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20助人不为乐

1、

出地铁刷卡时看到显示余额只剩三块五了,赶紧去自助机上充值。我的习惯是每次充一百,单次充值最多也只能充一百。公交卡放入卡槽,翻包找钱。

悲催的一幕发生了,我包里只有两个十块,三个一块。想用银行卡充值,发现医保卡,饭卡什么的都带了,唯独没有银行卡。我在纳闷,是不是前两天周末换包了,把有用的东西都没转移到这个包里。

好吧,那就先充二十吧,好歹还能够乘几次地铁。就在这时,旁边有人好像说话。我没搭理,以为自己听错了。我同事一般都是踩着点上班的,所以不应该会有人跟我打招呼。

“打扰一下”,咦,这声音就是在我旁边啊。正要充值的我停下了,扭头一看,还真是旁边有个小帅哥在跟我说话。

“我早上出门着急忘带钱了,你能不能给我点儿钱,我转账给你。”他一口气把他的意思表达完了。

知道吗?我一般起床综合症比较严重,会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属于懵懂状态,所以听到他这么说还有点没反应过来。

他又给我重复了一遍,我已经完全清楚他的意图了。

“嗯~好吧,可是我只有二十,要不我给你十块吧。”

“可以可以,只要够买一张票就够了。谢谢你!”小伙子诚恳的说道。

于是,我就只充了十块,反正晚上也能坐回去,明天早上还可以再充。他给我转账了十块钱。

到办公室,说起此事,有同事说这男孩可能是个骗子,或许加了我微信然后就窃取我密码之类的。我对同事们的想法不置可否。心想,爱骗就骗吧,反正与微信与支付宝关联的银行卡也没几个钱。再说了,我的形象咋看也不像个有钱人啊,骗我太不值了!

2、

刚工作的那年,我跟单位一些同事参加安利纽崔莱健康跑。

到地点后,离活动开始还早,就先去厕所了。返回到我们单位大本营的路上,有个女孩找我借手机。说是自己跟同事走散了,包也被同事拿着。这里人太多了,穿的衣服也都一样,她半天都没找到同事。我想都没想,就把手机借给她了。

回到我的组织,我给同事讲起刚才发生的事。这时候,有个比我年龄小但是比我早工作一年的同事噼里啪啦问了我一堆问题:“你知道她是干啥的?你知道她是不是坏人?你咋能肯定她用你电话是给她同事电话?”甚至我这个同事都不听我解释,当时她的意识里借我电话的人就是坏人。最后,还不忘说一句:“她万一留了你电话,日后经常骚扰你甚至骗你,看怎么办?”

这件事已经过去十年了,我到现在都没有接到过当初借我电话那女孩的骚扰电话或诈骗电话。

有时候也不能把人想的太坏,而且我首先会认为每个人都是好人,只有他们做了“坏事”时才会是“坏人”。

3、

去年冬天,爸妈来到城里跟我姐住。白天姐姐他们上班,孩子上学,就只剩下爸妈老两口。

我爸是一个坐不住的人。刚住过来,就每天都出去溜达,有时候很晚才回来。每次回来都会讲他今天出去都干了什么,看了什么,还一再感慨,城里变化太大了,跟我年轻时候进城看到的完全不同了。

有一天下班路上,姐给我电话,说是爸联系不上,打不通电话,也不知道他去哪儿了。我安慰她,咱爸也是个有文化的人,又识字,再说了他不是经常出去最后也都回来了吗?

姐听我这么一说,可能踏实了一点。

虽然我话这么说,其实还是有点担心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呢。所以我下了车就直奔姐家,陪她一起等爸回来。

没多久,就听到了爸的叫门声。赶紧给他开了门,看他好好的,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

原来,他出去随便上了一辆公交车,也很随意的下了车。下车后,看到高楼看到超市,又看到旁边有个大公园,想着没事就进去转转。结果,这一转把他转的有点晕了。出了公园他发现跟他进去时的周围环境不一样,天色暗了,他更着急了,越是着急越是半天找不到公交站牌!

无奈,他就问了路。被问的这个年轻女孩说,大爷,这附近好像没有车能直接到你要去的地方。要不,我骑电动车载你一段吧,载你到顺路的车站。

爸就坐上了人家的电动车。在车上,这女孩又说,要不算了,我就把你送到吧。这个时候是下班高峰期,估计公交车你也不好坐。爸怕耽误女孩回家,她说没关系,就只是绕一点路而已。于是她就把爸送到了我们小区门口。

爸在家一直念叨还是好人多啊,我就是手机没电了,要不然都留下那娃的电话了。真是个好娃啊!

助人不为乐,发自内心的去帮助一个人也是一种美德。想起了一句歌词,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邀枝树蘩连根深,冬无冷艳高雪寒。 莫知时节冰雪地,大漠荒寒凉清秋。 浊酒一斛斗千丈,万里还暖家中言。 不顾寒色迎冬...
    叶纸an阅读 241评论 0 1
  • 喜欢一个人,说像我们一直做同桌吧这样的话; 喜欢一个人,改变自己也许关乎前程的选择; 喜欢一个人,注定要有承受一厢...
    Ling128956阅读 218评论 4 3
  •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说法,叫知易行难,就是说我们虽然可能已经知道了一件事情或者一个知识,但却可能很难在具体的时间过程...
    麦斯巴斯曼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