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放弃“一加一”

   《阅微草堂笔记》读到这么一则故事。

   先太夫人的乳母廖老妈子说,四月二十八日,是沧州的庙会,到时候,一定会有很多妇女进香像云一样聚集而来。

   那时候,有一个青年,于日暮时候,忽然看到城外有一辆牛车向东走,车上载着两个妇女,相貌旖旎多姿,恰似天仙,都很年轻貌美,不像乡下的姑娘。怀疑是大户人家的家眷,可身边却无丫头和老妈子伺候,也不应该坐没有车篷的车,正疑思间,一个姑娘掉了一块手帕在地上,其中好像包着几百个铜钱,这茬儿就成为后来的祸端了,姑娘和驭手都没有看见,似乎是偏要不去注意,像是在行驶什么阴谋诡计。

   青年他平素老实、忠厚,整一个庙门口的狮子——是石(事实)。想要上前去捡拾那块手帕,可担心将来追索时会有麻烦发生,便不敢去拾,毕竟贪婪不是件好事,以为自己看到天上的馅饼掉在自己头上了,到头来,自己没捡到,反而被砸得个稀巴烂,便回去了,可那知道回来后,向母亲申诉,本以为自己做了件明智的事情,想来个表扬的话,不知,母亲却谩骂他是一个白痴,不是吗,有便宜不占,这时的青年可真是捏着鼻子吃酸醋——不咽也得咽。

过了半年之后,事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谁也没有预想到,当年的白痴行为竟然成为现今的明智之举,有时候这最白痴的人,却是最暗世情的人,却总是被那些自以为聪明的人排斥。

邻村的一个青年被两个狐狸精媚惑,患痨病死了,令青年的母亲百思不得其解,知道这件事情原委的说道:“正是半年前因为那个青年拾手帕,索手帕,两下里调情发生了关系。”死在自己手里,无权怨天尤人啊,那母亲听了之后,茅塞顿开,恍然大悟的说:“我这才知道痴是不痴,不痴才是痴。”将一和一放在同样的位置,可能会发生不一样的变化,就像那两个青年一样,摆放在一样的位置,可是却发生不一样的变化,看似异曲同工,实则巧夺天工。

其实一加一就那么简单,但谁都不愿去做,便放弃了,很多人认为,一加一,就连白痴都知道的事情,可他们就往往就在做比白痴还可悲的行为,认为一加一有时候就不等于二,把事情复杂化,认为自己是绝顶聪明之人,却在做绝顶糊涂之行。

那青年或许并不傻,他只做了很多人都会做的事情,不贪婪,不是自己的东西不去强加在自己身上,可是却被很多人误解这是中白痴途径,有便宜不占,想东想西的,把简简单单的事情复杂化,最后只能和另一个青年一样,占了便宜,以为聪明,却落到了人财两空的地步,不觉得一加一那么简单明了?又何必让它等于其它什么的,毕竟人生是不可以预知,要是可以的话,很多人就不用受苦了,但是既然不知道这一加一的结果是不是等于二,又无法去预知它,那我们索性就把它本来的答案写上去,人生有时就这样简单的解开了所有的谜题,我们明白,人生有时难,有时易,就像一加一,就那么简单。

别放弃一加一,因为简单成就完美,本来就是要你画一个圆,何必那么偏执的画一个方形,逆其道而行,有时只能对自己无利,因为事情本来就那样。

我们总不能让一粒苹果和另一粒苹果加起来,让它等于两粒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星期四,早上有点睡过头了,一睁眼就六点二十快了。我一边叫小科科起床一边给他煮饺子。很快科科就吃完坐校车上学了。...
    二年级三班景鸿科妈妈阅读 58评论 0 0
  • 我在半个月前,在朋友圈里发现有人发了一张二维码,配了几个文字,写到505早起勇士团。 起初我还在猜想这个505代表...
    吴说创业阅读 316评论 2 3
  • 早上去学车,跟一个妹子唠嗑,说到李咏过世的话题。她说李咏过世是因为胃癌,在美国治疗的费用贵得吓人。 听到胃癌这个词...
    郑浩娜阅读 418评论 0 0
  • 一根藤蔓,伸着浅绿的枝芽,一点点在一面灰色的墙面攀爬着。 它身后的同伴没管它,远处的绿水轻柔已经够它们瞩目的了,攀...
    陈木木_05dc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