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绘画2年的一些干货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绘画的心境

我认为心境对绘画非常重要。甚至决定了你是否可以在绘画的道路上走下去。

心境又叫心情,具有弥散性和长期性。心境的弥散性是指当人具有了某种心境时,这种心境表现出的态度体验会朝向周围的一切事物。

绘画对很多人来说,不过就是拿来一张纸,画画便是。那些总是念叨着自己画的不好,没有天赋的人,从一开始便滋生了厌烦、失去了耐心,即便一开始有些许兴趣,也会渐渐失去。

好的心境大概是,当你拿起笔开始绘画,你笔下的一切都是你所创造。绘画技巧有高低,绘画内容和表现却无高低之分。我不是科班出身,没有跟专业老师学习过,但是我相信我的练习作品对于我都是独一无二的。

2.不要着急去创作

我记得我刚开始坚持绘画练习的时候,在临摹了一些插画师的作品后,迫不及待的想要自己创作,可当我拿起笔,在画纸上却一筹莫展,画了几笔却怎么都找不到感觉。

我也试着从照片上找灵感,但再简单的动作移到画纸上也会显得很不自然。后来我跟自己说,慢下来,不要着急。不要还没学会走就想着跑起来,还是先从临摹开始,体会绘画结构,人物表情,肢体语言,相信自己通过积累一定可以找到些感觉。

从15年年初,我开始临摹蓝象太太的插画,第一幅小画画完(下图),我感觉自己真是棒极了,画完后观赏许久,可是没有多久,我就发现自己那幅练习确实有很多的不足,画面比例不对,水彩用色脏乱,人物的五官也不协调。但是即便如此,我还是给她美美的拍了照片,记录了绘画的日期。

下面可以来一个风格对比,第一张是我去年开始水彩练习的第一张,后面的是今年12月份的一次自己创作练习。

15年2月练习-临摹


16年12月练习-创作

3.拒绝“0基础”陷阱

对于绘画来说,我从来不相信0基础就可以达到所谓的高度,看过一些文章,往往也是文不对题,并没有说明如何从0基础变成大牛。没有人一开始就能达到自己心中理想的高度,就像我自己,我自认为我在画画上面还是有很多灵性的,可是我从上面那2幅作品的过度,也是用了将近2年的练习。我不知道有什么方法可以让一个0基础的人短期变成绘画好手,即便天才也是需要反复提升技能,更何况我们呢。所以不要抱有幻想,踏实制定绘画计划,坚持练习,保证花在绘画上面的时间,肯定可以从0基础产生质变。

4.降低练习难度,避免挫败感

从刚刚发的对比图,可以明显看出来,人物干净许多,五官也精致了。其实我所追求的绘画风格,在练习初期,凭我当时的基础,是画不出来的,所以会有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这时候最怕着急上火耐不住性子。

在我第一幅练习后,我找了一个喜爱的插画师,翻看她的作品,研究她的画作,去观察她每一幅画里面是如何表现人物的眼镜、嘴巴、鼻子..在绘画的初期,找到一些相对简单的练习方式,降低难度,这是我坚持的一个基本方针。画不好复杂的眼睛,就以一种简单的方式表达。画不好人物的手的细节,就换一种画法。总之,要降低难度,让自己感兴趣,让自己不能在一开始的起步阶段就有挫败感。

下面的图片是15年初期的部分练习,可以看出来人物眼睛都简化了,手也是不会画的很精细。而将绘画练习的重点放在我喜欢的部分:颜色的搭配。这样每次练习的时候,都会很期待画完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15年,画了很多的小女孩,数不清有多少幅小小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年底的时候,我带着这些小小画作去拍了外景,到它们去了一家很喜欢的咖啡馆,给他们拍了一些写真。就像一开始说的,你要热爱它们,无论画的好坏,都是自己的作品。要带着这样的心情来对待绘画这件事,它也会回报给你不一样的心境。下图为在北京六月花园咖啡馆拍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16年的练习

16年,年初时候定下了练习计划。这一年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是具有挑战的一年。全年都处在很忙碌的状态,但是我翻看了我的绘画记录,仍然坚持每月输出,平均下来也做到了每周固定练习。并且也在16年底,开始尝试自己创作,在临摹了将近2年的时间后,终于有一些技巧积累。这些积累可以产生一些质变。

12月份的一天晚上,我在思考这2年来绘画练习的一些心得,发现自己的画风慢慢也有所体现。虽然是临摹他人的作品,但是每幅画都有一些自己的东西加进去,并不是完全的照搬。于是我尝试着不临摹,看看自己可否有一些思路,画出来自己喜欢的感觉。然后我第一幅自己满意的创作练习就诞生了,自己也是非常满意。

我相信这2年来,我的积累会给我带来愈发娴熟的技巧,未来的日子,也会花费很多的时间继续在绘画上面。毕竟,我花费的时间还远远不够。

一万小时定律: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一万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8小时,一周工作5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5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究竟要从那里开始许多初学绘画的朋友都会提出这样一些问题:我从那里开始学习啊?是临摹呢还是写生呢?临摹照片还是临...
    武旭红阅读 5,459评论 0 28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2评论 8 27
  • 在这个冬日的午后,窝在床上,暖手杯里泡上茉莉花过半的花茶,品一口,味蕾全是花香,仿佛眼前就是茉莉花海,阵阵微风携香...
    还好你来了阅读 206评论 0 0
  • 有过欢笑也有过泪水的两年,到最后了,把不开心的日子都留下,把美好的回忆都带走。 刚来那一阵子,每天都沉浸在美好的蓝...
    啦啦噜啦噜啦阅读 329评论 0 0
  • 可爱即是真理,萌即是正义。狐熊,一种以卖萌为生的动物,受尽人间宠爱,百姓爱戴,却在《妖神记》第25集里遭遇了滑铁卢...
    默默的格蕾丝阅读 619评论 0 0