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丨尺寸间的井井有条

基本理念:以人为本、物尽其用;注重应有储物空间的配备。居住是人类的本能,而井井有条的居住,并非本能,而是科学,这就是“居住科学”。

一、了解物品的尺寸,是追求舒适生活空间的前提。

打造减压型收纳空间,随时拿取、随时归类。(如想在餐厅烤面包、冲咖啡,需要有放置相应物品的位置;想在盥洗室化妆,需要一个放置化妆用具的空间)

常见物品的尺寸:

只要有20cm、30cm、40cm 3种不同进深的搁板,基本就能覆盖家中所有的收纳物品;统一成三种规格,统一规格的隔板可以互换使用(盥洗架用板材是一种很好的材料,盥洗室用20cm放洗发液等瓶子正合适、化妆品等小东西放在进深20cm的篮子或盒子里;厨房中20cm放咖啡杯、碟排一排,调味料瓶子6-7cm交错摆放可以摆三排,高脚杯或平底玻璃杯可以排两排,四排就不太方便拿取了)(书报、文件、打印机适合30cm的搁板;客厅的打造-在客厅的一角设置收纳空间,把客厅里使用的物品存放在其中;餐具的收纳-餐盘28cm、纸巾盒)(厨房、食品储藏室和储物间适合40cm的搁板;厨房-家电,电饭煲的直径35cm、电烤箱30cm)成年人从肘部到指尖的长度约为40cm、保证搬动和清理时牢靠抱到并抱住物品。普通家具的进深多为30cm和45cm,造成物品会因取出麻烦、尽量少使用、造成浪费。

选择收纳盒时,内尺寸是关键:宽W35cm*进深D50cm*高H20cm,外侧尺寸就可能达到,W40cm*D55cm*H25cm,而标签上的尺寸往往是后者,一定要确定内尺寸。选透明塑料的。抽屉式收纳盒最好能统一尺寸,家里面用的都采用同一规格,这样把每箱衣服拿到别的房间,组合容易。推荐外侧40cm的收纳盒,容易摆在40cm进深的搁架上。

抽屉式收纳盒,要选择深度为20cm左右的。还可以卷成棍状竖着收纳(除了丙烯类纤维的意料,衣物都容易出现皱纹,不推荐),抽屉推荐收纳毛衣、T恤衫和短袖衫,竖着收纳(衣物都折成1/3或1/4大小)。

人的尺寸:保证人的星动空间,使用更方便——把自己的身体当一把尺子,量一量居住空间。

人走路时需要的宽幅为60cm(双手合十,两肘间的距离就是人在行走时需要的宽度),当然45cm也可以将就[身高163cm、平视152cm、举手197cm、下蹲平视76cm、横宽52cm、侧宽25cm、张开手掌大拇指到小拇指的距离21cm,八字大拇指到食指的长度是身高的1/10,手腕到指尖的距离18cm,手腕到肘部的距离25cm]。

在什么高度放什么东西,要根据使用的频率决定;较少使用的物品统一收纳 放在难拿的地方 拿取会相对散放更方便。


二、尺寸与房间

①玄关:

通过鞋的长宽高选择和设计鞋柜,根据鞋的高度确定搁板的位置。鞋柜进深32cm,男鞋(宽度24cm)和女鞋(宽度20cm)分开放(男鞋鞋跟朝外方便取拿,女鞋鞋头朝外 方便辨别和拿取;否则搁架的间隔需要再加4cm手的厚度);鞋子高度会受外形影响(男皮鞋13cm、女平跟鞋10cm、高跟鞋>14cm;靴子放在180cm以上 便于抓住鞋跟拿取)。

玄关门为子母门,一个宽度80cm(正常进出)、一个宽度40cm(婴儿车、轮椅、家电家具)。

针对老年人:无障碍加轮椅尺寸80-90cm、轮椅掉头140cm;开关距地面<90cm;扶手距地面75cm、扳手与墙壁之间有3-5cm的空隙、扳手直径2.8-4cm;台阶高低差<18cm;少铺地毯 垫子。

②厨房和餐厅:活动便捷、使用方便。

厨房的整理顺序:从食品开始,厨房用具、餐具、小物品,处理密封容器。

思考:平常在餐厅做些什么?准备餐桌的是谁?都做哪些准备?

厨房家电最好放在离地面70-85cm,假设家电本身高度40cm,放餐具的搁架高度就是110-125cm,建议摆放“经常使用”的物品。

进深45cm的微波炉可以专为其打造50cm的搁架。

把家电集中于一处摆放的“家电塔”,可以放两个20L的垃圾桶和微波炉,使用起来更方便。

一个人坐在桌前所占用的空间是60cm+10cm。

房间的面积足够大的话,选用较大的餐桌。一家4口可使用140cm*100cm以上的餐桌,6口一般使用宽180cm的桌子。

椅子高度为身高的1/4,从坐面到桌子的高度差,一般为30cm左右;如160cm的人椅子的坐面高度为40cm,桌子的高度为70cm。

最常见的系统厨房的宽度是255cm(便利的厨房链接水池、灶台到冰箱三点之间的总距离之和是360-600cm);按照“准备食材→清洗→切菜、备料→烹饪”的顺序,把食材从冰箱中拿出来放置到准备台(最少20cm),然后水池80cm(能同时清洗两个煎锅),操作台留出>70cm,燃气灶的规格在市场上有60cm和75cm两种。以人为本,希望操作台宽一点的话,就选择较窄的灶台或水池。

