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因为不学习会被收智商税【狗头】

全文约3000字,阅读时长8-10分钟


本文由小灵猫写于19年1月,今天再看还是觉得超有趣。讲的是散装(台式)电脑与笔记本电脑之间的智商税,以及关于电脑配件生产与技术门槛的搞笑又引人深思的故事。

去年下半年,我花了点空余时间学习了一下如何配置电脑。期间,从一个分不清AMD、Intel和Nvidia的小白,变成了一个稍微能说出点CPU一级缓存、二级缓存和三级缓存区别,能知道架构、频率和核心数的影响的入门级小白。

这有什么用呢?可能最大的作用就是,让我知道了购买某星人电脑时,标价3万的电脑,可能其中2万都是在交智商税(或者说学习成本),当然了也可以说其中2万都是在购买某星人的商标和售后。

某星人律师函警告

按照逗逗的观点,这就是信息不平等带来的价值差异。不懂行的小白可能就信了8700K比8700优秀十倍的说法,于是多花一万元购买了8700K。然而稍微了解过都能知道,从性能上来说,可能8700K最多也就比8700高出5%~10%,而这5%的性能提升是远远不值一万元的。

但是,现实就是,依然有无数人购买某星人的笔记本电脑,这是信仰吗?逗逗说不是,这是不愿学习带来的后果。

可我想说,这是资本化的运作。

举个更贴近生活的例子:在菜市场买菜,大家都知道货比三家,但因为菜市场的菜其实都差不多,大家卖的价钱其实也不会相差很远。但是试想一下,如果从一开始就有某个巨大的资本买下了所有的菜,然后将价钱统一同时提高一倍,来菜市场的人们会发现他们其实可以只花一半的价钱就能买到菜吗?我想应该不能,那怎么才能发现呢?只能靠单独的菜农在市场周边的吆喝,人们才知道原来有更便宜的菜呀。(然后市场开始调节,菜市场的菜被迫降价或者资本被迫继续收购菜农,保持垄断。)

因为资本的剥离,在电脑配置领域,人们只能看见大型的资本运作,看见华硕、联想、戴尔和苹果,人们看不见隐藏在背后的intel的8700、AMD的2600、Nvidia的显卡。但是如果你看见了,就会有着买菜一般的疑问。

“为什么菜市场旁边的菜农的菜便宜这么多?是因为不好吃吗?”

“为什么intel的单片8700K便宜这么多?是因为不好用吗?”

当然不是,品牌厂家的8700K也是从intel买的,这世界上还没有小作坊能生产劣质的8700K,也没有大作坊能。而品牌厂家的8700K之所以贵这么多,只是因为他们将整个行业包装得精美,将CPU、GPU、内存主板统统打包成一个漂亮的圣诞树,然后告诉你圣诞树价值3万。

3万元的圣诞树

可是如果你仔仔细细的思考圣诞树上的这个CPU值多少钱,这个GPU值多少钱时,他们又会告诉你,圣诞树之所以称之为圣诞树,只是因为当它作为圣诞树的时候才有价值,而且从他们厂出来的圣诞树提供三年质保、终身维修服务。于是你就不再纠结了,开开心心花了三万买回家去。

回家路上,碰到了邻居也扛着一颗同样挂着CPU、GPU内存电源的圣诞树,不比你的难看,于是你问邻居花了多少钱,寻思着可以炫耀一下自己的三年质保、终身维修服务。邻居告诉你说:“我也就花了一万吧”

“怎么这么便宜?您这圣诞树肯定是杂牌吧。”你大吼道。

“树我是跟村里老王从森林里砍的,1200块,CPU是从城里老黄买的,3000块,GPU是从苏妈那儿买的,也是4000块。剩下的内存电源花了1800块在并夕夕上买的。”邻居无所谓道。

“果然是杂牌,你看我这圣诞树,品牌的才三万块,他们还给我提供三年质保、终身维修服务”你不置可否。

“那你CPU、GPU内存电源都分别花了多少钱啊?”邻居问道。

“我不知道啊,但是你这样问就没意思了,圣诞树只有在作为圣诞树的时候才有价值,分开算什么回事啊,你说对不对?”你得意的重复着厂家的精辟之语。

“对啊,圣诞树就应该只是圣诞树啊。”邻居说道。

说完,两人都笑了起来,感觉对方是这世界上最滑稽的人。

当然,上面的那个故事还有另一个走向。

那就是,听完邻居如此便宜的价格之后,你悄悄看了看手中的保修卡,发现上面写着“七天无理由退换货”。

于是你开开心心的去把三万元的圣诞树给退了,然后拉上邻居,让他带着你一起弄一颗新的圣诞树。

可是走到老黄家门口的时候,你看到老黄家都没有成品圣诞树,只有一颗一颗的CPU时,你又犹豫了。

你害怕,你说:“为什么你这儿的CPU这么便宜啊?我虽然不识货,但是我知道钱识货,便宜没好货啊。”

老黄看了你一眼,说:“爱买不买,全世界的8700K都是我生产的,你还怕我这儿有假货?”

