是吃辣根深蒂固的固执吃货,每餐少不了麻和辣,在浙江杭州走进了E馆子,那你可能要不爽了。要是你是一个习惯了大碗饭大碗菜的东北汉子,走进一个西餐厅,吃完之后还要骂娘加餐吧。

在爱情上,我们何尝不是固执的某种口味的吃货呢。

哲学家柏拉图,有一天,问他的老师苏格拉底:老师,老师,什么是爱情呢?

苏格拉底指了一片麦田说,你从这麦田走过去,不能回头,知道我喊你回来,如果采摘到一根最大的麦穗,我就告诉你。

无尽的麦田

地里到处都是大麦穗,哪一个才是最大的呢?

柏拉图埋头向前走。看看这一株,摇了摇头;看看那一株,又摇了摇头。觉得最大的麦穗还在前面呢。虽然也试着摘了几穗,但并不满意,便随手扔掉了。机会还很多,完全没有必要过早地定夺。他一边低着头往前走,一边用心地挑挑拣拣,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

突然,老师苏格拉底召唤的声音传来:“可以回来了。”这时两手空空的柏拉图才如梦初醒。

苏格拉底对柏拉图说: “图图呀,这块麦地里肯定有一穗是最大的,但你们未必能碰见它; 即使碰见了,也未必能作出准确的判断。”

寻找理想的爱情,碰到百分之百的命中注定,不正是像行走在没有回头路的麦田一样吗。

三、你现在能摘到的麦穗才是最好的

法国诗人波德莱尔有句诗,大学的时候念过,当时没有啥感觉,现在不觉罔然。

《致一位擦肩而过的女人》

··波德莱尔··

大街在我周围震耳欲聋地喧嚷

走过一位身穿重孝、显出严峻的哀愁

瘦长苗条的女士,和一只美丽的手

摇摇地撩起她那缀着花边的裙裳;


轻捷而高贵,露出宛如雕像的小腿

从她那孕育风暴的铅色天空

一样的眼中,我像狂妄者浑身颤动

畅饮销魂的快乐和那迷人的优美;


电光一闪……随后是黑夜!——用你的一瞥

突然使我如获重生的,消失的美人

难道除了来世,就不能再见到你?


去了!远了!太迟了!也许永远不可能!

因为,今后的我们,彼此都行踪不明

尽管你已经知道我曾对你钟情。

这种想象也许你隔不了几天就会上演一次,在街道上,在地铁里,在展馆里……

但是,也就那么心里一动,告诉自己算了吧。所以,你看,我们成不了诗人,诗人可是能把偷窥美女上升到美学高度。

然而,这种感受却会反复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就像柏拉图麦田里的麦穗,我们何尝不期待抓一把呢。

影片《爱在黎明破晓前》里,美国小青年在旅行的火车上,碰到了法国大学生赛琳娜,一见有聊,勇敢地搭起了话儿,随后双双游览了维也纳一个晚上。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一见钟情,一炮而深的故事。而是两个完全的陌生人,在陌生的环境中,从认识开始,到由于陌生感带来的某种说话安全感,进而敞开心扉,剖开自己,心灵感应,融合一体,最后相拥一生的美好愿望表达。

这里,相互之间陌生非常的重要。它让双方表达变得自由,变得彻底。同样,对各自观念的辨认才使得陌生的两个人有了心灵感应,脱离了单纯的肉身之欲,升华到了新的境界。

所以,有时候,读《遇到百分之百的女孩》而感伤,觉得放弃会是习以为常的,自己也没有必要勇敢跨出一步的人,多多少少是懦弱的。

还记得,苏格拉底对柏拉图说的话吗?后面还有一句: “(图图呀,这块麦地里肯定有一穗是最大的,但你们未必能碰见它; 即使碰见了,也未必能作出准确的判断。)所以你现在能摘到的麦穗(爱情)才是最好的,最合适自己的。”

四、感觉那个人对了,就先尝试一下味道

我很享受自己动手烧菜,填饱肚子的感觉,满足极了。

不过曾经也不熟悉烧菜,都是一步一步学来的。其中,有一个方法很关键。就是菜出锅前,用筷子或勺子尝试一下味道。这一招总能避免做出来的菜下不了嘴。

到现在,油盐酱醋,生姜葱蒜,煎炸烹炒都比较熟悉了,平常自己家常做着吃,“尝一下味道”这一招已经不大用了。

不过,碰到招待朋友的时候,也会郑重地举起筷子,拿起勺子,把食物送到嘴里尝试一下。这时似乎是一种进餐前,我和美食之间的礼节。

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有次招待几个朋友,有个朋友好奇烧菜的神力,站在我旁边瞅着,看到我尝一下味道,便瞥眼道:“哟,大厨对自己的菜,没有自信呐?”

我讲了下上面的“大道理”,她调侃了一句:“那为什么大厨在找女朋友的事上,也不这样尝试一下呢?”

我抄着锅铲,转过戴着方格围裙的身子,嘿嘿坏笑:“最近长痘,吃不了麻婆豆腐。”

现在一回想,为什么不尝试下呢?为什么呢?!活该单身狗。



『亦新,一个把现实改编成故事的人,故事里也许有你的影子,期待更美好的事情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雅典 雅典属伊奥尼亚人(Ionian), 雅典所在的阿提卡(Attic)地区, 被称为“希腊的希腊”, 这个地方最...
    ianwest阅读 3,330评论 1 11
  • 章节归纳 不要一开始就确定最终结局,否则你会后悔;也不要等确定结果再行动,否则你会错过。 爱情中不要和要结婚的人谈...
    后知后觉S阅读 586评论 0 1
  • 网络协议 : 应该如何理解网络协议?网络协议是网络中通信双方所遵守的一种数据交换的固定格式 , 这种格式是通信双方...
    王一航阅读 880评论 0 3
  • 毛毛杀死了经理,就在刚刚……晚上九点。 她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瞳孔放大,胸口在剧烈的起伏着,手里拿着因撞击头部而破...
    小怪兽的故事阅读 986评论 5 17
  • 大概在一年前,我就下定决心要记录一下自己的生活,但是一直都没有执行,只是偶尔实在是情绪找不到出口的时候才在自己早就...
    张从心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