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0潘沉舒:从地图上看 2022年北京冬奥会

课题:从地图上看 2022年北京冬奥会(综合探究一:从地图上获取信息)

活动:2019温州市历史与社会学科课堂变革展示活动。

授课地点:温州外国语学校娄桥分校

授课年纪:七年级

执教者:潘沉舒(温州市第二中学)

课前预热:


师:请同学们观察图片内容,来告诉老师图片反映了什么内容。哪位同学来?

生1:第一张图片反映的是滑冰, 在一个场地里面的单人的。第二个场景是滑雪。

师:好,那么同学是怎么获取这个信息的,依据是什么?

生1:第一幅图的依据是脚上的旱冰鞋。第二幅图也是根据她身上的装备。

师:好,同学们除了装备外,还能通过什么来判断的?

生2:我是通过判断她人身上的动作,第一个是往后仰做出跳舞的动作,第二个是在滑雪运动的时候做的动作。

师:好,所以同学们观察到可以通过装备,也可以通过具体动作来获取外我们所需要的信息,实际上你们以已经掌握了从图中获取关键信息的能力。那其实第一个项目是花样滑冰,在冰上起舞,第二个是高山滑雪,在雪里驰骋。这都是冬季奥运会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项目。

导入:

师:那老师有一个疑问,温州它可以去申办冬季奥运会吗?

生1:不能

师:为什么不可以?

生2:因为温州温度比较高,不是经常下雪,

师:所以是什么因素限制了它去申报呢?

生:天气。

师:那么温州是因为气候温暖无法申报冬奥会的冰雪项目,那我们国家的哪座城市它申办了2022年的冬季奥运会的项目呢?有哪位同学有了解吗?

生3:北京市。

师:欸,对了,那么今天老师就想带着同学们从地图上去探究2022的冬奥会为什么是在北京召开的。从地图上获取我们所想要的信息。


新课教学:

环节一:选地图

师:首先第一个疑问,北京在哪?我想要从地图上知道我得选择什么地图?

生1:选择中国地图。

师:好,这里有两张中国地图。我应该选择哪一张呢?来第三位男同学来回答一下。

生2:选择第一幅地图。

师:为什么呢?

生2:因为地形图指的是一个地方的地形。

师:可是老师的目的是想了解什么?

生2:想了解北京的气候?

师:不对哦,别的同学来回答下老师想了解什么?

生3:老师想了解北京在哪,北京的位置。

师:对了,老师是想了解北京的位置。所以这位同学你再好好思考下应该选择哪张地图呢?

生2:第二幅地图。

师:欸,为什么又不选第一幅了呢?

生2:因为第一幅没有标注北京的位置,

师:对了,同学们,第一幅地图我们只能看到哪些信息呀?

生4:温度?

师:这第一张图我们能看出温度吗?别的同学有没有什么不同意见?

生5:可以看出地势高低。

师:对了,就是地势的高低,因为这幅图的名字叫什么呀?

全体学生:中国地形图。

师:对了,是地形图,而不是气温图。所以我们是无法在第一张图上读出气温的,所以同学们根据刚刚所获得的信息知道,如果要了解北京在哪?我们要选择哪幅地图呀?

全体学生:中国政区图。

环节二:读地图

师:那么请同学们打开你们的中国政区图。用笔圈出北京,并且告诉大家北京在哪。

活动:学生在中国政区图中寻找北京在哪,描述地理位置。

师:同学们找到了吗?那么谁来说一说看北京在哪?

生1:北京在中国的东北部分。

师:同学们,这位同学的表达有什么特点呢?我们不熟悉北京在哪,但是我们很熟悉中国,我们可以用更大的范围来表明北京在哪。这是一个非常科学的表达方法,那么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在这张政区图上,我们找到了北京,并且描绘出来了北京在中国的东北部,那么我们这种读图的方法是什么呢?你又是怎么判断它是在我国的东北部呢?还是这位同学来回答下你的看法吧。

生1:因为经纬线。

师:那么经纬线能在图上读出什么呢?

生1:经纬线可以读出北京在整个中国的东北部。

师:经纬线帮助你判断出了方向。请坐。所以我们怎么样去读图,非常重要的要借助地图的三个要素,刚刚这位同学说经纬网帮助她读出了方向,那么我们能不能根据这块信息(左下角的图例和注记)说说它们代表什么呢?