操作台的进深65cm,操作台的宽度达到70cm 不但可以放切菜板(W36cm*D24cm),靠墙处能放一个直径25-30cm的大腕,切菜板的旁边也能摆下宽度30cm左右的四方盘盛放切好的菜。

充分考虑尺寸和操作次序,收纳烹饪用具、餐具和调味料。

③收纳打扫、清洗类工具:3cm2的空间就够了,多功能空间最好设在厨房旁边,洗衣机、吸尘器都可以放在这里;一边做饭 一边洗衣服,家务动线清晰高效

家务包括:打扫、洗涤、熨衣服、洗衣服(洗→晾晒→折叠)。

打扫需要吸尘器、水桶、抹布、清洁剂;清洗拖把池。

洗涤熨烫需要洗衣机、熨斗和熨衣板、洗衣剂、大盆。

多功能空间中的物品分为4类进行收纳:1.洗衣机上面放洗衣服用品(晾衣夹、衣架、洗衣粉),2.洗衣机的对面,放熨衣服的用具,3.吸尘器放在出入口附近,打扫用具也应如此放置。

盥洗池可以打造成多功能空间。

可以在浴室和干区之间设立更衣空间,放毛巾及换洗衣服,还有镜子、杆子等。

④客厅:

沙发和茶几之间要空出大约30-40cm。

盘腿坐在榻榻米或地板上,需要的空间65-90cm*90cm。

先让客厅变小,如把电视柜稍微向外挪一下、在原有位置打造一个小壁橱,或在客厅一角设一个收纳空间,会发现用起来很宽敞。客厅壁橱的搁架进深选择30cm和40cm。

⑤卧室:宽松?多功能?

西式的夫妻二人的床,分为single(单人床,100cm)、semi-double(小双人床120cm)、double(双人床140cm)、queen(大双人床160cm,我家的)、king(超大双人床180cm)5种。小型床头桌的宽度40cm左右。

床的长度标准的为205cm,床的大小再考虑时还要考虑床头板的厚度、在本身的长度上再加5cm。

床的位置需要考虑门窗和空调的位置,头朝向门窗、或者空调冷气直吹身体,都不好。

如何获得宽松的卧室?试着体验,坐下去、站起来,各自需要多大空间,才不会让自己感到累。床的周围,考虑走动和打扫的空间、至少留出45cm;卧室除了睡觉就是更衣,拉开日式衣柜抽屉需要90cm,大衣柜的正面需要90cm,穿上衣时、需要70cm,给别人穿上衣需要110cm;别的如工作 化妆的话,还需要添加书桌、化妆台等家具以及相应的空间,从事案头工作需要为书桌进深加上75cm,化妆时需要70cm。如果要在有限的面积内增加各种功能,可以考虑放弃床、用榻榻米。

⑥衣橱:

挂起来的衣服(毛衣不挂),尺寸为60cm(上衣)和40cm(裤子,对折后挂起来),折叠的衣服尺寸,则应是25cm*35cm(衣服折叠后,如衬衣,大约是A4纸大小)。

适合竖着收纳的衣物:T恤衫、短袖衫、棉衬衫、薄毛衣;适合重叠收纳:衬衫(摆在搁架上的衣物,两摞衣服之间的间隔为手指的厚度,即1.5-2cm;重叠的件数最好控制在5、6件,因此两层搁板的间距设为20-25cm)。

衣帽间按人来区分,然后按长度区分,再按春夏秋冬区分;参加各种仪式所需要的礼服,放在最里边。

常见的衣帽间结构:衣帽间一般都和天花板一样高,240cm;挂杆的位置一般距地面170cm;挂杆的直径为3.2cm,上方是独立的搁架。

在抽屉式收纳盒的下面安上小脚轮,便于打扫取出。

上装(60cm)和裤装(40cm)分开放,在上装区 在原有配置的挂杆上挂上装,这里还可以放进标准推荐的抽屉式收纳盒;在裤装区 在距墙20cm的位置上安一根挂杆,在挂下装的一侧设进深40cm的搁架。

三、开始测量:测量室内尺寸,打造住房的数据库。

卷尺选择5.5m规格,不够用胶布计点。

买沙发,需要计算坐在沙发上所需的空间,在旁边走动时必要的宽幅。买搁架等收纳家具的时候,计算取放物品时需要的空间。要考虑墙的厚度

测量室内,制作平面图(从上向下的俯视图)和展开图(从房间的四个方向看到的立面图)。

门的宽度=出入门实际的尺寸。

衣帽间挂号衣服后还要测量剩余空间。

四、感悟: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杨绛

收纳是一个净心的过程,智慧的收纳不但改变心的表层、还改变心的根部。用心去觉知身边之物,认知身心运作过程,让我们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学会这样一种生活态度,心境澄清,给当下浮躁的一剂清凉。

与每一件拥有的物品建立起有效的交流手段和沟通方式,与他们相识相知,根据自身安排与需求交流和形成互动。

让设计回归生活原点。——博洛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