“你卖这么便宜,你不赚钱啊?”你颤巍巍的问道。

“我不赚钱啊,我亏本卖呢!”老黄没好气的说。

于是,在邻居的帮助下,你也成功花了一万元弄好了一颗亮闪闪的圣诞树,放在家里看起来和那颗三万块的圣诞树没有很多区别。

老黄是个商人

这个故事就结束了吗?当然没有,故事中的老黄真的亏本在做生意吗?

当然不可能,这世界上就没有一个商人会做亏本买卖。

那就有了新的问题了,为什么老黄的CPU能卖3000块呢?老黄又赚了多少钱呢?


如果说上面的故事在讲资本化给人们带来的缺点,带来的知识盲区,带来的某种欺骗行为,那么下面的故事就是在讲资本化给社会、给人们、给人类带来的进步和推动力了。


过完圣诞,你立刻把挂在圣诞树上的CPU那颗铁盒子给弄开了,想知道这铁皮为什么比同重量的钞票还值钱。

可是铁盒子里一堆线路、与非门和晶体管,你不知道这些东西怎么凑成一起就能挂在圣诞树上发出布林布林的色彩,但你寻思着自己估计拿个烙铁也能弄出来。

三天后,你哼哧哼哧的做出了你的成品,是一个简单的放大电路。你拿到市场上去卖,结果大家都围着你笑。

你于是下决心报名了一个电脑速成班,了解了CPU的简单原理,学习结束之后,乘黑把学校里唯一一台ASML光刻机顺走了,然后在家努力制备CPU。

等到一年后,你终于拿出了一个像样的CPU核心时,老黄突然找到了你。

“你去我厂里上班吧。”老黄轻描淡写。

“我为什么要去你厂里上班,我自己也能生产CPU了。”你不服。

老黄看了一眼你的CPU核心,一脚把它揣进马桶里:“就这玩意?真的是梦里什么都有,我们厂里二十年前就不生产这种CPU了。”

你惊呆了,你意识到为什么大家都在笑你,也意识到自己过去一年的时间都白费了。

“快,把这保密协议签了,明天到我公司上班,月薪8000。”老黄不耐烦了。

第二天,你在上班的路上碰到了邻居,邻居愉快的跟你打招呼:“我听说你也去老黄那儿上班了?我们现在正在准备推出9700K,在下一代CPU我们准备采用新一代架构呢。”

你怅然若失的点点头,看着厂里无数的工人埋头苦干。

“我们本来准备在9900K上继续用牙膏散温降热,结果后来出了事故,公司赔了好多钱,现在我们都用软钎悍散温降热了。”邻居继续说道。

“什么?你们居然用牙膏散温降热?”你大吼道。

“你吼什么啊,楼下大妈都听见了,我们不用牙膏,怎么降低成本啊?老黄又不是开慈善的,这么大一家公司,所有人都是要恰饭的嘛。”邻居无所谓道。

你感觉心里被掏空,回想起自己顺来用了一年的光刻机和钎悍机,仿佛是个笑话。

“要不是老黄有这么大的公司,那些小作坊谁能承担起十年的开发计划?这种开发项目,我们公司也是经常失败的,不过体大量大,失败也无所谓,公司赚的钱比丢的钱多得多了。”邻居还在说,“可恨的就是,公司是我们员工组成的,但是我们员工的工资却这么少。”

你和邻居相视许久,却不知谁是这世界上最悲哀的人。

上面这个故事有其他版本吗?当然也有,就是你潜心研究三十年,终于在2049年研发出最新的zen20架构CPU,成功超越intel和AMD,成为了世界上新一代CPU霸主。

只是这样的可能性大吗?不大。而这期间,又有多少人和你一样奋斗努力,只是他们都在曲折的道路上摔倒了再也没有爬起来,当然也有人摔倒后就选择了一家公司栖身。

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君只见intel一家独大,却不见多少小作坊破产倒闭。但大公司的好处在故事中已经不言而喻了。

个体户不敢做的长远计划,大公司敢做。

小作坊不敢做的更新迭代,大公司敢做。

其他公司不敢玩的摩尔定律,intel敢玩。


扯远了,所以在说学习的话题时,其实也是需要考虑学习成本的,简简单单的货比三家可能是最低级的学习,而如果想要了解一个领域的核心知识,可能就需要考虑自己究竟是不是一定有去掌握光刻机制造CPU的必要了。


注:9700K和9900K已经推出,而非故事里的还未推出。10900K都出了好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