生2:图标和标注?

师:同学们还有别的不同的看法吗?

生3:图例和注记。

师:对了,应该叫它们图例和注记。那么图例和注记能帮助你获取关于北京的信息吗?这位同学你来说。

生4:北京的注记是一个圆圈加一个点,代表着首都。

师:对了,我们可以根据地图三要素中的图例和注记明确定位到北京的位置,那么我们再来看看地图上还有什么重要的要素。

生5:比例尺。

师:那么比例尺带给你什么信息呢?

生5:可以用图上的距离求出实地的距离。

师:很好,所以说我们要从图上获取信息,读图的时候,要时刻关注我们的地图三要素。同学们一定要学会运用。那接下来我们发现北京冬奥会并不是北京市一个城市举办的,它是和张家口市联合举办的,我们能在刚刚的中国政区图中用同样的方法找到张家口市吗?

环节三:用地图

师:同学们是不是发现找不到张家口市?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

全体学生:换一张地图。

师:同学们说换一张地图,那么我们换怎样的地图呢?

生1:换一张更详细的地图。

师:请坐,那么同学们换地图之后,三要素中的什么要素会发生变化呢?

生2:比例尺。比例尺变大了。

师:欸,所以我们要选择一张比例尺更加大的,内容更加详细的地图。老师现在一时半会没有找到一张比例尺非常明确的地图的时候,我其实还有一种方法,老师可以推荐给同学们,可以运用电子地图。同学们熟悉这些APP吗。(生:熟悉)老师给同学们演示下一下找到张家口市。在我们有网络的条件下可以一下子找到想要找的地方。那么同学们可以来描述下张家口的位置吗?不行吗?我们现在又遇到了什么困难呢?

生3:没有参照物。师:那怎么办呢?你上来给同学们想想办法。怎么找参照物。

(学生上台操作)

生3:张家口在北京的西北方向

师:为什么同学们我们能那么快的找到张家口市,并且开始我们只能看到一个庞大的张家口的形象,后面我们又看到了北京市呢?是什么发生了变化呢?

生4:比例尺。

师:那么在这张图上你能发现比例尺的标注在哪吗?你可以为大家指出来吗?告诉大家现在的比例尺是多少。

生4:比例尺在地图的左下角,现在表示图上一厘米表示实地距离20千米。

师:对了,而我们刚开始看到的张家口市的比例是也请这位同学读给大家。

生4:这个比例尺是一厘米比5千米。

师:谢谢这位同学,我们可以发现通过电子地图我们可以通过缩放调节比例尺的大小,找到我们所需要的地方,我们也可以把比例尺放大,了解更多更详细的张家口的信息,所以我们可以通过电子地图获得许多信息,那么我们来进行一个总结。(比例尺越小,范围越大,内容越详细,比例尺越大,范围越小,内容越详细。)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找寻相适应的地图。寻找想要的信息。

总结:

师:为什么北京要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从位置上来讲,张家口有什么样的优势呢?从刚才我们的电子地图我们发现,张家口位于北京的什么方向呀?(生:西北)两地的距离也非常的?(生:近)那它们联合去申办冬奥会就非常的方便。所以我们从图中获取信息之后还要去思考它跟我们所要得出的结论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所以我们接下来就探究一下冬奥会举办的城市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呢?

探究:张家口和北京申办冬奥会的理由

生1:温度要低,(越低越好吗?)不是的,是在-17到10摄氏度.(还有别的条件吗?)经济条件。城市不能太小,实力不能太弱。

生2:还要地势海拔合适,需要高点的,适合高山滑雪等运动。

师:还有吗同学们。那么老师也搜集了一些材料发现,冬奥会非常讲究它的选址,老师罗列了它的四个选项,气温,地形海拔,社会经济状况,场馆设施。同学们都有一个地图的任务包,我们接下来看下老师的要求,我们要用地图去陈述北京和张家口为什么去联合申办冬奥会,你要告诉老师你从什么角度,选择了什么地图,从地图中你能得知哪些信息。然后再来进行展示。那么我们现在就进行四人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然后请小组代表来进行发言。

活动:小组讨论

师:好,请同学们派代表来说说为什么张家口能和北京一起申办冬奥会呢?

小组一:我们是从经济角度来看的。我们发现北京在中国的经济属于上游区,所以它才有这个实力来举办冬奥会。(你是怎么确定北京是中国经济的上游区呢?)因为这张图的图例中表示,上游区是深绿色的,北京也是深绿色的。还从北京的排名数字来看出,北京在中国的经济排名十分的靠前。可是为什么没选第一第二是因为江苏和广东都偏向南边,它的气候不适合举办冬奥会。

师:欸,这位同学在解决经济角度的同时,还参考了什么角度呀?(气温)那么我们一起来看看气温图,刚刚这位同学说南方的气候比较热,是不是有依据呢?

师:我们来看看图上刚刚同学说的那两个城市是不是气温比较高呀(是)那么同学们在经济领域还有什么要补充或者疑问吗?北京的经济状况很好,但是张家口的经济状况如何呢?

生1:为什么北京要联合张家口一起申办,而不是和别的城市举办,因为这里也没有说张家口的经济是在上游区。像天津那边经济属于较高水平,它的地形和气候也比较适合,为什么它不和天津一起申办呢?

师:这位同学问的很好,有没有同学能回答她的疑问呢?

生2:因为天津的经济比较富裕,而北京选择张家口,可以带动张家口的经济提高。

生3:我觉得是因为北京的高度和张家口的高度更适合举办雪山比赛。(你的依据是什么呢?)河北省地形图局部。

师:所以说我们除了考虑经济角度之外,该如何从地形的角度来看。

第二小组:北京市地形处于较低的地方。而张家口市地形较高,适合滑雪。

师:也就是滑雪需要落差,海拔的高度。那么同学们还有别的疑问或者补充吗?没有的话老师有疑问,难道北京市就没有一块地方适合雪上项目吗?我们请一位同学上来给我们找一找。

生4:在延庆县,也就是北京的西北方向。

师:所以这位同学找出来的信息告诉我们北京大部分地区可以承办哪些项目呢?

全体学生:滑雪?(确定吗?同学们)

师:其实冰上项目更适合在平原地区举办,所以由北京市的城区来承办冰上项目,由张家口市联合延庆县一起去承办雪上项目。同学们,解决了这几个问题,我们还有哪几张地图没有用起来呢?

第三小组:从节约成本的角度来看,我选择北京2008奥运会场馆分布图。 我在其中发现北京地区它的运动馆很多,然后在北京举办奥运会,能够在场馆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节约成本,做到绿色奥运,节俭奥运。

师:北京场馆众多,比如我们熟悉的水立方,从这当中我们可以去节约成本而达到绿色奥运。节俭奥运的目的。所以刚刚我们通过多张地图的信息知道了为什么是由北京和张家口市联合申办冬奥会。

总结提升:

师:接下去我想请同学们来总结一下在这节课的自主探究过程中,你是如何在图上获取信息的。来告诉下大家你学习的方法。

生1:我的学习方法是根据图例和注记,从地图上找出相应的目的地。

生2:我读地图是根据下方的图例和注记,还有它的比例尺。

生3:我读图可以从这张地图的图名了解这张图的作用和运用范围。

师:所以老师总结一下。从今天的学习中发现,读一张图的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的是什么?不然就会出现开始时那位同学一样找北京时在一张地形图上寻找。明确目的后的第一步需要去根据内容去选择不同的地图,还有我们的范围去选择不同比例尺的地图。选好之后我们要开始读地图,就要充分的运用地图的三要素,分别是(方向,比例尺,图例和注记),最后我们要分析一张地图,得出它们的结论,那结论怎么来的呢?我们要把图上的信息综合运用到我们要得出的结论之上,一张地图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么运用多张地图我们就能得出一个全面的结论。那么有没有同学最后来为我们得出一个全面的结论为什么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呢?

生4: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的愿原因是两地的温度比较适合滑雪运动,张家口地形适合滑雪运动,北京市地形适合冰上运动。经济方面北京市属于上游区比较合适,而且北京有许多场馆能重复利用。

师:这位同学结合了气温图,地形图,经济图,场馆分布图的信息,得出了两地申办冬奥会的原因。今天的课堂只是大家第一次尝试。比如同学们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并没有说明在什么角度选用了什么地图。这是需要一个规范的回答的。

课后作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